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十三、朋友(2) (图)

(2008-07-14 03:39:07) 下一个

上大学后,我热热闹闹了好几年,朋友交了不少,但能在困难中给我安慰和帮助的却没有一个。不是朋友们不好,毛病都出在我身上。当然,我暂时还不想解剖和批判自己,这里就不过多谈身上的毛病了。总之,进来以后我才感到没有朋友的日子实在太难熬了,我为往日的孤傲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是个喜欢热闹,并乐于置身人群中心的人,骤然进入监狱,好象被人遗忘了,我被冷冷清清扔在热闹世界的角落里。这时候,我想起了同宿舍的几位兄弟,他们不是我的朋友,只是朝夕相处的兄弟。我真想重新回到那个温暖的小集体,就是与兄弟们争一争,吵一吵,我也愿意回到那里。我被押上囚车的最后一刻,是兄弟们挥泪送走我的。与我相处不是十分和睦的西剑,含泪紧紧握住我的手说:“老大,珍重,我们会永远想着你。”在众兄弟中,老六西剑最有才华,但也是家里最穷的,这就造成他孤傲清高的性格,也使他很难与众人相处。但是毕业后就数他的出息大,听说不到两年时间,已爬到某大机关办公室主任的高位,享受副处级待遇。我想不出,西剑那样的人,怎么会在官场上如鱼得水,混得一帆风顺。大学时,他与我数番竞逐班长宝座,每次都以失败告终。他的才华在我之上,但在风度上输我一筹,人缘上更不及我,败在我的手上,也不算很冤枉。

在内心深处,我是十分敬佩西剑的。我们也差点成为最好的朋友,我的诗集出版后,他还写过一篇题为《好诗如梦》的文章在校刊上为我吹喇叭,他说:“亚明是个很真的人,他爱喝酒,烟也抽得很凶。喝了酒,他就抽着烟在雪白的稿纸上营造他的梦。亚明的梦都是阴郁的,决不艳丽,但他的每个梦都能打动你的心,尤其是恋爱中女孩子的心……

记得刚进大学的那个中秋节,初次离家的我萌生了一丝淡淡的乡愁,我邀请西剑到外面饮酒赏月。我们来到大草坪,一人抱一瓶城固特曲对吹。酒酣耳热之际,我提议以《月夜抒怀》为题,各作一首表现自己性格特征及平生报负的诗词。西剑低头沉思片刻,长吟道:“我本西北狼,荒野是故乡。易水遗悲歌,恨未刺泰王。”我不甘示弱,随即口占一绝:“月照征衣寒,马踏黄河岸。醉酒笑武穆,君王当姓岳。”

吟毕,西剑鼓掌而笑:“亚明,我以为江南儿女皆温婉多情,你该是写情歌的高手,却吟出如此壮怀激烈的词句,佩服!佩服!不过,你的诗词有犯上之嫌,可要当心啊!”

“彼此,彼此,你不是也要学荆轲刺泰王吗?”我言罢大笑。

那晚,我们谈到天明方回。我们都为对方的才华折服,大有相见恨晚之意。照理我们该成为一对十分要好的朋友,但我们如两条平行向前的直线,注定没有相交的时候。西剑来自陕西乡下,虽然才华横溢,却家贫如洗,这就注定他的性格既孤傲,又自卑。我则是个华个不实,爱出风头的家伙。我的父母给了我一张英俊的脸蛋和一副儒雅的身材,口袋里又比别的同学多装几个钱,嘴里还时不时贩卖着不知从何处剽窃来的哲学名词,因此一进校园就在身边卷起一阵小小的风暴。我写的那些花里胡哨的诗歌和散文,使我赢得了“校园诗人”的名声,我也开始飘飘然起来。西剑真诚地提醒我,不要被浮华的东西蒙住了眼睛,更不要自视太高,应该静下来,踏踏实实地学点东西。但是头脑发热的我,哪里听得进这些劝告。我是个不甘寂寞的人,“校园诗人”的桂冠已难以满足我的虚荣心,我要利用已有的“名气”去争取更大的成功。

大二时,我竞选学生会主席失败,后被赏赐副主席之职。在一般同学眼里,我已经一步登天了,而且我还将在学校呆三年,完全有可能成为下任主席。但是我内心却十分空虚,最让我难过的是,西剑与我的话越来越少,似乎不屑与我为伍。当我们这些所谓的“学生贵族”与漂亮女同学打情骂俏时,他则躲在图书馆里,捧着叔本华或尼采苦读。我也曾想邀请西剑重新去找回我们失落的梦,但是作为校园里的“名人”,并非事事都能如愿。正如后来我被推举为“学生领袖”一样,所谓“人在江湖,身不由已”啊!

十多年前,我们曾将各自的诗句刻在一块木板上,藏于学校花园的假山上,相约十年后重返校园,再圆我们年轻时的梦。十年相约之期已过,当了官的西剑,是否还记得那年那月那夜的相约呢?

事实上我在整个大学时期是没有一个朋友的,西剑不是我的朋友,虽然我在牢中的日子经常想起他,但他不是我的朋友。一个人长大成熟以后就不可能再交上朋友了,你一生中最好的朋友都是少年时代交的。成人的世界有太多的功利,男人与女人为性而合,男人与男人或女人与女人为利而往来。当然,男人与男人,女人与女人也可能为性而交往,但是这类人只占少数。总之这是一个容不下友谊的世界,二千多年前的孔老夫子总结得十分精辟,他说:“食色性也!”听到没有,他老人家说吃饭和性交乃人之本性,食如果理解成凡是物质的东西,就更准确了。

在一个没有友谊,更没有爱情的世界上,我幻想着有人来安慰我,分担我的痛苦。我的想法当然十分自私,我从来没有为友谊付出过什么,没有付出岂有回报?但我仍然固执地渴望友谊,友谊不是做什么买卖,不应该谈什么付出和回报,友谊就是友谊,她是世间最高尚的情感。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友谊和爱情,如同我们每时刻都要呼吸的空气和每天都必须饮用的水一样,都是滋润生命所必需的成份。友谊和爱情有相同之处,但是也有区别,就象空气和水一样,虽然对我们的生命同等重要,但是二者并不完全相同。

爱情是不假思索的感情,由于欲念或软弱,它猝然而生:一颦一笑使我们动情,使我们矢志不移。相反,友谊是随着时间、通过接触和长期的交往逐渐形成的。朋友间多年的默契、善意、情谊、关照和殷勤,却比不上一张漂亮的面孔或一只秀美的手刹那间的魅力。
时光的流逝加强友谊,却削弱爱情。只要爱情存在,它就能依靠自身的力量,而且通过那些表面看来似乎应该使它熄灭的东西——任性、冲突、别离、嫉妒——继续下去。
爱情以爱情开始;而最诚笃的友谊,只要转变为爱情,也就丧失了友谊。也有人说爱情和友谊互相排斥。经历过伟大爱情的人轻蔑友谊;而耕耘崇高友谊的人尚未为爱情贡献任何东西。我不知道这话是否正确,我也不知道自己是否经历过伟大的爱情,但是我确实对爱情更加看重。我与夏之蕾在还不懂得什么是爱情时,就相识相知,也许我们最初确实只有友谊,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沉淀下来的却只有爱情。

除了友谊和爱情,性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也许我不们不需要将性当成一个动作操练,但正如佛洛依德说的,性是我们生活和一切艺术创造的源泉。我13岁有了性的冲动,18岁体验到男欢女爱的快乐,我从来不认为性是丑恶的,事实上,我认为无论男女,长得最动人的就是他或她的生殖器。上大学时,我的老师问我花是什么,我说花就是花嘛,他说错了,花是植物的生殖器。他的话如醍醐灌顶,我一下子明白了许多道理。如果花是植物的生殖器,那么屄就是女人身上开的花,难怪让人爱不够,想不厌。进而我想到,所谓美,应该都是能够延续生命的东西,就象植物和人的花。植物将最美的花展示给大自然,人却将自己的花遮掩起来。从这点来说,人是虚伪和自私的。但是如花一样美丽的性,同友谊和爱情比起来,仍是功利的。真的友谊,如同我们时刻呼吸的空气;真的爱情,如同我们必需饮用的一杯清水,也许不会感觉它们的珍贵和存在,但是却延续了我们的生命。少年时代,家明给我的友谊,之蕾给我的爱情,就是这样延续生命的空气和清水。如果说恋人是爱情的载体,那么朋友就是友谊的载体。我很幸运,我有一个值得一生追忆的爱人,我也希望能够有一个值得终生相处的朋友。在我的眼里,什么样的人才能称为真正的朋友呢?我不想做一篇关于朋友的长篇大论,我希望用一篇《朋友》的小诗回答读者的疑问。

 

朋友是什么
朋友就是彼此有交情的人
彼此要好的人
友情是一种
最纯洁、最高尚、最朴素
最平凡的感情
也是最浪漫、最动人、最坚实
最永恒的情感
人人都离不开友情
你可以没有爱情
但是你绝不能没有友情
一旦没有了友情
生活就不会有悦耳的和音
就死水一潭
友情无处不在
她伴随你左右
萦绕在你身边,和你共渡一生

朋友是一种相遇
大千世界
红尘滚滚
于芸芸众生、茫茫人海中
朋友能够彼此遇到
能够走到一起
彼此相互认识,相互了解
相互走近,实在是缘份
在人来人往
聚散分离的人生旅途中
在各自不同的生命轨迹上
在不同经历的心海中
能够彼此相遇、相聚、相逢
可以说是一种幸运
缘份不是时刻都会有的
应该珍惜得来不易的缘

朋友是一种相知
朋友相处是一种相互认可
相互仰慕
相互欣赏
相互感知的过程
对方的优点、长处、亮点、美感
都会映在你脑海,尽收眼底
哪怕是朋友一点点的可贵
也会成为你向上的能量
成为你终身受益的动力和源泉
朋友的智慧、知识、能力、激情
是吸引你靠近的磁力和力量
同时你的一切
也是朋友认识和感知你的过程

朋友是一种相契
朋友就是彼此一种心灵的感应
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感悟
你的举手投足
一颦一笑
一言一行,哪怕是一个眼神
一个动作、一个背影、一个回眸
朋友都会心领神会
不需要彼此的解释
不需要多言,不需要废话
不需要张扬,都会心心相印的
那是一种最温柔、最惬意
最畅快、最美好的意境

朋友是一种相伴
朋友就是漫漫人生路上的
彼此相扶、相承、相伴、相佐
是你烦闷时
送上的绵绵心语或大吼大叫
寂寞时的
欢歌笑语或款款情意
快乐时的
如痴如醉或痛快淋漓
得意时的
善意的一盆凉水
在倾诉和聆听中感知朋友深情
在交流和接触中不断握手和感激

朋友是一种相思
朋友是彼此的牵挂
彼此的思念
彼此的关心
彼此的依靠
思念就像是一条不尽的河流
像一片温柔轻 拂的流云
像一朵幽香阵阵的花蕊
像一曲余音袅袅的洞箫
她有时也是一种淡淡的回忆
淡淡的品茗、淡淡的共鸣

朋友是一种相辉
朋友
就像是夜空里的星星和月亮
彼此光照
彼此辉映
彼此鼓励、彼此相望
朋友
也就是镶嵌在默默的关爱中
不一定要日日相见
永存的是心心相通
朋友不必虚意逢迎
点点头也许就会意了
有时候遥相晖映,不亦乐乎

流星虽逝 美好的愿望依旧在心底
于是所有的日子都轻松
于是所有的负重都甜美
于是不会再后悔
于是不会遗憾未了又遗憾
于是过去了的成为回忆
于是今天拥有的不会再无奈
拥有过的,永远不会失去
没有得到的,亦无须苦苦追求
是你的,迟早都是你的
不是你的,永远都不会属于你
只要你不为天长地久而苦恼
不必为失去的而遗憾
不必留恋昨天
只在乎曾经拥有

男人女人们的友情
不知是谁说过
男人的友情是写意
女人的友情是工笔
男人的友情是物质的
女人的友情是精神的
男人的友情多为锦上添花
女人的友情多为雪中送炭
男人之间多是一起笑的朋友
女人之间多是一起哭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