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聊家庭排行对孩子的影响

(2019-01-21 16:36:35) 下一个

闲聊家庭排行对孩子的影响

    从小到大我也见过不少人了,发现孩子在家里的排行和孩子的性格有一定的关系。

    在我小时候,我们那里多数人家家里都是两个孩子。这样的家庭老二一般都比老大性格活泼,而老大相对就比老二更憨厚一些。这条用在孩子较多的家庭,家里老小一般都是性格比较活泼的。老小在家里都比较受宠,所以性格自然要活泼些。老小看事也比较不慌。这个估计老小在家庭里有向上看的榜样,有些事情自己还没经历到,但已经看到上面哥哥姐姐的经历。而老大许多情况下许多事都是第一次经历,所以,有时有些事情有点茫然。老大一般情况下学习较好,原因是家里的第一个孩子,家长关心更多一些。孩子多了,后面孩子的教育家长就不像对第一个那么用心了,也跟后来孩子多,家长精力有限有关。当然,这条不适用于所有的家庭。有的家长对每个孩子都全心关注。

    孩子多的家庭,处于中间位置的孩子看问题比较全面。这是他在家里的位置决定的。他向上看有哥哥姐姐,向下看有弟弟妹妹,这就让他从两个方向都能看到问题。这样的人看其他问题时,也会从多方面考虑,也比较能干,原因就是从小在家里的位置决定他的目光不同。

    家里没有姐妹的男孩子,长大后,跟女孩子接触会比家里有姐妹的男孩子害羞。原因就是因为他在家里没有跟女孩子接触的机会。有姐妹的男孩长大后,跟女孩子接触就比较自然,因为他从小就跟女孩子一起生活长大。

    同理,家里没有兄弟的女孩,长大后,跟男孩子接触也会比家里有兄弟的男孩子更不知所措和害羞。家里男女孩都有的孩子,社会交往能力就相对较强,他们跟各种人接触起来,都很自然,没有什么心理的障碍。这样的人性格也自然会活络一些。

    还有,母亲较强势的家庭里的男孩,性格会弱一些。父母都比较温和的家庭,孩子的性格就比较好,比较自信。所以,当妈妈的还是不要对孩子太过强硬,尤其是对男孩子。

    以上只是指一般的情况,许多家庭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不少家庭的父母也有对孩子的特殊偏爱。所以,上面说的并不代表所有的情况。

    总的来说,独生子女是没有机会从小和同龄人一起分享长大的,在和人相处和处理各种矛盾时,会缺乏些经验。相对来说,独生子女比较单纯,不如大家庭里出来的孩子会处事和分享。当然,也不是所有的独生子女都这样。每个人的为人处世方式和性格还是跟自己的经历,受到的教育,读过的书,见到过、遇到过的事有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快乐啊,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好!不用深究他人,自己对号就好:)
粉粉,周中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你行老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好!唐西的观点,我也是多数都同意:)
边边,周中快乐!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写得有意思,完全同意楼下的唐西的话,除了第三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股聋好!谢谢证实。我写这篇时,还没有想到“家”中的人物,看来排行情形确实被很多人注意到:)
欢迎股聋来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你观察得也仔细啊,还懂得生存之道:)
闲闲,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谢谢肯定:)
一凡,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萸香慢' 的评论 :
紫萸香慢好!确实不能一概而论,你家就是一个特例,估计你很有个性:)
欢迎紫萸香慢来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谢谢肯定:)
健康,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qun0好!看来你妈妈真把你培养成了一个好孩子,你弟弟就是典型的老小的性格了:)
谢谢qun0鼓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茶儿好!原来你是幸福的老小啊,好好享受吧:)
茶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谢谢用实例对照肯定:)
生活,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好!你太可爱了,也太厉害了,居然可以选下世的排行:)
豆豆,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好!要算命还是得找边大神,她这方面是大拿:)
粉粉,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有兄弟姊妹的,好像都能当老大。”真的吗?好像有兄弟姊妹的都比较会处理矛盾和关系哈:)
小树,周中快乐!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证实一下:这个是应用统计学的研究成果。巴金的 三部曲之一,”家” 就鲜明刻画了三个排行性格的不同。他当然不是听到博主的说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园' 的评论 :
新园好!觉得你家的情况挺合老话的,好像老大长大离家远的也比较多:)
欢迎新园来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fruitsaday' 的评论 :
5fruitsaday好!嗯,老小有不少优势,要是能吃苦就特别好了:)
欢迎5fruitsaday来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疏影浅斜好!三个孩子还真是不错:)
欢迎疏影浅斜来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暖好!你提的问题很有趣,希望有人会做这方面的研究:)
暖暖,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好!你这有实例证明哈:)
墨墨,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好!我前阵有点忙,串门比较少。我说的只是一般情况,很多特例呢,你就是一个特例:)
王妃,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好!你要自己对号入座哈:)
粉粉,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补充,你说的家里孩子更多,有四个呢:)
晓青,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唐西好!谢谢你八卦了这么多,许多和你有同感,但第二条我见到过反例,觉着不是所有的妈妈都像你说的那样,有性格温和特别听从老公那样的。
唐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蓝天好!嗯,孩子的性格跟排行有关:)
谢谢碧蓝天肯定,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是,老大一般都特别实诚,亮妈说的老话我倒是第一次听到:)
谢谢杜鹃鼓励,周中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松观察仔细!排行中间的孩子都有点狡猾焖骚,生存之道嘛哈哈。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的有道理呢。问好,新周快乐!:)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下,我们这几家都是南方家庭,父母对男孩女孩一视同仁。老大老二相差三四岁,所以在有老二之前,老大有好几年都相当于现在的独生子女状态,惯得比较厉害,家里的资源用在一个小孩上也宽裕一些。老二出生后,小小孩总是跟着大小孩的,所以姐姐可以作威作福好几年,直到弟弟十一二岁后。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不能一概而论。我是老大,聪明调皮大胆叛逆的名声一直是我背着,我弟弟就很老实乖巧。我认识的好几个姐弟组合都是这样子,姐姐强势,弟弟老实。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得很有道理!问好松松!
qun0 回复 悄悄话 赞爱思考善总结的小松。小松写得有道理。
我是老大,只有一个小三岁的弟弟。我从小就被我妈妈忽悠做好孩子,灌输长子比父,时刻给弟弟做榜样。所以,我经常要担忧家里大人才关心的事情,活得累,不能开心地,尽兴地玩,也从没尝试或做过什么“坏事”。我弟弟就宣称,不做好孩子,因为好孩子不随便,不开心,所以什么“坏事”都做过。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1 豆豆你是越发淘气了! 茶儿来生还当小三儿哈:)。
老大挑大粱,老二管家务,老三玩门前,有伴叫就跑。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地对照了一下自己,挺有道理的!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得有道理,我准备把这些都储存起来,来世可以挑选一下!:)))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我下辈子要做#4!:))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嗯,可以给人家算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很有意思的文章,我从小的好友,独生子女比较多,互相也能理解。有兄弟姊妹的,好像都能当老大。
新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题材有意思 我是独生子女 生了四个孩子 老大智商最高和全面发展 离家早 和我们不太亲近 老二是女儿 事情多 比较叛逆 老三善良 老四精灵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嗯,有道理,老小其实社会阅历也丰富啊, 从老爸老妈老哥老姐,老爸老妈大户人家更锻炼, 老小只要能吃苦就是行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觉得还是三个娃最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嗯,有关系,松松总结有道理。还有一点是不是基因在不断的生育过程中得到更进?只是疑问,没有科学依据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我家四兄妹也这样。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多子女就有很多不同...(纠正)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松松了,问好!
你说的这个问题是值得社会学家好好研究的。独生子女有很多相似之处,对子女就不好说了。男女的排列对性格也有影响。我是老大,可是不大像,我两个妹妹都比我能担当。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松是老大,家里还有妹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三尖子,四猴子:)少了一个。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这个博文题目满有意思的,我也来八卦八卦。
不讲独生子女家庭,就讲一家有三个或两个孩子的家庭吧。
长期旅外,对中国家庭的了解越来越少,反倒对老外的家庭了解越来越多。
1-在三个孩子的家庭中,老二是活得满辛苦的,可以说比较”苦命”,但做成功人士的机会也比较大。
2-家里清一色的两个男孩或三个,甚至更多的男孩子家庭里头,妈妈的角色一定是凶神恶煞的,爸爸在家的地位也只有遵从的份了。
3-家里只有两个女孩,不能是一个或三个,就只有两个女孩子的家庭,父亲在事业上都很有成就,有些是很大的成就。官位不小,可至总统首想级的。处在这样家庭的男人是我最留意的,哪怕他没有大成就,但在单位,工作的地方这类男人多受人喜爱和尊重。
4-男的在家排行老小,那么找一个家里排行老大的姑娘做老婆就很搭,幸福感会多些。反之就未必了。
5-头胎生男孩的女子通常长得都可以,也叫不错吧。
6-老爸多宠女儿,而老妈多宠儿子。妈妈和女儿的关系是随着年龄的增大会有恶化的现象。
7-儿子娶了老婆忘了妈的现象越来越多了。而女儿嫁人了还惦记着爹和妈。
8-男孩子家中老小,上头有两个姐姐的,那么这哥们活得多是幸福的。命好。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的有道理!我也觉得家里的排行,部分决定了性格。赶脚一般老二都挺叛逆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很会总结。亮妈的观点听说过。我是老大,我妈就说我最老实,不爱操心,不会说话,也最不放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闻香好!嗯,老大很能干,比较有责任心,受家长器重,也有主见:)
闻香,新周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是老大很有主见,能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你还是慧眼识人,一看就看出圆导是老小了:)
谢谢沫沫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好!这个,我还真没注意过:)
蓝蟹,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你家领导与众不同,一定非常有才:)
点点,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好!看你这么活泼,这么鬼机灵,就像老三~~~
圆导,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老话有趣哈,谢谢肯定:)
菲儿,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好!差不多吧,一般情况下老小最任性,当然也有例外:)
圆导,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谢谢肯定:)
点点,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圆圆一看就是老小,松松写得很有道理,不愧为最会总结的才女:)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像电影里的坏人大多是老二。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家那位可是名副其实的老大,怎么看着倒像是老二老三呢?:)))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亮妈,我是老三!
(跟特务发报接头似的),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哈哈哈。。。


松松分析得蛮有道理的:)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老小是不是最不听话?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确实有道理。谢谢小松这样详细的解说。~~ 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给亮亮妈妈上茶:)
老话说的很有道理呢。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听大人是这么说的:大傻,二嘎,三尖子。老大憨厚,老二事儿多,老三精灵。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先坐沙发,再读。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