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豆制品

(2019-06-19 17:19:52) 下一个

豆制品

那天早晨从中国店买来的豆腐乳被我吃完了最后一块,望着只剩下一些汤汁的豆腐乳瓶子,我竟意尤未尽地想起各种各样的豆制品。

我们的老祖宗是多么的聪明啊,他们用圆圆的、简单的、朴素无华的黄豆竟然做出了那么多种豆制品。这些名目繁多的豆制品既有软软的嫩豆腐,也有不软不硬的滑豆腐,还有硬气可人的老豆腐;有汤汁样的豆浆、豆汁、豆奶,也有温柔中带着俏皮的豆腐脑、豆腐花;有整板的像砖块一样厚的淡淡味道的大块豆腐,也有小巧咸香像棋子一样的豆腐乳,还有味道特别却很招一些人喜欢的臭豆腐;有像瘦猪肉一样有韧劲的人造肉,也有像竹笋干一样的腐竹;有像包袱皮一样又薄又大的什么都能包的豆腐皮,也有颜色味道各异像方竹片一样有嚼劲的豆腐干;有如白色粗发丝一样的豆腐丝,也有方形或圆形的豆腐泡……其中还没算上做豆腐的边角余料豆腐渣,冷冻过的冻豆腐、酱香浓郁的豆瓣酱,和经过发酵处理风味独特的豆豉呢。中国古人做豆制品的聪明才智,不能不让人欣赏、敬佩和称赞有加。中国人的能做和会吃在豆制品的花样繁多中就可窥见一斑了。

光豆制品的种类就这么多,更不用说同一种类的豆制品在不同调味料和食材的簇拥下展示的多变的味道和多样的身姿了。

单说豆腐菜肴吧,非常著名的就有辣妈气势的麻婆豆腐,味道浓郁的红烧豆腐,五彩缤纷的家常豆腐,冒充鱼味的鱼香豆腐,搭配海鲜的虾仁豆腐,别出心裁的糖醋脆皮豆腐,非常下饭的锅塌豆腐,味道诱人的水煮豆腐,美观大方营养丰富的什锦豆腐,各种馅料的酿豆腐,款式新颖的布袋豆腐……

豆腐不仅能炒着吃,煎着吃,煮着吃,蒸着吃,烤着吃,烧着吃,炖着吃,溜着吃,煲着吃,……也能炸着吃。每种吃法又可以花样不断,就用炸豆腐做例子吧。炸豆腐又可以做成:素酿炸豆腐,日式炸豆腐,炸豆腐烧香菇,彩色泰式炸豆腐,芙蓉炸豆腐,椒盐炸豆腐,绿茶炸豆腐, 日式柴鱼炸豆腐,炸豆腐丸子,炸豆腐块,炸脆豆腐,炸臭豆腐,炸百页豆腐,酥炸纸包豆腐,脆炸鲣鱼丝豆腐,炸虾蓉豆腐丸子……

豆腐,这仅仅是众多豆制品中的一种,吃法就这么多,那所有豆制品的所有吃法都算上,可不就是几何级增长的数字了。

豆腐,这么美味,在中国又这么普及的豆制品,有关它的老话也不少。比较著名的有: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刀子嘴,豆腐心。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冷水做不了热豆腐。旧欢如豆腐,倒地难重拾。马尾穿豆腐,提不得。……

反正有关豆制品的佳肴、老话数不清,也说不完。豆制品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被现代的大厨们不断地发扬光大,民以食为天真是恒古不变的真理啊。

(图片都选自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蓝天好!豆制品做好了也非常馋人哈:)
碧蓝天,新周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馋死人的节奏呀!俺坐不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我跟你一样:)
一凡,周末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豆腐菜,永远吃不腻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衫衫' 的评论 :
衫衫好!我没有得过任何癌:)
谢谢衫衫提醒,周中快乐!
衫衫 回复 悄悄话 好像记得你得过乳腺癌?少吃点豆腐吧。豆腐吃太多不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好,我们一起慢慢品尝,慢慢享受:)
闻香,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提到了不少哈:)
暖暖,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高斯曼好!在哪儿都不要客气哈:)
高斯曼,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原来老人不能多吃啊,以前还真不知道呢:)
小树,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咱俩爱好一样哈:)
晓青,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厨子好!我也是永远都不会吃烦呢:)
厨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欣赏你的美食帖,很多都是你亲手做的:)
菲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握手,我们喜欢的一致:)
无法弄,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我也是很喜欢豆制品:)
遐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哈哈,乔宁好!我可说不了相声:)
乔宁,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觉得中国人真是很会做吃的:)
沫沫,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喜欢你做的不少菜呢,回头去欣赏你做的豆腐干:)
亮亮妈妈,周中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坐下来,跟着你品尝豆腐的盛宴!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豆腐大全!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我生活着 发表评论于 2019-06-19 17:37:39
哇,我是第一个,全部都喜欢,全端走了,让后面来的看空盘子吧。呵呵~

=== 好哇,跟着你的脚印去你家分享一点吃吃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豆制品是好东西,温馨提醒,多吃也会有问题,特别老人,好像是会导致尿蛋白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豆腐菜!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永远吃不够豆制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哇,松松的豆腐美食文写得一极棒,我今天也要去吃豆腐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豆制品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如数家珍,馋人~~喜欢豆制品,每次进城都买一堆。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你是在操练顺口溜,准备说相声哈!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善于总结的松松的豆制品大全~~~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豆腐贴里都是好吃的。赞!正好用豆腐干做了几样菜。有时间写个帖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喜喜好!随便吃,吃完我再上第三波:)
喜喜,周中快乐!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明天去买豆腐喽!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我吃松松搬来的第二波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请随便吃,没有了我继续加:)
点点,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你随便拿,我都是从网上搬的,你拿完,我继续搬:)
生活,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赶紧多吃几口,不然的话一会儿就该被一扫光了。~~ 问好小松!祝愉快!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哇,我是第一个,全部都喜欢,全端走了,让后面来的看空盘子吧。呵呵~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