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津津有味水煮蚕豆

(2015-04-19 07:16:09) 下一个
津津有味水煮蚕豆

     读过《孔乙己》的人怕是没人不知道茴香豆的,不管知不知道“茴”字的五种写法,但下酒的好菜茴香豆却一定能过目不忘。我后来才知道茴香豆的原料不是别的就是我们北方叫的蚕豆。

     小时候我们在北方是没有机会吃到新鲜的青绿色的蚕豆的,我们吃的都是用干蚕豆做成的香绵软口的五香蚕豆或脆脆爽爽的油炸蚕豆。

     那时候我们自己也不炸蚕豆,都是买的现成的。估计是炸蚕豆比较容易买到而且做起来比较麻烦吧。去网上谷狗了一下菜谱,炸蚕豆真是比五香蚕豆要麻烦得多。除了有和煮蚕豆有相同的浸泡工序外,还要每粒蚕豆都要用刀割开个缺口,想想那么多的蚕豆要一一美容过刀,就很需要时间和耐心。反正油炸蚕豆有人买回家我们就只管吃现成。每次看到家里有了那棕色的炸蚕豆咧嘴大笑时,总忍不住食指大动。讲究的人都是去了外面的皮,只吃里面的豆。我却不在乎,连皮带仁地一起扔到嘴里嘎嘣嘎嘣地大嚼,嚼得那个天翻地覆慨而香啊。

     家里虽然不做炸蚕豆,但是自己煮蚕豆。估计五香蚕豆和茴香豆的味道相去不远,都是下酒的好菜。我也没见家里人放的是哪几种香料,每次看到的就是已经煮好的放在饭桌上的一大碗。蚕豆们都规规矩矩低眉顺眼地待在豆皮里,没有一点儿炸蚕豆那样的放肆大笑。五香蚕豆的口感也是温润的,咸香夹杂着香料的香,好似温柔女子的情深意浓,慢慢嚼着也颇耐人寻味。爱喝酒的再斟上一小杯白酒,也很怡然自得呢。

     我这来美国若干年了,炸蚕豆倒是在中国店里买到过吃到过,可五香蚕豆却再没有机会尝。

     前段时间偶有机缘得到一袋干蚕豆,最近就网上寻方,然后就照猫画虎,如法炮制。其结果就是现今这水煮蚕豆荣誉登场。

     夹上一颗,入口细嚼。故时似曾相识的味道便盈香满口,惬意,惬意。

1 水煮蚕豆
 
     水煮蚕豆的做法:
原料: 蚕豆一杯, 八角,姜片,花椒,香叶,盐。
也可加入桂皮和干辣,你喜欢别的香料的,也尽管加上。(家中没有桂皮,所以我省了,家中有人不喜欢辣,我也省了。)
 
做法:
1.       1. 蚕豆用清水洗净,加水泡发。时间根据蚕豆的情况,我用了两天时间。每过一天要换一次水。
2.       2. 泡好的蚕豆放入锅中,加水至没过蚕豆。加入八角,姜片,花椒,香叶,盐。开大火煮。
3.       3. 几分钟后水开为小火,很快豆就熟了然后关火。
4.       4. 放置30以上让滋味浸透便可出锅盛盘。

再上几朵美丽的花好吃的蚕豆要美美地吃
2 鸢尾花

3 鸢尾花

4 鸢尾花

5 鸢尾花

6 杜鹃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问好晴! 豆子真是健康美味:)
晴,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豆子很健康,春花美丽娇柔。

松松全家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 我昨天又泡了豆子了,准备再做一回,管你够:)
小小,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来晚了吧,松松还有木有蚕豆啦,我也喜欢啊:))
我记得当年在上海上学时,过年回家总要去城隍庙买五香豆回家,现在还记得那味道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娃娃乐好!自己种蚕豆啊,哪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太幸福了!
娃娃乐,周末快乐!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五香蚕豆,好吃!我今年种的蚕豆也大丰收,吃了七八回了。不过我就只会一种做法雪菜炒蚕豆。下次试试松松的办法。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谢谢叶子收藏,问好!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的介绍! 收藏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哈~~~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岂止一表人才,简直是倾国倾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嗯,做得一表人才吧~
粉粉,周三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晓青,周三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亲手做的茴香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亲切了。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问好婉妮! 你这么说让我感到非常荣幸:)
欢迎婉妮来玩,新周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唤起我对往事的美好回忆。谢谢松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 鲁迅的作品总是让人喜欢:)
菲儿,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 油炸莲花豆,名字好听也形象.杜鹃记性好,孔乙己的名言一字不差:)
杜鹃,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 香港现在没有了啊,好可惜.
花甲老翁,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感快给闲闲客端酒~
闲闲客,新周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孔乙己,喜欢茴香豆。松松的花拍得真漂亮!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美味零食, 我们家乡叫 油炸莲花豆, 新鲜的刚出锅的, 那叫一个香啊。还记得孔乙己的名言。多乎载, 不多也。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時候,有木有吃過便記不清楚,但蚕豆這種
美味小食則已在香港絕跡五,六十年了,我的兒女,
全不知有這種小點美食.(希望不要失傳)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久违的蚕豆!我第一次吃蚕豆是在上海,油炸的,香,美味。没吃过煮蚕豆,小松的美文鲜花伴美味,不会喝酒的人如我,都忍不住喊 : 拿酒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欣赏和鼓励:)
亮亮妈妈,新周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美文。松松好文笔。天津人叫捂豆,就是五香蚕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子好!我也吃过你说的那种蚕豆,是干的,我也很爱吃,很磨牙呢:)
我来这后在中国店看到过冷冻的新鲜蚕豆.燕子家能自己种,再好不过了.
燕子,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圓圓点赞!圓圓还能自己种蚕豆,真好!
圓圓,新周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圆也种蚕豆?我妈妈是秋天种,长一冬天,前几周刚收获的。希望你好运^_^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自制五香豆,看着就香!想起蚕豆有硬硬(咬到腮帮子疼但味道很足)的和油炸酥脆的那种。我妈妈在菜园自己种蚕豆,新鲜的也很好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津津有味。我去年种蚕豆一败涂地。
这豆,这花,这文,怎一个赞字了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嗯,你的描述很准确:绵嫩,酥软,香味扑鼻。我很喜欢吃呢:)
点点,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很久没吃了?那就馋馋你...哈哈...嗯,春天花都开了.
雪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MM好!就着茶吃,也别有情趣:)
MM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桐儿好! 五香蚕豆我们都爱吃啊:)
谢谢桐儿鼓励,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和尼斯握手,我们爱好相同:)
问好尼斯,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MM好!谢谢这么认真的读帖,点评和鼓励:)
家MM,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龄龄妈妈好!
欢迎来赏花吃蚕豆,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又出状况了,上午开始家里的计算机进不了博客.第六次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吃过水煮的蚕豆,忘了在哪里,但那种味道却还记忆犹新,绵嫩,酥软,香味扑鼻。谢谢小松又让我记起了小时候的时光。祝周末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吃蚕豆了,松松的这些花儿真漂亮. 祝新周愉快!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爱吃。还可以泡茶喝呢。。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吃城隍庙的虎皮豆吃老了,后来上大学吃得少了因为很少有卖,那时逛街,要是碰上小贩有卖五香蚕豆什么的,我就一次买一方便袋,吃得可过瘾了~~~~
松松好文。。。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哇,介个我吃过,很好吃的,早前在北京常吃这口,明天偶也做。
花美松松的心情也美我能吃到松松的五香煮蚕豆心里更美。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文字优美,蚕豆真香啊,你好能干。我真喜欢你的一段话,
五香蚕豆的口感也是温润的,咸香夹杂着香料的香,好似温柔女子的情深意浓,慢慢嚼着也颇耐人寻味。爱喝酒的再斟上一小杯白酒,也很怡然自得呢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品花吃蚕豆,快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