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困惑得解心安然

(2022-01-12 17:55:16) 下一个

困惑得解心安然

小的时候我就喜欢看捷克斯洛伐克的动画片《鼹鼠的故事》。那小小的可爱的鼹鼠拿个小铲子在地里打洞,每次从地里出来都会在地面上堆个小土丘。他和他的动物小朋友们发现了人们用的照相机、电话机等,玩得不亦乐乎。小鼹鼠也相当手巧,会修理弄坏了的报时钟,有时又是个小化学家……他的有趣的故事真是太多了。这么聪明又人畜无害的鼹鼠,太让人喜欢了。后来人们砍伐森林,让鼹鼠失去了家园,还真让人同情。

图片来自网络

最近我发现我家的一块草坪里,总有被堆起的小土堆。以前也见过这样的土堆,那时问先生,先生说可能是小动物干的,我也没有特别理会。只是最近这样的土堆有了好几个,而且,等我特意把土堆上的土摊开在草地上后,过几天,又会有新的土堆冒出来。看到这里,你可能就有了答案了吧,知道这土堆是从哪里来的了吧。可当时的我很困惑,到底是谁弄的土堆呢?

我有次去信箱的时候,特意留意了一下邻居的草地,意外发现,跟我们家草地相邻的邻居家的草地,也有一个这样的小土堆。可我还是不明白,这土是从哪里来的。虽然我在晚上去信箱的时候,发现过野兔蹲在我家的草地边,也见过他们在草地上跑过,但总觉得这土堆不会是野兔干的。

今天上午我又去信箱发信,看到隔壁的邻居正在收拾他院前的植物,就忍不住问他是否知道他家草地上的土堆是从哪里来的。结果,邻居用脚踢了踢土堆,跟我说,这不是蚂蚁。是鼹鼠干的。我听后恍然大悟,原来是我家草地下面有鼹鼠。

我从小就看鼹鼠的故事,也知道鼹鼠会在地面堆土。可直到今天,我才知道我家草地上土堆的来历。我也是太愚太呆,反应太迟钝了。

后来我在网上查了查,百度说鼹鼠“主要以地下昆虫及其幼虫为食。”“也食蚯蚓、蛞蝓、两栖类、爬行类、小鸟等动物。”看来鼹鼠对我家草地的唯一伤害就是把土堆了起来。当然他们吃蚯蚓也不好,蚯蚓是草地的益虫。后来再细看,鼹鼠“白天住在土里,夜晚出来捕食昆虫,也吃农作物的根。”吃昆虫没问题,“吃农作物的根”,他们会不会吃草的根呢?还是只吃根茎类植物的根,例如红薯、土豆之类的。我家草地有土丘的地方,草好像没受什么大的损伤。

我又去网上看了看对付鼹鼠的方法。可以设陷阱,放捕鼠器等。也可以少给草地浇水,或者种仙人掌类少用水的植物。也可以用草坪滚压器压草坪,或者每天用脚去踩鼠丘,以赶走鼹鼠。这篇文章不建议用毒药、头发,烟熏或者声波仪等方法,认为这些是无稽之谈。

文章看到最后,我一下释然了。因为最后写道:“顺其自然。鼹鼠能给院子通气而且可以吃大量的害虫,从长远来看,它能使你的院子更加健康。如果你能忍受草坪上冒出一个个小鼠丘,那就考虑一下和谐共存而不要再去杀害它们了。鼹鼠的寿命只有3年,所以这个问题最终也会被它们自己解决的。”

既然可以和平共处,我打算只把每次发现的土丘弄平,他们愿意留下或者搬走,我就不管了。今天知道了土丘的答案,虽然想到童年就知道的知识没能联系实际觉得有些可笑,但心里还是感到特别高兴和踏实。

对付鼹鼠的方法详见:https://zh.wikihow.com/%E6%9D%80%E6%AD%BB%E9%BC%B9%E9%BC%A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萤火好!从小就知道的动物,没想到现在会遇到,意外啊:)谢谢萤火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栀子花好!嗯,鼹鼠呆萌的样子确实讨人喜欢:)栀子花周末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博文题目起得好 !还真是解开了“谜团”,困惑不再 。。。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读到了鼹鼠的“可恶”行为并“看到”了那些院中让人讨厌的土堆儿,仿佛我就站在你家的院中,看到一个个“奇迹”般出现的小土堆儿,先是奇怪,不得“真谛”,继而是悟道,得知“真相”,再后来是觉得既无奈可恨,又同情可爱。。。整篇博文写得生动有趣,谢谢松松的分享。祝全家周末愉快 !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人家说喜欢小动物的人都是比较善良有爱心的,我眼里的松松就是这样的
鼹鼠的样子呆萌呆萌的确实讨人喜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1

好喜欢!松松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是呢,动画片的鼹鼠太让人喜欢了:)王妃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好!鼹鼠的确是可爱又可气:)百合周末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动画片里的鼹鼠真的好可爱:)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可爱又可气的鼹鼠,还没机会见过呢,啥时见到再回来读松松的文:)谢谢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皮卡好!我也是现学现卖:)老皮卡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院子里没有鼹鼠最好,免得他们给你找麻烦:)遐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家左右的邻居都有狗,看开他们该是不怕狗的。也许他们怕猫。目前我还没养猫的打算,希望有野猫来跟他们斗一斗:)弄弄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好!死了几十株花真是太可惜了。种肉肉好,让他们没法搞破坏:)海风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嗯,鼠类的天性真是不受人们的欢迎,希望他们远离大家的花园和菜园:)京妞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网上说他们有益,也有网友告他们的状,看各家的情况了,希望你们家花园里的是些乖宝宝:)心城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嗯,只要他们不破坏草地,我们就好和平共处:)小树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子好!我去网上查了查,Possum,负鼠,也是挺烦人的动物,不管他和鼹鼠是不是亲戚,都希望他们要收敛一下,不要惹人生气哈:)麦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灰蘑菇好!嗯,貌似可爱的动物们干出的一些事情常常让人头痛。希望他们不要太过分,这样大家还好相处:)灰蘑菇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老鼠真是蛮讨厌的,他们越聪明越麻烦。鼠类好像都不太受人们的欢迎哈,我再看看,看鼹鼠是否会破坏我的草地:)暖暖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握手!我们都喜欢动画片里的鼹鼠,我没见过真正的鼹鼠。他们喜欢晚上活动,估计要看到他们也不容易。别盼着鼹鼠去你的院子,他们很可能会给你捣乱:)小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觉得玩不赢他:)亮妈,周中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长知识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终于解惑了。如果能和谐共存最好,我们这还没发现这个问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要不你养只猫吧?那样就把鼠吓跑了:)狗是不是也能吓跑鼠呢?没想到花园里有这么多麻烦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鼹鼠吃了不少花根,我家好好的花死了几十株了,实在拿它们没办法,只好满院种肉肉,它们不吃肉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文! 非常喜欢这个题目。 蚯蚓也会这样拱土, 可以起到松土的作用。 各种鼠则会破坏根茎, 还吃地下的花球, 比较烦。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谢谢小松科普!你也解决了我长期以来的困惑。我家一块小花园也是在春夏的时节常常里面被翻起一小堆土。我一直以为是鹿干的。它们总是来偷吃玫瑰和绣球花。赶也赶不走。最后只有我走。花园也懒得打理了。看来我是冤枉鹿了。鼹鼠才是主要负责的。好在听小松说,它们是有益的。所以我也释然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能和平共处是最佳选择!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些鼠类我都有些搞不清,我们这边有Possum,能在树上窜的,和松松写的地上打洞的鼹鼠是不是亲戚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趣的故事。我家被小松鼠侵扰过,了解被看着可爱的小家伙欺负的感觉,不过还是同意松松,能和平共处就不去伤害它们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的鼹鼠我在野外见过,看上去很可爱,但是据说破坏力还蛮强,如果你家后院种有蔬菜水果的,它好像会咬断根啊这些的。唉,我家后院的老鼠常常光顾,买了老鼠药也不见它上当,真是聪明的。你这个最好自己走开,时间久了也烦的。松松好脾气!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啊,太巧了,我小时候也很喜欢动画片《鼹鼠的故事》,那小小的鼹鼠很可爱,聪明又机灵,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松松说的情况我没有遇到过呢,好奇啊,松松见过你院子里的小鼹鼠吗?是动画片里可爱的模样吗?:))
跟着松松长知识了,小鼹鼠还能使院子更健康,也希望我它们来我家院子里玩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松松可以和鼹鼠捉迷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这边的野生动物很多,不知道你家的大南瓜吸引了谁:)梅华,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看了要除去他们的方法,都挺麻烦的,既然无大害,就随他去好了:)菲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小土丘在我家的前院,在人行道和马路间的一小块草地上。喜不喜欢都没办法,他们不请自来:)晓青,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动画片真是有些误导人,而且鼹鼠实际上是视力完全退化,因为经常不见天日,很不习惯阳光照射的,不像动画片里,明亮的眼睛忽闪忽闪地,大白天和朋友们玩得很开心:)点点冬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蚂蚁也很会堆土的哦,看来小动物们都会堆土啊。家门口一个大大的南瓜也被什么动物给推走了,摔烂了,呵呵。好文分享了,祝快乐健康,开心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

我家也有小土堆,真是烦人。不过松松说和谐共存,就听松松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公园见过,如果在后院,我不喜欢。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动画片里的鼹鼠非常可爱,现实中非常可气!~~~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点点上茶:)
原来你还看见过他们,我是一次也没见到过,才知道他们的丰功伟绩:)
问好点点,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快别提它了!我家后院有不少它打的洞,我也经常从玻璃窗里看见它,当然是天热的时候,就是抓不住。太气人了!但是也没找除害公司。又可气又可爱。~~ 问好小松!周中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