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兰花盲的惊喜和一举两得的锻炼

(2018-04-09 17:59:34) 下一个

兰花盲的惊喜和一举两得的锻炼

今年春节时,也就是2月17日大年初一,老公心血来潮地买了两盆兰花,一盆紫红色,一盆白色。进门时,她们就笑容可掬地开着花。没想到从此她们就一直微笑着从容地开放,没有要凋谢的意思。

这花的生命力也是太强大了。至少比我想象的要强很多。我是第一次接触兰花,说实话我对她们的照顾并不精心。当然她们刚来的时候,因为她们美丽的容颜,我特意跑去为她们买了两套花盆。换盆时,我用了有机的肥土。但这之后,我只是想起来了才会去浇浇水。可她们仍旧是你浇与不浇,我一直都开在那里;你看与不看,我都美丽不已。

今天是4月9日了,兰花来我们家后都已经开了51天了。来我们家前,她们就已经开了,开了多久没人知道。兰花的花期到底有多长啊?去网上一查,有的品种的兰花可以开三个月,那就是90天啊。

估计随机的水、有机的肥土,再加上原来园丁培育出来的坚厚的底气,让兰花常开不败。这么久的花期,真是让我喜出望外。

当然此时我家兰花花期长不算我的功劳,什么时候她们能一开再开,常开不败,才算我厉害。

刚刚查看了买这两盆花时带来的护理的小标签,一盆是10天浇一次水,一个月上一次肥;另一盆是一周浇一次水,要浇5分钟。她们需要上肥了。

图1 兰花

图2 兰花

图3 兰花

图4 兰花

图5 兰花

图6 兰花

春天里一举两得的锻炼--割草

春天来了,家里前后院的草地也绿起来了。这绿也是我帮了忙的。从去年10月份后因一些原因我们就没有再用原来的草地管理公司打理我们家的草地,这是我第一年自己打理我们家的草地。二月份的时候,我买了几袋10磅一袋的肥料。然后我用剪刀剪掉肥料袋的一角,就抱着袋子,一边来回地走在后院的草地上,一边左右摆动,把袋子中的肥料貌似均匀地撒在了草地上。几周后,就知道我哪里撒的不均匀了。肥料落地少的地方,草叶不会茂密得油绿发亮。于是又抱起一个袋子,在草苗稀疏的地方再撒些肥料。这看似很不错的补救方法,好像没有太成功。第一次撒肥后留下的印记,还在那里。难道他们需要时间慢慢消化?

也许也跟前段时间干旱少雨有关。也许雨多了时,这些后撒的肥料就会起作用了。

觉得用肥料来帮忙做装饰图案很容易。想让草茂盛的地方多撒些肥,想让草稀疏的地方,少撒肥或不撒肥。那不就长出你想要的花纹了。其实我家前院的草长得就比较均匀,没有明显的纹路。估计也跟我撒肥的方式有关。前院用的是多年前买的罐装的肥料,罐口盖有许多规则的圆孔。我用手晃动罐子撒肥时,肥料可以从圆孔中均匀地落下。以前家里也有个手摇的均匀撒肥的小工具,多年没用,早不知道哪里去了。看来以后撒肥还是要提高水平或借助工具。

其实是想说割草是个很不错的锻炼身体的方式。在阳光下,在草地上,来回走着,手上还多着一个电动割草机。当然要用点力气推着。想走快,走快,想走慢,走慢,谁推割草机谁做主。晒着太阳割草,干了家务又锻炼了身体,不是一举两得吗?尤其是看着刚割完的齐刷刷的草地,就像一个理发师刚给一位顾客理完了一个整齐漂亮的小平头,很有成就感的。我们家草地不只是我割,有时是老公割。我俩都爱割草,都当锻炼身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8)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好!你们加州的土地肥沃,看到不少家在加州的都收获多多呢。你养兰花好厉害,开了7、8个月啊,佩服!
闲闲,周末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小松爱劳动,太可爱了!我也是炒了园丁的鱿鱼,买了电动小巧的割草机,但我懒割草,老公看不下去就去割,但是我俩都不给草地施肥好多年了。
兰花长命的,我有过一盆淡紫红色毛茸茸有光泽的,居然开了7,8个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婉妮好!嗯,如果回国时间长没人照顾,兰花成活确实成问题。
婉妮,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兰花。这些年每年回国都会有一两盆花枯死,很心疼。松松的兰花漂亮。每天看着漂亮的花也让人开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喜欢你冰暴天做的美食,还做了那么多种,好能干啊:)
健康,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我家草地是绿得不均匀,有的地方茂盛,有的地方不茂盛,准备慢慢都弄茂盛了:)
冬日,新周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花养的真好,真漂亮。上周我们那裁员了,不敢上网了,错过你的好文,请见谅。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兰花好漂亮,其实它们有水就行了,但要有不太热的太阳光。我家草地包出去很多年了,还是黄黄的一片。你家草地一定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好!你是养兰花的高手啊:)我们家草地以前包出去了,前些年人家弄得不错,但近几年越来越差,还有约期的一些问题,我就打算自己弄了。现在割草不是问题,可要把整片草养得都一样壮了,还需要努力,我们打算自己弄之前的草地已经长得很不均匀了。
沫沫,新周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兰花我就一个星期三块冰,也没换盆,也不施肥,结果它们不离不弃开了好多年,每次都开好几个月~~

我们家没人喜欢割草早就包出去了,松松这么勤快,你们家的草地花园一定都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好!谢谢欣赏,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圆导好!你发奖不容易啊,有空再说吧,趁着季节种花种菜要紧:)
圆导,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谢谢欣赏和鼓励,新周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兰花太漂亮了,松松周末愉快!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草草在春天里风华正茂,松松跟着意气风发,满面春风。; )
我今天要在园子里种花种菜,农忙开始,博客没时间打理了。唉,欠了一屁股奖,得挤出时间偿还。。
问好松松,周末快乐,我背朝黄土脸朝天去了。。
不对不对,是背朝天!
唉,还没开始,就想躺倒不干了。。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松松能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希望我的兰花能一开再开:)
君子,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幸亏我是北方人,普通话里“兰”和“难”相差较多,北方人不会把两者联系起来的:)
花甲老翁,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生活好!估计你也是太勤快了,浇水太多了:)
生活,周末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兰花开花期长,但要让其重开花比较难。
希望将来能欣赏到松松的兰花下篇。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有個印尼朋友曾經對我說,印尼人不買蘭花的,
因諧音蘭=難,而吊蘭更是絕跡,難到要吊頸,呵呵.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兰花真美!很喜欢兰花,买了好几盆都没能养好,要向松松学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谢谢欣赏兰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小婷好!谢谢欣赏兰花,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是的,粉粉,周中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兰花真漂亮,我也喜欢,颜色特别正。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兰花的清丽、高洁,松松家的兰花很漂亮。
想像着松松夫妻俩恩爱割草的画面,太甜蜜了。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在弗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原来你十年前就关注兰花了,高科技真是让很多东西的价格降了下来。我们真是很幸福的一代人:)
谢谢梅子欣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谢谢又特意来告诉一次:)
谢谢亲爱的燕子欣赏兰花,周中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兰花花,这两个颜色都很美,看来我们都是兰花的护花使者哈。感谢科学的不断发展进步,现今的兰花花和十多年前的价位相比,只有不到一半的价格了,我们普通的家庭也可让其任性绽放了。这也让我想起了四十多年前,还没有人工养殖的银耳,那时的银耳可真是贵的吓人,记得就是八十多块一斤。感谢上苍,我们算是赶上了好时候的一代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抱歉拼错了,应该是orchid food, 在homedepot买的好像是Schultz牌。
再欣赏一遍你的花^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蓝蟹好!谢谢欣赏,周中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兰花真漂亮!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嗯,欣赏兰花真是不用着急,她们可有耐心等着你慢慢欣赏呢:)
点点,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anley' 的评论 :
stanley好!我干活是一阵儿一阵儿的,勤劳起来特勤劳,发懒的时候也挺懒惰的:)
欢迎stanley来玩,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看来你也养兰花的高手,还有起死回生的本领:)
菲儿,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想到你家后院的丰硕果实就知道你养兰花也肯定非常成功。没用过用油的割草机,看来需要很大的力气呀:)
小小,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好!嗯,好像是好得让人难以置信:)我不在加州~
粉粉,周中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谢谢你分享经验教训,不然的话我真可能马上施肥就把花给弄没了:)
亲爱的燕子,春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在兰花不像昙花一现,来晚了还能看到芳容。:)) 真的很娇艳欲滴啊。好看!问好小松!祝新周愉快!
stanley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喜欢兰花,就是不爱干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1好恩爱啊,花也漂亮!兰花生命力很强,我家的就是放几块冰,凋谢了有时还会活过来。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也很喜欢兰花,花期特长:)) 嗯,兰花就怕水多烂根。
我们家也是自己割草,不过,我家割草机是用油的,很重,我折腾不动,都是LD割:))
问好松松,一周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在加州常年不败不是梦想。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我俩都爱割草,都当锻炼身体,谁抢到,谁割。模范夫妻呀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亲爱的松松,真漂亮呀,老公太贴心了。松松太勤劳了!
兰花正在开和要开花的时候不要上肥,免得把花骨朵烧了,我的教训啊。我养过,能开三个月。花落以后,买orchard food 粉末状兰花专用花肥兑水,两周一次,来年还开花。兰花喜欢光线亮但不直晒的地方。另外别换花盆,我养了几年之后看花根都伸到外面,换了大盆和木头块结果养s了。55555haha
春安愉快^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yy好!听说很多花都是浇水太多反而烂根了,估计太勤快了也不行:)现在花好是原来带的元气,我还不知道以后她们是否还会常开不败。
yy,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一凡好!现在的兰花用的是以前的底气,以后怎样还得拭目以待:)
一凡,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你的兰花可以开半年啊,你可真厉害!肥料对身体不好啊?才知道。
谢谢晓青的经验,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双鱼好!草肥是Expert Gardener,All-Purpose Plant Food。我在Walmart买的,上面写着可用于花、蔬菜、灌木和树。才养兰花我也没经验,谢谢你提供的信息:)
双鱼,新周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几次养兰花都失败了,你真棒。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兰花真漂亮!松松绿手指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兰花,我养的半年一直开花,挺好样的就是不像你还加肥,乱养的。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撒肥有专门的小推车,一定要有,肥料抱那么近对身体不好。这个活儿我干的多:)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兰花养的真好!我的绿萝都让我养的快死了,不敢养真花了。今天有个朋友告诉我,她15天给兰花浇一次水,不是浇的,是把花坐在水里,坐两天,现在这花开两茬了,希望松松的兰花也能长寿。草肥叫什么呀?是在homedepot买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才知道兰花开这么久,让人惊讶:)
亮亮妈妈,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兰花漂亮,锻炼开心。问好松松。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