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独行

我是一个孤独的流亡者,我以最质朴的笔记录我的一段过去,或许正如我的作品名一样,我将在孤独中死去。
正文

就这样孤独地死去(代序)

(2008-05-12 00:22:40) 下一个

十年前,我在陕西省第二监狱里写了一本书,书名叫《荒漠独行》。这是一本自传体的纪实小说,既然叫小说,当然有虚构,但是书中记录的重大事件皆实有其事。另外,书中除男女主角用了化名外,凡涉及的次要人物皆真名实姓,如果我无意间侵犯了个别人的隐私,敬请谅解。

十年来,本书手稿除极少数亲密朋友有幸一阅外,我一直束之高阁,秘而不宣。我刚出狱时,一度生活极为困难,有台湾朋友欲以二万美金购买本书手稿,但是被我婉言谢绝。并非我不爱钱,二万美金对一贫如洗的我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我爱钱,但是我更珍惜刚出狱时的自由生活。说实话,我当时能拒绝二万美金的诱惑,直到今天我仍然视为一个奇迹。今天,我免费在个人博客上连载本书,并非我已经富裕到没有钱能够诱惑的地步,恰恰相反,我今天的生活处境可能比十年前更差。唯一不同是,十年前我害怕因为发表本书而再次入狱,但是今天我已经没有这样的担心了。因为本书连载完毕之日,就是我结束生命之时。对一个死人来说,是不存在任何畏惧的。

从小到大,所有替我算过命的先生都断言我一生是大富大贵之命。甚至有人算出我命中注定有一段牢狱之灾,但是此劫过后,仍是难挡富贵临门。我一度对算命先生们的话半信半疑,但是时至今日,对已经年逾四十,却处于无钱、无家、无工作的极端贫困状态的我来说,我只能相信那些所谓的大师们真的只是一些骗子。从此我再也不信命,但是这对于我今天的处境却并没有半点改变。

也许,命运是存在,我只过受到命运之神的诅咒罢了。

也许我谈不上才华横溢,但是也算是卓尔不群。想当年,我以全校第一,全市第三的成绩考上大学,仅因为填自愿时不慎,最后仅上了一所二流大学。在那所大学里,我锋芒毕露,但是最后却沦落为阶下囚,出狱十年后仍在为生活奔波。而很多能力并不比我出众的同学,今天大都身居各部门的高位。他们中比较优秀的有驻瑞典大使馆商务参赞,以及中央电视台记者,北京电视台栏目组负责人和深圳电视台金牌主播,其他同学也都在各自的行业有不同的成就,唯有我,曾经担任他们的班长三年,今天却处于三餐不继的悲惨状况。我相信这一切都不是能力造成的,一定是受到了某种诅咒。我自感无力同命运抗争,因此决定结束我的生命。在结束我的生命之前,我决定将十年前写的自传体小说公开发表,现特对本书作几点说明。
1、本书所有文字都是十年前在狱中写成,为了保证文字的原始性,誉写时未加修改。
2、本书是自传体小说,有一定虚构,若有不实或虚夸之处,请读者见谅。
3、如果书中个别地方伤害到生活中的某个人,请念我是将死之人,别同我计较。
4、
本书大约30万字,我争取每天更新3000—5000字,计划3个月更新完毕。
另外,本人出狱十年,在天涯论坛、民主论坛、自由圣火、议报、观察等国内外网络媒体发表各种文章数百篇,我死之后,盼有心的网友收集我的文章,帮我整理一个纪念册,我将含笑九泉。
希望喜欢我文章的朋友,一起陪伴我走过人生的最后三个月。
我会永远记得你们!
我在天涯的博客地址是:http://xsrose.blog.tianya.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柔情杀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因为写作,我已经开始解开心中的结。
扎昆固萨 回复 悄悄话 “未知生,安知死?”

我本人更有理由结束自己的生命,视其解脱的捷径。我没那样作,不是没勇气,而是觉得没有必要。
人生不过百年,而拥有荣华富贵,妻子家庭的时间就更短暂了。最终一切都会归于尘土。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到人世,不妨潇洒走一回,何必执著于“空”呢?
梅酒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放弃生命!那是对你的亲人极大的伤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