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奶奶的升子 (图)

(2008-05-28 21:25:18) 下一个

奶奶有一个用了几十年的升子(农村一种口大底小的常用量具,一升米大约4市斤),搬了几次家,奶奶都舍不得扔掉,一直带在身边。奶奶去逝时,父亲在升子里装了一点米,放在奶奶的遗像前作为香台。
奶奶的这个升子对我们家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它见证了我们的贫困,它也帮助我们度过了食不果腹的艰难岁月。
1966年底,在都江煤矿子弟校做了10年教师的父亲被赶回老家,重新成了一名农民。重回农村后,父亲对农活已经不在行了,队上将他作为半劳力,与妇女分在一起干活。由于父亲不是全劳力,母亲也不是劳动的好手,他们挣的工分很少,我们家年年都是倒找户(农户挣的工分不足以换回必须的基本口粮,须向队上倒贴一定的现金,这种农户被称为倒找户),必须向队上缴纳一定的现金才能分回来一点可怜的口粮。当时一个全劳力全年的基本口粮粗细粮加在一起400多斤,半劳力只有300多斤,老人和儿童只有200多斤。我们全家6口人,父母只是半劳力,其余的都是老人和孩子。父母辛辛苦苦干一年,还要将养猪买的钱交给队上,才能换回大约1500余斤粮食。这是我们全家老小6口人一年的口粮,人均每天不到7两。这点粮食即使全部用来煮稀饭可能都不够吃,何况父母还干着繁重的农活,我们几兄妹也正是吃长饭的时候。
为了能让家里的粮食尽可能吃得久一点,全家一致同意农忙时吃干,农闲时吃稀,并将一部分粮食换成玉米、土豆之类杂粮,虽然质量有所下降,但是数量却增加不少。即使如此,我们家的粮食仍然不够吃,每年青黄不接的春夏之交,都要断粮一两个月。断粮后,奶奶就会端起升子,走东家串西家,向左邻右舍借一点粮食。当时大家的粮食都不多,能够借给他人的更是十分有限。但是奶奶人缘好,娘家人也多,她只要出去走一圈,东家借一小碗,西家借一小碗,最后总会端着满满一升米回来。这些米和上土豆、红薯之类的杂粮,我们全家要吃三到五天。借回来的米吃完后,奶奶又端起升子出去借,一直要等到新粮出来,奶奶的升子才会闲一段时间。第二年,奶奶又会端起升子出去借一点活命的粮食。在我儿时的眼里,奶奶的升子简直是一个神奇的百宝箱,家里没有吃的了,只要奶奶端起它出去走一圈,我们就不会饿肚皮了。奶奶年年端着升子借粮的情况一直持续到1980年后才结束。1979年,四川农村实行包产到户,我们家分到了几亩责任田。曾被人视为窝囊废的父亲,每日在责任田里挥汗如雨。他的辛苦得到了回报,当年我们的责任田大获丰收,除了应交的公粮外,我们得到了比往年多得多的粮食。那年秋收后,我们全家才开始真正吃上饱饭。
实行包产到户大约两年后,开始允许农民进城做一些小买卖。父亲在镇上开了一家无线电维修店,由于他的技术好,服务也周到,他的生意还不错,每月都能挣几百元。从此,我们家的日子越过越好,靠借粮度饥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日子过好了,奶奶那个救命的升子也渐渐被忘记。很长一段时间,奶奶的那个升子被丢弃在一个角落,上面积满一层厚厚的尘土。
奶奶去逝后,父亲在升子里装了一点米,放在奶奶的遗像前作为香台。一天,我们父子给奶奶上香,父亲插香时,也许升子里的米触动了他尘封的记忆,父亲突然流泪了。
爸,你是不是想起奶奶借米的情景了?我低声问父亲。
是啊!那些年要不是你奶奶,我们全家早就饿死了,哪里还能熬到今天啊!想起往事,已经六十多岁的父亲突然跪在奶奶遗像前大放悲声,妈呀!你不该这么早就走哇!儿还没有尽孝呀!
父亲一哭,我强忍很久的泪水也夺眶而出。小时候,我觉得奶奶端着升子去借米是一件很容易的事。现在想来,在大家都很贫困的年代,奶奶年年都要去向人借粮食,换一个人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奶奶做到了,不管多困难,奶奶从来没让全家人饿过一顿饭,其间的酸、甜、苦、辣,也只有奶奶心里清楚了。
现在,那只特殊的升子仍然放在奶奶的遗像前作为香台,父亲无意中放进去的大米已被厚厚的香灰掩埋。每次回家,我都要给奶奶上一柱香,祈求奶奶像生前一样保佑我们全家幸福、平安!

 

(作者声明:我爱我家系列文章皆是旧文,仅为充实新开的博客,如果有人批评我以旧文充数,我接受,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人身攻击。另外,本系列文章主要是追忆我的家庭过去的一些往事,没有任何政治宣传的意思,左派人士勿以此攻击我。

特别向大家推荐我的自传体小说《荒漠独行》,以下是广告:

 

与小佳大战一夜,第二天小佳去上班时,亚明仍躺在床上起不来。蒙胧中,听到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亚明拉开房门,只见几名全副武装的警察站在门外......

《荒漠独行》一书是作者用十年心血写成的一部自传体小说,描写大学生亚明因卷入一场历史洪流中,被判刑十年。本书既有纯真初恋的描述,也有狱中丑恶鸡奸的刻画;既有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也有人性的软弱和坠落。这是一本描写89后大学生狱中生活不可多得的力作。国内某左派评论家怒斥本书:一本集反动、下流于一体的流氓小说。

为了避免遭到当局迫害,本书连载完毕之日,就是作者结束生命之时。作者用生命写作,希望你喜欢本书。

欲知详情,请点击柔情杀手的博客:荒漠独行

很简单哦,点击标题下面的博客两个蓝色小字,你就会进入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