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开始期待 – 无花果的种植和营养功效

(2014-11-09 07:22:54) 下一个
开始期待 无花果的种植和营养功效

 昨天上午逛了不少地方,也有些收获,可最让人充满希望的就是买了一盆无花果树。特意询问了卖主,这棵树到现在还没有结过果实,但明年夏天就有可能结果。小树现在是在一个大花盆中,卖主告知今天冬天不用移到地里去,因为冬季树的根部很难发展。等到春天再移到地里去。

              后来在家赶快查了一下无花果的种植,知道是一种在温带和热带的比较容易生长的植物。晚饭后跟婆婆通话,也证实了此树长得很快,愈发加强我夏秋季收吃果实的期待。

                 从网上查到些种植的资料放在这里,以备日后参考。

无花果繁殖可用分株、压条、扦插进行,季节以5-8月为宜,极易成活。
无花果喜光照、温暖湿润的环境,不耐寒,对土壤的要求不严,但以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壤土为好。根系发达,但分布较浅,生长迅速。
栽培无花果要注意:
1.浇水。盆栽者盆土表面不干不浇,浇则浇透。地栽者比较省工省力,盆土一般出现干旱进再浇水也不迟。
2.温度。无花果不耐严寒,冬季低于-5℃就会冻害盆栽者,地栽者也不能忍受-10℃的低温,需要在根部培土防寒。生长适温为20-30℃之间,38℃的高温下也能正常生长。
3.施肥。从3月下旬至8月下旬皆可施肥,家庭中最好选择有机肥料,这样结出的果实口感好,糖度高。也可用化学肥料施之,注意用量不要太大,以淡肥勤施为宜。

忍不住又查了无花果的功效:

 无花果的功效
  性味:甘; 性凉。归经:肺; ; 大肠经。功能主治:清热生津; 健脾开胃; 解毒消肿。主咽喉肿痛; 燥咳声嘶; 乳汁稀少; 肠热便秘; 食欲不振; 消化不良,泄泻痢疾; 痈肿; 癣疾。
1、无花果含有苹果酸、柠檬酸、脂肪酶、蛋白酶、水解酶等,能帮助人体对食物的消化,促进食欲,又因其含有多种脂类,故具有润肠通便的效果;
2、无花果所含的脂肪酶、水解酶等有降低血脂和分解血脂的功能,可减少脂肪在血管内的沉积,进而起到降血压、预防冠心病的作用;
        3、无花果有抗炎消肿之功,可利咽消肿;
     4、未成熟果实的乳浆中含有补骨脂素、佛柑内酯等活性成分,其成熟果实的果汁中可提取一种芳香物质苯甲醛,二者都具有防癌抗癌、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作用,可以预防多种癌症的发生,延缓移植性腺癌、淋巴肉瘤的发展,促使其退化,并对正常细胞不会产生毒害。

其实当我第一眼看到无花果树时就走不动了,最早想买的原因是喜欢干的无花果的甜软可口的味道。我还没有机会吃到新鲜的无花果,如果这次种成功了就可以尝尝了。而且以前听说无花果名字的来源是因不开花就结果,后来据说是开了花却不容易看到才得此名。这回可有机会看看他们到底是开怎样的花,怎样结果。总之,今天的小树带给了我新的希望,希望我美丽的梦想不会像空中的肥皂泡一样易生易灭,期待丰厚甜蜜的果实在来年的夏秋季就像小铃铛一样挂满枝头。想到这里就忍不住微笑。

1 无花果树

2 期待夏秋结果
 
有关资料的网页链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期待小和尚妹妹家的无花果树也早日结果:)
小和尚妹妹,感恩节快乐!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松松感恩节快乐!

无花果我家里也有一棵,只是不知道何时结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当年就能结果,真是太好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春天也买了一棵小无花果树,3加仑的。8月就结了10个果子,是红皮的,可惜有两周不在家,缺水,叶子都掉光了,果子也不甜。好像是青皮的较清甜。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好!和你一起期待:)
美丽,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花甲老翁好!觉得广东人很会煲汤,用无花果一定味道很好:)
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看到你描述的新鲜的果子的味道,对无花果更向往了:)
点点,新周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也是喜欢无花果, 树特别漂亮。 期待松松的果实:)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廣東人習慣在煲老火湯時放入無花果,提高湯水的清甜,
好朋友,週日快樂.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小松想吃到新鲜的无花果的愿望能在明年实现。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和妈妈,表姐去烟台,在表姨家吃过她家树上结出的新鲜的无花果。记得那果实的表皮是青绿色的,掰开,里面是深粉红色的果肉,咬一口又甜又软糯。那是我唯一一次吃无花果,以后就没有机会了。你的小树结果时请替我多吃几个吧。祝一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藤蝉好!谢谢你的期待,希望我的小树不会辜负我们:)
藤蝉,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问好womaninhome!到时我一定贴照片哈:)
womaninhome,周末快乐!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松松,无花果营养价值高,可惜我这里气候不适合种植。期待松松明年无花果大丰收,咱吃不着,就等着看啦:))

松松周末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无花果的果脯我很喜欢,没有吃过新鲜的。期待松松的无花果长出来,我等着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山韭菜真是有口福,古有一枝红杏出墙来,你的邻居是无花果树出墙来:)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无花果树是棵宝,无花果更是又好吃又有营养。所幸邻居家的无花果树,大半棵连果带枝的出墙而来,每年享用不亦乐乎。松松很快就会吃上美味的无花果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谢谢石姐介绍的无花果的吃法,想想就觉得好吃:)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上周末去郊外长走,看到几棵根部很怪的树,一问才知道是无花果。你把它移到地面吧,当观赏植物都行。
在一家高级日本餐馆吃过熟透的无花果,剥皮后撒上调稀的芝麻酱,无花果的微甜,配芝麻酱的香,绝配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和翛然一样,只吃过,没见过。等着观察它们成长:)
翛然,新一周快乐!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只吃过无花果,但从来没看过从哪里结出来的,期待松松来年果实累累,到时再同俺们分享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和桐儿一起期待:)树大不大都不要紧,要紧的是能结果果:)
桐儿,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雪花好!真希望我是绿手指,有指点丰收的功能:)
雪花,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太好了!wawale,等着看你上的照片,到时候还要上丰收的片片啊:)
wawale,新一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屁涵' 的评论 :
PP好!谢谢你的提醒,真是不能期望太高,免得到时失望太大:)
PP,新一周快乐!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期待松松无花果大丰收:)。
据说这树可以长得很大很大。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见无花果,原来长的这个样子。松松是绿手指,明年结果时上片哪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为松松高兴!无花果确实好吃又有营养。告诉松松一个好消息。我八月份做的无花果插枝实验有两根成功了,长出了小小的绿叶啦!改天有空上照片:)
小屁涵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无花果了,我们这里的无花果有一种很大品种的,非常好吃,但是也特别贵。朋友家的无花果树倒是结果,但是还没等到成熟就被无数的鹦鹉吃光了。:)
另外,你的树真的有点儿小,不要期待太高哦。嘿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oexit' 的评论 :
谢谢noexit!你的信息太好了!我在佛罗里达,但冬天也有几天特别冷的时候.
noexit,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小小家的风水宝地太让人羡慕了:)
粉粉,新周快乐!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你在哪里,我在新泽西,我的无花果树是地栽, 冬天它的主干是要包扎保温的,不然来年长得不好。希望对你有用。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你们姐俩争着做模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ycman' 的评论 :
哈哈, nycman,等丰收了一定请你品尝:)
nycman,新周快乐!
nycman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生活太多元化了。等丰收时,给我寄过来点吧!
祝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尼斯好!原来北京也有无花果:)
尼斯,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小的时候住在四合院时,院子里有无花果,挺好吃的,明年等松松大丰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zhige好!你那里真好,还能吃到鲜的。我的这个品种是Brown Turkey Fig, 不知道是否有你说的那种白的甜。
zhige,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贝卡' 的评论 :
谢谢贝卡的美好期待,真希望至少能结几个:)
贝卡,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一听说你要种,马上就觉得你家的树上硕果累累,那是无人能比得风水宝地啊~
小小,周末快乐!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喜欢无花果。在国内北方,无花果是种植在花盆里的观赏植物,因为冬天必须搬回室内。那个结果不多,看到过果实,但没吃过,来美后特别是近几年来,鲜的干的吃的不少,特别喜欢那种“白”的品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生活充满了情趣,同期待松松的无花果树在来年的夏天果实满枝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无花果,也在计划着要种一棵呢,松松这棵长的很好,预祝明年丰收结果:))
松松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