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学做馋人的肉夹馍

(2015-05-10 08:41:43) 下一个
学做馋人的肉夹馍

         那天在文学城首页上看到引人垂涎肉夹馍的题目,立刻就联想到了羊肉泡馍,火烧罩牛肉,驴肉火烧……知道他们不是属于同一宗派,同一类别,连用的肉都不一样,味道和嚼劲也不相同,但在我心里他们的作用都差不多。都是肉和馍一起吃,也不管是泡着吃还是夹着吃,也不管是猪肉,羊肉,牛肉,还是驴肉,反正都是让我艳羡不已,垂涎三尺的美食佳肴。我想到他们的感觉大概就像武林中的少林拳,武当拳,长拳,太极拳……一样,虽然门派宗系皆不同,招式打法也不一样,但都让人想到的都是拳,而不是剑一样。

我曾朝思暮想地想与这些馍啊肉的一一会面,个个过招,就是苦于天不遂人意,一直没有机会。所以一看到题目,我立刻毫不犹豫地点了下去。点的时候还带着一种夙愿能了的狂喜。进去之后,发现高人果然不负我望。用的材料,制作的过程,都一招一式详细录像。我只需步步模仿,依葫芦画瓢,定能成大业。于是心中大喜,赶快存下。只等我置妥了相关的原材料,待天时地利人和之际,定要好好操练一番,一解心头之馋。真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抬头,那菜却在文城灯火阑珊处。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转眼一周多的时间就过去了。我也学着古代牛人的样子夜观天象,掐指一算,这个周末就是实践引人垂涎肉夹馍的良辰吉日。于是日子一到,我赶紧沐浴更衣,秀发轻挽,然后郑重其事地拿出了事先准备好了的所有材料。接着我就肩臂放松,气沉丹田,认认真真地按照菜谱一招一式有条不紊地比划起来。真是功夫不负嘴馋人,经过我个把时辰的耐心折腾,结果也是令人满意的。那赫赫有名的肉夹馍,竟然也气宇轩昂地雄踞在我的餐盘上了。

        当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两手捧起一个肉夹馍,故作镇静地咬了一口,细细地咀嚼……一种令人销魂的感觉,由舌至齿,由齿回舌……在口中翻江蹈海,川流不息,荡气回肠。真是太爽了! 大家看看我做的肉夹馍的卖相,是不是也个个膀大腰圆,相貌堂堂?

1 做好的肉夹馍
 
          肉夹馍的做法:
猪肉的做法: (6-8个的用料)
     猪肉2磅,酱油若干,少许盐,八角2粒,香叶2(原作法是紫苏叶),花椒若干粒,橘皮2块,少许糖(这个是我加的),料酒(这个是我加的),姜片(这个是我加的),小葱(一部分切段,一部分熟食刀板切成葱花),香菜(熟食刀板切成香菜碎)
     1.猪肉放在冷水中开始加热,直到水沸腾。
     2.把猪肉拿出,锅中换成干净的清水,稍微加热后放入猪肉和所有调料: 盐,酱油,八角,花椒,橘皮,葱段,香叶,姜片,糖,料酒。
     3.普通锅煮2小时。我用的是高压锅,上气后转小火20分钟就可关火。然后不开盖几小时一直闷着让肉进味。
     4.肉煮好后,拿出,用刀或叉子弄碎即可。
     5.肉中也可加入葱碎和香菜碎提味。
 
馍的做法: (12个的用料)
面粉3杯,温水1杯,酵母粉1茶匙,炒菜油2茶匙,糖1茶匙(我加的)
     1.酵母粉和糖加入水中,再加入油。
     2.将面粉加入液体中,揉成面团。
     3.面团放置约40分钟或直到发酵至原来面团两倍大。
     4.将面团分成两等份,每一份都作相同的处理
     5.先取其中一份分成6等份,每一份揉成长条,再擀成长片。
     6.将长片从一端卷起,成卷后,从圆柱体上面压下成一个剂子。
     7.将剂子擀成圆饼状,放置20分钟。另一份也做成6个饼
     8.将四个圆饼平放入平底锅中,盖上锅盖,中火焖烤6-8分钟。
     9.然后将饼翻面,再焖烤5-7分钟。馍就做好了。其余的圆饼同样入锅焖烤至熟。
     10.    将烤好的饼从中间剖开,但不切透,把肉放到饼的里面,就可以吃了。
馍的制作过程

切碎后的肉又加了葱碎和香菜碎

来个肉加馍的近影

原制作过程的录像


谢谢原作者miumiuN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YouCai' 的评论 :
才哥有口福,很早以前就吃过了:)
问好才哥,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闲闲客好!随便吃啊,多少都行:)
闲闲客,周末快乐!
LiYouCai 回复 悄悄话 西安吃过,比汉堡包好吃!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赏我一个馍吧小松!我爱面食!不会做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藤蝉好!知道你很会做饭呢,一定会做得很成功.
藤蝉,周四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哈哈,花生MM,好吃就是王道.只要好吃,如果不那么圆也没太大的关系:)
问好MM!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哇,好馋人的肉夹馍,真香!松松做的真好!改天也要做一次!
问好,周三快乐!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太成功了!!!!我每次的饼都做不了那么圆。。。真的办不到啊。。。不知道为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圓圓点赞:)
圓圓,周三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啊松松,你不愧为一个名符其食,脚踏食地,实事求食的馍饭共馋党员!赞赞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特高兴,不要着急:)
特高兴,周三快乐!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引人垂涎, 让人着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高大上"啊,好喜欢你这么高大上的评语~~~
菲儿,周三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知道尼斯就厉害,才不会被小吃小喝打动呢~~~
尼斯,周三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石美眉好! 不知道你上不了文学城啊~~~
石美眉,周三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Joy4Life好!哈哈,这个服务员也太粗心了~~~
Joy4Life,周三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哈哈,唤唤,你就别淘气了.你尼斯姐姐吃素,你四哥嫌肉不够肥.真心实意想吃的只有你自己啊~~~
唤唤,周三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能干,还有录像和好文,高大上!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叶唤唤'的评论:
你还是孝敬你四哥吧,你老姐有自制。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好几天上不了文学城,以为再也见不到大家一直在哭,原来你们在这里肉夹馍呢。
不来这么欺负人的啊。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womaninhome 发表评论于 2015-05-11 17:17:22
松松能干,我得学习。我刚才看错了一个字,以为是人肉加馍,吓了一大跳。
=========
哈哈哈!我一美国同事与我分享他在中餐馆的类似经历,笑S我了:他点了一盘Hunan Beef (湖南牛肉),最后服务生给他的账单上写着"Human Beef“,为此,他还与店堂经理”据理力争“自己不吃人肉的...hahaha....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是给四哥和尼姐姐擦口水啊,不是我,哈哈哈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个真的馋。先给我张餐巾纸擦擦口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不要这样吓人好不好,我天生胆小~~~
家MM,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肉夹馍的饼是焖烤出来的,锅里没有放油:)
杜鹃,新周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能干,我得学习。我刚才看错了一个字,以为是人肉加馍,吓了一大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我一直以为肉夹馍的饼是蒸出来的。原来是煎出来的。还没有作过, 照着你的方子, 哪天也试一试。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问好叶子! 谢谢欣赏:)
叶子,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orence001' 的评论 :
florence001好!实际上用什么饼都可以,就看你喜欢何种口味和口感了,也看你有没有时间和兴趣做饼了:)
florence001,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哈哈,翛然,嗯,还不错啊.主要是有牛人的菜谱,照着来就是了:)
翛然,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醒一醒吧' 的评论 :
条条道路通罗马,种种配方肉夹馍.
谢谢醒一醒吧分享你的配方,欢迎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惜福好! 你看人准啊,我是地道的北方人:)
惜福,新周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肉加馍,看着好香啊.
佩服能干的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Joy4Lif好! 用pocket pita bread肯定没问题.就看你是喜欢省事,还是更注重口感了:)
欢迎Joy4Lif来玩,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鼓励:)
亮亮妈妈,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粉粉很内行啊.肥肉多可能会更香,瘦肉多更健康:)
粉粉,新周快乐!
florence001 回复 悄悄话 great . thanks for sharing. collected. asking a question:
用希腊发面饼如何?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肉夹馍大业完成的相当成功啊!
醒一醒吧 回复 悄悄话 材料1:五花肉500克、干辣椒一个、姜3~4片、草果1个、甘草2片、山楂3个、冰糖几颗、香叶2片、桂皮、八角各1个、丁香十余颗、酱油两勺、生抽一勺、盐一小勺、清水适量
材料2:普通面粉500克、清水225克、油一大匙、白糖5克、酵母3克
做法

1、五花肉洗干净后放入冷水锅中煮去血水
2、将所有的配料全部装入汤料袋,扎紧口子(实在没有也可以,直接把调料放入炖锅中)
3、焯净血水的五花肉取出来冲去表面的浮沫,放入锅中,重新加入清水
4、放入酱油、生抽和盐后大火烧开
5、放入调料包后改中小火慢炖一个半小时,也可以用高压锅,冒气后炖20分钟
6、炖好的肉稍放凉后,用刀剁成肉末,不用太碎
7、剁好后装入碗中,加2~3勺炖汁,让肉更有味也不会太干
8、将冼干净的香菜和青椒也切成末
9、加入到肉末中拌匀即可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妈呀, 你这手艺! 松松看样子是北方人吧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中式汉堡啊!赞!
如果用pocket pita bread替代馍的制作,那就更容易了,但是口感就不同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肉好馍!赞巧手妹妹。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肉多点肥的就完美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问好美眉!很高兴你也喜欢这个:)
美眉,母亲节快乐!新周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你的肉夹馍,膀大腰圆,相貌堂堂!
我也曾经计划着要做,好的。下个星期六小组春游时我就学着你的做了。(加入我的书签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谢谢娃娃乐点赞!
娃娃乐,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点好!这么好吃的东西一定替你多吃:)
点点,母亲节快乐!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哇呀,这个可真是大工程啊。松松做啥像啥!赞!母亲节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啊呀,看得我直流口水。。。要馋出人命了,真想扑上去咬两口!哈哈。。。为了这个母亲节请小松替我多咬几口吧。母亲节快乐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谢谢鼓励:)
也祝你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晴这么给力的鼓励:)
晴,母亲节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手艺真好,母亲节快乐,送花花✽✾ ✿❀✽✿❁❃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面活了得,太强大了~我在西安生活了快一年,可以隆重证明,和樊家的肉夹馍一样好! 在文学城开店吧,母亲节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 谢谢欣赏:)
雪花,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好! 我们想到一起去了:)
美丽,母亲节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香啊!看着就流口水。松松真厉害!母亲节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口水。 这些天就想这个!
松松母亲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我这不是按照高人的路子照猫画虎嘛:)
尼斯,母亲节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沙发啊,不易啊,看着就香死银了,松松你太能干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