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九、母爱如水(上) (图)

(2008-06-29 18:49:55) 下一个

看守所将我自杀的消息通知了家人,据说母亲接到电报时,还以为我已经死了,当即昏死过去。家人七手八脚将她老人家抢救过来后,她才得知是自己爱子心切,只听到“自杀”两个字就惊吓过度,昏过去了。电报上是这样写的:“胡亚明自杀未遂望家人配合政府挽救教育”。

“明儿呀!你咋做这样的蠢事啊!”妈妈再一次哭得死去活来。

“光哭也没有用,我们最好到西安一趟,搞清楚他为何自杀。”经过许多打击的父亲,到底比母亲冷静一些。

“当然要去西安,现在就出发。”妈妈立即收拾行李,恨不得下一刻就到西安。

由于我的愚蠢举动,害得母亲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第三次跑到西安。

我骤然被捕时,没有人通知我的家人。但是一个多月后,他们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还是知道了这个不幸的消息。

妈妈是个十分坚强的女生,当时,她只有一个想法,想尽快将儿子从那个地方救出来。她相信在这个金钱万能的社会里,只要肯花钱,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她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同父亲一起赶到西安,为我的事情四处奔波。他们上求省府大员,下求一般办事员,由于在西安人生地不熟,他们总是进错庙门烧错香,拜的菩萨没有一个是能办事的真神,因此白白花了一万多元,事情却毫无进展。姓霍的那个预审员有没有从妈妈手里吃过钱,我不知道。总之,那些得了好处的官员虽然满口答应帮忙,但又害怕丢了乌纱帽,催得急了,他们就推脱说这不是普通刑事案,急不得,要慢慢来。父母终于认清他们是一伙吃人不吐骨头的贪得无厌的无耻之徒,绝望了,只得伤心地打道回府。离开西安前,妈妈托人给我捎了一封信。这可能是一万多元买来的一个最大成果。

 

明儿:

得知你的消息,妈妈的心都碎了。不争气的儿啊,你放着好好的大学不上,为啥要去干一些没明堂的事情呢?你说,你对得起妈妈吗?

动乱一开始,妈妈就担惊受怕。我最了解自己的儿子,你从来就不是安分守已的。我一封封书信告诫你要本本分分读书,不要卷进去。你到底没有听妈妈的话,不仅卷了进去,还写信骗我说你对那场运动不感兴趣。动乱结束了,你也失踪了。后来听你马叔叔说,他们接到西安市公安局的协捕通知,全家人更是在惊恐不安中度过一夜又一夜。我一闭上眼睛,就梦见你。有时见你笑吟吟地站在我面前,我搂着你笑啊,哭啊!但更多的时候是梦见你被呼啸的警车带走,我跟在警车后面追,但是总也追不上,车上还有人拿枪瞄准我。醒来后,我就伤心地哭,我等着那个可怕时刻的来临。三个多月后,你来了封信,说你一切平安,即将回学校上课。回学校?明儿,你不知道自己被通辑了吗?回学校岂不是自投罗网?我虽然很不放心,但我宁可相信你的话,你说上面不想打击面太广,对象你这种涉入不深的学生将从轻处理,不会被抓起来。

回去后果然平安无事,我的明儿吉人天佑,又一次逢凶化吉。哪知道好景不长,才过了半年,却又突然被抓了起来呢?明儿,政府已不追究你在动乱时的责任了,你为何还要与自己过不去,竟然成立什么反革命组织呢?你是存心要将妈妈气死啊!我找人为你疏通,他们说如果光是动乱的事还好办,现在性质变了,谁也不想往刀口上碰。你是聪明一时,糊涂一世啊!凭你几个人的力量,能兴起什么风,作起什么浪?只能是不自量力,自取灭亡。

你出事的前几天,我不断梦见你被警车带走,还被人打得浑身是伤。你向我哭喊:“妈妈,我疼,救救我!”你哭得我心都打颤了,不好,这次恐怕真的出事了。我赶紧给李小佳发了封电报,但没有得到回音。我在焦虑中度过一天又一天,四月中旬,偶遇一对来蓉旅游的夫妇,听口音是西安人,妈妈托他们打听你的事情,多亏他们的好心,我们才知道了你的真实情况。

孩子,原谅妈妈的无能。为了帮助你,我和你爸爸

已经花了一万多元,却与事无补,妈妈再想不出什么办法了。眼下,你只有老老实实交待问题,好好改造,争取政府宽大处理。孩子,你一定要听话啊!

我和你爸爸初到西安,人生地不熟,多亏你的女朋友李小佳帮忙。妈妈还知道,你出事后,她一直很照顾你,妈妈非常感激。孩子,做人要有良心,记住人家的好处。无论你们的事情怎么样发展,出来后一定要对人家好啊!

你夏叔叔和阿姨还不知道你出事了,我们也不知道能瞒到几时。蕾蕾出事后,你夏叔叔和阿姨一下子老了十几岁。唉!你们这一对小冤家,从来就没有安分过。她不千里迢迢跑到北京去,咋会送命呢?妈妈一直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她死了,妈妈 象失去亲生女儿一样难受。

我们回去了。路途遥远,我们不能经常来看你,你要照顾好自己。明儿,给你留五

百元,你节省点化。你爸爸最近身体不太好,妈妈也挣钱不多,不能多给你了,你原谅我们。

母字

1990XX

 

捧着妈妈的来信,我无声地哭了。

辞别母亲北上求学时,我19岁。19岁,在母亲眼里还是个没长大的孩子,但是拒绝再做孩子,因此也拒绝母亲为多送行。到校后,接到妹妹的来信,她说:“哥,你走后,妈哭了一天。”我呆立片刻,然后奔到邮局发了封电报:“妈,我不是有意的,明儿永远爱你!”

儿子长大总要离开家,母亲却从此多了一份牵挂。每个月,只上过三年小学的母亲都要给我写一封长长的信,她总是反复叮咛:“天冷了要加衣。你身体不好,要注意营养。”刚开始,我还按时回信,时间长了也就越来越懒了。长时间收不到我的信,母亲就会问:“是不是病了,为啥好久没有收到你的信呢?”年轻的我无法体会母亲那份深深的舐犊之情,仍然懒懒散散不按时给母亲写信。有次看电视,是小品还是诗朗诵,我忘了,一位母亲悠悠地对儿子诉说:“儿子成才了,妈高兴;儿子不成才,妈也一样爱你。儿子,如果你写的一千封信中,有一封是给母亲的,妈就满足了。”我浑身一栗,这不正是远方母亲对我的深情呼唤吗?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酸楚的泪水悄悄爬满了双腮。

母亲时时刻刻为儿子奉献出崇高的爱,儿子却时常在无意中对母亲造成伤害。记得我被捕前最后一次回家过春节,正月十二就匆匆离家北上,母亲问我:咋走这么急,多呆几天不行吗?”“妈,车票都买好了,不能再留了。”母亲眼睛红红的,无奈地叹了口气,没再说什么。不久,我在西安被捕。我一直以为母亲冥冥之中有某种预感,因此想将我留下来。几年后,妹妹告诉我正月十三是母亲的生日,那年母亲很想我留下来陪她过生日。母亲20芳龄生下我,母子相依为命多年,我竟然不知道母亲的生日在哪天。胡亚明啊胡亚明,你能记住女朋友的生日,竟然不知道母亲的生日,难怪老天爷要责罚你的不孝。十年牢狱之灾,其实并不冤枉啊!

遥望南方的天空,我怦然跪下,默默忏悔我的罪过。

 

妈妈很爱我,我们是母子,更是朋友。不管什么事,我都愿意对妈妈说。她也什么事都对讲,甚至年轻时同老爸谈恋爱的事也不向我隐瞒。得意时,她会拿出当姑娘时的照片向我炫耀。

“瞧!你老妈年轻时漂亮吧?”老妈一脸得意。

照片上的姑娘十七、八岁,明眉皓齿,身材苗条,梳一根李铁梅式的大辫子,何止漂亮,绝对是个大美女。曾经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每一个母亲曾经都是一个漂亮的仙女,有一件漂亮的衣裳。当她们决定要做某个孩子的母亲,呵护某个生命的时候,就会褪去这件衣裳,变成一个普通的女子,平淡无奇一辈子。不过,已经四十出头的母亲,除了脸上略显沧桑外,看起来仍然很年轻,也很漂亮。记得之蕾第一次上我们家,那年妈妈35岁,但是看起来也就278岁,之蕾想都没想,开口就叫:“姐姐你好!”

妈妈愣了一下,随即开心地笑了,亲热地拉着之蕾的手说:“哟!这个妹妹好漂亮哟!”

之蕾见我在一旁坏笑,意识到闹笑话了,嚅嚅道:“对不起!阿姨,我看你那么年轻,还以为是亚明的姐姐呢!”

“没关系,没关系!我不是他姐姐,是他嫂子。”妈妈笑得更开心了,笑声里是掩饰不住的得意。

后来,我们母子每次提起这次甜蜜的误会,妈妈总是笑得前仰后合,并且给之蕾极高的评价:“小姑娘嘴甜人靓,老妈就是年轻二十岁,也得甘败下风。”

“老妈你也太没有追求了吧?她不过是拍马屁的手段高超一点,你就那么开心?”我故意打趣她。

“儿子,你记住,每个女人都喜欢别人夸她年轻,老妈也不例外。”妈妈严肃地说,“而且老妈也真的很喜欢你那个同学。”

妈妈说她一直将之蕾当儿媳妇,我不知道是不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但从那时候开始,她就向我灌输关于男子汉的说教,她说男子汉要勇敢、正直、负责任。她向我讲述她和爸爸的恋爱故事,她说他们是如何如何相爱,外公和舅舅又如何如何反对他们。她还说一个未婚姑娘怀上孩子是多么丢人的事,如果不是为了我,她早就自杀了等等。她讲的那些我似懂非懂,我毕竟还只有十五、六岁。几年以后我才明白,妈妈是在暗示我之蕾是个值得爱的姑娘,如果我爱她就要勇于负责,不能做出越轨的事情,不然就会造成终身痛苦。妈妈受教育不多,她从不给我讲什么大道理,但总是将生活的体验告诉我。妈妈是个纯洁、善良的人,她努力想将自己的儿子培养成天使。

91年大年三十,也就是我自杀未遂的第三天,妈妈在妹妹的陪同下第三次赶到西安。母亲很想见我一面,但是看守所方面以案子还处于侦察阶段为由拒不通融。妈妈苦苦哀求那些无动于衷的老爷们,眼泪没能感动他们,她一急,竟在那些根本不通人性的畜牲跟前长跪不起。我很快就知道这件事了,很生气,写信指责母亲说:

“妈妈,你为什么要在那些人面前表现得那么卑微和低声下气?我知道你是为了爱我,但是我不愿你因我而失去尊严。不错,你的儿子已经沦落为囚犯,但是我也曾轰轰烈烈过。妈妈,挺起胸,昂起头,为我骄傲吧!”

很快,我收到了妈妈的回信,这何能是有史以来她写得最长的一封信。

(多给我一点支持啊!人气太差,我坚持不下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要吃也要小蛮腰 回复 悄悄话 坚持,坚持啊。写得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