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难怪,原来有好基因

(2019-06-14 17:52:40) 下一个

难怪,原来有好基因

最近我对自己比较好,就是在饮食方面比较宽松地放任自己:想吃什么吃什么,想吃多少吃多少。好容易我让自己开心了一阵子,然后就发现体重计上的数字也跟着增长了一阵子。现在这数字已经接近了我不能容忍的极限了。看来,我又需要自律了,得有意无意地饿着自己。不然,除了体重计不给我好脸,我自己都难以给镜中的自己好脸色了。

为什么现在的我就不能吃饱饭呢?凭什么我就得饿着自己呢?我年轻时代的口福都到哪里去了?

正在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微信上的一段视频让我豁然明了,原来,我有好基因呢。

这段视频是从某个演讲中摘录了3分55秒。因为只是其中一段,我猜不出演讲的题目,也没有在YouTube上找到相关的视频。但视频中显示的演讲人是王东岳。百度上有关于他的介绍,他是医学硕士,现在是自由学者。感兴趣的可去百度看他的详细资料。YouTube上也有他讲哲学的不少视频。先不管他的哲学视频,先说说我在微信上看到的视频的主要内容吧,在视频中他说:

“因此大家记住所有生物都是在吃不饱饭的过程中进化过来的,所以在近代文明以前,人类从来没有过长期吃饱饭的经历。这才是正常状态。这就是为什么你在半饥饿状态、甚至饥饿状态下,你的体能和智能通常是最好的状态。你吃饱饭跑不动了。甚至你坐在那想看一本书智力都会下降。为什么?因为所有的生物,它必须有一组基因。生物学家有的把它叫节俭基因。我把它叫节能基因。大家比较容易理解。也就是吃不饱饭的情况下,偶然有一次吃饱饭,他得把这些能够剩余的能量赶紧储存起来,绝不让它浪费。要知道即使是生物链顶层的生物,比如狮子、老虎,都经常处在饥饿状态,很少有吃饱饭的机会。因此所有生物,原始生物在自然状态下从来吃不饱饭。偶然有吃饱饭的机会,它一定有一组基因把它调整为把所有剩余的能量赶紧积攒在体内。”

“我们今天突然吃饱饭了,大家知道吃饱饭是非常可怕的,于是你今天发生一系列的问题。肥胖病、富贵病,最可怕的糖尿病。要知道糖尿病的那一组基因,我在这里主要讲二型糖尿病。那么二型糖尿病的那一组基因,其实就是当年的那个节俭基因,或者节能基因。它当年维系着生物在生存资源不足情况下的亿万年生存,是一个最基本的有利基因。但是你今天文明化能力提高,你吃饱饭,天天吃饱饭,它把所有的能量不让浪费,集聚在每一个细胞之中,最后直到把每一个细胞撑死。这就是为什么糖尿病非常可怕。它的损害,它的后遗症,它的并发症,损害人体所有器官,所有组织。从眼睛,视力最后消退,皮肤,皮肤溃疡,肾功能消退,肝功能损害,心脏,脑组织,没有任何一个组织能够保全。所以糖尿病是非常可怕的。它居然是那个最原始的、最基本的、最有力的节能基因的一个产物。”

“大家知道在人类原始状态下,或者自然状态下,既然万物所有生物都吃不饱饭,所以在人类文明史上人类是很少吃饱饭的。在那个时代二型糖尿病几乎是不存在的。人类是没有这个病的。大家知道今天糖尿病比例有多高,少说百分之十几。有学者统计,现在处在糖尿病前期的人,已经达到53%以上。一半人已经是了。我说什么意思?如果你从小每一顿饭吃饱,你在不到二十岁的时间里,你已经进入糖尿病前期。叫高胰岛素血症,也就是你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你一旦吃饱吃多,它于是就得分泌胰岛素。把这些糖分变成能量糖原,储存在所有的细胞中。高胰岛素血症。如果你顿顿吃饱饭,年轻的时候,二十岁前后,你已经进入高胰岛素血症。胰岛素过高,细胞膜对胰岛素的敏感度降低,糖尿病随后慢慢发生。所以只要你敢顿顿,孩子阶段顿顿吃饱饭,你在不足二十岁的时候,你已经是二型糖尿病前期病人了。因此我们可以预见,如果这种状态继续进行,继续发展,人类将全部进入糖尿病时代。”

看完这段视频,我知道我原有不错的节俭基因。也是因为这个基因的存在,我现在是不能顿顿吃饱饭了。王东岳在他的另一个演讲--“王东岳哲学 第094课:寿命,饮食,作息与锻炼”中提到,每天最好只吃两顿饭。看来,为了健康,三顿饭不能都吃饱,或者每天只吃两顿饭。

另一段视频:王东岳哲学 第094课:寿命,饮食,作息与锻炼

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看来你得控制得不多不少才行啊,也不容易:)
尼斯,周中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吃多了胃疼,吃少了也不舒服,咋整,很烦的。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嗯,人真是不能太享福:)
点点,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粉粉好!这是两个问题哈:)
粉粉,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视频我也看了,说白了,人就是不能太享福。~~ 问好小松!祝新周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看完感谢习大大让13亿人能吃饱饭,松松就说吃饱了很危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谢谢,同祝所有的父亲们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松松和松松家的领导父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从来不用饿肚子已经很让人羡慕了,我也喜欢甜食,也不得不控制:)
沫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lilywanda好!你说的也是。但觉得过去不论动物还是人类,能够饱食的时候有限,所以很多时候还是饿着的。人类只有现在是可以一直饱食的,所以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欢迎lilywanda来讨论,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lilywanda好!你说的也是。但觉得过去不论动物还是人类,能够饱食的时候有限,所以很多时候还是饿着的。人类只有现在是可以一直饱食的,所以也带来了新的问题。
欢迎lilywanda来讨论,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蓝天好!抱抱,我现在也需要时不时地饿着自己了:)
碧蓝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mikecwu好!你的基因在现在是很让人羡慕的优秀基因啊:)
欢迎mikecwu来玩,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倒是从来不用饿肚子,就是节制甜食有时也很难受~~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他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举一些不实的例子。其实看过动物世界的人都知道,动物在食物充足的时候都是尽量吃得饱饱的,吃到吃不动为止,以防食物短缺时无食物吃。通常狮子等捕到动物大餐一顿然后昏昏饱睡一顿。冬眠的动物也在冬眠之前补充脂肪,熊类甚至只吃动物脂肪部分而丢弃瘦肉,以摄取更多能量。动物们才不讲什么养生,早期人类的取食应该跟动物相似。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一吃就长肉的基因,得经常饿着。饿着是王道。呜呜X﹏X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我估计有另外一种基因。我无论如何吃都不长胖。我一米七多一点,体重从来超不过60公斤。现在50,和25时候完全一样。我如果吃多了,就会多排大便,而不会储存为脂肪。而且我从小就不太喜欢淀粉和糖类,喜欢肉食和蔬菜水果。甜点吃多了我马上就得去厕所。我不喜欢精白米饭和馒头,粗粮少许吃一点。蔬菜和肉类吃得多。可乐看着就恶心。冰淇淋也很少感冒,但看到水果就想吃。我还对咸味很反感,做菜从来不放盐和酱油之类。

我想在古代,像我这样的早就饿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差点儿把你给落了。你奶奶很有远见啊,从小就养成健康习惯真好:)
生活,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你这么多年没再胖回去,说明你控制得很好。每天坚持锻炼也挺重要的,我坚持得很不好:)
无法弄,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9' 的评论 :
红米好!是啊,生活质量比生命的长度更重要:)
红米,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我原来是如果饿着肚子会睡不好觉。现在好像也能睡着了:)
小棒棒,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差点漏了你的评论。是的,适当节制对身体有好处:)
一凡,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好!谢谢你一直关注我的博客,还给我鼓励。你那里我也常去,就是常常吃闭门羹:)
小溪姐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美眉好!我也欣赏什么都吃的说法,吃饱饭是好事,但吃得过饱,还真是容易引起糖尿病之类的富贵病:)
石美眉,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好!我比你早两天看到,现在微信传播信息也非常快:)
园园,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嗯,我也是常称体重,长多了就要少吃哈:)
王妃,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现在吃不胖的基因是好基因了:)
韭菜,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乔宁好!三分之一呀,我原来想的是怎么也得四分之三吧:)
乔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嗯,晚饭吃多了真没好处:)
遐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仙好!我以后也争取一天两顿:)
茶仙,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保证12小时的空腹时间对控制体重真是很有好处:)
闻香,周末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过吃饱还想吃的经历,那时是青春期,胖了,用了我快2年的功夫,终于瘦下来了。这么多年了,就没再回去过。我一直在控制饮食,前些日子有点过,吃的少,老饿,做不了其他的。现在要试另一种,还是要吃主食,就是少吃,顿顿吃,水果蔬菜为主,锻炼必须每天坚持。还是7成饱舒服
红米2019 回复 悄悄话 近代以来人类寿命的延长恐怕主要是因为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现在主要不应再是进一步延长寿命,而是改善老年以后的生活质量。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饿肚子来保持想要的体重,我真的做不到啊。最近有尝试,可是不行,饿了,什么事情都做不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佳作是一直跟读的,受益匪浅,今天一并谢了。
此时茅塞顿开,终于找到我长期不要说文章,连评论也写不出来的原因了!是现在每顿吃得太饱,又懒又笨退化了。是时候痛下决心,吃七层饱,或许僵化的脑瓜能开点儿窍。
松松上篇《读好的博客文章能延年益寿》太有感想了,不仅益寿还益智哪,我幸好还在跟读松松你们这些阳光睿智博主们的好文,要不然早就那Al啥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信息太多了。前一阵子看上海胃肠科专家说,人类之所以寿命长了,是因为营养好了,能吃饱了。劝人们别这不吃那不吃的。喜欢这个说法。
周末愉快!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分享!适当节制有道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缺粮食,我奶奶不让我们吃到全饱,现在已经养成了吃八成饱的习惯。呵呵,这么说我奶奶无意间让我们养成了健康饮食的习惯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刚刚在微信上看到了这段视频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保持体重不剧增剧减就好,常常称体重,涨上去就少吃一两顿。超过两公斤就难减了。我任自己长了3公斤,四年了还没减掉,接受教训:)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同样羡慕吃不胖的基因啊!问好松松!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的是对的,完全不需要吃饱了,三分之一的量足以维持生存。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晚餐吃少为好!松松周末吃得开心!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我周末两顿饭,还真没觉的饿。松松基因好。周末愉快!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是晚饭后保证有12小时的空腹时间,但基本上还是什么都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嗯,不得不控制啊:)
小树,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吧,爱吃并适当挖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现在我就羡慕怎么吃都不胖的人呢:)
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要去看看我的基因是咋回事,呵呵呵。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也想吃饱,但吃饱了就要增重啊,总增重是不能接受的:)
晓青,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了这个视频。我得吃饱,我贪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