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性格决定命运--《红楼梦》中宝钗黛玉的不同结局

(2016-11-26 11:28:15) 下一个

性格决定命运--《红楼梦》中宝钗黛玉的不同结局

    我在学生时代读《红楼梦》和相关的评论,一直是喜欢黛玉,不喜欢宝钗。现在岁数大了,再琢磨《红楼梦》,就有了不同的感想。《红楼梦》中林黛玉和薛宝钗都是宝玉的表亲,她俩都是一样的聪慧丽质,黛玉还来贾府较早。宝玉和黛玉要好是众所周知的,贾母和王熙凤心里也是一清二楚的。但最后贾母为何不成全宝黛的婚姻,非让宝钗嫁给宝玉,以致于黛玉为此送命? 宝黛的不同结局取决于她们俩不同的性格,说白了也就是性格决定命运。

    《红楼梦》第90回,贾母决定让宝玉娶宝钗时说了如下的话: “林丫头的乖僻,虽也是他的好处,我心里不把林丫头配他,也是为这点子。况且林丫头这样虚弱,恐不是有寿的。只有宝丫头最妥。”贾母说的黛玉的乖僻就是黛玉的小心眼儿。黛玉心事重,心中想到的都是自己。她和宝玉的感情纠葛,心受折磨也都是为了她的心。每每她猜疑嫉妒别人,也是缘于与宝玉的情。这样的小性儿,与宝钗性格开朗柔顺成了鲜明的对比。宝钗的性格明显好于黛玉。

    宝黛两人都绝顶聪明。黛玉的聪明和伶牙俐齿既在与兄弟姐妹们作诗和玩笑中独占鳌头,也在猜忌他人时让人感到尖酸和伤人。她的聪明劲儿并没有用在为他人着想,为大家办事上。而宝钗却能为大家办实事。在王熙凤生病,府中特别需要人管理时,宝钗可以出来和探春、李纨一起出谋划策处理府中大事。宝钗也是个为他人着想的人。她体贴接济贫寒的邢岫烟,给体弱的黛玉送燕窝,不让袭人给没有空暇的湘云派针线活,在金钏跳井后,给王夫人说宽心话,帮她开脱罪责……贾母是个明白人,她选宝玉的妻子自然会选择会做人做事的宝钗,而不会选择黛玉。

    黛玉的心事重,也是她体弱多病的一个重要原因。且不说她因宝玉的事,身体一会儿好一会儿坏的。就因她思虑过多,常常夜不能寐,身体也好不了。宝钗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人,自然身体也比黛玉的好。贾母看出黛玉短寿,自然也是要选宝钗。

    黛玉实际上也是个悲观主义者,她敏感脆弱多愁善感,容易悲秋伤春。看到花落她会伤心地想到“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悲观的情绪,对黛玉的身体也只有坏处而没任何好处。而宝钗却是个会利用各种条件的乐观主义者。“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这样的乐观,也让宝钗心胸开阔,招人喜欢,而且对身体也好。

    宝钗也是一个肯为了大局委屈自己的人。因宝玉喜欢黛玉,王熙凤出主意,让宝钗顶着黛玉的名字办婚事。这事要是换作黛玉,她是死也不肯顶着别人的名字出嫁的。黛玉是受不了一点儿委屈的一个人。

    一个是心事多多,性格乖僻,身体孱弱的黛玉;一个是万事能放下,大局为重,开朗能办事的宝钗。这么明显的对比,贾母即使再疼幼年丧母的外孙女黛玉,还是不会选择黛玉为宝玉的妻。

    所以说性格决定命运。黛玉的早逝跟她小性儿多愁的性格有关。而宝钗被选定为贾府的孙儿媳妇,也是因她的大气开朗的性格决定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5)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疏影笑寒好! 觉得你对宝玉的评论很独到:)
疏影笑寒,周中快乐!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小时,看小说时,喜欢黛玉。看电视剧时,就开始喜欢宝钗了。现在人到中年,感觉宝钗与黛玉都是女子中的佼佼者,而宝玉却不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宝玉配不上她们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好欣赏你的多才多艺,祝贺你的博客点击过500万:)
东东,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太好了!和松松一样,以前很同情黛玉。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 刚上了笑话:)
健康,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哈哈,宝妈好,你怎么这么会说话呢~
谢谢宝妈美言,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哼' 的评论 :
哈哈,李哼好! 还好她们不像山松,所以红楼梦不用改写~
李哼,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坐沙发,等着看笑话。祝周末快乐!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比起两个美人来说,我最喜欢松松,真实,暖心,而且是现实生活中存在着的!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假如她们俩有一个性格像山松 红楼梦就得改写。。。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是啊,人们的有些观点会随着时间而改变的 :)
雪花, 周中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说的太好了。性格决定命运,的确这样。我和你一样,小时候喜欢林黛玉,大了才明白薛宝钗才更让人温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生活好! 你做的饭菜都太惊艳了,好喜欢! 是啊,黛玉让人同情,陈晓旭也是,怎么走得那么早.
生活,新周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同情黛玉更同情演黛玉的陈晓旭,还是喜欢薛宝钗的性格!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 嗯,同意你的看法.黛玉宝钗都非常出色,招人喜欢,若要管一大家子,宝钗是更好的人选:)
谢谢冬日喜欢,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粉粉好! 你是刚吃了蜜吗? 小小的确给人感觉完美:)
粉粉,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美眉好! 谢谢你认可:)
石美眉,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蘸墨水' 的评论 :
蘸墨水好! 谢谢你推荐蒋勋的细说红楼梦,有空也要找来看看.你也是欣赏宝钗的了:)
欢迎蘸墨水来玩,新周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两个都喜欢。 不过要成为一个大家的主母, 宝钗合适! 喜欢松松的评解!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宝钗+黛玉=小小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只有松松最妥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什么时代都是性格决定命运。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spot321 发表评论于 2016-11-26 21:06:21
小松写得好。年轻时就不太喜欢黛玉。如我是男人,定会娶宝钗那样性格开朗、大度之人。生活本就不易,身边天天再有个愁眉不展、小肚鸡肠、猜忌心重的人,天长日久好人也会发疯的。~~ 问好小松!祝周末愉快!
-----------------------------

我也有相同的看法。假如宝玉娶黛玉为妻的话会很痛苦的,因为黛玉的愁眉不展、小肚鸡肠、猜忌心重是一种性格,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像婚前那样整天哄她,宝玉这日子会过得很难受的~~~
蘸墨水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在听蒋勋的细说红楼梦80回,灰常精彩,我们大陆有很多文人也讲解过红楼梦,但与蒋勋相比差距太大了,听蒋勋的细说红楼梦,连看87版的红楼梦电视剧都没有兴趣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田野maomao好! 谢谢肯定:)
欢迎田野maomao来玩,新周快乐!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十分有道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wanda' 的评论 :
lilywanda好! 是啊,年轻人的婚姻,家长还是不掺和的好:)
欢迎lilywanda来玩,新周快乐!
lilywanda 回复 悄悄话 即使放在现今, 宝钗宝玉的婚姻也是父母辈撮合看好的。但实际上黛玉宝玉才是心有所属。结局两对都会有问题。但不管黛玉宝玉如何, 让相恋的人在一起既使结局不好, 至少没遗憾。所以长辈还是别掺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camel' 的评论 :
flyingcamel好! 非常同意你的分析和见解.宝钗愿意顶名嫁宝玉也是缘于她喜欢宝玉.而她替王夫人开脱罪责也是因她站在她所属阶级的位置上的……
欢迎flyingcamel来玩,谢谢你欣赏和鼓励,新周快乐!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我那样说宝钗有一点吹毛求疵了,说重了。大概我的性格使然,喜欢逆向思维。但也是有一说一,不是有心唱反调。
flyingcamel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南山松的好文,合情入理!文笔流畅,语言怡人!对宝钗的评价我大致上赞同。但有一点我想提的是宝钗非常喜欢宝玉,如动不动就会到宝玉哪儿串门,对宝玉循循善诱。王夫人属意宝钗有蛮大的原因是要延续权益,继凤姐后再找一个可靠听话能干的后继者。当然也是为了宝玉着想!
一点点对宝钗的微言就是宝钗真的势利,想想邢柚烟第一个配饰并不是宝钗给的,以她的体贴入微、行事大方却并没有在第一时间送上关怀,对金釧之死评论固然为了安慰王夫人,金釧也跟她阶层有别,也着实让人觉得有点冷。
我也喜欢红楼梦,与我无比的启示。如找对象不要图对方钱的多寡,遭遇薛潘金桂式的富人分分钟都能家散人亡;父母家庭教育是一个人的原生教育修养,至管紧要,但想想一母同胞的宝钗薛潘探春贾环之云泥,飞絮金钢之判。明白一切不过是那命运之手,只手擎天,不容人们分说!命运不过是人们的那颗心,一切皆由心造。命运所遣,心之所趋。
谢谢好文!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盒子好! 嗯,什么事都能放下才好:)
盒子,周日快乐!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想得太多对身体不好,完全同意这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好!我以前也很欣赏黛玉,但现在觉得在现实的工作生活中,真性情的人还是容易得罪人,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
默默,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好!我可真不是红学家:)
谢谢家家肯定,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我其实也不是从头又读了一遍《红楼梦》,只是读《最后的华尔兹》的序言时,里面有提到《红楼梦》,我有些感慨,就翻看了感兴趣的有关章节.是啊,两人的优点都放在一起就好了:)
小小,周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1955' 的评论 :
beijing1955好!黛玉的直爽的确让人欣赏.宝钗的细腻可以看成是买好她人迎合别人,也可以看成是懂事体谅他人:)
欢迎beijing1955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泥中隐士' 的评论 :
泥中隐士好!嗯,贾母王熙凤做的调包计确实不怎么样,可如果让宝玉娶了黛玉,又怎么完成还泪之说呢?如果曹雪芹写完整本书就好了.
欢迎泥中隐士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 嗯,性格开朗、大度之人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都容易相处,也吃得开:)
点点,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翘摇' 的评论 :
翘摇好!哈哈哈,看前面还以为你同意我的观点呢~~~
欢迎翘摇来玩,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真性情的黛玉。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评论得有道理。松松还是红学家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再读红楼梦呢,我也想有空时再读一读,年轻时读红楼梦喜欢黛玉,真性情,现在再读可能会有新的体会:))
有时候瞎想,宝钗黛玉两人的优点结合一下就完美了,哈哈!
松松周末快乐!:))
beijing1955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林黛玉的性子直,不会装。而宝钗心思细腻会买好她人迎合别人。
泥中隐士 回复 悄悄话 本来宝玉也有喜欢宝钗的时候的,有一次竟想着去在她的膀子上摸几下。但不让他明媒正娶黛玉也得确不尊重他的选择了。结果是黛玉丧命宝玉出家。贾母,王熙凤这事做的实在是不高明,结局是有些莫名其妙。

有的男人的棒子是很微妙的器官。一当受伤就不那么容易安扶。女人们也许没法体会到这一点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松写得好。年轻时就不太喜欢黛玉。如我是男人,定会娶宝钗那样性格开朗、大度之人。生活本就不易,身边天天再有个愁眉不展、小肚鸡肠、猜忌心重的人,天长日久好人也会发疯的。~~ 问好小松!祝周末愉快!
翘摇 回复 悄悄话 薛宝钗堂堂大小姐,肯冒充林黛玉,好把自己嫁出去,确实是肯受委屈。确实是性格决定命运啊,她这样的性格也就决定了她的丈夫看不上她,抛下她做和尚去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涵' 的评论 :
玉涵好!又多了一个欣赏宝钗的人:)
玉涵,周末快乐!
玉涵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荔枝的观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好! 宝钗的为人处世确实有过人的地方:)
健康,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好整以暇' 的评论 :
好整以暇好! 非常理解你为什么欣赏黛玉:)
欢迎好整以暇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is_echo' 的评论 :
paris_echo好! 我写评论的版本不是你说的这个版本:)
欢迎paris_echo来玩,周末快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跟松松一样,原来喜欢林黛玉,现在比较喜欢贾宝钗。松松周末快乐!
好整以暇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您没太看懂曹80回,也没太看明白黛玉... 用高续貂的那40回来评议钗黛,是大有问题的。楼下童谣的看法我赞同。黛玉的猜忌和小心眼,根源是对宝玉对自己感情的不确定。到了曹80回结尾处,宝玉黛玉之间的感情已为荣府上下所接受,黛玉的性情即已不复前面那般猜忌,和宝钗,湘云之间关系也都大为改善。另外黛玉御下有方,身边大小两个丫鬟对她都是绝对忠诚。这样的主仆关系,在其他姐妹之中 --- 比如宝钗 迎春 探春 惜春等 --- 就没有。

钗黛两个人都极其出色。大家对二人的取舍,恐怕更多是基于自己更为看重哪个方面。黛玉在男女情事上远比宝钗为重,可以说她是为爱而生也可以为爱而死的那种女子。这大概是我在钗黛之间更为黛玉所打动的原因吧。
paris_echo 回复 悄悄话 原版红楼梦,宝玉离开后,宝钗嫁给了贾雨村,夫唱妇随。可惜好景不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哈哈, cxyz好! 有些人的性格是天生的且不易改变的哈:)
cxyz,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童谣好! 你说的非常有道理.只是现在我们没有曹雪芹的后40回,我也只是对现有的高鹗版本进行评论.
欢迎童谣来玩和讨论,周末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呵呵, 我是想学学不来。。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在曹的80回里,我觉得贾母是不太喜欢薛宝钗的。贾母是一个真性情的有趣之人,对薛宝钗这样的冷人只是对亲戚的客气,她也曾经对薛的“雪洞也似的闺房”甚是不喜提出批评。贾母会用调包这样的事来对她的宝贝心肝黛玉吗?应该不会。所以我是不相信高鄂续书的这部分的。另外同薛这样一个处处要得体周全的人生活在一起应该是很乏味很累的。她没有自己,只有遵从当时的礼教去做一个完美的女人。记得薛姨妈问她嫁给宝玉的意愿时,她说:妈妈也糊涂了,这样的事怎么可以问女儿(大意如此)。。。而黛玉是去追求自己的爱情的。至于黛玉的小心眼,我觉得完全是因为对今后同宝玉的结局的不确定。她只有宝玉,只好处处试探宝玉的心。。。而有一个情趣相投的伴侣恰恰是婚姻最美妙的部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月好! 我跟你跟水沫一样:)
小小月,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记得' 的评论 :
不记得好!宝钗的确最后也不幸福.
欢迎不记得来玩,周末快乐!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和水沫一样
不记得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贾母对宝衩的偏好不是曹的本意,是高锷续集中的思路。宝衩顾全大局,会做人,情商智商逆商一流,又很注重功名利禄,按现在的说法,有上进心,在当今社会一定是个成功人士。但她性格太冷,嫁给一个自己不是很爱又并非很爱自己的人,基本上不会太幸福。

Yangtsz 发表评论于 2016-11-26 13:36:34
女子如花,活得容易的未必是最珍贵美好的。不认为宝衩结局好,嫁给一个并非很爱自己的人。贾母对宝衩的偏好是高锷续集中的思路,未必是曹的本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觉得你说得有道理.如果妻子心重嫉妒心强的话,丈夫怕也是过的很累.黛玉做诗人和小说家也真不错:)
荔枝,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Yangtsz好! 是的,宝钗的结局也不好, 我只是琢磨贾母的决定时, 觉得宝钗的性格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但宝钗的结局是否是曹雪芹的本意,那就又是另外一件事了.
欢迎Yangtsz来玩,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比较欣赏宝钗。黛玉虽情重,但心思多,如为人之妻,相处甚累。倒可以成为一个诗人或小说家 :) 问好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姐' 的评论 :
老姐好!是的,宝钗是心机重,但若她一心对丈夫好,对家族好的话,心机重也可以被成熟的男人接受吧:)
欢迎老姐来玩,周末快乐!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女子如花,活得容易的未必是最珍贵美好的。不认为宝衩结局好,嫁给一个并非很爱自己的人。贾母对宝衩的偏好是高锷续集中的思路,未必是曹的本意。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宝钗心机太重,娶回家没意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铁钉' 的评论 :
铁钉好! 是的, 湘云性格很好,但不是好性格的人都有好结果:)
欢迎铁钉来玩,周末快乐!
铁钉 回复 悄悄话 湘云性格挺好,不也没好结果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 我一直是很欣赏和佩服探春的,对她的想法自始至终没有什么改变.估计我对探春的观点和多数人没什么两样.所以也不知道能否还能写出什么新意来:)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有空写写探春,我喜欢她治理大观园的那一回,管理人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warara好! 你说的是,婚姻父母最好别乱掺和.如果黛玉嫁给宝玉,她就不会那么早丧命.宝钗嫁给一个喜欢她的人,也许也就婚姻幸福:)
欢迎warara来玩和讨论,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 嗯,我现在也是想学点宝钗了:)
水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我以前也是喜欢黛玉,但现在明白为什么贾母选择宝钗了:)
菲儿,旅途快乐! 节日快乐!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夫母还是别乱掺和。林黛玉虽然没有嫁给贾宝玉,但薛宝钗幸福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是喜欢林黛玉的,现在很想学点薛宝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松松开始分析红楼梦了?上次好像有谁说我像宝钗我差一点就说我可是欣赏林黛玉的,哈哈哈!问好松松,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是啊,尼斯心宽,性格开朗,将来也一定跟你母亲一样健康长寿:)
问好尼斯,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是的,有些观点真是年龄决定的:)
觉晓,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给沙发上的尼斯上茶:)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和母亲通话时还说道这个问题,什么样的性格,一定决定人的命运的。性格开朗,心宽之人,就是遇到挫折也不会就此抑郁下去,一觉过去就想开了,比如尼斯哈哈。

问好松松并祝周末愉快!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年龄决定观点,哈哈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哈哈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