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星

在一片喧嚣之中,我找寻一丝宁静;在一片匆忙之中,我追寻一抹从容;在一片纷繁之中,我守候一份简单;在一片冷漠之中,我期翼一许温暖...
正文

灾难中的震撼

(2008-05-18 19:39:17) 下一个

 

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撕裂了无数的家庭,掩埋了无数的生命。短短的一瞬间,美好的世界变成了恐怖的坟场,碎石瓦砾间,是一片触目惊心的情景。很难想象,在那短短的几秒中内,有多少人惊恐的大叫,有多少人疯狂的逃命,有多少人在还没有意识的时候已经被掩埋,有多少人被砸在一片废墟之中。很难想象,在最初的山崩地裂之后,有多少人已经停止了呼吸,有多少人呻吟着离开这个世界,有多少人还保存着清醒的意识,承受着撕心裂肺的痛楚,和无尽的恐惧和绝望。很难想象,在那地狱一般的废墟中,有所少人在临死前,想着怎样的事情,度过怎样的恐惧。短短几秒钟,所有的梦都碎了,所有的家都毁了,所有的希望都崩溃了,所有的意识都丧失了,所有的生命都死寂了。

 

人的生命,在灾难面前,是怎样的不堪一击,又是怎样的脆弱和卑微阿。几秒钟之间,无数人还在做着各式各样的梦,实践着各自的计划和轨迹。可是,几秒钟之后,什么都没了,什么都没了。不用再梦想,不用在计划,不用再打算,不用再憧憬。一切,在瞬间灰飞烟灭了。

 

可是,就是在这短短的没有思考余地的几秒钟之内,人的本能,人性中的大爱,又创造了怎样的奇迹啊!母亲护住怀中的孩子,双亲用自己的身躯那么默契的一起守护着女儿,妻子为丈夫挡住压下来的千今重量,老师用怀抱,用身躯护住学生。一幕一幕,在这些本能的反应中,映射的是怎样的人性之美,高贵而神圣。这些已逝的灵魂,用人的生命,谱写着一曲曲颂歌,告诉所有活着的人们,灾难面前,卑微的人却有着高贵的人性。回想人的成长历程,生存,本身就是一种抗争。人从一出生,就开始了在这个社会中抗争。生命中,本就有太多的意外,太多的危险,太多的无奈,太多的未知。人们从一出生,就开始同各式各样的潜在威胁抗争着,疾病,饥饿,意外,天灾人祸。当一个人稍有意识,稍有思想的时候,又开始同命运抗争,读书,工作,机会。当一个人融入社会的时候,又开始同这个社会抗争,感情,婚姻,工作,名誉,身份,成功,失败,责任,义务。每一个人,稍不留神,就会被各种各样的不幸打倒。可是,只要一个人的生命还在延续,所有的一切都不会结束。所以,生命,本省就是一种抗争。而除了基本的生存条件之外,一个人要活得有尊严,有责任,有意义,有爱心,有收获。这更是进一步的抗争。所以,每一个活着的人,都应该珍惜生活,因为,这本身就是多生命的尊重。生命中,太多的时刻我们根本无法预知,也无法避免。我们在把握不到的时间里,无能为力。我们在已经逝去的时间里,唯有叹息。我们真正能够抓住的,只有现在,只有当下, 只有这一个瞬间。所以,珍惜生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把所有的努力,都赋予当下这个瞬间。让生活,成为持久而胜利的抗争。 

 

在接下来的抢险奋争中,在铺天盖地的报道中,我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让我震撼不已。一个12岁的少年,本可以自己脱险,却为了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女孩,而被倒塌下来的高墙砸在了废墟里。而那个女孩安然无恙。当他躺在医院的时候,双下肢骨折,腰椎多处骨折,背部几乎没有完好的地方,肺挫伤和肺出血。可是,他却平静的说,要是还遇到这样的事,我还会的。因为能救而不救,我肯定会感到惭愧。我的心被猛烈地撞击着。多么朴实的原因,多么简单的原因。可是,他的代价却是可能失去生命,或是终生残废。而当他躺在医院,清醒的知道自己所付出的代价的时候,却还是这么的义无返顾。一个12岁的孩子,用最简单的理由,在做着他并不觉得惊天动地的事情。可是,他的代价却可能是终生残疾。

 

我看到这里,哭了。连续很多天,这个男孩的言语一直徘徊在我脑海中。那么平静,那么简单。平静到似乎像是在谈论天气不错一样。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的成年人,有多少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习惯了冷漠,习惯了麻木,习惯了隔岸观火,习惯了袖手旁观。多少次,我们是可以伸出我们的手的,多少次,我们是可以尽一份心力的,多少次,我们是可以去帮助别人的,多少次,我们可以做的更好。可是,太多的人太习惯了。习惯了面无表情的注视着这个世界,习惯了在别人期待的目光中木然的走开,习惯了在可以帮助别人的时候,却转身走开。很多时候,人的内心里是知道对与错的;很多时候,人的思想是明白是与非的;很多时候,我们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很多时候,我们知道自己到底尽了几分力。不用别人的评价,人的内心世界其实是知道自己的言行的。可是,多少次,为了这样那样的理由,为了莫名的顾虑,为了那看得见的物质的利益,我们遮住自己的双眼,蒙蔽自己的良心,还要自我安慰的说,我们漠视,是因为我们无奈;我们旁观,是因为我们无力;我们转身离去,是因为我们不忍观看。虚伪的人性啊,在每个人的内心,是怎样的蔓延着,生长着,在阴暗的角落,还要号称拥有春天。可是,如果我们可以多尽一份力,可以在别人需要的时候,伸出我们的手,可以在寒冷的冬天,献出我们的一点温暖,我们的代价总不会比这个男孩的代价大的。很多时候,我们不就是“能做而不做”么。很多时候,我们不就是可以一边承受内心的谴责,一边面无表情的袖手旁观么。人性啊,请恢复它应有的光辉吧。在我们可以帮助别人的时候,去帮助别人;在我们可以尽力的时候,去尽力而为;在我们可以多贡献一点爱给这个社会的时候,去多贡献一点爱;在我们可以体现什么是真,善,美的时候,去尽力的宣扬这些美好的东西吧因为,生命只有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