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豆腐脑的四种做法

(2014-04-05 05:39:02) 下一个
豆腐脑的四种做法

     美食怕想,更怕联想。那次吃了酥油饼,就让我想起了豆腐脑,而且是越想就越思念,越思念就越想。想着她那娇嫩的容颜,绵软的口感,咸香的味道,思慕之情欲罢不能。于是忙不迭地去网上搜做法,到附近小城的一家小中国店找原材料。功夫不负馋心人,终于找到了几种做法和若干材料。在家里实践了一番,总算了结了一段与豆腐脑的相思之苦。

     做法一:简单的现用嫩豆腐法
     将现成的嫩豆腐放入碗中放蒸锅中隔水蒸10分钟,然后用勺去水取脑盛碗就可。这是不是也太简单了?

     做法二:黄豆粉加凝固剂的做法
1 豆腐脑材料包

2 材料包后面的说明

     中国店买来的一个做豆腐的一套材料。包装和说明如上图。里面是一大袋黄豆面和一小袋凝固剂。包装上有说明,10杯水加上豆面边搅边煮,煮开后再用小火煮3-4分钟保证煮熟。然后加上凝固粉,拌匀放入器皿里盖好。静静地在室温等待40-50分钟就行。买时,中国店的老板告我只要9杯水就好,10杯水效果不好。所以是按9杯水做的,效果还不错。但口感还是有点粗,不如国内吃的豆腐脑细腻。

     做法三:黄豆加熟石膏粉法
     1:黄豆1杯,洗净,加水泡开。
2:水8杯。
3:2茶匙熟石膏粉,3大匙生粉,冷开水1杯拌匀。  
4:将泡好的黄豆,用清水冲洗后,沥去水。取一半黄豆,加2杯水用粉碎机打碎,用纱布隔去渣留汁,豆渣再加2杯水打1分钟隔去渣留汁。另一份黄豆如上操作,将所有的豆浆汁放锅内置炉上,开大火煮至滚,调小火煮15分钟离火待用。接着取一干净容器,放入3料拌匀,然后将刚煮好的豆浆倒入,盖盖静止20-30分钟。

做法四:黄豆加内脂的方法
主料:干黄豆60g
辅料:内脂3g,水800g
1:将头天已经泡发好的黄豆放入料理机内,打成豆浆。
2:用细纱布过滤后(豆渣可做豆渣鸡蛋饼),将豆浆倒在锅里煮开。
3:关火,等两分钟,然后将煮好的豆浆倒入装有3克内脂的容器里,不需搅拌,盖上盖子静置20-25分钟。

咸豆腐脑卤料的几种做法:
依据自己的口味,北方有加入肉馅的,芹菜、榨菜,黄花菜、木耳;沿海有用海带丝、紫菜、虾皮的;还有放入麻酱、辣椒油、香菜、酱油、醋等等。
1:在碗内倒点生抽、几滴香油、葱花、花椒粉、辣椒油就OK了。
2:干木耳用温水泡发后,洗净,切成碎末。鲜香菇洗净,去蒂,同样切成末。中火加热锅中的油,放入香菇碎和木耳碎,翻炒片刻,调入生抽,再加入50ml水。烧开后,将水淀粉倒入锅中,再次烧开,离火。
3:干虾米2大匙,水泡软,沥水切末备用。 葱花2大匙,蒜苗末1大匙,香菜2颗洗净切末,万字牌生抽酱油3大匙,盐1/2茶匙,白胡椒1/8茶匙,金兰酱油膏2大匙,水2大匙,香油1大匙,辣油1大匙。 菜籽油1大匙。榨菜片一包80g,切末备用。
炒锅放橄榄油1大匙置炉上开大中火,放入葱花和虾米粒炒香,然后依次放入所有的5料,离火拌匀成汁。

甜豆腐脑佐料:一般是加入糖浆或砂糖、红糖,夏天通常将豆花放凉了吃,冬天则加入热糖水食用,有人为了驱寒还会在糖水中加入姜汁或是为了口感加入绿豆、红豆、各色水果或是粉圆一起食用。在香港还有配以黑芝麻糊的“芝麻糊豆腐花”。

     我做的豆腐脑:
3 用方法2豆粉加凝固剂做的豆腐脑

4 豆腐脑配酥油饼

5 用方法3豆子加熟石膏粉做的豆腐脑

6 酥油饼。这次2杯自发粉做了16个,烤了9个,烙了6个。感觉烙的更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哈哈,桐儿,有理想就比没理想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小婷问得好:)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婷婷,会的会的,塑料膜在高温热蒸汽下会产生致癌物质的,但好在不是没直接接触。还是用个碟盖上比较好,但要防止蒸汽变成水回流到蛋羹的碗里。
松松,今天起的晚,喝了配豆奶就走了,没时间做蛋羹。看了空有理想大志没行动不行:)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桐儿,保鲜膜在高温热蒸汽下会不会发生化学变化呢?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让桐儿这么一说,我都想吃蛋羹了~~~
桐儿,新周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的豆腐脑看着实在也让人想吃蛋羹了,明天早晨我就先做个蛋羹解解馋。我觉得蛋羹要想做的嫩滑,蒸的时候要盖个保鲜膜好像,我马上查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花翁的详细介绍,知道了不少:)
花翁,新周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我說漏了,要加多點胡椒粉辟腥味,也想多咀說一些,鯪魚是最甜的淡水魚,
缺點是多骨,魚骨卡在喉嚨的往往便是這種魚,因此富貴人家中的女傭,便
稱為土鯪魚,世界二次大戰後,謀生困難,很多婦女當了女傭,千金小姐當作
丫環賣,則是出現在戰亂時,糧食不足,人們迫著要賣兒賣女,好過她們餓死,
於是便有陪嫁妹的出現,亦有賣身為妾的,這些可憐人便成為富翁的玩物,
當中有能耐的使到富人家庭不和,便被稱為土鯪魚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藤蝉聪明,第一种真是零失败:)
问好藤禅,新周快乐!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松松真能干,豆腐脑做的真好,这几种方法,还是用第一种省事,零失败,呵呵。有空买来试试。

谢谢分享美食,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个倒是够简单,下次也这么做:)
谢谢亮妈分享,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经常用第一种方法做。就是用山水牌的嫩豆腐。也不蒸了,做好了卤子直接一片一片放锅里煮一下就好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k' 的评论 :
哈哈,很不错的选择:)
问好jk,周末快乐!
jk 回复 悄悄话 俺选择做法一:简单的现用嫩豆腐法。硬是将头脑里面固有记忆转成-这就是豆腐脑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好!我是北方人:)我用的卤料是用肉丝,木耳,金针和香菇做的,因觉得卤料做法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多种多样,文中就没有提。我也喜欢加香菜和辣椒油的。自己做的两种方法还是赶不上记忆中的细腻,还没试第一种方法,也许第一种的细腻可以跟记忆中的相近。第四种暂时没有找全材料,试不成。
问好亮亮妈妈,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豆腐脑做的好细腻。自己做健康饮食。看来松松是南方人,北方的豆腐脑讲究打卤,把卤子浇在豆腐脑上面,然后配芝麻酱汁,腐乳汁,愿意吃辣的放辣椒油,再撒些香菜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问好花翁!用鯪魚肉攪拌,第一次听说。跟着花翁又学了一招:)
谢谢花翁分享,新周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蕙兰' 的评论 :
很高兴蕙兰喜欢:)
欢迎蕙兰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问好杜姐!其实我厨艺有限,只是有时喜欢现学现卖:)
我也想用白芝麻,可附近小城的小店只有黑芝麻~
祝杜姐春日安好,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nkanlala' 的评论 :
请看这篇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35538/201403/20290.html
欢迎kankanlala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翛然' 的评论 :
问好翛然!和你一样喜欢豆腐脑:)
欢迎翛然来玩,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ugeriver' 的评论 :
问好rougeriver!谢谢你的介绍这几种堪称奇异的精品食品:)
欢迎来玩,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松松說得對,香港人是叫豆腐花的,咸,甜兩種我都喜歡,
咸的是加上鯪魚肉攪拌混合來蒸熟,是家庭菜式,茶樓,酒館,
是不做這個菜式的,甜的就有很多店子賣,糖水舖,豆腐舖都有得賣,
週日愉快.
蕙兰 回复 悄悄话 收藏了.试着做做看.谢谢.回忆家乡的味道.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一种也不会,更不用说四种了!原来阿松这么擅厨艺,不简单啊!

看到城里的朋友们了,大家春安!尤其是尼斯本家,祝即将的旅行非常开心!

对了,我也自制过酥油饼,但是我用的是白芝麻~~~~
kankanlala 回复 悄悄话 酥油饼怎么做不硬呢?有方子吗?
翛然 回复 悄悄话 最爱吃豆腐脑了,配上糖酥饼,没治了!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一天跟家人说,世界上有一类堪称奇异的精品食品,其一就是豆腐(含豆腐脑),其二就是奶酪,还有变蛋等。不知还有别的什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美丽喜欢,就请多吃:)
美丽,周末快乐!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俺爱吃。 百吃不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小婷喜欢:)
小婷,周末快乐!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新加坡只有甜豆花卖,我喜欢吃松松做的微咸的咸豆花。松松的豆腐真好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问好晴!现在就是越吃不到的东西就觉得越好吃,吃一次就满足了:)
晴,周末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吃咸豆腐脑,其实也不是最爱,吃一次就好了。记得最好吃的是若干年前在超市买的,看我的出息。

松松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燕好!我只试了方法2和方法3。方法四需要的内脂没买到,试不成。觉得方法1很简单,随时都能试,结果反倒还没试:)两种方法做出来的口感其实都没有像鸡蛋羹一样细滑,但想吃味道的话,还是能满足需要的。
燕燕,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松松采风,我们有眼福和口福~~~那方法2的包装我也在店里看到过,有了松松的推荐就知道好了,看到效果嫩嫩的,象鸡蛋羹一样的细滑~~~

松松真是勤快,好学,一下子做了这么多方法。粥馍鱼块^_^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rn2' 的评论 :
谢谢桐儿鼓励:)
桐儿,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怕是难了~~~
粉粉,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男士真的不用吃~~~
理论上说:里面有植物雌性贺尔蒙:)
特高兴,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觉得第一种应该是口感不错的,只是还没顾上试。好吃也不能老吃啊,会吃腻的:)
欢迎SnowFallingOnWater来玩,周末快乐!
tern2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看着好滑嫩。盘子也漂亮。
跟着学做一下。
松松周末快乐。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还能再贤惠点吗?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非要让人吃豆腐吗?哈哈。。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真馋人。很想试试。想问下:第一种方法那么简单,是不是口感不够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和尼斯握手,我也爱吃豆腐脑:)
尼斯,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谢谢zephyr2012提醒。“少给男人,男孩”,这个有点儿难办。下次我吃,让他们看着~~~
zephyr2012, 周末快乐!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妈呀,偶太爱吃了。每一次回京都要吃的呵呵

我要学啊,松松。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wonderful, thanks for sharing. tofu the best food for women, keep it for yourself. ( 少给男人,男孩,植物雌性贺尔蒙)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