个人资料
正文

“蜗居”把我们都给忽悠了

(2010-01-03 03:29:10) 下一个


近日一位好友推荐“蜗居”给我,她的老公几年前就海归了,她一人带两个年幼的女儿,还有自己的工作,辛苦自不必说,好在她心态很好,人又漂亮能干,我们几个姐们常常给她打气,可要说她从不担心老公会被像海藻那样的年轻女孩所俘掳,那是假的。她说她很喜欢剧中的宋思明,我倒要看看这个宋思明是怎样一个人,让我这位够格做大奶的朋友,能够喜欢上有二奶的男主人公。

带着这样的兴趣我一口气看完了蜗居,剧中前几集的确看得出宋思明很男人,很负责,使人很有安全感,但故事到了后面就明显感觉在瞎编乱造,使我开始怀疑这个故事以及主人公的真实性。

首先宋思明主动将自己的恋情曝光很不合逻缉。作为市长秘书,宋多年在官场上的经验,应该是小心谨慎,滴水不漏,没有理由主动带着海藻去参加同学聚会,而且他明知他妻子的好友小丽也会去,明知小丽若看到他们的不正常关系,一定会告诉他妻子的,他为什么要这样做?除非他不想要这个官位,并且还想离婚,但剧中的宋思明既要官位,也不想离婚,所以答案只有一个,作者故意这样安排,好让他们的恋情曝光,戏才会继续。可事实上若要他们的恋情曝光并不是一件难事,作为身居要职的市长秘书和一个年轻不搭边的女子来往,不是在他的办公室,就是他经常出入的高级饭店,想让人不发现也难,作者没有必要安排这个同学会,再说了,即使老宋觉得不带女秘书参加同学会有失面子之嫌,以他的身份随便找一个小秘应付一下也是举手之劳,完全没有必要让真正的情人出面,从而将自己的恋情曝光在众人和妻子面前,造成一系列的被埋怨和猜忌,他这是何苦呢?

其次宋思明在对待海藻怀孕一事上的态度也让人质疑。宋真的能爱上一个年轻浮浅的海藻已让人跌破眼镜,可是若生出个孩子,那可不是好玩的,别说宋已是有妻有女之人,即使没有孩子,他都不敢这样毫不犹豫地让海藻把孩子生下来,更何况海藻也想把孩子拿掉,他若脑子没有毛病怎么能做出这样的决定呢?一个解释,这是作者故意的安排,由此想证明宋思明对海藻的真爱,可是现实生活中一个成熟的男人对女人的真爱已远远超过了物质或孩子这个层面,况且真实生活中的宋思明对海藻的爱到底只是情爱,还是一种宣泻占有,只有他本人最清楚,甚至他自己都说不清楚,我绝不相信宋思明会这样纯情,只为能和海藻有个爱的结晶而将自己放在非常被动危险的位置。当宋预感自己的位子可能不保时,他从妻子那里偷偷挪走五百万给海藻,可以理解,但他没有必要再跟妻子说明海藻怀孕一事,以期望妻子能照顾海藻和他的私生子,他的妻子除了可能加害于海藻母子,她能照顾他们什么呢?宋完全有理由找海萍,将海藻托付给海萍,以宋这样的精明老练,他不会连这样简单的分析能力都没有吧?

再其次,当海藻挺着大肚子来看妈妈的时候,我不相信海萍没有事先给妈妈通个气,让她好有个思想准备,虽然怀孕是个意外,但既然已决定生下这个孩子,而且若要和妈妈见面,此事就不可能不让妈妈知道,她们姐妹俩为什么没有事先和妈妈谈及此事呢?以至于不得不当面跟妈妈解释,造成很尴尬,不愉快的场面,似乎也不符合海萍的性格。当妈妈得知女儿怀孕真相,一般母亲首先关心的是女儿今后的生活,孩子的抚养,甚至主动提出为女儿抚养孩子以解除女儿的担忧等等,可是剧中的母亲只字不提这些,反而坐下来开口就谈男孩要穷养,女孩要富养的“大道理”,作为一个受过传统教育的退休老教师,她说她很后悔没有条件富养她的女儿们,以至于她们在有人对她们施以物质上的帮助,她们就把自己全身心奉献,我为她这些话感到羞愧,不对,我为作者将这些话强加在这位教师母亲的口中而羞愧,难道物质上的匮乏必需为女儿的堕落负责吗?照这样的理论,那么堕落的女人都是穷人家出身,富人家的女儿都不会堕落吗?难道现实生活中富家子弟堕落的还不够多吗?

我深知“蜗居”的作者想透过一些社会现象探讨一些社会问题,但是从剧中那么多的牵强附会的故事,我觉得她还没有足够的阅历和深度来刻划宋思明这样的人物,而更多的停留在表面的东西,给人以不真实的感觉,若是要写现实,就真实的写,像张艺谋导演的“活着”那部电影,给人以此处无声胜有声的感觉。剧中一些对人生的体会和感叹也局现在对物质层面的过于看重,而没有站在更高的精神层面上给人以积极的,正面的引导,尤其是当今这个极功尽利的社会,若没有精神上的追求,有多少海藻将会在追求物质享受上迷失了自己,又有多少像宋思明妻子那样大奶的悲剧人生。

其实我无意要对这部作品进行评判,只是很感慨像“蜗居”这样对男主人公的内心剖析的很浮浅的作品,反而使得够格做大奶或做二奶的女人都喜欢,因为宋思明在表面上拥有了所有女人想要有的东西,权力,富有,重情,有责任心等等,但这样的人其实是不存在的,可惜的是我们却在不断的幻想有这样一个男人出现在自己的生活里,够做二奶的年轻女人一直寻找这样的时机,先做二奶,再期望被扶正,而够做大奶的中年女人因为没有在现实中得到,也在幻想中喜欢宋思明这个角色,也许这就是为什么“蜗居”被这么多人喜欢吧。

“蜗居”把我们都给忽悠了,这并没有什么,可若我们还要把一个不真实的宋思明做为梦想去追求,那我们就自己把自己给忽悠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灭虫灵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意作者的分析,有些牵强附会和不符合情理,当宋的官做的够大,和他谨慎小心的做派,他绝不会那样的,老练而生活经验丰富的他绝不会是那样的。作者把他写成贾宝玉式的纯情少年式的情种了。
北竹岛 回复 悄悄话 看电视连续剧哪能较真,不瞎编乱造哪个能演够三集。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海藻这样的单纯是很难在现实残酷中生存,所以她只好依靠宋帮她解决一切困难,
不怪海藻。
白玫瑰花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得非常透彻,顶!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同意你讲的,每人的需要选择都不同,可人性和本能都是相似的,如果一个人有外遇,本能地不想让人知道,尤其是配偶,当然若想离婚那另当别论。现实当中的宋思明怎样做我都理解,因为他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可这部片子把宋刻化的太过简单,他内心的情感被刻化的太单一,不太像个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所以我觉的不够真实,若对一个人物把握的不真实,不深刻,那这个作品就不能打动人的内心,那它就像有个网友讲的,文学快餐,没什么营养,若只是消磨时间,看看可以。
allenx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细节,宋有处女情节,自己老婆不是处女,把海藻误以为是处女了。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要是大家都按你说的常则出牌,那这世界太没戏看了。这世上是很热闹的,有很多的男女按自己的规则出牌。别人觉得不可思议,难理解,当事人却顺理成张。例如宋的道理:他宋家要断了,生个儿子是很重要的。海藻的道理:要帮姐筹钱买房,等等。他们都有矛盾,心理争扎,剧中已表现了。并不表面偶赞成他们的作法,指是说这是一种作法。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
"她的心完全容不得第二个男人,她是污浊世界里一朵纤尘不染的莲花" ---不太同意。我觉得在她最初拒绝宋的时候,她的心80%属于小贝,20%已经多多少少倾向宋。首先,宋不让她反感,其次,宋身上有一些年轻青涩的小贝没有的特质,但是她选择了拒绝,因为她不愿意承认自己的潜意识中倾向宋的成分,而是按照一般的伦理逻辑来压抑那20%。所以,她的拒绝不是情感的拒绝而是道德的拒绝。后来,因为现实需要,又因为自己的情感驱使,那20%逐渐扩大以致欲罢不能,道德防线被放弃了。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边绿草的评论:
谢谢回复!你推荐的文章我看了,没有异议.但是你如果重新看开头的几集,你就会发现宋思明初向海藻示爱的时候,海藻对宋的讨好拒千里之外,这不是情场高手的欲擒故纵,而是纯洁无暇的本质流露.她刻意与宋保持距离让我对她非常有好感,她的心完全容不得第二个男人,她是污浊世界里一朵纤尘不染的莲花.没想到姐姐落难,她不得已'卖身',于是怪事出现了:然而短短几天之后,她竟然完全变了一个人,一个假装纯洁的情场老手.看她那架式,同时约会十个宋思明都不在话下.所以我觉得这个人物的刻划前后矛盾,太失真,生活里根本不存在这样的人.
clearthought 回复 悄悄话 不知为什么俺就觉得宋思明很恶心。那水蛇腰,佝偻的背,除了权力赋予他的力量,他那里有男人气啊。
草莓 回复 悄悄话 我只同意你说的带进办公室遍得不太妥.
其他的,我还真没觉得怎么乱编
现实生活,高官的二奶养下孩子的,还少吗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十全老人的评论:
非常同意,宋人到中年,虽然官场圆滑,但他也许内心深处有一颗纯真的心,渴望真爱,尤其是大学的暗恋情人的影子挥之不去,碰到海藻一下子重回纯情的记忆,这是人之常情,但面对现实他又能如何呢?想要做的和该要做的不是一回事,正常人都会选择该要做的,也就是维护家庭和他的正面形象。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作者还是给出了一个比较合乎情理的解释:海藻长得像宋的早年的后来又死去了的梦中情人,所以海藻对宋就是一种补偿,他要把本该对待那个大学同学的感情放到海藻这里来。宋在官场商场再老奸巨猾,在这件事上,还是有点性情中人的 感觉。至于这种移情会不会存在,至少文学作品中是合理的,看看纳博科夫的罗丽塔,那男的还不是少年时的情人死了,就从此恋幼。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边绿草的评论:
难怪三十几岁怎么能体会四十多岁的人的想法,别说体会不到年长自己十岁而且比自己经验丰富太多的中年男子的想法,就是自己也很难想像十年后的思想变化。宋太太当然知道海藻想要什么,而且知道她想要的她很难得到,她们之间年龄的差异和不同的阅历,注定是无法沟通的,但随着年龄增长,海藻会和宋太有同样的想法,可惜她要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做人还是厚道一些好,若是做了伤害别人的事,还振振有词,宋太当然更恨她了。将心比心,就会更容易理解别人。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所以我才质疑作者的阅历和深度。
——————————————————————————

作者1973年出生,阅历简单,不丰富。。。但是不代表她写的不真实。宋太太那个年纪的人,是死也不理解海藻们脑袋里面想着什么的。。代沟这东西,。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所以我才质疑作者的阅历和深度。
——————————————————————————

作者1973年出生,阅历简单,不丰富。。。但是不代表她写的不真实。宋太太那个年纪的人,是死也不理解海藻们脑袋里面想着什么的。。代沟这东西,。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
海藻根本就不单纯,理由参见果果大作《郭海藻真的善良单纯吗?》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1&postID=35939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宋才42岁,觉得自己还很年轻,的确还年轻。。。
河边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现实生活中,比那还不可礼遇的事儿多着呢。。。你没有经历过,想象不到的事情,不等于没可能发生
wenxueOp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美国人跟我说过:好莱坞不少片子中写的滥情 并不是现实中的,败坏了美国的形象 :-)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恋无罪的评论:
若宋再年轻一些,他也许会像你所说的那样,抛开一切和爱的人在一起,但他人到中年,身兼数职,即使他真爱海藻,她也只能将她排在工作,家庭,女儿之后,也就是说海藻是排在最多第四位的位置上,因为他不愿放弃所拥有的一切,可叹中年人就是这样,即使与妻子无床上生活,但这还是个家,所以他不愿也不敢离婚,这就注定他对海藻的有心无力,所以剧中他的一些做法不符合一个中年成功男人的心态,所以我才质疑作者的阅历和深度。谢谢你的跟贴。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夜听琴的评论:
很高兴看到你的跟贴,谢谢。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晓青的评论:
谢谢妹妹支持。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1876918的评论:
对,你一言概括,高。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jfan的评论:
海藻刚开始还是很单纯的,但她后来为了讨宋喜欢,就变得越来越不是她本人了,我还是很同情她。
网恋无罪 回复 悄悄话 不对,宋就是爱上了海藻。所以他要让海藻爆光,而不是偷偷摸摸地。宋和LP的关系在海藻出现前就没“戏”了,剧中有他想和LP床戏而不果的一段,就是表现他们实际没有啥性关系了。一方面爱上了海藻,另一方面是想要海藻为他再生一个孩子。宋虽然在其它事上机关算尽,在这事上不比其它男人高明。他也知道无法瞒过LP,所以适当的说候和LP滩牌。他让同学把话传过去,而不是自己说是很自然的。如果LP要反应激烈跳楼上吊,他还可以否认,暂缓。

至于海藻,她是一开始为了帮姐姐,一步一步陷入宋的情网。小贝给他啥样的生活,宋给他啥样的生活,给她的帮助,她是很清楚的。海藻最后坚定跟宋也是符合剧情理的。

偶觉的这个剧是给男人很好启示:不要爱上女人 :)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urtlebanzai的评论:
谢谢支持。
雨夜听琴 回复 悄悄话 同意MM分析。
宋思明这个中年人,还会那样纯情啊。偶不信。就算他想要孩子,也是传宗接代的封建思想吧。
也不信海藻真爱他。她爱的是他所提供的物质生活。
不过电视剧就是电视剧,总有编造的地方。一笑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很有道理。
91876918 回复 悄悄话 蜗居就是一文化快餐,没啥营养,打发时间翻翻而已。
byjfan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了这部剧,剧本质量不敢恭维,但很好的反应了当下中国的现状这是事实.我觉得最失真的人物还是海藻,她应该是一个很单纯很纯洁很正直的女孩子,深深爱着小贝.可是这样的女孩子怎么会在宋思明面前说那些恶心话,那些话让人听了以为她拥有同时勾引过无数男人的本事.太不真实了.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说的不错。电视剧的前半部很精彩,但后半部显得既冗长又不合乎情理。
turtlebanzai 回复 悄悄话 Support!! Agree!!!

Thank you for sharing!!!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没主见,最好听老公的,不要听别人的。
sunjkl 回复 悄悄话 妇人之见。如果把宋描绘成现实中的无耻贪官,谁还会去看?艺术讲究合理的夸张,宋自认为他的二奶爱情是真切的、‘高尚的’,因此不必躲躲闪闪。情爱是个永恒的艺术主题,交织以道德这个当今社会的奢侈,才会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焦急等待的人的评论:
我不知您是夸我呢,还是贬我呢。我是个女人,当然就是女人见识,而且是一个成熟女性的见识。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冒泡泡鱼的评论:
谢谢支持。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谢谢跟贴, 你不看也罢,看了更生气,因为整个情节就是根据一些故事想当然拚凑出来的,既无深度,又无文学性,您还是不要浪费宝贵的时间了。祝节日快乐。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注册很麻烦的评论:
我其实是非常同情海藻的,不是她有意勾引宋,相反她的单纯清秀俘虏了宋的心,宋人到中年,而她还那样年轻幼稚,若宋真爱他,就应远离她,因为她的幸福宋是没有可能给与的,宋很清楚,而她太天真地以为幸福就是有房子和钱,等这些都有了,她才体会到她所期待的幸福远不止这些,可有些过错却永远无法挽回,所以我很同情她。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是宋俘虏了海藻,而不是海藻赖上了宋。这世界总是埋怨弱女子。
冒泡泡鱼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焦急等待的人 回复 悄悄话 MM,您就是女人见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