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居家令时最喜欢做的饭-蒸包子

(2020-04-21 15:18:07) 下一个

居家令时最喜欢做的饭-蒸包子

居家不让随意外出的日子,我最喜欢做的饭就是蒸包子了。

原因除了好吃外,还好做。主要是可以两人一同做。虽然,做包子需要发面、剁馅儿、拌馅儿、做剂子、擀皮、包、蒸等工序,但因为两人一起做,跟做其他饭菜相比,是事半功倍哦。至少,在心理上,是事半功倍。有个人在身边同你一起做,跟你自己在厨房一个人忙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都在家里,三餐一次都不能少的时候,厨房里多个人,心里就多分陪伴和惬意。有句老话不是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

两杯清水倒入玻璃盆中,微波荡漾的泳池就已建成。一勺酵母粉随即跳入游泳。他们有的在水面上晃悠,有的慢慢潜入水底。几勺白糖加入,让酵母尝到了甜头,他们就高兴地吐泡泡。五杯面粉随即而下,趁兴搅拌揉搓均匀后,一个圆圆的面团就成形了。放上几个小时让他睡够了,面团就信心百倍地胀起,一副现世安稳,酒足饭饱的悠闲样子。

肉馅儿一般都是现成的,提前从冷冻室拿出化上就行。菜需要清洗干净。然后就是两人一起干的事了。我准备葱姜剁碎,加盐酱油香油调拌肉馅,老公就负责把菜剁碎,根据情况去点水,再放到我拌好的肉馅中。然后,老公负责揉面作剂子擀皮儿,我负责包包子。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可以放着电视剧,一边欣赏,一边干活。包子包好后,放上20分钟,让他们再次心情愉快地膨胀起来,然后上锅蒸17分钟,再凉5分钟,就可出锅了。

白胖热乎的包子,就着醋蒜,味道更好。吃包子的好处之一也是可以伴着蒜吃。疫情期间,吃蒜总没坏处,但也不是所有的菜都能就蒜吃的。所以,包子就蒜,还有无懈可击的天经地义。

蒸包子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做一次,可以吃好几顿。我们一次蒸两锅,一锅十六个,一共三十二个,家里总共两人吃。也就是说,两人做一次包子,可以好几顿不用再做饭了。当然可能再添个稀饭, 或者再拌个凉菜,但都是极简单的添加,不会特别花时间。这样,又体现出事半功倍的效果,很省时省力啊。

包子馅儿也可以变化多样。猪肉、羊肉、牛肉、鸡肉……随便挑。相配的蔬菜更是可以随便选,白菜、茴香、韭菜、白萝卜、胡萝卜、豆角、芹菜、羽衣甘蓝、荠菜、茄子……。然后再肉菜排列组合,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当然,菜肉还是有些固定的老搭档更保险,新奇的搭配可以一试,但不保证人人都喜欢哈。

不知道别人家疫情期最中意的菜,反正我是喜欢吃包子了。主要是不仅包子美味可口,而且做饭时可以夫妻相伴,吃饭时有防疫大蒜,还有做一次吃几顿少干活的事半功倍。

对了,忘了说了,疫情时,我也喜欢吃饺子。因为包饺子和蒸包子对我来说是异曲同工,好处是一样的。

图 我以前做的白菜猪肉包子。最近做的是羽衣甘蓝猪肉包子和白菜猪肉包子,样子都差不多,都没拍照。

附菜谱,白菜包子的具体做法:
准备一磅左右的肉馅,十几片白菜叶,五杯面粉。一勺酵母粉。葱,姜,盐,酱油,香油。干香菇若干(可加可不加)。
1. 一勺酵母粉加两杯水弄匀,加点白糖。加入五杯面粉,和好面,放置1-4小时让面发起。
2.葱姜洗净切碎加入肉馅中,再加入盐,酱油,香油拌匀。
3.白菜叶洗净剁碎,挤出一部分水后加到肉馅上。
4.干香菇切得碎碎的加到白菜碎上。将所有馅料搅拌均匀。
5.把发起的面分成两部分。将其中一份分成16等份。每份揉匀,擀成皮,放入馅,包成16个包子。另一份做同样处理,包成另外16个包子。
6.包好的包子放置20分钟后,包子再次胀起。
7.锅中做开水,水开后,上下两屉各放8个包子,16个一锅。蒸17分钟。
8.17分钟后,关火,放置5分钟,第一锅包子就可出锅。第二锅如法炮制。
9.我有时会在上面蒸包子时,下面煮红薯。等两锅包子熟了后,红薯也可出锅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canhe姐姐好!谢谢鼓励。你做包子肯定会越来越好的:)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没早看到呢?这次疫情一大功劳,打破了我人生又一个零。我发了第一次面,做了第一次牛肉包子。我和面没放糖唉,发面时间也没有几个小时,处女作包子开口笑的,打补丁的,没法见人。下次一定按小松妹妹的做。小松妹妹干什么都那么潇洒自如点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嗯,包子很好吃呢:)周中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太诱人了。我很久没蒸包子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唤唤粉' 的评论 :
唤唤粉好!见到你真高兴,谢谢鼓励!,周中快乐!
唤唤粉 回复 悄悄话 我很爱吃发面,松松做的白白胖胖的,好喜人。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同学好!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你的朋友真好,一磅的酵母,估计你用不着自己做面肥了。若用面肥发面,面发起来后还要加些碱水揉一次。小小,周末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手巧!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方子记下了,下次没有酵母就用这办法:))
昨天,我一个朋友帮我买了一磅酵母,感恩松松和好朋友们总是给我帮助!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哈哈,红豆好!对比强烈啊:)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别客气,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包子超级棒!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日子很骨感,但阿松的包子很丰满~
周末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热心的松松送来秘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好!谢谢鼓励,周中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包子做得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晓青好!想吃随便拿:)周中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偷一个包子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看着不错哈,也好吃:)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咖啡' 的评论 :
秋咖啡好!谢谢鼓励,我们都喜欢包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好!你的比喻也很有趣呢:)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好!我是北方人,过去面食吃得比较多:)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高斯曼好!好的呀,晚上就能吃到香香的大包子了:)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谢谢你欣赏和鼓励,喜欢你做的很多美食呢:)祝一切安好!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到时叫上你们家的那一位一起弄:)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欣赏和鼓励,羽衣甘蓝猪肉馅不错:)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鼓励,想吃随便拿。买不到酵母,下面是我从网上查的自制面肥的方法,你想发面时可试试。周中快乐!
新面肥的制作方法
1.白酒培养法:每500克面粉掺酒100-150克,掺水200-250克,夏天4个多小时,春秋7-8小时,冬天10个小时以上,即可成新面肥。
2.酒酿培养法:每500克面粉掺酒酿250克左右,掺水量同上。揉团装于盆内。盖严,热天4个多小时,冷天10多个小时,即可成面肥。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又白又嫩,太吸引人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想吃随便拿啊:)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谢谢你这么欣赏和鼓励,很喜欢你的核桃酥呢:)周中快乐!
秋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包子做得真好!我们也喜欢这种有菜有肉的主食。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跟大胖小子似的! 松松有趣:)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原来也是面食达人啊!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馋人!今天晚上我也做!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蒸包子做包子的过程在松松笔下变得生趣盎然,温馨和谐。真棒,包子和博文都很赞! 问好松松,祝一切安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吃包子,发面的我都爱吃。看你俩一起干活多好,好像又到恋爱季节了。哪天我也要做:)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包子文油墨,松松的大包子漂亮!
羽衣甘蓝猪肉包子,听上去不错啊,下次也用这个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幽默的松松,是的,两人一起干轻松许多,松松的包子白白胖胖,做的太漂亮了,真想咬一口:))
不光是我们华人喜欢做面食,现在美国人宅在家里也自己做面包,我们这里酵母都很难买到了。
周中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美丽的包子!看着就想吃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一杯清水倒入玻璃盆中,微波荡漾的泳池就已建成。一勺酵母粉随即跳入游泳。他们有的在水面上晃悠,有的慢慢潜入水底。几勺白糖加入,让酵母尝到了甜头,他们就高兴地吐泡泡。五杯面粉随即而下,趁兴搅拌揉搓均匀后,一个圆圆的面团就成形了。放上几个小时让他睡够了,面团就信心百倍地胀起,一副现世安稳,酒足饭饱的悠闲样子。“ 松松牌诗意包子! 包子是教科书样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我还真没做过水煎包,这个要跟你学:)周中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我也做了包子,是水煎包。

你发的面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你会包饺子就说明你很有潜力:)周中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从来没有自己蒸过,好吃的样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BeijingGirl1好!别只羡慕,下次你也拉着他一起干试试:)周中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包子, 多么可爱的东西! 不过我只有羡慕的份了, 第一羡慕你的包子, 第二羡慕两个人一起下厨的乐趣。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喜欢的话就随便拿啊:)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哈哈,生活好!你的眼力不是一般地好~~~ 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谢谢鼓励。我有时就是喜欢拉上他干,反正他会干,不拉白不拉:)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ilovefriday好!嗯,包子比较适合现在做着吃:)周中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面发得太棒了。这包子看着起起发发的,又白又胖,真想吃两个。问好松松。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这夫妻相伴做出来的包子就是不一样,那捏出来的花纹都是含情脉脉的,大家认真瞧瞧,我真的没乱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这段写得好生动有趣,酵母跳进去吐泡泡,太形象了。你做包子有人帮,我们家只有我这一双手,而且包子也包不好看,面有时发的好有时发不好,不过我也爱吃,也觉得方便不油腻。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从来不会做面食,但被疫情逼得准备做包子了,因为发现包子容易填饱肚子,而且营养丰富,适合现在的特殊日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好!做一次吧,包子好吃啊:)周中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久没做包子了。看了松松的包子,馋了。这周得做一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图片上方倒数第二段最后一个词应该是“事半功倍”,上了首页改不了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握手,我也很喜欢呢:)周中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包子,真是一看就好吃,我最喜欢白菜猪肉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知道你的手艺也不错呢:)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已经送过去了,佩服你做了那么多种的美食:)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点赞鼓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盈衣' 的评论 :
花盈衣好!谢谢鼓励,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包子蒸的又暄又大。小松好手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遐西上茶:)
问好遐西,周中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包子做得太漂亮了,松松赶快送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么新鲜的漂亮包子,点赞!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白胖胖的包子,看着就好吃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晚上来细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