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为什么倒塌的都是教学楼?

(2008-05-13 19:47:11) 下一个

2008512日下午2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特大地震,震感几乎波及整个中国,连远在1500多公里外的北京、上海等城市都能感到明显的震动。这次地震,根据官方统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超过1.2万群众遇难,位于震中的汶川还没有准确的死亡数据统计。面对举国震惊的大灾难,任何说三道四都是不道德的,也是对死者的不尊重。但是,我注意到地震中有一个现象特别让我痛心,就是各地的教学楼大面楼倒塌,花样年龄的学生大批死亡。与此相反,各地的政府大楼,甚至是普通居民住宅,只要距震中较远,罕有倒塌的。

以下是公开资料报道的汶川大地震各地学校楼倒塌,学生伤亡的不完全统计:
四川广元青川县一中学400余学生伤亡。
德阳什邡多处教学楼倒塌至少400人被埋。
德阳市实古镇中心小学、莹华镇中心小学和中学、八角镇中心小学、洛水镇中心小学的教学楼倒塌,一批学生被压埋,人员伤亡情况不详。
都江堰市聚源中学发生
教学楼垮塌, 18个班学生被埋, 死伤不详。
都江堰市向峨乡中学一栋主教学楼发生垮塌,截至目前,420多名学生中仅有不到100名获救。
北川县北川中学六至七层高的主教学楼塌陷,当时正值上课时间,21个教室里师生约1000人,除个别逃生以外,大部分被掩埋在废墟下。
绵竹市汉旺镇武都小学的教学楼在地震中倒塌,众多师生被埋在倒塌的校舍中。
绵竹市汉旺镇东方汽轮机厂的一所中学和一所技校倒塌,中学受灾严重,两所学校至少有200人被埋。
重庆梁平县两所小学垮塌,其中,文化镇小学学生死亡5人,另有19名师生仍被掩埋在废墟中。

以上这些学校,聚源中学就在我家附近。聚源中学距地震中心汶川直线距离超过60公里,距我的家只有20多里,当地除该校教学楼外,其他建筑倒塌的并不多。我家住的是几间超过50年历史的小青瓦平房,昨天下午我终于同家人联系上,听到家人一切平安,我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妈妈告诉我,地震时她和爸爸正好在户外,只感到身旁的建筑物都在摇晃,房上的瓦纷纷往下掉,但是还好,最后房子安然无痒。但是聚源中学那些看起来比我们家房子结实得多的教学楼却在地震中轰然倒塌,数百学生被掩埋在瓦砾下。我的同学也是一所中学的校长,昨天专门赶到现场去看了一下,他说现场惨不忍睹,操场上至少摆放着400具尸体,几百名家长哭成一片,不少人已经哭昏倒了。他呆了不到10分钟就含泪离开了,他说如果这样了事情发生在他的学校,他唯有以死来谢学生家长了。

为什么学校的教学楼如此容易倒?听到这样的消息,我在心底不停地问为什么,为什么这样的悲剧总是一再发生?我们不会忘记,江西九江发生地震时,震出了豆腐渣工程。据报道,事后,国家地震应急工作组组织专家分别完成了对瑞昌市19所乡镇医院和九江县25所学校的安全性鉴定,鉴定结果是25所学校47栋房屋中,属安全建筑的只有19栋。在瑞昌市赤乌商城临街一排20多户的房屋上,有专家检测小组贴着的“通道拆除,暂不住人”的告示牌。专家组在检测该组房屋时说,该建筑少了几根梁,不知当年的验收是怎么过关的?

四川这次倒塌的教学楼是不豆腐渣工程,在没有正式调查结论前我不敢乱说。我只想知道,为什么在灾害中受伤的为何总是学校?受到戕害的为何总是学生?如果豆腐渣工程总要地震等自然灾害来检验,这是不是巨大的嘲弄?

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面对不可预测的天灾,人本来就是脆弱的,安全的校舍原本应是学生抵挡灾难的屏障,如果校舍是豆腐渣,这无疑是置生命于险象丛生的深壑之中。可以说,与天灾相比,任何豆腐渣工程都是人祸,都是天灾的帮凶,而那些制造豆腐渣工程的人无疑就是看不见的刽子手。面对成百上千个死亡的学生,那些豆腐渣工程的制造者,在数着手中带血的钞票时,是否会有一点良心的不安呢?

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事实上以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并非没有钱投入,但是为何悲剧还一而再再而三地复制?灾难的景况容易修复,人心的伤痛难以修复,如果不深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何以告慰死者?何以惩前毖后?

最后,谨以此文悼念地震中所有死难者!愿你们在另一个世界永沫神的恩泽,再也没有灾难可以夺去你们不灭的灵魂。阿门!愿主赐福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