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误把他人当雷锋

(2021-03-05 16:53:29) 下一个

误把他人当雷锋

今天是3月5日,雷锋纪念日,想起我刚到美国时曾经误把别人当雷锋的事。

那时我先生先到美国,几个月后我和幼小的儿子也来到美国。我和儿子在美国下了飞机后,我找到了我们的两个行李箱,也找来了行李车。把两个行李放在行李车上,对我来说也没有什么问题。可就在这时,一个穿一身红色衣服又瘦又高的黑人小伙子走过来主动帮忙,他帮我把行李放在了行李车上。我其实也不清楚这人是不是机场的工作人员,当时只觉得他就是美国的雷锋啊,对人这么友好,这么主动地帮助别人。然后我就向小伙子道谢。没想到,他没走,好像是在等待什么。当时我没弄清他的意思,特别地迷惑。小伙子然后跟我说小费,又从口袋里拿出钱来给我看,我才明白他在向我要小费。

出门前我带了些美元,但当时钱包里没有零钱,最小的也是面值20美元一张的票子。没法,只好给了他一张20美元的。他高兴地接过拿着走了。

我和儿子被先生接到家里后,我告诉他在机场发生的事,问他拿20美元做小费多不多。先生按他当时每月得到的奖学金算,跟我说是多了。机场的小伙子毕竟只是把两件行李放到了行李车上。多给小费也没法,谁让我当时不知道他帮忙是要付钱的,偏巧我的钱包里也没零钱。

后来家人要来美国探亲,我就告诉他们,钱包里要放些零钱。如果不打算付小费,在机场就不要接受陌生人的帮助。我当年是有过教训的。

这两日看金球奖获奖电视剧《The Queen’s Gambit》,当天才国际象棋女孩Beth Harmon和她养母第一次出门去参加比赛入住旅馆时,旅馆的服务生要帮她俩拿行李,都被俩人拒绝了。我一下就明白她俩为啥要拒绝服务生了。她俩当时不富裕,口袋里没有太多钱付给服务生小费。等后来Beth拿了几次冠军出了名也有了钱的时候,她们从酒店出来时,都是服务生把他们的行李装上汽车。这就是财大气粗啊,手头阔绰的她们已经不在乎一点小费了。剧中两人对待服务生态度的不同,就可看出她们经济上的变化。

又想起以前看的电影《Home Alone》,和家人失散的小男孩住酒店,却没零钱付给旅馆的服务生小费时,淘气地把口袋里的一颗小果子给了服务生当小费。那一幕也是非常有趣好笑。

在美多年,对美国的小费制度早就不生疏了,想起当年的往事,唯有淡然一笑。去一个新的地方,最好还是要弄清当地的风土人情为好,免得到时尴尬,或者弄出笑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红豆好!你家领导的生日正好是雷锋纪念日啊,这个生日可不容易忘:)
红豆节日快乐!天天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小故事。我每年都会在这个伟大的日子里,给我家领导过个平凡的生日~~~
那个电视剧我也喜欢,阿松天天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城好!女神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女神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太应景了!雷锋还是很深入人心的。小松女神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和朋友们女神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一景好!哈哈,为了符合你给予的称号,我要继续努力啊:)周末快乐!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光有雷锋叔叔,没有雷锋阿姨?
今天我撞上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好!哈哈,意外啊,出人意料地当回雷锋:)周末快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啊,你太慷慨了!黑人小哥被你误认为雷锋,你却是实实在在地当了回雷锋。^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小伙子当时是挺高兴的,估计这也出乎他的意料。那个manager很有趣啊:)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哈哈,原以为人家是雷锋,没想到自己做了雷锋:)一凡巧思啊,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觉得特别舍得花钱的人都是对未来信心满满的人:)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我也是看到微信上的学雷锋的相关视频才意识到这个日子的:)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主要当时是初来乍到,许多事都不知道:)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挺大方的哈:)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萤火好!被网友催促写文章,正好想起这事,就算交作业了:)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栀子花开2020' 的评论 :
栀子花好!我是在微信上看到小朋友们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纪念这个日子的视频才想到这个日子的。原来他们是机场的小红帽,以前都不知道这个称呼:)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哈哈,你刚来时也是在机场得到帮助了,握手:)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同意你说的,美国有不少雷锋呢,我就曾经得到过他们的无私帮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奋斗小米粒' 的评论 :
小米粒好!这也是我在机场唯一一次遇到的。美国办公室的人待人的确比国内的亲切,这该就是文化差异吧。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给20刀做小费很大一张啊,那个小伙子一定高兴坏了。我前一段看电视剧里面讲笑话的manager逮谁都给谁小费,每次10刀,收小费的人都惊了,没做啥啊,钱太多了? 问好松松。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就是雷锋啊 :),那个服务生可能会高兴好几天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我觉得自己刚出国时花钱很大气, 衣服什么的原价买,现在不会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都忘了这个节日,我们小时候的学习榜样。松松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机场的服务人员都是要给小费,20元是多了一点:))
松松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的太多了!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谢谢这份真实的生活经历的分享。问好松松,周末愉快!
栀子花开2020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被王府活动闹腾的都忘了这是个特殊的日子了,幸亏松松提醒。
功课做的不够,我们刚来时也遇到过,我还觉得老外咋都这么热情,然后被我老公礼貌拒绝了,过后告我那是机场小红帽,要付费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给得挺多的,我记得我刚来的时候给了一张$10的。这篇文真有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在美国,有不少人还是很热心肠的。美国的小费现在也弄到东方去了。~~ 问好小松!祝周末愉快!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虽然进出美国机场那么频繁,但要小费的真没遇到过。
讲到“风土人情”, 国内系办公室的人员大多凶巴巴,刚到美国时,系上秘书阿姨,见我不是喊“甜心”就是“蜜糖”,听得我都不好意思。这也算是“文化差异”? 周末开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