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十三、朋友(4) (图)

(2008-07-15 19:57:41) 下一个

由于我和杨海的生活经历、家庭背景都截然不同,随着交往的加深,我们思想上的分歧逐渐暴露出来。杨海深受传统道德的影响,同时又接受了西方现代民主、法制理念,他做事循规蹈矩,力求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活动。我的性格十分反叛,传统道德对我没有任何约束力,西方哲学思想也对我没有影响,在我读的众多书籍中,只有两本在我思想上引起共鸣,一本是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另一本是李宗吾的《厚黑学》。我行事做人一向不守常规、离经叛道,我认为只要目的正确,就不要去管采用什么样的手段。我胡亚明不是民主斗士吗?将民主斗士关在共产党的监狱里,多关一天民主事业就多一份损失,如果能够用金钱缩短我的刑期,我就不要管是拿钱行贿还是搞其它幕后交易。但是杨海不同意这样做,他说我们所作的同共产党本质的区别,说穿了共产党只是一个巨大的帮会组织,他们革命的目的就是夺取政权,帮中兄弟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因此在革命过程中如果有兄弟失手入狱,帮中老大就不惜出巨资将其买出来。如果这个兄弟骨头软,成了“叛徒”,老大就会派杀手将其干掉。共产党的这些作法同黑社会组织的运作方式完全没有两样。如果我们也这样做,同共产党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争民主、自由,不是为了个人当官享乐,我们从来没想过要推翻某个政权,我们追求整个社会的进步,谋的是全社会的福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以耶稣基督走向十字架的献身精神,坦然面对共产党的迫害和监狱。当然,我们允许每个具体的人软弱和退缩,没人派杀手干掉暂时软弱的人。说到底,追求民主和自由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因此我们决不会强迫每个人将自己的终身献出。强迫一个人信仰一种主义,既违背民主的基本精神,也是很不人道的。

“亚明,坐牢的艰辛我懂,如果有可能,我宁愿代替你坐牢。”951228日接见时,杨海情绪激动地对我说,“不是我不帮你,而是这件事完全违反了我的处事原则,想起这样的事我就无比厌恶,我又怎么会亲自去做呢?请你谅解!”

“算了!你是君子,我是小人,行了吧?我们认识的时间并不长,我本来就不应该让你干这样的事。”我有点任性地说,“不过,我确实不想放弃这次机会,请你通知我的家人,让他们给我送五千元钱来。”

“亚明,这不是钱的事。”杨海以为我误会他的意思了。

“我懂。你让我家人来一趟,其他事就不用你。我想,这不违反你的处事原则吧?”

我们的争吵,暴露了双方思想观念的不同。我不赞成杨海的过分理想化,但是我尊重杨海的人格和他追求的理想,我在日记中曾这样自责自己:“胡亚明,你太自私了,你卑鄙,不能也让他人卑鄙啊!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道德沦丧的社会里,杨海这样的人可以说是污泥中的荷花,高风亮节,一尘不染,这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和希望,我们应该关爱他,保护他。如果一个民族全是你胡亚明这样的人,那还有什么希望呢?胡亚明呀,你已被卑鄙玷污,你就彻底腐烂吧!再不要支污染一个纯洁的灵魂。”

杨海回去后,写了诗送给我。尽管我身上已染了太多的坏习气,他仍欲最后挽救我。

 

独白.

赠挚友胡亚明

 

白天的梦并未结束
黑夜的寒风中
我并不孤独

或许我的明天
依然
我的梦
却永不中断

我为我的梦
而感动

天不是永远的蓝
梦却永远

 

杨海也许不是很好的诗人,但他诗中表达的那份执著的追求,却让人深深感动。在杨海面前,我的灵魂总显得那么猥琐,他是我道德上的批判者。读了他的诗后,我给他写了封长信,谈了自己的感想和认识。我说,其实我对腐败行为也是深恶痛绝的,腐败确实败坏了社会风气,给国家和人民造面了巨大的损失。就以监狱为例,那些有权有势的,盗卖国家财产发了横财,一台几十万元的锅炉也敢盗卖。有个中队的中队长,将该中队保管的钢材盗卖了,还将犯人对外加工所挣的钱全部据为已有,事发后只是撤消中队长的职务,照样担任管教干部。以盗窃犯和贪污犯管教犯人,还能指望犯人改过自新,重新走上正道么?还有的干警利用手中批减刑的权利,向犯人索要钱财,成了腰缠万贯的暴发户。这封信落到了安全局手里,最后又转到监狱。我信上列举的事例虽然都是事实,却戳到了某些人的痛处,他们将我贬到那个中队长盗卖钢材的中队,让我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从小报编辑室相对舒适的环境调到一个管理混乱、干活繁重、干部贪赃枉法的中队,我思想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对腐败现象也有了切肤之痛的认识。我很想再与杨海作一次长谈,谈不到一块争吵一场也可以。但是连着几个月杨海都没来,我也不能再给他写信。因为调出小报编辑室时,帮我传递信件的一名监狱职工也受到了处罚,再没有人敢帮我传递信件了。96528日,高军生和孙继宏前来探视我,他们带来一个不幸的消息,说杨海岳父四月份乘电梯时,电梯突然失控下坠,不幸遇难。乍闻噩耗,我半晌无语。虽然人生无常,但听到朋友的亲人作了隔世之人,不禁悲从中来。回到中队后,我撰写了一副挽联寄给杨海,请他焚于王老伯遗像前,略表我的哀思。联曰:

含笑登天,风范长存,德泽后世子孙;
立志报国,勋业永在,才追前代贤哲。

杨海是我狱中这些年来,惟一引为知己的朋友。我仍然对他的了解不多,但我知道他为人率真,对理想执著追求,这就够了。一辈子能碰到一个真的人,这是正在堕落的胡亚明的福份,如果没有杨海的道德感召,我可能会沦落为最卑鄙、下流的人。

 

我坐牢期间,真诚地关心和帮助过我的还有蔡宇、余立新夫妇和胡小霖等。蔡、胡与我是同班同学,大三时,蔡宇作我的副手,担任副班长,我们合作得很愉快。余立新是同年级校友,大二时即与蔡宇相爱,同我也比较熟悉。我在砖厂短暂关押期间,夫妇二人月月前来看我,给我送钱送物,我倍感温馨。转到渭南监狱后,蔡宇仍时常给我来信,还给我邮寄过东西,那时候,我对前途一点也看不到希望,对蔡宇的关心虽然很感动,却也不想给她增添太多的麻烦,因此狠着心不给她回信,让时间冲淡我们之间那份浓浓的同学情。

胡小霖是位小巧玲珑的女孩,笑起来很甜。也许大家都姓胡,我对她始终怀着一份亲近的兄妹之情,常常亲热地叫她“小玲子“(上大学时,她叫晓玲,后来才改名小霖的)。她的学习成绩很好,毕业后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的研究生,我不知道她为什么要报考中文系研究生,可能与她一直梦想成为作家有关吧!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得知了我的通讯地址,给我来了封很温馨的信。

亚明:

好久没有联系了,我和其他同学一样,非常想念你,很想知道你的近况。在那里,生活还习惯吗?

方老师告诉我你的地址,我激动得差点哭出来。忽然觉得我们大家离得很近,好像还是过去的时光,在大学里,单纯、快乐、无拘无束,还有许多浪漫,真像是天堂。一晃三年过去了,也许你已经知道,很多同学结婚了,有了自己的小窝,还有许多同学正处在甜蜜的恋爱中;三年不长,但也有沧海桑田的感觉,是吗?

说起来,你还是你的救命恩人呢!那年我得了急性阑尾炎,要不是你大清早起来及时送我去医院,帮我联系住院、借钱,既便只是阑尾炎,也会要命的。现在想起来,出院的,对你似乎没表示什么感谢,太不应该了。也许是太不成熟,根本不知道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也许因为当时心情很坏,想不起来该做什么。大班长,还望你海涵。

可能你已经知道我是谁了,当年你叫我有一个很亲切的名字,那时不觉得什么 ,可现在想起便有隐隐的感动,大概人人都喜欢怀旧,过去总是很美好的。

毕业后,我在医科大学教了两年书。说来惭愧,两年中总共只上了十二节课。教研室主任有意栽培我,不给我排课,给我许多空余时间复习功课。两年后,我考上了研究生,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方向是诗论(诗学史)。终于实现了多年的夙愿,到了北京了。不管研究生是否吃得开,不管专业是否在发展前途,我还是挺高兴的。北京很大,天又高又蓝,总令人心旷神怡。在这儿,偶尔可以见到方老师,他说我比以前精神多了。以前我是什么样的,我自己一点都不清楚,是不是总没精打彩,愁眉苦脸的?

三年的六分之一已经过去,真怕再虚度了光阴,见了老同学不好交待。

还盼你多来信,谈谈你的情况。需要什么,尽管写信,我一定尽力而为。北京的书很多,我们又是读书人,也许最好的东西就是书了。需要哪方面的,只要能买到,我会给你寄去的。

早日到北京来!

小霖

9338

偶然地,一个陌生把我的名字写成了这两个字,我忽然了现很好,于是欣然接受。

 

小霖的来信,唤起了我深埋于心的最后一丝温情。是啊,过去的一切总是很美好的,我们年轻、单纯、快乐,大学几年的生活,真的赛似天堂。那个叫“小玲子”的爱笑的女孩,有一天突然生病,宿舍里一大群女孩急得团团转。她们想起了一位叫胡亚明的班长,于是将我叫上楼。看到蜷缩在床上小玲子的可怜相,我二话没说,抱起她就往校医院跑。值班医生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要求紧急送到省医院动手术,我又背起她往省医院跑。安排好病房,动了手术,我心头的石头也就落了地。她出院后,没有对我特别表示感谢,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一切本该如此嘛!我们是同学,也是兄妹,如果妹妹对哥哥所作的一切都深表感谢的话,岂不显得生疏了?于是我给她回信说:“我是你的大哥哥,你的大班长,我不需要你的感谢。”我们就这样有一封没一封地开始了通信,也许困境中的我太需要关爱了,我字里行间流露出越来越浓的柔情,小霖很可能害怕了,她再也不给我写信了。她的消失,就象她的出现一样突然,我感觉自己做了一场梦,那些勾起我甜蜜回忆的来信,只是梦中那位叫胡小霖的女孩写给我的,她与大学时“小玲子”没有任何关系。

从此,我的梦里,又多了一位女孩,她的名字叫胡小霖。我为她写了首《梦中女孩》,但是却永远没有发出,只是留给自己品读。

 

想你的时候
就写几句自己念得懂的小诗
慰藉我寂寞的心
虽然算不上清新雅致
却是我真实情感的流露

想说爱你
却没有表白的勇气
只怕你脆弱的情感
经不起突然而至的袭击

也许,爱不需要说出
也许,爱也不需要拥有
只要彼此的心灵
留下一份自由交流的空间
我的心就不会再寂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