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的方向感是天生的吗?

(2018-08-08 17:35:37) 下一个

人的方向感是天生的吗?

    虽然我来美国后发现我是一个路痴,但小时候我可从来都不会迷路。

    “早晨起来,面向太阳,前面是东,后面是西,左面是北,右面是南。”不记得小时候我学过这首儿歌,但在中国一个北方城市生活的我从来就没有把方向弄错过。难道我的方向感随着年龄色增加而递减吗?非也。

    我小时候住的大院里所有的房子都是面向南方的。大院里的马路也都是直直的东西方向、或者直直的南北方向。那里只有横平竖直,没有撇,也没有捺。更没有什么横撇、撇折,或者横折折撇之类。我长大的城市里的马路,或者说那些年我有机会接触较多的马路,也都是正正的东西或者南北。在这样的环境下,我怎么会弄错方向呢?当然那时也不需要我自己开车。太远的地方去坐公共汽车,有时也会骑自行车。当然,那时需要我自己一个人去的新地方也实在是不多,想要迷路都没什么机会。

    可有一天我到了美国后,忽然发现这地方不是简单的横平竖直了。这里居民房的朝向向哪个方向的都有,果然是个自由的国家。在这里想根据房子的朝向来确定方向是不可能的。

    而且这里还要自己开车。开车,这是多么考验人的方向感的一件事。结果,我就考砸了。虽然出门前,我都是先看好地图的,但有时一不小心错过一个地方,我就开始发晕。一晕,我就找不到北了。在这里这么容易迷路八成和我小时候生活环境中路向的过于简单有关。如果我小时候生活的环境是七扭八歪、螺旋起伏、跌宕回旋的弯弯绕路,估计,我就能练就了走到哪里都不晕的过硬本领了。

    同是从国内出来的,我家领导就从不迷路。估计他老家的路比我家乡的路要艺术一些。在没有使用GPS导航前,我每次在外迷了路,都会给领导发出SOS的求救呼叫,然后领导就会以英雄救美的姿态,沉稳地电话遥控迷途的路痴安全返家。知道领导有时会研究地图,那他那不迷路的本事,除了有他本身自带的方向感,肯定也跟他常和地图套近乎有关。

    今年五月份我跟儿子一同回了次国,然后就发现,儿子的方向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他不迷路。对我们俩来说都是生疏的地方,我们一起上了公共汽车出发。等返回来时,下了公车,我若不用手机导航,就不知道该往哪儿走了。儿子不用看手机,目的明确地往前走,我只要跟着他,肯定会顺利走到目的地。谢天谢地,他的方向感遗传了他的爸爸的,也许也得利于他是在这居民房朝向自由的地方长大的。

    另一个让我惊讶的就是我的小侄子,他去年暑假来我们这儿玩的时候才两岁多。为了让他多学些英语,我们送他去了几天美国的幼儿园。当然他是极其不愿意去的。每次我和我妯娌送他去幼儿园,小人儿都很沮丧。开车去幼儿园需要做一个U形转弯,再右转进一条路。有次我跟妯娌说话,U形转弯过后,到了该右拐的时候,我一走神,没有右转。这样我只好继续向前开,准备有机会再回转车头。就在这时,我们就听见后座上的小侄子发出愉快的呼喊,“不去幼儿园了!”

    他那时还不到三岁,居然就看出来我的车头转向了回家的路。他肯定没看过地图,即使看了,估计也看不懂。他只去过几次幼儿园,但他就能确定我的开车方向了。看来,这方向感肯定是天生的了。

    我也读过一篇文章是用人的方向感和动物的方向感做比较,有些动物的方向感就是比人强。这也说明方向感是天生的,因为动物的方向感是没有经过任何训练就拥有的。当然对方向感的有意训练,比如多和地图亲近,或多注意走过的路,或者多出去走,去不同的地方走,也会提高人的方向感。

    特意查了一下,方向感的好坏跟智商无关。这个真令路痴感到一些安慰。不然,路痴得多么黯然神伤啊。

    感谢现在有了伟大的导航系统,路痴即使不注重后天的训练,也再也不怕迷路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闲闲好!觉得看太阳看出东南西北也不容易,阴天的时候就看不出了:)
闲闲,周中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东南西北的概念。有一次我去机场接老公,随GPS拐了好几次弯还是进不了机场,call老公求救,他一通描述东南西北后我还是不得要领,气得他说:你下车出来看太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跟你一样,我也不太愿意一个人去不太熟的地方,同意你说的,女性的方向感比男性要弱一些。:)
点点,周中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方向感也不太好,所以不太愿意一个人去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转悠。一般来讲,女性的方向感比男性要弱一些。问好小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好!很多家庭都是相似的:)
子燕,周末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我家只有一个孩子, 还好不是路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嗯,是天生的。我家也是,我是路痴,老公是活地图:)
冬日,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是天生的,我家一个大路痴,一个是活地图,两娃也是!哈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那你还是很不错的,我是一到新的地方就容易糊涂:)
小小,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幽默的松松,有意思,方向对我来说,是 时清楚,时糊涂:))
问好松松,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思韵好!哈哈哈,你太可爱了,估计你其他方面太优秀了,在猜方向这件事上,上帝就要平衡一下了:)
思韵,周中快乐!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安慰一下,我也是方向感极差。如果说闭眼胡猜也有一半的概率是对的,那么我奇怪了,怎么我猜方向永远百分百是错的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碧蓝天好!握手,握手:)亏了现在有了导航系统了,迷路也不怕了:)
碧蓝天,周中快乐!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赶紧握手! 我经常会迷路。我只会按照哪里有个衣服店,哪里有棵歪脖树来认路,要是既没衣服小吃店,又没歪脖树,俺就睁眼瞎了。从来搞不清东南西北在哪儿。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那你根本就不是路盲:)
小树,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看来人们在自己的家乡是不会迷路的:)
花甲老翁,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迷路跟人好动关系不大吧,不过好旅游的人估计不容易迷路:)
梅子,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好!我跟你一样啊:)
遐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妈好!你只一次迷路,真不是路盲:)
亮妈,周中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无人依靠时是认路的!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方向感是天生的,我是沒有的,自幼在港島長大,
南是山,北是海,住於東,向西便易於認路了,當
出來工作後,往九龍那邊辦點事,便如入八陣圖,
才知是個沒方向感的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一撇一捺让我笑弯了腰,不怕见笑,我从来都是一个路痴,感觉方向感这可能和人好动与否有点关系,前些日子丢了老年交通卡,今天到city 去补办新卡,出了小街口,就走进了相反街的方向,折腾了几乎一天,笨的真是没办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路盲,从来都记不住路。说起我迷路的笑话可以装一大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一般不会迷路,而且去过一个地方会很容易记住应该怎么走。可是这次在巴黎是彻底晕菜。松松用撇捺形容不是正南正北的路太形象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你女儿好厉害啊:)
菲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佩服你这样的,太能干了:)
晓青,周中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路痴,但是女儿记路,小时候还不太会讲话的时候她知道我开车去朋友家的方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相反,我认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