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死之间---罗林博士(Dr. Maurice Rawlings): (二)将他们救活

(2009-07-21 06:51:29) 下一个

二、将他们救活


在医疗工作中,我们会用很多时间去预防死亡的发生,也会尽全力去抢救一切可以挽救的病人,我们把这个起死回生的过程叫做“复苏”。

在本章中,我们将谈到如何复苏,以及它与垂死病人的关系。我教授复苏术已有十五年之久,下面所列举的方法,是告诉你如何对一位突然死亡的人,进行有效的抢救。随着复苏术的不断改进,除了严重的创伤患者外,有百分之五十的猝死病人生命可以得到复苏。不用任何器械,只用双手使猝死者恢复呼吸和心跳,这是任何人经过一些基本的训练之后,都可以掌握的技术。

在医学上,死亡有两种:可逆的死亡(临床死亡)是一种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尚未死亡,使用复苏术,可以使心跳呼吸重新恢复的死亡;但如果是大脑和其他重要器官组织的死亡,则是不可逆死亡(组织死亡)。可逆性死亡的病人的复苏,不能和不可逆性的复活混为一谈,前者需要抢救,而后者却是神迹。在日常的生活中,每个人都可能遇到意想不到的猝死病人,所以,我们应该知道怎样去抢救这些生命,不可消极等待求助他人,以免延误时机。

复苏术的基本方法

复苏术,是指使用人工方法而产生的呼吸运动和血液循环。施术者先将病人的鼻孔捏紧,然后用口对口的方法,把气吹入死者的肺中。假若操作手法正确,猝死者的胸部就会被吹进的气体充盈起来,当抢救者的口离开死者的口腔,做第二次吹气准备时,死者的胸壁则因其弹性回缩力,自然地将肺中的气体挤出。血液循环要依靠胸外按摩,先使死者仰卧,抢救者将其一个手掌放在死者的胸骨下部,另一个则压在这个手掌上面,然后用力垂直向下挤压介于胸骨和脊柱之间的心脏,从而引起心脏的跳动。心脏按摩时,其挤压和放松的时间要相等,每分钟约60-80次,这主要是因为心脏的瓣膜是单向开放的,所以当挤压心脏时,心脏内的血液就流向动脉血管,故两次挤压之间,心脏可被动性的充盈血液。若操作正确,在病人的颈前两侧,可以扪到颈动脉的搏动。如果是一个人进行抢救,每做十五次胸外按摩,就要进行两次快而深的人工呼吸。

开胸直接按摩心脏的方法,与胸外按摩的效果相同,故无使用的必要。在复苏术中,操作的速度和效率,是使猝死病人回生的关键。如果在猝死后一分钟内进行呼吸和心跳的抢救,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可以复苏;若在二分钟内,可有百分之九十二;在三分钟内,有百分之七十二;超过四分钟,获救的机会仅有百分之十五;而六分钟之后,就只有百分之十一的人有希望了。

呼吸道阻塞

因呼吸道梗阻而窒息死亡的患者,约占所有死亡人数的百分之五十。当发现病人因呼吸困难而挣扎,同时人工呼吸并无效果时,就应考虑有呼吸道梗塞的存在,这种病人可产生鸦鸣样呼吸。但病人因呼吸困难挣扎而无声音发出时,就是病情严重的指征,它意味着气道完全阻塞,不及时抢救则可立即死亡。

在昏迷的病人中,最常见的气道梗阻原因,是病人松弛了的舌头回缩压住了咽后壁,用一句比较通俗的话来讲,即"病人吞下自己的舌头"。所以若想呼吸道不受阻塞,就要使病人仰卧,将其下颌托起,令头颈向后仰伸,这样就可保持呼吸道通畅。

美国心脏病协会希望教导每一个人(包括小学学生在内),能懂得如何识别和抢救气道梗阻。例如:一个因汽车事故而幸免于难的孩子,他应知道如何托起昏迷家人的下颌,在等候救护车来临的这段时间里,使他们不致因窒息而死亡。其他的呼吸道阻塞,可能是由于吞咽肉块不当,吸入食物,假牙或任何物体引起声门阻塞或关闭(喉痉挛)等所致。

任何病人,若自己不能通过咳嗽排除阻塞物时,常可采用压迫腹部或胸部的方法来解决。这种方法是用力挤压胸下部或腹上部,使空气快速自肺中冲出,将阻塞物从受阻气道冲到咽喉部咳出。口对口的人工呼吸,也可把阻塞物体吹向一侧肺内,使患者能先用一边的肺呼吸,然后在适当的时候,用支气管镜把这异物从该肺中取出。(支气管镜是一个空心管子,可以放入气管而达肺部,施手术用一把特制的钳子,通过这管子把异物取出。)危地马拉空军司令员贝托士上校的一个女儿的不幸事件,令我久久难以忘怀。当时我正去危地马拉,送查塔努加(美国东部的一个城市)的医生们捐赠给该地震灾区救灾的物资和伤寒疫苗。那是地震前的一个星期,贝托士上校二十岁的女儿去危地马拉市中心看牙,我不太清楚她是在补牙还是拔牙时,突然发出一种哮喘的声音,接着呼吸就停止了,面色转为蓝紫而呈昏迷状态。这位牙医从来没有遇见过这种气管阻塞的病人,他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就跑到街上去求救,而病人就在那个时刻死去了。若是那位牙医掌握以上的基本抢救方法,则可避免这个女孩子的死亡。

存活的时间

在西雅图市,我们统计了超过一千宗以上的猝死(心跳突停)抢救病例。如果等救护车在几分钟到达后才开始抢救,仅有百分之十八的人可以回生;但若不等救护车,而由路人即刻进行复苏抢救,回生率可增至百分之四十。这主要是缩短了病人心跳和呼吸的停止时间,因此,我们应当训练和教育群众学会进行简单的复苏抢救。如果心跳停止和缺乏血液的供给,大脑细胞只能活四分钟,所以遇到因心脏病、溺水、电击伤、中毒或窒息等而发生的心跳停止的病者,纵然医生就近在咫尺,一般也帮助不大。因为从医生来,到开始复苏的抢救工作,已大大超过了四分钟。故此,每个人要十分熟悉复苏术,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

遇到猝死的病人,这对许多人来说并非罕见。我记得那是在乔治亚州的一个豪华旅游胜地,我和我的好朋友约好要在那里打高尔夫球。如同往常一样,那天我的球打得坏极了,于是就改陪我们的妻子去骑自行车。我的这位朋友年纪大约四十开外,他骑着骑着,突然感到胸部憋气,接着,疼痛扩展到他的下颌和前臂。他从未遇到过这种情形,于是连忙躺在地上,但疼痛更严重了,他面色苍白,呼吸急促,人们都围上前来观看他。只见他全身弯曲并抽疯,不久口吐白沫,两眼上翻,就停止了呼吸,全身变成了灰蓝色。我马上开始抢救工作,先使其头向后仰,以便保持气管通畅,接着就捏紧他的鼻子,口对口地接连吹了四口气。因为用手扪不到脉搏跳动,把耳贴在他胸部也听不到心跳,我就开始了胸外心脏按摩。他终于睁开了眼,好像要告诉我什么事情,但由于我急于要找一些可用的药品,而没有时间去听他讲话。

我知道他的心室处于纤维性颤动状态,由于手头没有监护仪器,所以在未到医院之前,我必须保持这简单的复苏工作。救护车来了,我们将他抬入车中,恰好车内有一个小型的除颤器。但由于事先缺乏检查没有充电,我们只好半路停在一个农村里充电,不幸得很,这个机器是坏的。所以当我们到达勒根医院时,已超过二小时,除颤器已没有作用了。我一直在想,不知我的朋友从昏迷中苏醒过来时,要对我讲什么?我为在那一个重要时刻不去听他讲话而后悔,我没有问他看见了什么,也没有问他在什么地方,或发生了什么事。过去,我失掉了许多这样的机会,但我深信今后不会再有了。

死后的生命

到目前为止,已有足够数目的临床死亡后复活的病人,值得我们去分析和比较,而它也引起人家对死后生命研究的兴趣。可是在这些复苏病人中,只有百分之二十的人肯述说他们死后体外的经历,而其他一些人则不愿意讲,特别是有关他们到地狱中去的经历。

另外有不少病人对他们的经历保持沉默,是怕别人说他们是反常或奇怪的人,和受到亲戚朋友的排斥。我想,如果大家能够比较轻松地谈及死后的生命,让他们知道别人也有类似的经历时,互相接纳的心理就会取代怕被排斥的恐惧,这样他们就会较坦然的吐露真情,我们便可以因此获得更多死后生命的经历。

使生命复苏的方法,已经打开了通向我们称之为死亡的门,从那里我们可以借着别人的眼睛,看到在前面的路上有什么。

有关复苏术的详细介绍,将刊登在本书末尾的附录中。
 

(文章来源:基督徒生活网 www.cclw.ne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