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也聊一聊《人世间》

(2022-04-04 17:45:51) 下一个

也聊一聊《人世间》

终于看完了电视剧《人世间》。因为我先开始听书《人世间》,后开始看剧,然后两者同时进行,而听书的速度快于看剧。所以看电视剧时发现编剧真是改编了不少。但电视剧是如此受欢迎,那改编也算成功了。剧中有若干地方与原著不同,聊聊让我产生感想的几处吧。

首先,玥玥工作后感情故事与原著中完全不同。原著中也没有玥玥上学时与她妈妈周蓉谈论爱情的片段。但看了周蓉给女儿玥玥有关爱情的两点建议,我觉得是非常好的建议。剧中情节是这样的,玥玥喜欢他的表哥楠楠,知道她和表哥并没有血缘关系后,真是非常高兴。但她不知道表哥是否喜欢她。这让她有些苦恼,甚至在街上遇到表哥时,说了些刺激表哥的狠话。周蓉知道了玥玥的情况后,给了玥玥两点建议。第一,多为对方想。二,做好自己。周蓉以自己的人生经验跟女儿说,对于咱们女的来说,吸引对方比追求对方重要得多,也管用得多。我觉得周蓉说得非常好。只有自己优秀,才能更有力地吸引对方。如果自己啥都不行,让对方看不上,不管怎样去追求对方,也难让对方对自己有兴趣。而且,做好自己不止只适用于爱情。在生活、学习或工作中,如果一直能做好自己,在正常的情况下都会给自己加分的。所以,我是很喜欢这段的改编的。

其次,有关周家母亲去世的情节,让我觉得有些困惑。原著中周家的老父亲先去世,老母亲是在周秉昆蹲监狱的时候去世的。电视剧中周父去世后,周家的儿女们在院子里的周父的灵堂前守夜。在东北寒冷的冬夜里,在室外呆时间长了是能冻死人的。剧中周母是知道这点的,她说外面太冷,不让儿女们在外守夜,让儿女们回到屋里。而早上周母被儿女们发现时,周母在室外握着老伴的手早已走了。实在是不明白编剧为什么让周母这样离开人世。虽说周母在昏迷很久又醒来后,时清楚,时糊涂。但冬夜在外能冻死人,她是知道的。难道她是故意跟随老伴走的?这样让人难以理解。虽然她的老伴走了,但她的儿女们都在,她的身体也好,生活可以自理,不是特别需要别人照顾。她根本不用跟老伴一起走。难道就是为了增加父母双亡的悲剧色彩就让老太太也离世了吗?这样的改编让人难以信服。

再有一个改编就是编剧美化了楠楠的生父骆士宾。骆士宾本来就是一个强奸犯。剧中骆士宾不仅事业成功,还慧眼识人,给自己的公司找到了一个很不错的接班人。骆士宾的老友水自流还多次不遗余力地帮他处理他与儿子楠楠的关系。原著中,出狱后的骆士宾在醉酒的时候对水自流说出了当年他杀人的实情。因他杀了人,造成涂志强为了保护朋友,替人顶罪被枪毙了。水自流因此再也不理骆士宾了。原著中虽然说了出狱后的骆士宾挣了很多钱,但感觉是来路不正的钱,也没提他的其他事情。编剧为了后面改编的剧情去美化一个强奸犯,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

剧中其他的改编,虽然看剧时多次让我感到意外,但没有像上面三处让我特有想法。早听人说过,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这次听完书后再看《人世间》时,我多次忍不住感叹,这《人世间》的原著也是任编剧打扮的小姑娘。

再上点私货。因为参加了菲儿和蘑菇组织的第94界奥斯卡金像奖的写评和猜奖活动,结果得到了文学城精灵圆导的几个大奖,真是非常荣幸,也非常感激。现把大奖搬到家里来。在此谢谢菲儿和蘑菇组织活动,谢谢妙语连珠的圆导又慷慨大方地给参加活动的网友发高大上的巨奖。

图1 山水族奖

图2 能掐会算组奖

图3 奥食卡奖

圆导的发奖链接:别往上看,要往下看,非常魔幻

拿了圆奖,也给圆导上个圆食吧。是做法很简单的烤意大利香肠。左边是烤之前的样子,右边是烤好后的。烤箱预热400华氏度,然后放入香肠,烤30分钟即可。觉得这样烤好后,直接吃稍微有点咸,但若切成片炒菜吃就不觉得咸了。

再放一个烤鸡腿,腌好的鸡腿再均匀地喷上一层油,也是400华氏度烤30分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看来你是真注意细节啊,我现在都想不起来有哪些拥抱,当时肯定是没太在意。心城周中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间这部剧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的。我就是受不了剧中不停的拥抱,好像不拥抱这戏就拍不下去似的。好处是,我一看到相拥的场面就很快出戏了,不至于泪眼迷蒙的追剧。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幑宁' 的评论 :
幑宁好!大奖参加者人人有份。喜欢你的游记,那么多的美图,赏心悦目:)幑宁周中快乐!
幑宁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人世间》,谢谢松松介绍!祝贺又获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哈哈,红豆好!你家的美食更诱人呢:)红豆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春天好!一会儿去欣赏你的新歌:)春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这剧还挺火:)韭菜周中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阿松这里有肉吃~~~
问好阿松,祝福安康快乐每一天!!!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我又有很歌。
谢谢你的剧情介绍。我还没有来得及看这部电视剧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松松介绍这部热播剧!香肠和烤鸡腿令人垂涎欲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嗯,故事真是很悲催,读了让人心情沉重。王妃周中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原著我想读读。看电视剧觉得太真实了,演员都好,不过看着觉得那时候的日子怎么过得这么悲催,不忍心往下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好!《人世间》是在胖子视频上看的,你搜胖子视频,然后再搜人世间就能找到。谢谢推荐《盛装》,有机会要看看。美丽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好!电视剧的确很长,58集呢。皮卡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见到你真高兴!原著中水自流出狱后办了一个书店,后来他得了重病,临终前想把书店托付给秉昆,秉昆不敢接,介绍了他的师傅接书店。但后来被另一个人接下了。等到水自流一去世,书店就被改成快餐店了。原著中好像没有特别提水自流的身世。网上有人分析水自流是冬梅的哥哥,就是在战争年代冬梅父母不得己送给老乡养的儿子。禾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好!该是我们的三观一致吧:)小C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嗯,真觉得编剧不该改动那么多。你又在旅途了,真是很忙啊!祝一切顺利:)小小周中快乐!春天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没找到, 抽空把盛装看了。 以为我会更喜欢人世间, 发现盛装更吸引我:)
问好松松!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才看了一半都不到,情节确实是太拖沓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松松的剧评,非常客观,没有偏见,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人世间》有一半的小情节是真实的,加上演员演技高超,所以能打动人心。很可惜,因为一些内容,必需迎合审查,迎合当下中国的政治环境,迎合观众心里的正面人物的高大上而做的虚假编造,毁掉了这部本来应该成为”传世之作“的作品。

我没看过小说,想问松松一个问题,水自流是什么结局?水自流是什么出身?感觉他的出身很神秘。
cxyz 回复 悄悄话 剧荒期 打算看这个。
我们喜欢松松是因为松松说的话讲的道理让我们觉得舒坦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听书呢,剧只看了几集,被朋友劝告别继续看了,太虐心了!:))
我觉得电视剧还是应该尊重原作,小改动可以理解,不应该有根本改动啊。
人在旅途,问好松松,春天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好!我忘了小说我是用1.25,还是1.5倍的速度听的,真是很长的:)百合周中快乐!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边听小说边追剧,小说和电视剧故事情节确实出入很大,小说也太长了:)松松分析得好,等我全部听完了看完了再回来拜读一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你说的有道理,毕竟书和电视剧毕竟受众不太一样。海风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嗯,美化骆士宾最让人难以接受。同意你说的,这剧在国内也算精品了。沫沫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这个大奖是因为参加了你和菲儿组织的活动得的,除了要感谢圆导,也是沾了你们的光:)也祝贺蘑菇和菲儿获得组织大奖呢:)蘑菇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嗯,这个剧真是很长,也挺虐。意大利肠应该是煎着吃,我嫌麻烦以前都是煮着吃,颜色不好看,最近才学了烤的办法:)京妞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ntianle' 的评论 :
春天好!估计你又出新歌新曲了:)春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心馨相惜好!握手,我们观点相同。你说的有道理,演员们也都很不错:)心馨相惜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用空气炸锅肯定很省时间:)弄弄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鹿葱好!你说的是,电视剧虽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毕竟更有传播的能量,也是为小说做了广告:)鹿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握手,我们对剧中一些改编的看法相同。这次猜奖你和沫沫才是学霸,我就是沾了活动的光,参加者人人有奖:)圆食也是你做得好,得多向你学习:)谢谢菲儿这么鼓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哈哈,遗忘组,梅华你可太幽默了:)梅华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你说的是,原著里炳义死后他太太很快就嫁给了一个老头。我是很佩服编剧的想象力,他很会发挥。这次真不是学霸,圆导给参加活动的所有人都发了奖:)暖暖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我这部剧已经看了好久了,这些演员要从青年演到退休,演青年时显老,到退休时就比较合适了。获奖是因为参与者皆有奖:)canhe姐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好!电视剧真是改编了不少,编剧改这么多也是有他的理由吧。圆导的原则是参加者人人都拿大奖:)沈香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猜奥斯卡奖我还真不是学霸,圆导的发奖原则是参加活动者都有奖~ 《心居》好像也是热播剧呢,有机会我也看看:)一凡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哪个在先都行:)烤肠我也是最近学的,以前都是煮着吃,煮过后颜色不太好看。遐西周中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电视剧没看完,原著也没看过,谢谢松松的慷慨分享。看来编剧为了拍剧的方便和吸引观众,都需要剪掉文学味,加点狗血。书和电视剧毕竟受众不太一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最不喜欢的就是美化骆士宾,国内的剧大多狗血,人世间算是精品剧了,但是剧情不合理之处也蛮多的,问好松松~~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分析得好,我没读过原著,倒很高兴知道是编剧改沟里去了,因为这剧我实在看不下去,哈哈哈。再次祝贺松松得大奖!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这剧,太长,听说还很“虐”,就算了。 松松写得真好, 还提出对编剧的一些问题。 最后的圆食看着很香。 意大利肠真没这么烤过,都是在锅里煎熟。学习了。
chuntianl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分享。我没有看这个电视剧。问好。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看法。这几处改编得太牵强。
原著更贴近现实。电视剧强行大团圆。
演员们都很不错。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到现在还没看那个剧呢,没时间。烤香肠、鸡肉不错啊,我有时嫌时间长,就油煎了,空气炸锅也行,比较快:)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心平气和的评论好!电视剧是有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但是它毕竟更有传播的能量,也算为小说做了广告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才是真正的书评,剧评,真实,到位,客观,没有一点编造的痕迹,真是文如其人,松松是我心中一位有才又有德的博友!

非常同意你提到的这几点,我书大概翻了一下,确实剧里骆士宾被美化了,他还总是大言不惭地说楠楠是他的儿子,强奸犯就是强奸犯,光用所谓的成功人士洗白,有用吗?周家母亲去世,我也觉得很困惑,觉得编剧没有必要这样安排,不合情理.不过,总的来说,这部剧还是值得一看的,虽然有不少地方不够真实.

恭喜松松学霸得大奖!圆食的配方收藏了,从松松这里学过好几道菜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哇,落了咱啊,,,遗忘组,,,分享得真好,,,精彩纷呈!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有一阵没有来看松松了,奥斯卡也没有参加。没有读过小说,但看过连续剧,松松这样小说听了,电视剧看了最有发言权了,听说原著里,炳义死后他太太很快就嫁给了一个老头,所以原著里有些批判性的东西被删了。松松真是学霸,看电影猜奥斯卡奖也这么厉害!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妹,你好神速,不但看完了电视剧人世间,还读完了原著。我才断断续续看了电视剧几集而已。先听到观众对此的一致好评。我怎么觉得演员选得都太老了些,都像是大叔演小伙的感觉,演员们在演技上有优势,但扮嫩让人看着不舒服。演大哥秉义的辛柏青有五十了吧?雷佳音也要四十了吧?!
松松妹妹屡屡获奖,实至名归啊!祝贺!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人世间》原著和电视剧的比较!我只看了剧,没读原著,原来两者故事情节差别这么大。电视剧收视率大,看的人多,编导希望把正面的东西给观众,所以都往好的方面演。恭喜松松获得大奖!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松松学霸又获大奖!《人世间》没看过,谢谢松松介绍。我现在在追海清和童谣演的《心居》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剧,犹豫是先听书还是先看剧呢?
烤意大利香肠是个好主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理解你。我先听了书了,再看剧时,不停地惊讶。编剧真是改了很多。麦子新周快乐!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同意松松,这电视剧很多地方改编得不合常理,似乎就为了让人世间的悲剧集中在一个剧里,而不管是不是合乎逻辑。我是边看边吐槽,我都佩服自己居然看完了,好在演员都不错,否则就是一部烂剧。祝贺松松获奖,圆食的香味飘出屏幕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晓青上茶!
嗯,演员们确实是演得都挺好的:)问好晓青,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是的《人世间》编辑有点瞎编,不过演员演得挺好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