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慧眼识人

(2020-06-28 04:38:40) 下一个

慧眼识人

听了《福尔摩斯探案全集》中《血字的研究》的这本书后,除了侦探故事非常吸引人外,福尔摩斯先生超常的观察力和推理能力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能根据一个人的外貌举止等推断出这个人的职业、身体状况等情况,让我非常佩服。

书中的华生医生去过阿富汗,并负过伤,还生过一场大病。福尔摩斯见到华生的第一面就说他去过阿富汗。这是他仔细观察和逻辑推理得出的结论。他的推理过程是这样的:“这一位先生,具有医务工作者的风度,但却是一副军人气概。那么,显见他是个军医。他是刚从热带回来,因为他脸色黝黑,但是,从他手腕的皮肤黑白分明看来,这并不是他原来的肤色。他面容憔悴,这就清楚地说明他是久病初愈而又历尽了艰苦。他左臂受过伤,现在动作起来还有些僵硬不便。试问,一个英国的军医在热带地方历尽艰苦,并且臂部负过伤,这能在什么地方呢?自然只有在阿富汗了。” 福尔摩斯的观察和推理能力不能不让人佩服。

当华生指着一个体格魁伟、衣着朴素的在街道上行走的人时,福尔摩斯判断他是个退伍的海军陆战队的军曹。事实证明福尔摩斯的判断又是对的。事后福尔摩斯的解释是:“我隔着一条街就看见这个人手背上刺着一只蓝色大锚,这是海员的特征。况且他的举止又颇有军人气概,留着军人式的络腮胡子;因此,我们就可以说,他是个海军陆战队员。他的态度有些自高自大,而且带有一些发号施令的神气。你一定也看到他那副昂首挥杖的姿态了吧。从他的外表上看来,他又是一个既稳健而又庄重的中年人——所以根据这些情况,我就相信他当过军曹。”他的解释也再次说明了他观察的仔细,那人手背上的刺青他都看清楚了。他的推理也是毫无问题。

福尔摩斯的慧眼识人的能力太强了。通常阅人无数的人容易一眼就能看穿一个陌生人的性格特点等,但对见少识又少的年轻人来说就不容易在短暂的初次见面时看透一个陌生人。但有些人有些时候也有天生的本能和直觉感觉出一个人的好与坏。比如,我们文学城的一位聪慧的博主思韵如蓝就在她小的时候就看出她姑婆领养的一个和她年龄一般的舅舅的不善。(详情可参见她的博文: 这么一个奇怪的梦。

多数情况下,我是会在一段时间的接触中渐渐地了解一个人的。初次见面时,除非这个人特别有特点,除了样貌,我是很难得出其他结论的。因为这个原因,我就特别佩服慧眼识人的人。他们好像伯乐识千里马,也好像孙悟空的火眼金睛,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好马劣马、好人妖精看得分明。生活中我就遇到过这样的人。在第一次见面,只一顿饭的功夫,就能对一个人的性格说的八九不离十,事后证明也是正确的。

想练就慧眼识人的本领,我想真是需要有见多识广的经历。接触过的人多,与人打交道的经验丰富后,看人就比较快,比较准了。如果一直都只是在很小的圈子里活动,常见的是固定的一些人,怕就不容易练就慧眼。但如果看很多的影视剧,或许也能提高识人的能力。毕竟很多特别的人物在平时生活中是遇不到的,但影视剧里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人。有次我们看电视剧,觉得其中一个被告的贪官面相很善,后来,果真他是被冤枉的。当然,看剧练慧眼也需要看有演技的演员演的高质量的电视剧。自然,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影视剧中,有时也是人不可貌相,长的美的不一定是好人,丑的也不一定是坏蛋。

如果你的主要工作不是面试,其实第一次见面看不透一个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就是怕对方是骗子或者白眼狼,在他得到很多的好处后才暴露出他贪婪不善的本质,这就会让单纯善良的人吃大亏了。如果每个人都能在第一时间就能看清人,那遇人不淑的故事也不会发生了。真正了解一个人,有时还是需要时间的检验的,老话说的日久见人心是很有道理的。

《血字的研究》图书链接:http://www.dushu369.com/waiguomingzhu/fuermosi/xzdyj/

Youtube上有音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嗯,福尔摩斯是职业锤炼出来的本事,也是平时多看人的经验:)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同意小小的看法。福尔摩斯是职业锤炼出来的本事,也是平时多看人的经验。我年轻的时候也是侦探小说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嗯,识人真是一种本事:)闻香,节日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节日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福尔摩斯的小说真是引人入胜,识人是一种本事,有的人就是擅长,比如曾国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独立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嗯,人们的直觉都不一样。福尔摩斯是太厉害了:)节日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看人往往需要直觉,有的人直觉强,有的比较迟钝。我也喜欢福尔摩斯,他太厉害眼睛如同照妖镜。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冬里萤火好!听书时有感而发,谢谢鼓励,周中快乐!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个选材的切入点好 !谢谢分享你由此提炼总结出来的感悟和心得,既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又不失现实生活的效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鼓励,你的很多文章都被大家热烈地讨论:)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哈,坏人骗子早晚都是会被识破的吧:)

松松好文,引起大家热烈的讨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人的变数确实很大,有的变好,有的变坏,识人很难啊:)新周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因探月窟方知物,未蹑天根岂识人?人的变数太大了,难说得很啊!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嗯,福尔摩斯是太神了。我小时候也读过,现在细节都忘了好多。我本来是要找些资料,发现YouTube有音频就又听了一下。识人不易,日久见人心:)小小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福尔摩斯小说还是在小时侯读过,印象深刻,还有华生医生,故事都很精彩,当时觉得福尔摩斯简直是神了,没有他破不了的案:))
短时间识别一个人是很难的,俗话说,日久见人心!谢谢松松分享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酥酥' 的评论 :
风酥酥好!后天练成不容易哈:)周末快乐!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天生的占多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特别欣赏你认真读写英文。你先生很厉害,有慧根呢:)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我看人这方面功力也欠佳:)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嗯,日久见人心,老话没错:)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一本英文的福尔摩斯集,我去找来看看有没有这一篇。以前接触过一个信佛之人,听他说识慧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有些人是天生的,如我们家某人,常常装神弄鬼似的,以前大学里常常看人猜别人家的家庭成员,比如有没有兄弟姐妹之类的,还蛮准的。松松新周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福尔摩斯探案集!可惜我看人看不准,只能看数字和图纸:)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同意了,日久见人心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嗯,无论是一见钟情还是日久生情,都是缘分啊:)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日久见人心。一见钟情也有不少:)都是缘分。新鲜松松好文,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ilovefriday好!谢谢分享经验。眼睛是心灵的窗口,真是很重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一步一景好!嗯,很深的一门功课,学好不容易:)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哈哈,XQQ好!你也太幽默了:)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好!三十步之外就能看透人,这也太厉害了:)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小C好!握手,我们意见一致:)周末快乐!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看人要看此人的“气”,还有眼睛,装得再好,眼睛是骗不了人的。以貌取人有道理的。最近的例子,美国前安全顾问 John Bolton 和现安全顾问 Robert O’Brien,谁是小人谁是君子一看便知,还有纽约市长绝对是个伪君子,此人内心十分阴暗!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这门功课很深呢,慢慢学习。 谢谢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大学录取官要多读福尔摩斯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据说有人三十步之外就能看出来者是否会赖账。当然现如今都是 Catch me if you can :)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但如果看很多的影视剧,或许也能提高识人的能力
— 追剧大妈表示同意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哈哈,蓬莱阁好!这算命先生水平有限啊~~~ 谢谢分享有趣故事,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BeijingGirl1好!是的,保护好自己很重要。坏人终究也会暴露的:)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你原来还做过HRM呢,厉害啊。CV能体现一个人的实力,看CV也有一定的道理的:)周末快乐!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慧眼识人”这个题目,我要贡献个笑话,真事儿。

我表弟有一次去算命,大师问他属相,表弟答曰“属鸡”。大师闻言双目圆睁,虎躯一震,“哎呀,你长得挺年轻呀,还真不像四十!” 我表弟慢悠悠地说,“像就怪了,我今年才二十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福尔摩斯是中学的记忆啦。回到从前。。。

就算能认识到不善的人, 也可能会被不善欺负到头上。 所以识是第一步, 然后要会保护自己。 特别对阴暗的, 躲在背后放箭的人。 不过这样的人也躲不久, 终会暴露。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福尔摩斯真厉害。我以前是HRM,面试过无数人,可从没好好揣摩过人,基本上就是CV在说话。所以出来了不敢再做了,不仅是不专业,还有法律责任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大马哈鱼好!我小时候也看过一些福尔摩斯,但细节都忘了很多了。嗯,会推理和懂心理学也是很有用呢:)周末快乐!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现在都听书,这个系列小时候看过,印象深刻!推理的应用范围广泛,推理学加心理学,立足与生存的法宝^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美眉好!嗯,看准人真不容易,攥紧钱别被骗最要紧:)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我特别佩服你那么小就有很好的直觉,有时人的第六感官在关键时候是能救人一命的。嗯,有些牛人并不露面哈:)周末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很难看准呀,特别是代沟更困难了。攥紧钱别被骗是首要任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说的是,“生活中有些人会表里不一的伪装,但总有一天会露出马脚。”
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可爱的松松,把我的小吹牛也加进去了!我是蛮相信直觉的。直觉不是偏见,也不是肤浅的以貌取人。即使不见面,我现在也能从文字散发中读出一个人的性情。据我观察,城里多数人,对人并不敏感。而那些直觉敏锐的,则又属于“沉默的大多数”。我是从潜水读者给我的悄悄话里才知道,世上不缺明白人,人家不嚷嚷而已。:) 祝松松新周愉快,读你的博,养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1松松的书评真棒,我也喜欢他的小说和电影。

“ 如果你的主要工作不是面试,其实第一次见面看不透一个人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就是怕对方是骗子或者白眼狼,在他得到很多的好处后才暴露出他贪婪不善的本质,这就会让单纯善良的人吃大亏了。如果每个人都能在第一时间就能看清人,那遇人不淑的故事也不会发生了。真正了解一个人,有时还是需要时间的检验的,老话说的日久见人心是很有道理的。”,结尾松松总结得也很好,其实即使是做HR的人,也很难第一次见面就看出人的本质,生活中有些人会表里不一的伪装,但总有一天会露出马脚。谢谢松松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嗯,福尔摩斯的每个故事都很吸引人,我以前看过一些,现在在干活时听故事也有趣。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哈哈,你说的是,间谍是最难识别的了:)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福尔摩斯侦探纪里的每个故事都很引人入胜。小松总结的太全面!~~ 祝周末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通过看电视剧看小说识人也是很有趣的事,最难识别的是间谍,隐藏得深。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晓青上茶:)
问好晓青,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写得真好!谢谢分享心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