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第一次:翻墙

(2021-04-08 17:20:29) 下一个

我的第一次:翻墙

活动ID:翻翻

我上小学的时候,还参加过学校组织的学农活动。那时学农就是到郊区的农田里拣麦穗。农田离我们小学不是很远,我们排队走过去就行。那是在农民已经割完麦子的麦田,割完的麦子已经收走了,但会有些麦穗遗留在麦地里。我们的任务就是每人占一个陇,从麦地的这头走到那头,把地里遗落的麦穗捡起来,再交上去。不浪费粮食嘛。

活虽然不重,但若干的时间长了,也会觉得累。我们去都会带着水和午饭。说是午饭,其实可能还没到中午,只要大家正好拣麦穗走到一块地的地头,老师招呼可以吃饭休息了,大家就开吃。吃了饭,休息够了,我们就能走回学校了。回到学校也不会再上课了,接着就是放学回家。这天学农的任务就算完成了。

麦收都是在夏季,天气会很热,所以我们是要早早地趁天凉快时开始干活,因此早晨就要早早地到校集合。那次大约是早上6:30在校集合吧,具体时间记不清了,反正是挺早的,比正常的早上8点上课早得多。

那时,我们住在一个封闭的大院里。小学和我们大院是一条马路之隔,在我们大院西北门的对面。因为那条马路上车辆较多,每天下学时老师都会把我们送过马路。我们以班为单位,排队进入大院,直到走到大院里的大礼堂前,在班长的口令下才可以解散,然后各自回家。

那次就是因为早上要早早地到学校集合,我爸爸骑自行车驮着我送我去学校。没想到,大院的西北门夜间是上锁的。我们到门口的时候,还没开门。当时也没有时间绕到别的门口出大院了,也不可能等着有人来开大院的西北门。怎么办呢?只有翻墙了。

怎样翻墙呢?长那么大我还从没翻过墙呢。现在想理想的翻墙状态应该是:面对高墙,从容地后退若干步。仔细看下墙的高度,估算一下需要的速度、步数和力度。然后,一个快速的助跑,之后一只脚用力一蹬,身体腾空而起,一个大鹏展翅,越过墙头,双脚就稳稳地落在墙的另一边了。落地时身体自然是随着惯性下走,膝盖弯曲。没关系,落地后就可以从容地站直双腿,抬头挺胸,甚至可以伸展双臂,做一个体操运动员完成全部动作利索落地后的一个漂亮亮相。如此这般翻墙岂不完美?

可是,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实际的情况是,我们来到门边的墙下,爸爸在墙边扶稳自行车,我先踩在半人高的自行车上,再向墙顶攀爬。我手脚并用地爬上了墙头,在墙上稳住自己后,再顺着墙往下跳。结果也还好,稳稳地落地。虽没顾上做个漂亮的亮相,我还是挺兴奋和自豪地告诉爸爸我翻过来了。毕竟是第一次翻墙嘛。然后我就专心地过马路去学校了。因为翻墙,我自然是按时到校,没有迟到。此时迟到不像平时上课,你能进入教室。如果赶不上跟着队伍出发,你都不知道往哪里走才能找到要干活的地方。

想来我当时翻墙的运气还不错。爬墙前有爸爸帮助,自行车可以垫脚,落地时,也没有碰到任何障碍物。想起《庆余年》中的王启年翻墙到范闲家,他两次落地都与堆放在院子里的瓦罐相遇,结果是一位能腾空越墙的武林高手最后以一个大马趴的姿势落地。想到狼狈的王启年,我就忍不住想得瑟一下,虽无半点武功,我落地还是满利索大方的。

  《庆余年》中腾空越墙的王启年

踩到瓦罐后狼狈落地的王启年  

上面是参加王府《我的第一次》竞猜活动写的文,下面是得奖:

感谢王府组委会(燕麦禾儿、迪儿、黑贝王妃、喜清静、乔宁)组织这次活动,感谢乔宁为大家准备奖品!

活动链接: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350/all.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山里人家好!看出来了,你上树翻墙一定比我厉害:)山里人家周中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戒城,看样子咱miss了许多好玩的东西了。学工,学农,哈,很有共鸣啊。遥想当年,咱可是上树翻墙的一把好手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厉害啊,写得生动幽默有趣好文笔,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萤火好!是呢,谁知道一阵狂风吹乱了多少人的思维,改变了多少人的决定:)嗯,要好好珍惜缘分,周末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本来是手拿把掐的事儿,谁想到后来一阵“狂风过后”,刮得“迷了眼”,犹豫了。要是交答卷,弄不好还真就往“坑儿”里跳呢。这可能就是活动的乐趣所在吧。。。松松周末愉快!在此谢谢你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哈,会好好珍惜缘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同学好!粉同学是不是有不少比特币,现在赚了不少吧:)周末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这奖又升值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好久不见,见到你真高兴~ 人在紧急情况下会有意想不到的表现的,你若翻墙说不定翻得更漂亮呢:)冬日,周中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从小就有做武林侠客的潜质。要我第一次翻墙下去时肯定成锅贴。 哈哈!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好!更欣赏你的写作水平,篇篇博文都写得那么好,文采飞扬的:)阁阁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五月花好!你过奖了,我也喜欢你写的很多幽默故事呢。也是很高兴认识你:)新周快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关于翻墙的理想状态那一段描写得真精彩!这要看过多少武侠片才能总结得如此到位?^_^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笔下的文字幽默风趣!语言活泼!诗歌也是写得那么好,羡慕!
真是非常幸运的认识你!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萤火好!你特别会分析总结,判断得很准,说得头头是道,佩服啊!:)萤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红豆好!你跟你的小伙伴们跟厉害呢:)红豆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好!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嗯,是我,没猜到吧:)晓青,周末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给那个身手敏捷的小姑娘点个大赞!第一次读这篇博文时,在没有看下面点评区的竞猜留言之前,第一感觉就觉得是松松写的。一是借用电视剧的桥段的写法像你,二是觉得作者看似是写自己小时候的趣事,但更像是借此来回忆温馨感人的父女之情。三是知道你有运动天赋,越看越像。。。谢谢分享,恭喜得奖。周末愉快!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阿松从小就是一个好孩子,太乖了!
小时候,我们学校的院墙很高,外面还有一条大深坑,都挡不住我和小伙伴们,自习时偷偷地翻出去看电影~~~
阿松周末开心快乐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身手敏捷,才情过人!祝周末开心,谢谢分享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你呀:)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我哪里会武术,就会纸上谈谈金庸发明的几个神奇功法,文我也不行:)谢谢乔宁精心为这次活动准备了那么多奖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好!虽然这篇你猜错了,当时你收集参赛作者兄弟姐妹的情报时,那可是一流侦探的手笔啊。嗯,猜对猜错已经无关紧要了,我们在王府有了很多的快乐就足够了:)小溪姐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鱼鱼好!估计这方面我跟你旗鼓相当,我猜你也没猜对。唉,不提了:)鱼鱼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这个真算不上是我的绝活,绝对是逼急了才偶尔为之的。你的榴莲那篇写得非常好,你的诗作和微型小说都是让我望尘莫及的绝活呀:)一凡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猫好!好佩服你呀,居然拿到猜奖第一名,你的机灵劲估计也是没人能比了:)圆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想冒充侠女呢:)小树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麦姐好!庆余年这部剧真不错,盼着第二季出炉。我这翻墙是吹牛,写文写诗就更不行了:)谢谢麦姐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京妞好!特意去查了下国庆节“翻花”,在北京的孩子就是好啊,有这样的活动也非常有趣呢:)京妞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你过奖了,我其实文武都不行。你的新文串竞猜ID很有才啊:)心城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佩服你的身手敏捷,我真是偶尔翻一下,真不是经常干的事。估计我们年龄差不多,都赶上了学农的小尾巴:)弄弄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其实是特殊情况,迫不得已呀,你若遇到不得不翻的时候肯定也能越墙而过的:)家家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你也翻过墙呀,握手,握手,互相佩服一个:)谢谢小棒棒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云霞姐姐好!你参加竞猜的文写得太感人了,那时的你也是太厉害太英勇了,好让人佩服。我也看到了你制作收藏的诗了,好让人感动,也让我感到特别荣幸,谢谢你!栀子花带头猜翻翻是大鱼,还带动了不少人呢:)云霞姐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你的第六感官很厉害啊,让你猜出我不是很意外,毕竟和小小网上交流过若干年了:)小小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估计我们年龄差不多,小学低年级的时候还赶上学农了,后来就没有学农这一说了:)暖暖,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喜欢武术,也是纸上武术,看金庸小说上的,我哪里会呀:)点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栀子花好!我见你一上来就猜大鱼,还挺坚定的,让我心中暗笑:)栀子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你猜对就很不错了,只有5个人猜对呢:)小C周末快乐!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才知道,松松会武术!
文武全才!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赞松松这篇幼鹰展翅的妙文!本来大家都猜翻翻是松松的。结果老溪自作聪明,分享美国飓风 啥啥的(就没注意说的是春季),结果不少都改了主意,猜刮大风的作者是松松。不过猜错了,也一样开心,每天在王府哈哈大笑真是好日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我让亮妈翻墙,让松松修墙,让乔老爷见鬼,管王妃叫蒙古大夫,我这是要渣出天际吗?哈哈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每个人都有绝活,翻翻是松松的绝活!就俺是个吃货,惭愧ing 。。。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可爱的小翻翻啊,最终没有翻出圆猫的爪心。
圆猫在松松家卧底,找到了蛛丝马迹,一口咬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有侠女风范儿!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祝贺松松获大奖!原来松松喜欢庆余年,我也喜欢这个剧。松松翻墙的水平高!写文写诗的水平更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感觉“学农”很好玩啊。 想起我们那时国庆节“翻花”, 不用学习了, 也挺开心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小松好功夫!文武双全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想倒是你,是我还差不多,我小时候就爱翻墙,走险的地方,腿脚特灵活。我觉得我跟你岁数差不多,都有过捡麦穗的时候:)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怎么也想不到松松会飞檐走壁!我被你蒙蔽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搞笑, 恭喜获奖!我小时候也应该翻过墙的,但是怎么记忆一点也不清晰了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松松获奖!松松文笔真好,关于王府博文竞猜的诗也好棒!已收藏在我博客里面了,欣赏!
我也没猜到你,以为是鱼儿,还到处游说:“鱼儿跳龙门,翻翻呀…”哈哈。祝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松松获奖,松松写的幽默风趣,好文,开始在心里列了好几个人选,后来才一一排除,确定是松松:))
乔老爷的文出来以后也曾怀疑过,但第六感还是选这篇,哈哈:))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这篇有意思的是,最后将自己和《庆余年》里的王启年比,还有照片为证:)) 应该说你的身体状况啊柔韧性这些都不错,否则不小心也会扭到脚啊之类。松松这篇写得好,我小时候也学过农,到地里选择性地好像干过几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早就应该想到会翻墙的是小松!因为你曾经说过,你喜欢武术。祝贺小松!!~~ 祝周中愉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参加完直播再看大家的回放,又重温一遍
我没猜对你,俺武断的认定翻翻必须是想要跳过龙门的大马哈鱼,哈哈
cxyz 回复 悄悄话 松松 我虽然猜对了你 可是还是很惊奇你竟然是翻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忘了说了,给沙发上的亮妈上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乔老爷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啊,不少人都被他带偏了:)
菲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那篇我原本跟着禾儿猜你,结果最后交卷时给改错了,好后悔呀:)
亮妈周中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恭喜松松,非常好的文!我知道你喜欢庆余年,原来猜的你,后来乔老爷出来搅和才搞错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松松得奖。我没猜到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