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星

在一片喧嚣之中,我找寻一丝宁静;在一片匆忙之中,我追寻一抹从容;在一片纷繁之中,我守候一份简单;在一片冷漠之中,我期翼一许温暖...
正文

读 王康《咏而归》有感

(2008-05-10 19:41:49) 下一个

读了,哭了。。。再读,再哭。。。

无语。。。

生命的悲怆,为何以如此的方式体现。人性的尊严,又何曾低下高贵的头颅。 一身傲骨,却最终抵不过一世的冤难;一生无求,却最终只求终了。大慈,大悲,大隐,大忍。当命运的冷漠无情,当人性世界的扭曲,当所有的不公平都加诸在最善良的人们身上时,他们只有沉默。以沉默来抗争,本就是最深沉的坚强和最痛心疾首的无奈阿。透过那清晰的文字,我看到的是两个不屈的灵魂,在饱受了折磨之后,在饱受了摧残之后,仍然恪守着灵魂的完整,仍然捍卫着人性的尊严。可是,在残酷的现实世界里,他们却要以常人之躯来承担这世界种种的不公。 

行文中,那无限的哀恸和无声的呐喊流淌在作者的笔端。没有任何直接的笔触,去描写那段流血的回忆,没有任何直白的宣告,描述那最黑暗的日子。但是,每一行,每一页,我读到的都是血,都是泪,都是痛。在这无形的血肉模糊之中,又是那么温柔的亲情,又是那么深情的呼唤。我不知道作者在将这些文字诉诸笔端的时候,内心改是怎样的暗潮汹涌,泣泪如歌啊。行文中,我看到的是,作者的父亲从19501957年七年冤狱,却只是一句“可能是弄错了”而草草了之。草菅人命也不过如此了。只是,也许有些时候,人命比草还要卑贱。 可悲!作者的父亲从1957年到1999年去世,又是人间四十年的惨淡光阴。如果说,一句“弄错了”可以涂抹历史的涂鸦,为什么,在之后的四十年中,却是如此的卑微,如此的不堪。灵魂里最丑恶的一面,往往在最危难的时候显现。但是,即使是虚伪也好,即使是微弱也好,总还有略显笑容的一面。可是,在之后的四十年里,我读到的是一个孤独的灵魂,一个高傲无私无愧,但是孤独和脆弱的灵魂。人世加诸在他身上的苦难太多太重了,早已经将他所有的热情,所有的好奇,所有的希望都击碎,而且是粉碎。可悲!!最后,当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候,那是怎样的一种呐喊啊!被压抑了多少年,被扼杀了多少载,只有在生命终结的时候,才可以发出最后的一声呐喊,“人是最不好的动物,最不好的动物也比人好!”这个时候,这个生命已经知道,他所承载的苦难已经到头了,即将随着他生命的消逝而消逝。可悲!!!

作者的母亲,在用尽所有的善良,所有的仁爱,所有的责任,所有的道义之后,却依然要选择生命的结束作为最后一次捍卫尊严的行为。善良的人们,承受的往往是最不善的对待,承载的是深重的苦难。当那无私的心为了一个完整的善良的灵魂而奔走一生的时候,受到的是无尽的恐惧和彷徨。当20年前那段历史翻开的时候,对于一个做母亲的人来说,那种内心的焦虑,心痛,无奈,恐惧,不安,惦念,牵挂 是怎样的一种煎熬啊。即使在生命的最后,都是那么善良隐忍的一个灵魂,安静的选择离开,离开这个让她流了太对泪,流了太多血的世界。可是,命运啊,为什么,为什么善良的人总是遭遇最无端的苦难那。

为什么,为什么不可以好一点?!为什么,最善良的人承受最深重 的苦难?!

中国几千年的儒学,教育出来的是一批有高风亮节,翩然风度的君子。可是,中国的权力从来就不是掌握在君子手里。中国几千年的儒学,不断的教育人们,要隐忍,要尊严,要大度,要宽容,要无欲无求。可是,为什么,偏偏没有教育人们,要如何的保护自己,要如何的辨别真伪,要如何的坚持自我,要如何的不被别人欺侮。为什么,偏偏没有教育人们要如何的抗争,要如何的捍卫自己的尊严,而不是在沉默中坚守自己的尊严,要如何的获得生存的权利,要如何的争取生活的权利。为什么,偏偏没有教育人们,要如何的推翻不公平的世界,而不仅仅是“大隐隐于市”。要如何的推广公平的世界,而不仅仅是善良的承受。为什么,偏偏没有教育人们,要如何的先判断,再服从,而不是先服从,不判断。为什么,偏偏没有教育人们,生命从来都是平等的。为什么,那些显然与“真,善,美”背道而驰的东西,却可以光明正大的大摇大摆。为什么,那些标榜高尚的人,从来就没有一丝的同情与怜悯。为什么,中国几千年的教育,不是先让人们判断,而是先让人们接受和忍让。为什么,不可以更好一点呢?

我对于中国的古代文化从来就不明白。但是,却也为几千年的文化自豪。记得有一次,和朋友争论。他说很不喜欢儒学。我说我不懂,但是我知道,儒学里面有很多的好的东西,虽然也有很多的不好的东西。从来,西方哲学重在智慧,而东方哲学重在静修。可是,朋友说了一句话,我哑口无言。他说,“如果中国没有儒学,那么中国会比现在好很多”。我无语。

返回到历史的错误,我该怎样描述呢。我知道,我没有经历过那样的黑暗,我没有感受过那样的绝望,更没有看到人性的最丑恶最扭曲的嘴脸。可是,我却记得很清楚,当我看完章诒和的《伶人往事》和《往事并不如烟》的时候,我哭了很久。我对朋友说,我很难过,说不出来的难过伴随着胃里一阵阵的痉挛。我无法接受如此扭曲的人性,我无法理解如此变态的社会。朋友对我说,“你难过,因为你爱这片土地。你把它看做是你的家。就像一个大家庭,你以前也许不知道,但是,现在你看到了,知道了家里的问题和疾病,你觉得难过。而我不同,我是从这个家的外面来看这个家的问题的。所以,我不会你这么难过。”我明白,他说对了。哪种难过,是无奈,是不解,是无法接受,更是一种迷茫,彷徨的不知所措。我爱这土地,我爱的深沉。但是,我无法理解,无法接受,为什么,那样的罪恶,那样的丑恶,在这片土地上发生。

我不知道该怎么收笔,只是知道,心痛,又一次向我袭来。想到那两个已经凋逝的高贵的灵魂,我唯有敬重,唯有祝福,唯有希望他们能够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一些。对于尚在人世挣扎的善良的人们,唯有希望他们每个人都好,至少,学会保护自己。 还有对于作者,我唯有表示我最真挚的敬意和最真诚的祝福,希望好人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大荒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星空,咫尺万里行。
故土沉沦陌陌中,功名利禄狰狞。
不知向谁问路,不知跟谁相诉。
不知今日多长,不知去哪求助。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星”出手不凡!

写得很好。首先,好在真实,感人。我看了很受感动,尤其是第二段、第三段对两条生命的终点喟叹。

第二,是很有深度。有深刻的思考。有着对人性的解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思考。并不是简单地责骂那时的社会、或政治制度,而那样写,解气,却不能找到如何来防止悲剧再发生的办法。

请写下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