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浪漫又感人的爱情故事 -《只有芸知道》

(2023-04-15 14:42:21) 下一个

浪漫又感人的爱情故事 -《只有芸知道》

读网友麦子(麦姐)的游记时,她提到了电影《只有芸知道》,因为电影中涉及了她提到的美丽风景。麦子也提及了这是一个爱情故事。被风景和爱情两个元素吸引,我看了这部2019年拍的电影。果然是部浪漫又感人的电影,还伴有迷人的新西兰风光和令人兴奋的鲸鱼跃出海面的画面。看完电影才知道这是根据一个真实的故事改编的电影,因为来自真人真事,就让人觉得这爱情故事越发感人。

一对来自中国的青年男女在新西兰的奥克兰谋生,恰好住在了同一个房东的家里。他们一个夜班,一个白班,两人一起在一栋房子里住了很久才有机会见了第一面。此前,他们对对方有意见时,都是用纸条留言。第一次见面后,两人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原来他们都来自北京,坐过同一路的公共汽车。虽然当时在车上没有交流过,却给彼此都留有印象。此时再见,男孩一见动心。

男孩叫隋东风,女孩的名字是罗芸。罗芸喜欢鲸鱼,第一次有了一辆自己的车时,她和隋东风开车到海边计划出海看鲸。因车位被抢,隋东风替罗芸打抱不平,打了人,结果进了警察局。虽然最后没事,也是让观鲸计划泡汤了,但隋东风为罗芸出头的勇猛给罗芸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后的日子隋东风向罗芸表达了爱意。罗芸拿出一千元钱,决定在赌场根据赌的结果决定是否答应隋东风,赢了就同意。他们玩动物转盘,罗芸堵鲸鱼,没想到赌盘停下来时,就停在了鲸鱼的位置。两人赢了一笔钱。隋东风高兴之余,又赌了一把熊猫,没想到又赢了。他俩毫无悬念地结婚了。

为了过安稳的日子,两人采纳了房东的建议,用赌场赢来的钱买了房东的亲戚在风景秀丽的克莱德开的餐馆,也买了那里的房子,开始了他们新的生活。在那里他们一住就是15年。其中他们收养了一条流浪狗,狗后来病死在那里。他们也结识了一个当地女孩,接受她在那里打工,并成为亲密的朋友。那期间女孩也去过其他地方工作和旅游,他们也曾到女孩工作的地方旅游,看到了极光。

然后餐馆就在一场大火中毁于一旦。两人卖了房子,又回到了他们最初相识的城市奥克兰,发现他们常联系的他们的介绍人房东太太刚刚去世。在那里,隋东风当了警察,罗芸打算过了试用期后要回国跟父母待上一阵。可就在那时,罗芸查出心脏旁长了一个大瘤子,罗芸没有挺过心脏手术。为防手术后醒不过来,罗芸告诉隋东风她若走了她的骨灰要分成四份,分别放到她最喜欢的四个地方,并让隋东风在他们家附近的一棵大树下捐一把天蓝色的椅子。他累了可以在那里休息,就好像在她的怀里。

影片就是按照隋东风把罗芸的骨灰分别送往四个罗芸最喜欢的地方的顺序,回忆他们相识相爱又生死分离的故事。隋东风先是到他们住了15年的地方,把罗芸的四分之一的骨灰埋到了他们的爱狗的墓旁。隋东风还去了海上鲸鱼出现的地方,实现了罗芸观看鲸鱼跃出海面的梦想,骨灰洒在了大海里。一份骨灰隋东风带回了中国,交给了罗芸的父母。

当罗芸和隋东风结婚时,房东太太看着他们幸福的样子,想起了自己和先生的初见,而先生早已走了,忍不住酒醉中哭泣。过后罗芸很有感触地说:“半路留下的那个人,苦啊。”罗芸在手术前再次提起:“半路留下的那个人,苦啊。”是啊,当另一半离去时,剩下的人面对失去的爱侣,怎能不陷入痛苦的思念。

电影很感人。影片最后隋东风从捐献的天蓝色椅子上起身,带着一条狗离开。椅子上有着两人名字和话语“你在哪里,哪里就是我的家”。隋东风由黄轩扮演,杨采钰饰演罗芸,冯小刚是导演,他的太太徐帆演了房东太太。冯小刚竟是电影人物原型的好朋友,影片最后有他们在上世纪80年代的合影。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好!好久没见,见到你真高兴:)花瓣新周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推荐电影,去找来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别纠结,没时间就不看,有了时间和兴致就看:)黄轩确实有演技。禾儿新周快乐!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也说好啊,看,还是不看,挺纠结的,这么悲伤的电影。黄轩是我很喜欢的演员,据说,有人看了他的表演后说,黄轩自己一定有类似的经历,太能演得那么好。这就是真正优秀的演员的魅力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有时间真可以去看看:)谢谢海风姐鼓励,新周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翔实精彩的影评,还有电影链接,一定去看一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链接。看了,非常好看。最精彩的是徐帆的表演。
---
亮妈好!你看电影速度真快,一口气看完了,我是看了好几次,断断续续地拖了好几天才看完的。亮妈观剧全面,我通常比较注意主角,像《芳华》,看了你的留言去查,才注意到杨采钰是林丁丁的扮演者。回想起来,徐帆是演得挺好。谢谢亮妈再次留评,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这部电影冯小刚导演,现在也是动不动挨骂。拍《只有云知道》说他假,拍《回响》说他油。只要不喜欢这个人,什么什么都否定啊!
---
鹿葱姐好!冯小刚有时做事也不受欢迎,想起《芳华》公演后,他在聚会上让苗苗跳舞,就让不少人反感。《回响》我没看过,但理解一些人一旦不喜欢一个人,对他的作品也不愿意接受。鹿葱姐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跟着松松的链接看了电影,很哀伤很唯美。据说国内观众觉得故事平淡冗长,我想我们海外的华人更能理解什么叫做相濡以沫吧。谢谢松松好分享!
---
思韵好!有阵子没见你了,见到你真高兴!觉得现在有些事情和国内的人的感觉可能都不太一样了。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也许在影院一口气看完有点长吧,我自己是断断续续看了几次看完的,但故事并不平淡啊,真是相濡以沫的感觉。谢谢思韵,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赞松松的影评简介。欣赏了。 周末愉快。
---
春天好!谢谢春天欣赏和点赞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碧竹' 的评论 :
我也看过的,但看了影评想再看一遍,影评写得很精彩!
---
碧竹好!你可是稀客贵客,第一次到我这来,热烈欢迎!原来你也看过,谢谢碧竹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好文介绍!我只是听过这歌,听说过这电影,还没有机会去看。问候松松!
---
暖暖好!爱唱歌的人对歌曲更加敏感哈,喜欢你的歌声:)谢谢暖暖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这部电影我也看过,很感人,几个演员都演得好!松松的影评写得很好,再次被感动!祝松松周末愉快哈!
---
沈香好!真是不少人都看过此片了,演员们演得不错:)谢谢沈香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好影评和链接,也跟亮妈一样想找来看看了。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
蘑菇好!觉得你会喜欢的:)蘑菇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感觉看到了那个场面,我也要去看看这个电影:)
---
弄弄好!很不错的电影,值得一看。弄弄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松松好文,这部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我看了两遍,第一次自己看,第二次陪太太一起看,每次都看的催人泪下,感人的爱情故事!
---
老皮卡好!你是真喜欢啊,还看了两遍。嗯,很感人的爱情故事。谢谢老皮卡鼓励,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链接。看了,非常好看。最精彩的是徐帆的表演。

===========================================================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松松好介绍和影评。可以在哪里看?我有时间看看。喜欢黄轩,还有杨采钰。 他俩都在电影芳华里演过。
---
亮妈好!你记忆真好,我只记得《芳华》里的黄轩,都没注意杨采钰:)我是在这看的:https://www.olevod.com/index.php/vod/detail/id/14697.html 谢谢亮妈鼓励,周末快乐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冯小刚导演,现在也是动不动挨骂。拍《只有云知道》说他假,拍《回响》说他油。只要不喜欢这个人,什么什么都否定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松松的链接看了电影,很哀伤很唯美。据说国内观众觉得故事平淡冗长,我想我们海外的华人更能理解什么叫做相濡以沫吧。谢谢松松好分享!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赞松松的影评简介。欣赏了。 周末愉快。
南山碧竹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过的,但看了影评想再看一遍,影评写得很精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好文介绍!我只是听过这歌,听说过这电影,还没有机会去看。问候松松!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我也看过,很感人,几个演员都演得好!松松的影评写得很好,再次被感动!祝松松周末愉快哈!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的好影评和链接,也跟亮妈一样想找来看看了。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感觉看到了那个场面,我也要去看看这个电影:)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文,这部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我看了两遍,第一次自己看,第二次陪太太一起看,每次都看的催人泪下,感人的爱情故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握手,我们都喜欢这部电影:)梅华周末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是的,看了电影,非常喜欢,非常感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松松好介绍和影评。可以在哪里看?我有时间看看。喜欢黄轩,还有杨采钰。 他俩都在电影芳华里演过。
---
亮妈好!你记忆真好,我只记得《芳华》里的黄轩,都没注意杨采钰:)我是在这看的:https://www.olevod.com/index.php/vod/detail/id/14697.html 谢谢亮妈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几年前看的电影,黄轩和杨采钰的又一番合作,还有徐帆,印象深刻。松松的影评写得真好,真感人,回头找找我的旧文。:)
---
菲儿好!你也是早看过了,真是很感人的电影。谢谢菲儿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松,好久不见了。文章写得感人,比电影更精彩。
---
花花好!好久不见,见到你真高兴:)谢谢花花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看过的,看了影评,准备再看一遍。
---
小树好!看来不少人都看过了:)小树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介绍和影评。可以在哪里看?我有时间看看。喜欢黄轩,还有杨采钰。 他俩都在电影芳华里演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1

几年前看的电影,黄轩和杨采钰的又一番合作,还有徐帆,印象深刻。松松的影评写得真好,真感人,回头找找我的旧文。:)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松,好久不见了。文章写得感人,比电影更精彩。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看过的,看了影评,准备再看一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嗯,非常感人的电影:)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部电影,非常感人,喜欢黄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南瓜苏上茶:)
跟你一样,我也是看得泪眼婆娑,黄轩真是演得不错。
问好南瓜苏,周末快乐!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看过这部电影,当时感动的泪眼婆娑。是非常值得一看的爱情文艺片,黄轩演的含而不漏,却又富含张力,实力演员。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