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新邻居

(2023-04-06 17:59:55) 下一个

我的新邻居

十二年前我和先生打算去花店买几株花种在前院美化环境,但到了那里后,鬼使神差地我俩一起改变了主意,就买了两棵橙子树搬回了家,种在了后院。当时我们还特意选了两个不同的品种,两棵树结果的时间相差一个月,让我们不会因为两棵同时结果而一下子消化不过来。想象着金黄的酸甜的橙子挂满枝桠,那是多么美好的画面啊。

可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干的。两棵树虽然当年都开了几朵花,其中一棵也结了几个果,随后就遇到了一次多年不遇的巨大寒流。离房子较远的那棵树当时就牺牲了。剩下的这棵树也是很长一段时间都萎靡不振的样子。可是晃晃悠悠地,她终于活过来了。但可惜的是,她不再开花,自然也不再结果了。我觉得她是那年把能产果的树枝都冻坏了,失去了产果能力。先生认为,她是得了这里的橙子树容易得的一种病,这病把原来嫁接的能结果的枝杈都毁了。新的枝杈是从树根再发出的芽,不会结果。可不论是什么原因导致她不再开花,但结果都是一样的,她是不会结橙子了。

虽然是一棵不会开花结果的橙子树,但在后院的草地上也不碍事,就由她自己长吧。这里的土质并不肥沃,小树也是长得很慢。我觉得她太高了时,就拿出修剪树木的大剪刀剪去窜得太高的顶端树枝,想让她横向长些。但她好像喜欢玉树临风的样子,不肯扩充身围。今年忽然发现,她一下已经窜得很高了,我已经无法站在地面给她修理头发了,干脆也不修理了,由她去吧。

前些日子我侍弄草地时,看到一只鸟不时地飞来,落入橙子树中。当时就怀疑树上有了一个鸟窝。某日走近橙子树观看,果然在一人多高的位置,在树的中心,有一个小巧的鸟窝,一只雏鸟正伸长脖子在观望,另一只幼鸟的头部也露在鸟巢外。这窝里至少有两只鸟啊。我高兴得赶快去洗手并拿出了手机,但等我再走近想拍照时,小鸟早已缩回了鸟窝,悄无声息。鸟窝的高度让我只能看到它的外部,根本拍不到鸟。橙子树上有很长的大刺,我不可能去移动树枝贴近鸟窝,我也不想去搬梯子。于是放弃。

后来有天早上,再去观看,小鸟正好啼叫着伸长了脖子露在巢外,我赶快拿出手机拍照。不想,此时鸟妈妈正好捉虫回来,落在枝叶中。四目相对,我是惊喜,鸟妈妈估计是惊吓。反正我也来不及躲闪,干脆就把手机对准了鸟妈妈拍。鸟妈妈见到我没有立刻去喂小鸟,也没飞走,而是东张西望,时而扇下翅膀地待在那里。估计她是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她没去喂幼鸟,怕我看到她的宝宝,给宝宝带来伤害?她又不能高声喊叫,叫我离开,因为嘴里还叼着虫;她也没有拍打着翅膀来赶走我,也许是为了给我留些面子,让我自觉离开?看鸟妈妈为难,我忙按了几张,赶快撤离。

我怕鸟妈妈受此惊吓会搬家。再做个鸟窝也许不难,但要把幼鸟搬走可不容易,或许根本无法做到。我有时在屋内隔着窗户向外观望,但时间不对时,也见不到鸟妈妈飞来飞去。

又一日上午,我听到小鸟的鸣叫,见鸟妈妈再次飞入树中,知道他们没有搬家,好高兴。我不会再去打扰他们了。就让这个新邻居安安心心地过他们的小日子吧。

现在知道窗外传来的那细嫩的嘤嘤的声音,就是小鸟跟妈妈要食物的撒娇。那嗷嗷待哺的声音,仿佛是催促妈妈的一声声笛哨,让妈妈不辞辛苦地捕虫喂食。给橙子树和新邻居各来一首。

不结果的橙子树
无花无果不自卑,亭亭玉立细身围。
枝繁叶茂春风起,飞禽筑巢来相陪。

新邻居小鸟
幽幽细笛声声吹,似把慈母次次催。
频飞捕食不辞苦,儿女康健心沉醉。

祝愿我可爱的新邻居生活无忧无虑,甜甜美美。

图1 鸟巢中的嗷嗷待哺的幼鸟,得仔细看才找得见。

图2 叼着小虫的鸟妈妈

图3 鸟妈妈

图4 鸟妈妈

图5 鸟妈妈

图6 鸟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7)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幺六六' 的评论 :
老幺好!才看到,谢谢鼓励,独立日快乐!
老幺六六 回复 悄悄话 橙子树没有白种,三赢。给你我他带来了乐趣。好文!描写鸟妈妈两难那一段写得特别好,细致生动有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已经回复了,谢谢禾儿,春日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请查悄悄话,谢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喜欢你分享的“遭遇巴黎罢工”,让我们看到罢工情况下的一个真实的巴黎。谢谢婉妮鼓励,周中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抓住生活中有趣的细节,写出这样一篇充满爱心的好文,真的很感人。文字描述很温馨,有图片,还有诗,不愧出自暖人松松之笔。问好松松,春天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南瓜苏好!哈哈,真希望我能送你吃我家橙子树上的橙子:)谢谢南瓜苏鼓励,周中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对了,喜欢松松那两首小诗。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我本有心吃橙子,奈何橙子饲飞禽。哈哈,好可爱的一篇美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动物与人类有共性,伟大的母爱
---
老皮卡好!嗯,伟大的母爱:)老皮卡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小鸟真可爱。 赞松松。 周末愉快。
---
春天好!嗯,可爱的小鸟。谢谢春天点赞鼓励,新周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动物与人类有共性,伟大的母爱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小鸟真可爱。 赞松松。 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好!其实是我运气好,在方寸之间遇到了鸟妈妈:)谢谢园园鼓励,周末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好严肃认真的鸟妈妈,松松拍得真好,拍鸟不容易抓到美好瞬间,特别是用手机,松松做到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这个小鸟喜欢你,至少觉得安全才给你拍照~~
---
小树好!嗯,大概喜欢是互相的:)小树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抓拍得好棒!
温暖的松松,可爱的松松!
---
遐西好!谢谢鼓励,喜欢你拍的很多大片呢:)遐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赞!安宁之地鸟儿才会光顾
---
鹿葱姐好!谢谢点赞鼓励,鹿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感觉那鸟妈妈也是玉树临风的派头啊,松松拍得真好。很暖心的文,松松对树和鸟儿的观察和描写都细腻又风趣,美丽的动植物和松松的诗相得益彰,一个和谐的美丽世界,谢谢松松分享。
---
蘑菇好!哈哈,你的形容好,玉树临风的鸟妈妈:)谢谢蘑菇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松松这篇文写的好暖心。鸟妈妈的一片爱心,鸟宝宝的嗷嗷待哺,都被松松用照片和文章优雅地表达出来,耐看!
---
水星好!邻居小鸟一家带来的感受很不错哈,谢谢水星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松松好文章,抓拍得真漂亮,大赞!祝复活节快乐!
---
平等性好!谢谢点赞鼓励,平等性复活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你好可爱啊,这么仔细周到,观察到位,我家房檐下也有一窝窝小鸟儿,,,拉下来的粑粑真够烦的啊,,,呵呵。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
梅华好!特别理解你,某年一只大鹅总在我家后阳台逗留,也是留下许多污迹,还赶不走,也是让人烦~ 梅华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
好可爱的鸟,嗷嗷待哺!
---
竹风好!嗯,嗷嗷待哺的小鸟就是招人怜爱:)竹风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美好的”童话故事“,妙趣横生,十二年的树,新搬来的小鸟,和松松有缘!片片真漂亮。
---
菲儿好!“十二年的树,新搬来的小鸟”,你的总结很简明扼要,谢谢菲儿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手机拍的真好!松松家是福地,鸟语花香的好地方。今天早上我们在我家后面公园看到一对greater coucal, 我们追了半天,看到一对太不容易了:)
---
弄弄好!谢谢吉言,嗯,想追鸟儿确实不易。谢谢弄弄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松松抓拍的真清晰,可爱的鸟宝宝,还有漂亮的鸟妈妈,松松描述的幽默又可爱,小诗写得情趣盎然,朗朗上口,松松有才!:))
松松周末快乐!
---
小小好!鸟们都漂亮可爱哈:)谢谢小小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抓拍得真好,鸟还叼着虫子呢。
我种的几棵果树也是没一棵长果子的,两年的,三年的,只第一年开了花,去年花都没怎么开。现实太骨感了
---
亦缘好!哈哈,握手!我种的果树也是都不结果。曾经还种过枸杞和无花果,都没结果:(谢谢亦缘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松松写得真好,温馨而风趣。我看清了小鸟,张着小嘴,好可爱,鸟妈妈也漂亮。松松有这样的邻居相伴也是开心的。但愿邻居能长住:)赞松松的好诗句!祝松松周末复活节快乐!
---
沈香好!嗯,小鸟和鸟妈妈都可爱哈:)谢谢沈香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松松写的幽默风趣!照片拍得好美!羡慕小鸟和松松作邻居:))
---
五月花好!谢谢鼓励,跟小鸟做邻居真不错:)五月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好漂亮的鸟妈妈!
---
晓青好!嗯,她飞起来更漂亮:)晓青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小鸟喜欢你,至少觉得安全才给你拍照~~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抓拍得好棒!
温暖的松松,可爱的松松!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赞!安宁之地鸟儿才会光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感觉那鸟妈妈也是玉树临风的派头啊,松松拍得真好。很暖心的文,松松对树和鸟儿的观察和描写都细腻又风趣,美丽的动植物和松松的诗相得益彰,一个和谐的美丽世界,谢谢松松分享。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这篇文写的好暖心。鸟妈妈的一片爱心,鸟宝宝的嗷嗷待哺,都被松松用照片和文章优雅地表达出来,耐看!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文章,抓拍得真漂亮,大赞!祝复活节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可爱啊,这么仔细周到,观察到位,我家房檐下也有一窝窝小鸟儿,,,拉下来的粑粑真够烦的啊,,,呵呵。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开心,吉祥如意!!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好可爱的鸟,嗷嗷待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美好的”童话故事“,妙趣横生,十二年的树,新搬来的小鸟,和松松有缘!片片真漂亮。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手机拍的真好!松松家是福地,鸟语花香的好地方。今天早上我们在我家后面公园看到一对greater coucal, 我们追了半天,看到一对太不容易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抓拍的真清晰,可爱的鸟宝宝,还有漂亮的鸟妈妈,松松描述的幽默又可爱,小诗写得情趣盎然,朗朗上口,松松有才!:))
松松周末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抓拍得真好,鸟还叼着虫子呢。
我种的几棵果树也是没一棵长果子的,两年的,三年的,只第一年开了花,去年花都没怎么开。现实太骨感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真好,温馨而风趣。我看清了小鸟,张着小嘴,好可爱,鸟妈妈也漂亮。松松有这样的邻居相伴也是开心的。但愿邻居能长住:)赞松松的好诗句!祝松松周末复活节快乐!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的幽默风趣!照片拍得好美!羡慕小鸟和松松作邻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鸟妈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谢谢鼓励,难得有小鸟来此安家,记录一下:)
禾儿周中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文章非常生动有趣!松松的观察好细腻!等到小鸟翅膀硬了,飞走的时候,松松该失落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