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九、母爱如水(下) (图)

(2008-07-01 18:18:09) 下一个

明儿:

你是不是觉得妈妈丢你的人了?妈妈要强了一辈子,但是失去你,尊严于我何益?你要知道,只有你才是妈妈最重要的。如果你还爱妈妈,就要珍惜生命,再不要干任何蠢事。你死了,妈妈也不会独活。

本来,你已经要过妈妈一次命。妈妈日盼夜盼,眼看你大学就要毕业了,谁知晴天一声霹雳,我四年苦苦的等待,却是这样的结局呢?现在受到一点小小的挫折,就想不通要走绝路,你还是男子汉吗?是我的儿子就抬起头,面对现实,无论前面多大风,多大雨,都要去拼,都要去闯。

说实话,妈妈这辈子只爱过两个男人,一个是你父亲,另一个就是你。你考大学那年,妈妈很舍不得你离开,希望你报考一所本地学校,但是你执意要到外地上学,你说:“男儿志在四方,妈妈,你就让我去闯闯吧!再说,我想报考的北大在北京,只考本地的学校如何能实现我的理想呢?”

好儿子,你有理想,有抱负,同你父亲年轻时候一样。既然你志在四方,妈妈也就不再拦你。妈妈虽然读书不多,但也知道温室里培育不出美丽的花,海燕要在暴风雨里锻炼成长的道理。只要你有出息,妈妈能忍受暂时的分离。

望着你洋溢着青春的面孔,妈妈笑了。当然,妈妈的笑里也有一点无奈。你背上行装走了,妈妈从此多了一份牵挂。冷了,可知加衣?热了,单衣是否已经备好?学校的饭菜,吃得可饱?还是孩子的你,想不想妈妈?儿子,许多许多的问题我都想问你,但是即将远离的你笑得那么开心,我只好背过脸,偷偷地流泪。

儿子,你考上了大学,妈妈真的很高兴,我等待这一天,已经整整等了19年。那年你被学校开除时,我也曾伤心失望过,儿子啊!你咋一点也不给妈妈露脸争气啊?不过,你没有让妈妈失望太久,很快就从那不愉快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记得你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风风火火地冲进家里,高兴地喊道:“妈,我考上了!我终于考上了!”你象个孩子似的又踹又跳。儿子,你高兴,妈妈也开心,我们母子已经好长时间没有如此开心过了。

儿子,你独自一人走了,拒绝了朋友们的送行。我想送你到车站,你却说:“妈妈,我都这么大了,还要你送到车站,多不好意思。”你自诩是个男子汉,但是在妈妈眼里,永远都是孩子啊!

“儿子,用心读书,其他事情不要想得太多。”其实我知道你的心思,你很希望有个人去送你。虽然我不希望你太早谈恋爱,但我也知道你对蕾蕾的感情,何况她也是个很好的女孩。我不知道你们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我知道那年夏天,你其实并不快乐。

“妈妈,看你想到那儿去啦?你儿子象是那种婆婆妈妈的人吗?”你嘴上说得很轻松,眼里却流露出一种与你年龄不相称的忧伤。

儿子,你自幼就是个重情重义的人,今生今世,你唯一摆不脱的就是一个情字。那一年,坏人欺侮我们,你竟然出走少林寺,想学武报仇。你的出走虽然让我担心,但我更多的是心慰,妈妈到底没有白疼你啊!我坚信,凭你嫉恶如仇的性格,你一定会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事情。

明儿,你本是个孝顺的孩子,为何干出令妈妈伤心的事情呢?难道真的是“忠孝不能两全”吗?二十多年来,你一直是妈妈最大的安慰,如果不是牵挂着你,我可能走不出最初那段困难的日子,也许早就不在人世了。儿子,那时候我们母子的生活虽然艰苦,但有你相依为命,我已经很满足了,妈妈不想祈求太多。过去的日子,确实有很多东西值得回味。有次切菜时妈妈不小心将手指划破了,你将我的手指含在嘴里,吮着滴滴鲜血,你眼泪花花地望着我,那神情似乎在问:“妈妈,疼吗?”

那时候,我还年轻,怕见鲜血。说真的我很想大哭,但是哪有当着儿子面流泪的妈妈呢?我笑了笑,真奇怪啊!我不感觉得疼了,血也流得不多了。好儿子,妈妈多快活啊!我搂着你使劲地亲,亲得你喘不过气来。

第二天,我回家时,见你正站在小板凳上切菜,我心一酸:“明儿,干啥呢?”

“明儿切菜菜,妈妈手伤了。”你奶声奶气地回答。

我一把搂过你:“明儿还小,切菜危险。”

好儿子,那年你才4岁啊!4岁,还是个只会撒娇的年龄,可你的神情那么专注,妈妈搂着你哭了。

“妈妈,你咋哭了?你不喜欢明儿做菜菜?”你用小手替妈妈擦去脸上的泪花。

“明儿,妈妈喜欢。”我紧紧搂着你,眼泪却不住地流下来。明儿,这一切你还记得吗?

儿子,你也有陶气的时候。记得你爸爸回来的时候,你怎么也不肯开口叫他,直往我怀里钻,你爸爸好伤心。其实他很爱你的,日日夜夜都在思念你,你的名字就是他取的。你生在55日,他说马克思也诞生于55日,马克思给欧洲及全世界带来了共产主义曙光,他说咱们儿子就叫亚明吧,亚洲的光明。他希望你能够做出一番事业,给中国乃至全世界带来光明。你父亲当时身处逆境,但他满怀希望,坚信光明一定能够战胜黑暗。你那时候还太小,这些道理还不懂,对从来没见过面的爸爸,自然觉得陌生。你爸爸回来后,你觉得我对你冷漠了,一天晚上,很委屈地问我:“妈妈,你不要明儿了吗?”

“傻儿子,妈妈咋会不要你呢?”

“可是你和爸爸睡觉,不和明儿睡觉。“

明儿,你一句话把妈妈逗乐了,原来你为这个不高兴呀!好,妈妈陪明儿睡觉。我搂着你,擦去你委屈的眼泪,轻轻哼唱起那支你还是婴孩时就听得很熟的《摇篮曲》:“孩子,睡吧,睡吧,你爸爸参加游击队,打击敌人……

听着我的歌声,你在我怀里甜甜地睡着了。儿子,你爸爸不是什么游击队员,可是他是我生命中最爱的男人。等你长大后,希望你遇到一个痴心的女子,也许你会懂得女人最重要的是什么。

夏之蕾是个很好的女孩,可惜天妒红颜,年纪轻轻的就死了。李小佳也不错,但是一开始你们就注定不会有什么结果,你们谁也没有错,唯一错的是命运。一开始我就劝你不要陷得太深,但你听不进去。你们缺乏必要的共同语言,这将导致你们最终分手。儿子,爽快点,告诉她不要等你,事实上她也不可能等你,那种滋味,妈妈最清楚。不管今后发生什么事,孩子,你都不要怪她,事实上,妈妈很同情她。

关于你的事妈妈本不想说什么,我只是一个家庭妇女,不懂政治。但作为母亲我要说,你所作的一切毫无价值。你们高唱什么“民主、自由“,这同普通老百姓的要求相差太远。他们关心的只是柴、米、油、盐和住房,至于是否自由选举国家领导人,老百姓有没有言论自由,这同他们有什么相干呢?共产党统治还是国民党统治,只要老百姓有饭吃,又有什么两样呢?即使是日本人来了,还不是照样得生活下去。爱国爱国,这样的高调现在已经没有人唱了。我敢打赌,如果日本人真的打来了,百分之九十的中国人都会成为汉奸。孩子,你生活的大学校园和老百姓的生活圈子完全是两个世界,你们不了解他们,他们也不了解你们。就拿夏之蕾来说吧!年纪轻轻就把命丢了,还弄得全家人抬不起头,她父母不管走到哪里,都有人在背后指指戳戳:“知道不?夏家大女子是反革命暴徒,在北京被打死了。”“啧啧,上两天大学就狂了,还想推翻共产党?咱们的江山是烈士鲜血换来的,还能让几个学生娃推翻?”“秀才造反三年不成,真是自不量力。”儿子,你是听不到这些议论的,现在我告诉你了,你会伤心吗?你早一点清醒也好,如果一直执迷不悟,就是坐二十年牢,出来后仍然会干傻事。

儿子,这个世界除了钱,再没有更重要的事情了。过去,咱们家很穷,亲戚朋友都不来往了。这两年,你爸爸挣了几个钱,亲戚朋友也多了起来。这叫住“穷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有钱就有了一切。毛家明毕业后分到一所学校教书,他嫌教师工资低,生活清苦,想辞职开一家摩托车维修部,但一时还下 不了决心。毛家明还没有忘本,经常来看望我们。正月十五,他结婚了,媳妇儿是一位护士,既漂亮又贤惠。从西安回来后,正赶上他们的婚礼,我送了一百元钱的红包。你们从小长到大,现在人家已经结婚了,你却还呆在监狱里,看到这一切,你说妈妈能不伤心吗?如果你不出事,也可能娶媳妇儿了。明儿啊!你不要怪妈妈太俗了,我毕竟只是一个女人,一个母亲。

现在弄成这个样子,我真后悔当初对你要求太严了。其实你很有经商的天赋,如果你一直经商,到现在至少也能赚几十万无。但是我不甘心你只是一个小商人,整天在你耳边唠叨,终于逼得你弃商从学。要是能够回到从前,我宁愿你一事无成,也不会让你去上大学。说真的,现在想来,上大学确实没有多大的好处,不少大学生毕业出来挣那几个死工资,还不是穷得叮当响?过去那些知识分子看不起我们这些生意人,现在我们口袋里的钱比他们多,他们不羡慕就一定是假清高。真的,儿子,再不要读那些毫无用处的破书了,要读就读点实用的书,出来后多挣点钱,那才是正路。共产党的政权固若金汤,靠你几个人的力量能成什么事?

当今各种东西都在涨价,但是良心、正义和知识却越来越不值钱。明儿,你很有正义感,妈妈曾经为此而感到骄傲,但是正义是一把双面两刃剑,能救你,也能害你。前几天报上登了一篇通讯,有位青年见义勇为救了一个被车撞倒的老人,青年好心将老人送到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然后通知了老人的家人。你猜随后发生了什么事?老人家人来后竟一口咬定是那位青年将老人撞倒的,被救的老人也昧着良心说是青年撞的,这位好心没好报的青年百口难辩,硬是被那一家人敲诈了一万多元钱。这件事告诉我们,好事是不能做的,做了好事一定不会得到什么好报。过去妈妈教你的那些道理,误了你一辈子。

都说监狱是罪犯的培训所,我希望你象高洁的荷花,出污泥而不染。如果经过几年的磨炼,能洗去你的天真和幼稚,变得更加成熟和老练,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不过,付出的代价也实在太大了。现在还不知道他们将判你几年,前几天我找了位半仙给你算命,他说你命中注定有五年牢狱之灾。五年,一千八百多天,我怎么受得了?儿子,你心地纯善,却得不到好报应,如果有上帝,那上帝一定老糊涂了。天啊!你贤愚不分枉作天;地啊!你忠奸不辩枉作地。

儿子,妈妈给那些人下跪的事,不管你怎么想,我想再给你解释一下。听说你自杀的消息,你不知道妈妈心里有多急啊!赶到看守所后,我很想见你一面,但是看守所的人一句“案子正在审理中,不便相见”就拒绝了。实在说不通,我退而求其次,要求给你送点吃的东西。我知道你最爱吃油炸鹌鹑,我专程从成都给你带了几只,但看守所说按规定不能送熟食,理由是害怕家属在食物中投毒。这分明就是成心刁难嘛!我是你妈妈,难道我会毒死自己的儿子吗?眼看这一点小小的要求都不能实现,我心一急,就给他们跪下了。但是他们都是些毫无感情的人,我苦苦的哀求也不能打动他们,那些鹌鹑最后还是没有送到你手里。儿子,妈妈好强了一辈子,从来没有求过人,但是为了你,我愿意放弃自尊和骄傲,不要说下跪,就是比这更难的事我也可以做。

好好活着吧!俗话说: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才二十多岁,生命对你来说还刚刚开始,没有过不去的沟,也没有跃不过的坎,好好活着吧!未来一定是你的。

母字

1991XX

 

不知是神的感召还是母亲的慈爱,唤醒了我还未泯灭的良知,我开始从陷得很深的泥淖中拔了出来,从此将我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利用空余时间,读了数百本书。但是我在这段时间与家人的联系也越来越少,给母亲也很少写信。我还欺骗自己,说不给母亲写信是怕她老人家睹信思人,同时也不想让邻居在频繁的书信往来中猜到我在坐牢的事实。1993年初春,我转到陕西省第二监狱不久,母亲的信也追踪而至。

母亲来信那天,好象起风了,初春的风吹来一阵温馨。连绵下了几天的雨也停了,雨后的冬青翠绿欲滴。

母亲问我:“明儿,为啥好长时间不写信呢?”我握着两张薄薄的信纸,久久凝望着南方的天空,禁不住泪流满面。逝去的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难熬的思念伴我走过一天又一天,我有多少话儿要对母亲倾诉啊!但我知道母亲太要强,几年来,邻居一直以为我毕业留在外地工作了,我怎么能自曝实情,让母亲从此抬不起头呢?然而经历了太多痛苦折磨的母亲对一切看得很淡,她悠悠地说:“不管你曾做过什么,总还是我的儿子,我仍然爱你。妈妈不怪你,只怪你的命不好。”

母亲是位知识不多的家庭妇女,她教育子女也很直接、干脆。小时候,她很疼我,但我也没少挨她的打。记得那年我想跑到少林寺去学武术,出逃失败,被人送回家后,她先是搂着我大哭,接着又将我捆起来狠狠揍了一顿,还逼着我跪下发誓再不离家出走了。那时候,我很生母亲的气。十多年后的今天,我才真正读懂了母亲,真正懂得了什么是母爱。母爱至尊,无论她的儿子是伟人还是罪犯,那血浓于水的爱都最真、最纯。我有什么理由将实情掩埋在邻居的误会里,而断绝母亲的思念呢?真爱无罪,我为曾经亵渎母亲的爱而羞愧。

面对南方的天空,我哭了,眼里滴出的是悔,是恨,是血。愿我的血凝成一朵圣洁的康乃馨,献给母亲,献给母亲所有的思念。

 

91年春节,是我在狱中过的第一个春节。年三十晚,母亲和妹妹冒着零下十几度的酷寒,在监墙外为我守夜。除夕之夜,号子里囚人们也难得放松一次,围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嗑瓜子、吃点心,一边欣赏中央电视台的文娱联欢晚会。说到这里我要哆嗦两句,免得有人质疑号子里怎么会有电视看。事实上,当年西安市五处看守所的配套设施还是很先进的,除了一流的监控系统,每个号子还配了一台24吋的大彩电。这样的大彩电,即使是普通的城市居民家庭当年也不一定有。我在墙的这边,母亲在墙的那边,一墙之隔,竟成咫尺天涯,我们一家人却不能团圆。想到母亲和妹妹正在监墙外我祝福、祈祷,我凄楚的泪水忍不住涌了出来。我不愿意别人看到我流泪,走到水笼头前,让冰凉的水冲走我的泪水和悲伤。

“我好羡慕他,受伤后可以回家。”潘美辰小姐正在电视上如泣如诉地唱着,那是一生中最让我感动的一支歌。潘美辰是个外表比较中性化的台湾歌手,因为喜欢她的那首《我想有个家》,她在我的眼里也美丽、妩媚了很多。

妈妈,让你受伤的儿子回家吧!

我知道,妈妈永远不会拒绝流浪的儿子回家。

12岁那年,我动过一次手术,除夕之夜是在医院的病床上度过的。

“妈妈,回家吧!今天过年了,明儿不用陪。”手术后的我很虚弱,但妈妈似乎更虚弱。我很想让妈妈留下来陪我,但是想到年幼的妹妹、弟弟比我更需要妈妈,于是强装笑容,希望妈妈回家过一个愉快的除夕。

“明儿,妈妈陪你在这儿过年。”妈妈笑笑,但她的笑掩不住满脸的倦容。为了我,妈妈一定又熬了好几个不眠之夜。

“不,妈妈,我都好了。”我倔强地说,还试图坐起来。

“别动!”妈妈按住我,将我的头枕在她臂弯里,端一碗热粥,一勺勺地喂我。望着妈妈幸福、满足的微笑,我流泪了。

“孩子,别哭!”妈妈用手绢为我擦去脸上的泪花。

“妈妈,我不哭。”躺在妈妈的臂弯里,我感到无比幸福。

(读者的鼓励是写手继续写作的动力,只在寂寞中写作是很痛苦的,希望多给一点掌声啊!更多章节请点击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柔情杀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蛮腰的夸赞和表扬,希望有更多的夸赞和表扬如滔滔江水滚滚而来,我是不怕的。
要吃也要小蛮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细腻,却不罗嗦,博主好功夫,虽然是小说,但从中却也读出了一些真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