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竹斋话

也就是将些琐碎的事,呈献给大家。
个人资料
正文

追悔时未迟 美丽的封面 (人物之一)(6)(完)

(2008-10-16 18:14:53) 下一个

 

“谢谢你能推心置腹同我交谈,”她的眼神若离若即语气说不上是冷淡但肯定没几分热情。“想当初我以我独特的方式向你表达我对你的爱,也感谢你接受了我的满腔的爱。要说原谅,本来就没有谁对谁错的事儿,故而也用不着虚情假意虚心下意地奢谈‘原谅’二字。认识你追求你同你劳燕双飞来这异国他乡,是我的选择,至少我觉得我当时的选择并没有错。我要的是一份炙热的生活,追求的是一份真切而浪漫的感情。你说我做错了吗?”

 

她伸出左手纤细的无名指沾了杯中的咖啡,随意地在桌面上画出一环又一环的小圆圈。我揉了揉发木的面颊,干咳一声,端起面前的杯子。她伸手制止了我,招手让侍者换上热的。点下的几个菜都上齐了。

 

“你来份酒?”她觉着是忘了点酒水,很不好意思似的小脸上泛出红晕。“本应该的。只是医生让我戒……”她顿了顿仿佛有什么难言之隐,“啊,医嘱戒服食带刺激性的食物和饮品。”

 

离开餐馆后,她说尽管她那房子很大,也就她一人住,但还是执意要送我去住希尔顿,我没那份习惯更没那份心情也不想做那份破费。她开车把我送到附近一家汽车旅馆。

我还是单身一人离开了。三天后她打来电话,也就三言两语,主要是要我的电子邮址,说是有些话适当的时候从电邮里发给我。

 

五天后我把餐馆委托给朋友代理,接受了一份相当优惠的工作,离开了那个让我紧张疲惫心智肌肤都倍受煎熬的地方。

 

两个星期后我将搬迁及工作更动的事电邮给她。又过去了一个星期,终于收到了她早就应允却又迟迟没发来的电子邮件。

 

……你我无论是从感情上还是法律角度讲,都还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当我决定接受你第一个吻时,我流下了几滴清泪。还记得你当时见状孩子般灿烂地笑了。你说我的感情我的气质并不象我看上去那般从容娴定。我破涕作笑并且还结结实实还了你一个响吻。其实,你怎知道,女人在那时候滴下来的,不仅仅是那苦而涩的泪,那是一种打心灵深处释放出来的激情,一种有了依恋有了开始有了信赖的放松,是清纯女儿的一份寄托一份承诺。还记得那清雅的桂花香么?你曾经在课堂上,讲到你父亲文革遇难之前亲手载下的桂花苗,你母亲几十年如一日亲手照料它,一次你不小心弄折了一个枝桠,老人没舍得数落你一句,却捧着那桂花枝立在你父亲的遗像前默默流泪。你说,桂花的香,清逸恬淡,绵而不腻,沁人心田却平淡无奇从不招惹人的注意。你还说,桂花的香,是你父母一辈子爱恋的极致发挥,是夫妇男女相亲相依互为融合的浪漫而实在的表达。我知道,你爱极了桂花香。打那一刻起,我爱上了桂花,我更加爱上了你!打那时起,我的身边上始终没断过让我母亲托人专门泡制的桂花精。

 

“瞧我,话到动情处,落泪又伤神。这泪若是落下在信签上,岂不又惹你好一顿笑话。来美后,首先就没了那桂花接着又断了那杯中的缕缕新茶。我体会到你的烦躁你的忐忑你的苦闷。我由此变得失落寡欢沉默无言。打一开始你就知道,我是个心气极强的女人,有时候还真的性子倔脾气躁,不象我外表给人的印象。而且,我爱冲你发脾气,其实那是我特别的想……可你,整天就是你挣了几文攒下几个,夜晚还在为你的论文搜肠刮肚绞尽脑汁。你,变得太多太多,你,没给我一个完整的男人!

 

“我只好走啦。也许,这之后我的确做过什么逾越雷池的事。但是我并非感到那么内疚。因为,我的心还是留在你那空落落的蜗居里。顺便告诉你,你看到的房子和车,是杰克逊老太太交付我看理的,她上欧洲她女儿那去住阵子。近一年来我一直同她相伴,虽然是寄人篱下但至少是衣食无虞身心相安。那天,本打算留下你的,房间都给你收拾好了。我知道你要来,那老板娘在你刚起身离去就给了我电话。只是我没料到你到来的那么快。知道为什么最终没留你吗?你问了个极不该问的问题。你不用解释!我知道你的问话只吐出一半。就我对你那刻骨铭心的了解,还用得着你开口问还用得着你把整句话问全?当然,你是血性男子,容不得自己女人的彻底背叛,假如你还一如既往把我当作你的女人的话。我只是要告诉你,我去医院做了妇科检查,女人的事情,多说你也不懂。昨天刚取会体检化验单,一大沓。总的来讲,还行。如果说我迟至今日才与你联系,这份医生诊断书,可能是最好的托辞了。……

 

次日,我重新登上西去的飞机。门铃响处,一面貌清癯的老太太应了门,想必就是那好心的杰克逊老人。

 

巢虽没空但人早已去。我强咽下一股悲怆,死命地抽搐着鼻子试图阻止涌入眼眶的不争气的泪,朦朦中,仿佛又嗅到那绵绵不绝的桂花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好结尾。这么大的转折和出人意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