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姥姥讲过去的故事

(2019-04-22 17:48:40) 下一个

听姥姥讲过去的故事

20世纪四十年代初的某一天,在中国北方某处的一大片高粱地中间的一个大坑中聚集了不少的人。那里原来是个水坑,但渐渐地水干了,就只剩下了一个坑。此时附近村里的几十个老人、妇女和儿童正躲在这个坑中,躲避将要进村扫荡的日本鬼子。

在大坑中,年轻的阿芳手里抱着一个不满周岁的婴儿,旁边跟着一个四岁多的女儿小妮子。小妮子非常漂亮,也乖巧懂事,还特别会说话,是人见人爱的那一种女孩。

不知为什么阿芳怀里的婴儿哭了起来,阿芳抱着她时而摇来摇去,时而轻轻地拍抚,想赶快止住她的哭声。可是,无论阿芳怎样努力,婴儿就是大哭不止。小妮子也想法哄着妹妹安静,但是也没结果。

阿芳心急如焚,却也毫无办法。时间一点点地过去,周围有等得不耐烦的人说话了。有的说,把她掐死吧,不然引来了鬼子,这几十口人都得死。有的说赶快去把她丢到井里去吧,不能因为她一个,连累了这么多的人……每当有人说出这样的话,小妮子就愤恨不已,她人小,却坚决地护着妹妹,绝不肯让妹妹去死。

阿芳心里也明白,不能为了这一个婴儿连累大家。她把小妮子托付给旁边的妇女,就抱着孩子走出了大坑。

毕竟是自己的亲生骨肉,怎么能狠心地杀死。她一边哭一边跑地回了村里的奶奶家。此时只有上了岁数的阿芳的奶奶在家。阿芳的奶奶说过自己已经够老的了,不再在乎生死,所以当大家都逃离村子时,她自己留在了家里。

老人家见到阿芳抱着孩子回来,立刻惊讶地问阿芳怎么回事。阿芳简短地说明缘由,奶奶赶快接过了孩子,催促阿芳快去坑里躲着。奶奶不怕死,她要照看这个不停啼哭的婴孩。

阿芳也没有别的办法,她留下了孩子,跑回了大坑。

所幸的是,那天鬼子没有去阿芳的奶奶家。所以奶奶和女婴最后都平安无事。

那个啼哭的婴儿就是我的妈妈。现在我能坐在这里写博客,真是要感谢祖辈的老人们。

但那个我未曾谋面的大姨小妮子,却在还不到5岁的时候死于高烧不止。后来有人说她太美,太可爱懂事,因此是长不成人的。其实她是死于战时的条件艰苦,病后没有机会得到很好的医疗。

读了网友点点写的她妈妈当年的故事,也想起了小时候姥姥给我讲的故事。姥姥是很有故事的人,她曾说过想把过去的许多事说给我听,让我写下来。可惜当年的我太愚钝了,竟然没有抽出时间耐心听她细讲过去。现在再想听她讲,却没有机会了。

今天和我妈妈微信视频时提起这事,我妈妈说我姥爷当年抗日时也有许多的故事,如果他能活得更长久的话,是有机会写回忆录的。可疾病没有给我姥爷机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补看故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新周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韭菜好!当年的人们都有自己的故事,那是多么不容易的时期啊。
韭菜,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日本鬼子真是可恶得很。当年的人们都有自己艰难的经历。
谢谢小小鼓励,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好!听故事没错,只是那时家里没有谷堆:)
粉粉,周末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心中有故事,脸上无风霜,这是多么令人动容的景象啊!松松的故事可以搜集成册,让更多的人可以读到!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听姥姥讲那过去的事,特喜欢读这样朴实真实的故事,松松写的真好,也联想起我外婆讲述她们当年躲日本人的故事,她们是躲到桂林市郊区的岩洞里,外婆的包袱掉在地上,那是她的全部家当,手里抱着我小舅舅,没法弯腰去捡,就赶快让我的妈妈(当年只有几岁)踩在包袱上面别动…………,等日本人走了,回城一看,家全被毁了…………,一提起往事,外婆就很痛恨万恶的日本人!
问好松松,一周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坐在高高的谷堆上面听姥姥讲过去的故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嗯,老辈人经历的一些艰难是我们无法想象的。谢谢鼓励和祝福。
尼斯,周中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的真好,姥姥讲过去的事情,惊险的历史故事是我们这一代人无法想象的艰难,妈妈好命大,送上祝福!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是的,战争是人类的灾难,我们要珍惜现今的一切。
谢谢闻香的祝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qun0好!嗯,有今天真不容易,要感谢和珍惜。
qun0,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谢谢你鼓励,我也是因为读了点点的,才想起我家的故事。
遐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是啊,长辈们的回忆录会告诉我们许多过去的事情。
小树,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可不是吗,当时的婴儿什么也不懂,当妈的最难受了。
生活,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嗯,我妈妈的确有福啊。
杜鹃,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无法弄好!是的,那时候死了多少人啊,活下来的都是幸运的。
无法弄,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莲好!你说的极是,兵荒马乱中活下来真不容易,自家的故事还是要字写。
莲莲,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嗯,揪心的故事。我妈还是命大啊。
谢谢一凡的祝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rongrongrong好!是的,如果老辈人的故事能够传下去,过去的人和事都会被记得。
rongrongrong,周中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战争是人类的灾难,你母亲能躲过这场灾难生存下来,真是不容易。祝福她,也祝福你!
qun0 回复 悄悄话 小松的故事感人。感叹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偶然事件。珍惜来之不易的生命吧。祝小松每天都快乐!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前天读了点点的故事,今天又读到松松的故事,你们写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别希望家里的长辈们多写回忆录,我喜欢听他们说过去的事情!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姥姥的故事就是历史,是后人的根,值得写一写。你妈小小的婴儿就经历了这么悬的一刻,揪心的是姥姥。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妈妈是有福之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跟看电影是的。那时候太惨了。活下来的都是幸运儿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兵荒马乱中活下来真不容易!

历史是大人物的传奇,也是老百姓的血泪。自家的故事自己写,松松好记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心揪着。松松妈妈真是命大。祝福!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虽然大姨小妮子只活了五岁,80年以后的现在家里人还记着大姨。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晚饭后走路,真是好习惯。我写这个还是看了你写的故事受了启发。谢谢你的祝福:)
点点,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是,我妈妈命大,真应该记录下老辈人的故事。
王妃,新周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刚刚出去走了四圈,这么一会儿功夫小松就写出了好故事。你的母亲真是受了老天爷的保佑!祝她幸福百年!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家史是活历史,太揪心了,你妈真是命大!想想就是上一代人的事,并不久远,应该记录下来!多写一些吧,有意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田姐好!嗯,希望悲惨的故事再也不会重演。
田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谢谢你的祝福!我也喜欢听老人讲的故事,可惜姥姥在世时,我没有珍惜那时的机会。
思韵,新周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妈妈命大!那个年代的中国人太多悲惨的故事。希望再也不要重演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是的,老故事就是历史,有机会要写下来,不然以后没有人能够知道。
晓青,新周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的是多么传奇的故事啊!我现在特别爱听这样的故事,真正的人生。我越来越体会,世界上真正的英雄是貌似平凡实则不凡的芸芸大众。祝福松松的妈妈,晚年安康,幸福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老故事就是历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