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十一、地狱之门(3) (图)

(2008-07-09 03:02:15) 下一个

如果那天新江提前半小时来看我,我完全可以逃脱那场“过堂”之苦。马哥的分子刚把我架到他的号舍躺下,值班室即传话召见。马哥的脸都吓白了,我被打虽然与他无关,但他作为全组的负责人,组上发生的每一件事他都难脱干系。对这些原委我当时并不了解,但见他吓成那样,就装出一副闲人气很浓的样子说:“你放心,刚才的事情我不会吐半个字。我已在看守所呆了两年多了,这点事情还能应付。”

到了值班室,一位年龄和我差不多的青年热情迎了过来。

“亚明,你受苦了。”他握着我的手说。这话让我十分感动,两年多来,还是第一次听到如此温暖的话语。我很清楚同我握手的是我的大学同班同学,但是我竟然想不起他的名字。

“怎么?你关木了,认不出我了?”看到我两眼茫然的样子,他不满地问。

“咋会把老同学忘了呢?你在哪儿工作?”我仍然没有想起他的名字,但我知道他的名字跟某个省有关。他说过,那是他父亲当兵时给他取的名字。

“我就在这里工作,一大队四中队的管教干事,刚才在食堂打饭,听同事们议论送来几个动乱头头,我一打听果然有你,顾不上吃饭就来了。”

“噢!谢谢你,新江。”谢天谢地,我这时候终于想起他的名字了。我为能够想他的名字兴奋,甚至没想到作为老同学,我们在这样的场合,以如此的身份相见,是多么荒诞啊!

“我一直想来看你,好几次我都同小佳约好了,皆因工作太忙走一开。”

“你同小佳有联系?她好吗?”法庭相见一面后,一直没有她的消息,我仍然很爱她。

“她很好,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他不愿谈小佳的事情,立即转换了话题,“你知道吗?我表姐死了。”

“你表姐死了?哪个表姐?”我记不清还与他的什么表姐见过面。

“你忘了?就是写小说的那个,你见过的,还送过一首诗给她。”对逝者的遗忘显然是礼貌的,我的记性也真是越来越差了点。

经他提醒,我终于想起来了,她曾到我们学校来过,是个很美丽的女孩,我看过她的一篇自传体小说,写得非常凄美、哀婉,同琼瑶小说是一个路子,很赚人的眼泪。这样一位美女加才女竟然芳年早逝,真的是天妒红颜啊!

“怎么会死了?她不是嫁到新加坡了吗?”有人说我是贾宝玉转世,对漂亮的女孩子都情有独钟。一时间,我很难相信一朵娇美的鲜花凋谢了。

“在大马出了车祸。”新江的神情也暗淡下来。

“那是个什么破国家嘛!”在我的印象里,大马是个交通拥挤,到处是凶杀的国家。美人逝兮不复回,有朝一日,我定将这些破国家统统灭掉。

“不说这些了,你怎么样?进来时没有挨打吧?”新江关切地问。

“笑话!我的本事你还不知道?就凭这些下三烂,还经得起我打?”我强忍住身上的伤痛,故意露出不屑一顾的神情。

“你的本事我自然知道,但这些人并不按江湖路数来,还是小心点好!我已给你们中队长和指导员打了招呼,有什么事就找他们。”老同学毕竟是老同学,一切都替我想到了。

“新江,谢谢你!同学之间,我就不多说什么了。我想给你表姐写首诗,请你在她遗像前替我焚化,行吗?”

“表姐地下有知,定会欣然接受,她非常欣赏你的才华。事实上,大多数同学都认定你毕业后会走一条文学创作之路,成为知名的诗人。唉!真是世事难料啊!”没想到我一句话竟引起他如此多的感慨。经过几年的生活磨炼,我早已不是那个多情善感的青春少年了,我甚至已经很少写诗了,今天是一次例外。

女孩,请你留下来
— 遥寄天堂里一位美丽的女孩
女孩,你似一团雾
飘呀飘,飘到梦中的南洋
拥抱海中的月亮
你脚步匆匆
为何迷失了方向

女孩,请你留下来
留下来,坐到我身旁
听听风,看看雨
这方美丽的热土
是否有你失落的梦想

女孩,窗外有风的轻响
那是你轻盈的身影
还是你悄悄的絮语
我摊开温柔的掌心
你可否留下来

“亚明,难怪女同学私下叫你大众情人,对死人都如此动情,何况生者呢?”看完我的诗,新江打趣我。

“我现在这个样子,也只敢对死人动情了。其实,你表姐的死,让我想起我一个朋友。你知不知道我有个朋友在天安门广场被打死了,我希望你表姐到了那边能与她成为好朋友。”事实上,每一个年轻女孩的死,都能让我联想到之蕾。只有之蕾,才是我永远不能醒来的梦。

“听说过,难为你这么多年仍然对她念念不忘。”

“我怎么能忘呢?如果不是为了她的临终所托,我早就随她而去了。”我神情肃然地说。

“亚明,今天就谈到这里,我还没吃饭呢!你下队的事我会操心,你需要什么我明天给你捎进来。”新江起身告辞。

在新江的关照下,我过得风平浪静。如果不是劳改局一纸调令将我们调到二监,我可能早就保外出去了,哪用熬到现在,坐在这里偷偷写这本回忆录!

劳改队两个多月的生活, 没有看几本书,却写了大量的诗歌和散文,以及十多篇政论性文章。这些诗歌和散文,有不少神来之笔,政论性文章也写得很有份量。遗憾的是,这些东西后来都遗失了,只有几句比较精彩的诗句还留在脑子里。有首题为《洗手》的诗里有这样几句:“天冷了 / 别将忧愁融进水里 / 不然解冻时 / 春天的花会哭泣。”还有一首七言绝句,我也甚为和意,至今记忆犹新:

山色青青微抹云,
寒鸦点点悄入林。
游子他乡天涯路,
几滴相思到天明。

还有一篇题为《淡化官本位意识》的政论文章,虽然残缺不全,却是那段时间所写的文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篇,现抄录如下,以窥我当时的心路历程:

传统的价值观念所谓的“学而优则仕”,读书做官的思想一直主宰着中国的学子文人。今天,这种官本位的意识非但没有淡化,而且如毒素般浸入普通百姓的骨髓中,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大毒瘤。如果不彻底清除“官本位主义”,中国通向现代化之路必将陷入重重困境,甚至中途夭折。

中国所谓“官”的涵盖十分宽泛而且不确定,从各级党政军领导,工厂、企业的厂长、经理,到各种群众团体的负责人,甚至街道办事处的主管,小小澡堂领班,办公室打杂的,群众通通称之为“官”。而且“官”的涵盖还在不断扩大和泛滥,甚至连历来与世俗社会无关的佛门弟子也有处级、科级之分。神圣的科学殿堂也染上的庸俗的官场习气,各种学术职称竟然简单、粗暴地以“官衔”折算、类换,如学部委员相当于“厅级干部”,教授相当于“处级干部”等等不一而足。“官本位主义”如此泛滥,一方面是中国传统思想的毒害、影响,更主要的是当局有意识地强化“官”的作用和地位,各种待遇和享受皆按官职大小分赃。报载,中国原子弹之父王淦昌先生,其待遇远不及一名普通的政府部长,而他的贡献十个,甚至百个部长加起来也远远不及。

官员满天飞的一大恶果是“坐而论道者多,干实事者少”,造成人浮于事,冗员成灾。当然,最大的恶果远不在此,中国各级官员的升迁、任免是由上级决定的,而非普通民众直选。因此想当官或欲升迁的,不会将精力用于本职工作,无论其政绩如何,只要善于“攻官”,搞好人事关系,特别是与上级的关系,何愁没有发迹的日子。二十年代有本《官场现形记》的小说,描写了官场上种种丑恶现象,其实今天这样的现象仍然存,而且有过之而无不及。一个人如果理不清官场上的关系网,不懂庇护与被庇护,要混迹官场,难矣!即使理清了这些关系,而不上贡邀功,取悦上级,也难求升迁之道。对于大多数官员来说,民众下情,于已有利,则呈报邀功请赏;于已不利,则欺上瞒下,蒙混过关。近几年中国发生的好几起重大事故,皆因小弊不能及时解决,终于酿成大乱。另一方面,即使某些官员欲有作为,也不能不采取欺瞒手段,先求庇护,再求大展宏图。但是最后的结果仍然是蛇鼠一窝。

由于传统价值观念的影响,更由于现实生活中当官确实有不少好处,这就将中国学子文人引入歧途,一心走读书做官,长官发财之路。而注重科学实践之思想从未在设计人头脑中扎根,仅作为一种权宜变通之手段。这恐怕是中国人整人之运动不少,而科学技术难兴之根源。

中国要走现代发展之路,必须淡化“官”的价值,提高科技工作者和纯理论工作者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使全民的价值取向发生根本的改变。报载珠海市对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实行重奖,这当然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社会和经济地位。但是一地一市的作法有很大的偶然性和随意性,而且这种来自官方的奖励在深层意义上具有赏赐的意味,从某种意义上说不但没有淡化“官”的价值,反而强化了衙门的作用,也降低了科技专家的人格。只有建立专门的,与官方没有任何关系的“科学振华基金会”,奖金制度化和科学化,由专家委员会评定、颁发,凡有 …… (以后的文字散失,为了保持文章的本来面貌,我就不作任何补充了。)

另外几篇文章是分析中国外交政策走势和政治改革可行性分析的,都因为散失太多,已难独立成篇。看了这些几年前写下的文字,我为自己理论水平的退步而吃惊。老实说,六年后( 1998 年)的今天,我已写不出这样的文章,我甚至怀疑那些东西根本就不是我写的。牢狱生活不但损害了我的身体,也让我变得越来越麻木和迟钝了。今天,不仅写不出思想性很强的政论文章,也写不出象“把无言的苦涩留在心里 / 让芬芳四溢”这样的佳句。算起来,我已经好几年没写文章,不作诗了。一个文人不写作,还能算文人么?

曾经有位难友对我说过:“牢狱只能关住你的身体,却不能禁锢你的思想。”三、五年的短刑可能确实如此,十几年的长期囚禁生活,囚徒从动作到思想都会变得慢吞吞的。苦难的日子如一只饥饿的蚕,将你的智慧像桑叶一样一点点吃掉,当有一天你出狱时,可能已经根本不会思想了。几千个日日夜夜,都是同样单调泛味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到最后只剩下动物的本能,除了吃、喝、拉、撒、睡,别的事情对他都是不重要的,他也不会关心。关于这个问题,我也许还会谈到。不过,你也不要抱任何指望,说不定我会忘得一干二净。

上帝也有遗忘的时候,你们对我的任何指责都是不公正的,要知道,我在写这些东西时,已坐了整整八年的监狱。八年,一场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也才打了八年

(给点掌声,你的掌声是给我最大的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要吃也要小蛮腰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加油,我每天都回来看看有没有更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