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五、永远的夏之蕾(2) (图)

(2008-06-04 18:08:26) 下一个

夏之蕾是我少年时代的伙伴,我们相识并成为好朋友时还不满13岁,我们之间的关系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我们是青梅竹马的朋友。词很烂,但是事实就是如此。

1980年春节刚过,我跟着父亲回到阔别两年的成都。我在乡下已考上了一所县重点中学,回城后,父亲通过同学关系将我弄进了一所市重点中学进入这所学校的门,就等于一只脚已经跨进进大学校园了。那时,我是一个沉默寡言、很不惹人注意的小男孩,之蕾是我们班长,一位活泼、开朗、大方的美丽小公主。

当时刚刚恢复高考制度,我们也是首批经过严格的考试后才升入初中的。这是一所具有近百年历史的老牌学校,教学质量很高,管理非常严格,我本人几年后就成了她严格管理的牺牲品。能进入这所学校,本身就是一种荣耀。这里的每个学生都非常骄傲、自豪,仿佛个个都是王子、公主。当然,我是一个异数。那时,我们家很穷。我是插生,又是走后门进来的,我除了勤奋和刻苦外,没有任何骄傲的本钱,因此常常独来独往,很少与同学们来往。而活泼、大方的之蕾却是众星中的明月,她能歌善舞,待人也大方,同学们都愿意与她接近,成为她的朋友。她呢,也友善地对待每个人。一些高年级的男生也常跑到我们班玩,甚至还有男生递纸条给她。我不知道只有十二、三岁的她是如何处理这些麻烦的,她既不像别的女生哭哭啼啼把纸条交给老师,也没有当着人家的面把那些情窦初开的小男生臭骂一顿,她仍然笑对每一个人。久而久之,反而是那些写纸条的小男生不好意思再找她的麻烦。虽然我没有像别的男生一样写纸条给她,但是我得承认,之蕾在我少年时代的心中烙下了很特殊的印记,她给我的感觉是那么与众不同。我总是偷偷地注视她,她的那条仿佛有生命的“马尾巴”总是搅得我心神不宁,如果她偶尔瞟我一眼,我的心会“咚、咚”地狂跳半天。但是在刚开学的最初一段时间,我从来没有同她讲过一句话。一方面是当时男女生之间界限分明,我们虽然是城市学校,男女生之间也是很少讲话的。另外,我也很自卑,我觉得她像是童话里的公主,只有王子才配得上她,像我这样的凡夫俗子,能够远远看她一眼也就很满足了。

但是一次郊游活动,却使我们成为好朋友,也改变了我少年时自卑、内向的性格。我们的语文老师为了让长在都市的孩子们了解大自然,锻炼我们的观察能力,组织了一次郊游活动。他让我们带上食品和炊具,星期天骑自行车到南郊野炊。同学们都欢欣雀跃,只有我难过地低下了头。我在农村呆了整整两年,所谓的自然风光对我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但是像我那样年龄的男孩子又有哪个不贪玩呢?让我难过的是我们家没有自行车,我妈妈也没有象样的东西给我准备。下课后我悄悄找到陈老师,向他述说我的困难:“陈老师,我不想去郊游。”

“不去?集体活动嘛,没有特殊情况都应该参加。”陈老师一边收拾教案,一边说,并没有注意我的难堪表情。

“陈老师,我............”小孩子都好面子,更何况之蕾就在旁边,我实在没有勇气道出家中的困难。

“我,我什么?”陈老师见我吞吞吐吐的,有点发火了。

“胡亚明,你是不是没有自行车?”之蕾及时替我解了围。

“嗯!”我很窘,恨不得找条地缝钻下去。

“我们合骑一辆吧!你会骑车吗?”

“会!但是......”其实我最难办的并不是交通工具,自行车可以向邻居借用,但是食品总不能也向邻居借吧?而集体野炊,每个人都在私下攀比、较劲,总是尽可能从家里带来最好的东西,如果我只带两个馒头当午餐,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

“但是什么,同学有困难应该互相帮助嘛!你的作文写得那么好,不去太可惜了。你只管去,其他事情就不用操心了。”说完,她如一只小鸟飞走了。多么善解人意的女孩啊!她可能注意到了我的难堪,没有让我把话说完。

星期天,我带着之蕾,随着浩浩荡荡的队伍,向我们的目的地进发。很小的时候,我曾在锦江边的某个竹林里,痴迷地等待梦中的美人鱼。我偷偷地瞄了眼后座的之蕾,我觉得爸爸讲的童话是错误的,他说美人鱼生活在遥远的丹麦,其实我们中国,我的身边,也有可爱的美人鱼啊!那位可爱的小男孩等不到美人鱼,偷偷地哭了,国为他不是王子。忧郁的少年带着美人鱼郊游时,却不知所措,因为他已经明白一个王子的身份意味着什么。

同学们都忙着做野炊时,我插不上手,于是站在江边,望着奔流的江水沉思。很多年以后,我仍然清楚地记得少年时伫立江边的情景,并将当时的情景融入我为之蕾写的一副挽联中:

踏波看海佳人魂断燕山,

依水望江壮士梦锁秦关。

“亚明,你一个人在这里想什么心事?”之蕾跑到我的身边。

“此情此景让我灵感大发,我想写一首诗抒发我的感情。”我有点大言不惭地说道,这可不是我一惯的作风。

“你会写诗?”她有点大惊小怪地问。在一般人眼里,诗人都是些了不起的文学才子。

“写着玩儿的。”在她面前,我永远做不到厚颜无耻。

“那你给我朗诵一首,好吗?”

“我都是写给自己看的,我朗诵了,你要是觉得不好,不许笑话我啊!”我还是有点心虚,于是先打预防针。

“怎么会呢?我们是好朋友嘛!”她温和地笑笑。

“那好!我就朗诵一首《美人鱼的传说》吧,我刚写的。不许笑话啊!”我再次强调。她又一再保证不会笑话我,我才用只有我们两个能听到的声音朗诵道:

 

很小的时候

爸爸讲了一个美人鱼的传说

有个天真的小男孩

跑到锦江边

静静地等待

等待梦中的美人鱼

带他到遥远的大海

夏日正午的阳光

晒干了他的希望

冬日飘飞的白雪

凝住了他远望的目光

但是梦中的美人鱼

总也不来

小男孩哭了

他将一颗颗泪珠

撒进东流的江水

江水带上他的思念

日夜不停

奔向远方

 

朗诵完,我看看之蕾,她两眼望着江水,似乎没什么反应。糟了,本想在她面前露一手,却没想到出丑了。看来,我自认为的得意之作,在她眼里竟完全不值一提。那一刻,我连跳进锦江的心都有了。我嚅嚅道:“看嘛!你非要人家朗诵,现在又来笑话人家。”

“亚明,我没有笑话,我是被你感动了。没想到你这么有才华,你的诗写得太好了。”她转过头来,看着我很认真地说道。

“真的?”我心头一阵狂喜,但是仍有点不相信地问道。

“真的!你一定会成为一个伟大的诗人。”她很肯定地说,“不过,你也太早熟了一点吧?”她嘻嘻一笑,最后还是没有忘记笑话我。

“什么呀?”我脸红了,不知如何辩解。

“夏之蕾,胡亚明,开饭啦!”恰在这时,同学们在不远处叫我们吃饭,我趁机摆脱了尴尬。

 

少年时代有许多不愿醒来的梦,其中与之蕾朝朝暮暮相守,是我最不愿醒来的梦。当然,十二、三岁的少男少女是不懂得爱情的,但是已经有了对爱朦朦胧胧的憧憬。之蕾是位非常出众的女孩,即使我那少不更事的少年心,也常常为之心跳加速。那次郊游,彻底改变了我的生活,那位拘谨、害羞而沉默的小男孩,变得活泼、开朗了。因为我知道自己并非一无是处,至少我写的诗,之蕾是喜欢的。

因为她,我在悄悄地改变,甚至连一些同学都注意到了我的变化。我很想当面感谢之蕾对我的帮助,但是当时的男女同学要在班上公开交往,仍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一天,我写了一张纸条放在她书里。

夏之蕾同学:

谢谢你!郊游那天你对我的称赞,我一直牢记在心。也许我成不了伟大的诗人,但是我会一直写下去,争取写出最好的诗。也希望你永远喜欢我写的诗。

胡亚明

1980414

上课时,她看到了那张纸条,回头对我扮了一个鬼脸。我当时很窘,虽然这张纸条不是什么求爱信,但是也充满暗示。我不知道她是如何理解我的举动的,会不会把我与那些无聊的男生相提并论呢?她似笑非笑的表情让人捉摸不透,我坐立不安,老师讲的什么,一句也没有听进去,只觉得耳朵里“嗡嗡嗡”地响着。我希望快点下课,却又害怕下课,我当时的心情,很象十多年后等待判决书的心情,“叮—”一声轻脆的铃声将我震醒,我看见之蕾径直向我走来。

干什么?难道为了那张纸条,她要在全班同学面前出我的丑吗?我的心“咚咚咚”地跳个不停,我努力想装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但是我知道,如果之蕾当着全班同学将那张纸条摔到我面前,从此我将无地自容。夏之蕾啊夏之蕾,你从来没有使用这种方式处理收到的小纸条,不会偏偏对我却这么狠吧?

“胡亚明,陈老师叫你到他的办公室去。”她不等我有反应,转身“蹬蹬蹬”地冲出了教室,篷松的“马尾巴”在脑后跳着欢快的华尔兹。我一听她这样说,如释重负,只要她没有当着大家的面让我下不了台,就是到陈老师那里,我也会找到说词的。我的字条并没有情啊爱啊之类的字眼,只要我一口咬定只是单纯的感谢她郊游那天帮助我,想写诗送给她,陈老师拿我也没有办法啊!

我磨磨蹭蹭走出教室,却见之蕾就在门外等我,示意我跟着她走。但是她并有向办公室的方向去,而是径直向操场走去。我搞不清楚她想做什么,只是有点紧张,也有点兴奋地跟着她。我们走到足球场边,找了块草较多的地方坐下。她不说话,只是微笑着看我,看得我心里直发麻。我想,也许这就是之蕾对付那些小男生的一惯手法吧!她不告老师,也不骂你,但是却成功地让所有给她写纸条的小男生,对她再没有非分之想。

“夏之蕾,我那个条子没有别的意思,我只是想感谢你。”我不安地解释道。

“除了感谢,我没有看出别的意思啊!你还有别的意思吗?”她有点恶作剧地笑问我。

“没有!没有!”我赶紧点头,“那你找我......

“我是班长,我不能找你谈话吗?”不等我回答,她又说,“我想看你最近有什么新作,我想听你朗诵。”

“有!有!有!”我一连声答道,心里有一种莫名的激动, 莫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初恋的感觉吧!

“那快点朗诵啊!”她笑着催我。

“好啊!这首诗叫《三月的小雨》,我朗诵了你可别象上次一样笑话我啊!”我已轻松了不少,但是仍怕她象上次一样说什么“太早熟”之类的话,因此提前打招呼。

“我那有啊!你快点朗诵吧!”

 

三月的小雨

淋湿了我的思绪

我踏着记忆中那条

弯弯曲曲的小路

寻找童年的梦

春天的江水涨潮了

潮水淹没了我的心

摘下一片记忆

投进

东流的春水

春水,春水

可否向远方的海

捎去我

如潮的思念

 

之蕾托着腮,两眼润润的,如罩了一层薄薄的雾,那神态非常清丽、纯情。我努力将这美丽刻在心中,永远贮存在记忆深处。

“亚明,你写得太好了!你一定会成为中国最伟大的诗人,真的,你相信我。”过了很久,她由衷地赞美道。能不能成为伟大的诗人,我不知道,但是为了她今天的赞美,我一定加倍努力,一定不能让她失望。

“谢谢你!之蕾。”从那天起,之蕾这个亲热的称呼成了我的专利品。

 

第二天,关于我和之蕾的八卦消息就在同学们中间传开了。不知哪个捣蛋鬼在黑板上写了一首打油诗:
夏之蕾和胡亚明,

亲亲热热谈恋爱。

之蕾美丽多娇艳,

亚明潇洒添丰采。

校园静静吐衷情,

海誓山盟结同心。

以我们当时的年龄,很难接受这样的玩笑。虽然我很希望与之蕾在一起,喜欢她甜甜的笑,喜欢她说话时柔柔的声音,喜欢她走路时脑后的“马尾巴”跳着欢快的舞蹈,但是仅止而已。她也一样,喜欢听我朗诵诗,喜欢听我海阔天空地胡吹,但是我们真的还不懂什么是恋爱。当我进入教室时,同学们都对着我起哄,我被搞得莫名其妙。随后之蕾也进来了,同学们笑得更起劲了。她很快就看到了那首打油诗,以不屑的口气说道:“无聊!”

我也看到了那首打油诗,脸“唰”地红到了脖子,飞快地抓起黑板刷,准备擦掉它。

“胡亚明,别擦!我们身正不怕影子歪,看那些无聊的人能怎么样。”她以非常冷静的语气说道,那些刚才还在起哄的同学突然静了下来。由于之蕾的冷静和大方,一场风波就这样平息了,那些起哄的同学甚至觉得很不自在。

放学后,我们推着自行车走在回家的路上。

“之蕾,你不在乎同学们瞎说吗?”

“在乎什么?我们又没做什么丢人的事。”

“可是......

“我的大诗人,记得但丁的一句名言吗?走你的路,让人们去说吧!”

我不好意思再说什么,我总不能表现得比一个女孩子还扭捏吧?从此我们常常成双入对坦然地走在校园里,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学习上我们互相帮助和鼓励,她支持我写诗,还怂恿我拿到校刊发表;我也鼓动她参加学校的各种文艺团体。很快,无论在学习上,还是文艺活动方面,我们都成了一对引人注目的优秀学生,被同学们誉为“金童玉女”。由于始终保持很纯洁的友谊关系,无论老师还是同学,都抓不到我们所谓“早恋”的把柄,因此象过去的那种玩笑,也就没有人再提了。

1982年元旦,校团委组织了一次大型的“庆元旦文艺晚会”。为了这次晚会,之蕾和我作了精心的准备。我们编排了一出三幕双人舞剧,音乐老师为我们录制了配乐,美术老师为我们画了布景。我们的演出非常成功,获得的同学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后来,校团委又推荐我们参加“82之春成都市中学生戏剧表演赛”,我们的舞剧夺得本次大赛二等奖。

“之蕾,我好高兴!”踏上领奖台时,我激动地说。

“我也是!”她的眼睛湿润了,两颗晶莹的泪珠滚到了红润的脸上。

“回去我们好好庆贺一下,好吗?”

“好!”她使劲点头。

(长篇连载《荒漠独行》恢复更新,希望大家继续支持。更多章节请点击本人博客,一定带给你不一样的惊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柔情杀手 回复 悄悄话 我只讲故事,没有伟大的说教。我也不是政治家,我不清楚什么样的制度适合中国。但是我曾经历过一个时代,我只说出来。
谢谢你喜欢我的故事!给我鼓劲,为我加油啊!
sheersheer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到这章,很少有文章让我一口气看下来了,期待中……
感谢让我有机会了解那个真相,那个年代
但是对于中国,我觉得国外的民主确实不适合,中国太大,中国人也太复杂。等待您的高论。祝福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