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九死一生的日子

(2020-04-12 05:58:43) 下一个

九死一生的日子

--看谍战剧《惊蛰》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一个上海小混混陈山,凭着自己过人的聪明,领着两个小兄弟,靠替人捉奸讨债混日子。某次陈山替人办事偷取金条时,遇到一个日本人要对一歌女无理,他冲上去见义勇为,结果被日本特务科科长荒木惟捉住审问。日本人根据他的推理和陈述没有搜到金条,陈山就要被荒木惟枪杀时,他急中生智说对了金条的隐藏处,死里逃生。

荒木惟欣赏陈山的机智,在除去陈山的假胡子后,因陈山长得酷像刚刚受伤死去的来上海执行任务的军统特工肖正国,于是在经过荒木惟的一次次智能考核后,决定训练他成为肖正国而打入军统内部成为一个日本间谍。

不甘心为日本人做事的陈山因为妹妹陈夏被日本人带走做人质,而不得不听从日本人命令,接受各种各样的特别训练,然后到重庆冒充肖正国。

表面上冒牌的肖正国听从日本特务科科长荒木惟的命令并一一执行,实际上他却根本就不想让日本人的阴谋得逞。

他的身份被重庆军统里的人怀疑,被觊觎肖正国的职位和妻子,而借出差被日本人追杀之机,杀害肖正国的周海潮识破,也被在军统的中共地下党党员张离识破。

日本人要利用他;周海潮因怕自己杀害同事的事情败露要陷害杀死他;因他救过抗日的张离,张离要救他保护他;本来不爱肖正国的肖正国的妻子余小晚,因陈山不同于肖正国的性格而爱上了他。他恨日本人,爱自己的国家,却不得不受制于日本人...... 陈山在各种爱与恨的旋涡中,在各种势力的较量中,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张离的鼎立相助,开始了他九死一生的多面间谍的日子。

陈山既是日谍,也是军统特工,又是共产党人的得力助手。在与日本人周旋的日子中,他多次面临危险,又屡次死里逃生。电视剧我还没看完,到目前为止,陈山还没牺牲,正险境重重地跟日本人周旋得欢呢。我还不知道最后的结局。

《惊蛰》这部剧让人在紧张刺激中知晓了间谍生涯的危险重重,领略了抗日人生的跌宕起伏,是一部引人入胜非常不错的电视剧。

这部剧也是谍战剧《麻雀》的续篇,里面还提到了唐山海和朱碧城。当时《麻雀》里唐山海的手下陶大春,在这里还是飓风队里联系陈山的人。

图 谍战剧《惊蛰》。从左至右:肖正国的妻子余小晚(阚清子饰演);陈山假冒的肖正国(张若昀饰演);中共地下党员张离(王鸥饰演);为达目的不择手段杀害自己同事的周海潮(孙艺洲饰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豆红' 的评论 :
红豆好!你的理论跟荔枝一样,我咋觉得任何种类的剧都能帮助我们转移视线和心情呢:)节日快乐!
红豆红 回复 悄悄话 这时候惊险的剧,可以帮助我们转移视线和心情~~~
阿松,复活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我去拜读了。很坦诚的诗。做个间谍真是太不容易了,得有非常好的心理素质,还有智能和体能的要求,一般人真是很难做成:)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惊险时期看惊险剧,你的理论很有意思:)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我们一起追哈:)回头我也看看《创业时代》。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不好意思,让你误解了。谢谢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特别时期,有些字眼容易让人联想哈:)保重!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鼓励,觉得你会喜欢的:)新周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呵呵 在这里,就是写了首打油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11/201911/2349.html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我也在看惊险剧,觉得很适合当前的状况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刚刚看完《创业时代》,也正打算看这个呢,所以没敢往下看剧评了。谢谢分享!松松看完《庆余年》之后,还是想再追看男一号,哈哈,我也接着追去。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出什么事儿了,原来是剧评,赞!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吓一跳,都是疫情闹的。谢谢松松分享,我找来看看。保重!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剧评写得好,想要看这部剧!
松松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好!看来你也喜欢这部剧啊。希望读到你的观后感:)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我看了不少集, 也写了一篇观后感, 不记得为什么没有看到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觉得你会喜欢这部剧的,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我看过张若昀的几部剧了,他真是很会演戏,很有潜力。谢谢鼓励,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正愁没剧看呢,谢谢松松分享,找来看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松影评写得好!我就是从这部剧里认识的张若昀,从此就觉得他演的还真不错。祝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我没有看过《风筝》,回头要看看:)祝一切安好!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我也喜欢。看着智商挺高的人斗智斗勇很带劲:)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只看过风筝,挺喜欢的。看来这部剧也是跌宕起伏。谢谢介绍。

祝平安,喜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谍战剧!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希望你家二厨喜欢:)祝安好!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现在这个剧在Youtube上是全的,45集都有。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挺不错的剧。谢谢鼓励,复活节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介绍,估计我家二厨会喜欢看。问好松松,祝一切安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剧不错,看了,没看完就没有了,再找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回头就去看,松松的影评总是这么精彩!复活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