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诗词欣赏:《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 制贴:小声音

(2013-11-04 19:04:48) 下一个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苏轼
 
 
《水调歌头》·苏轼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
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是苏轼的代表作之一,倍受后人的赞誉和喜欢。是独具特色,脍炙人口的传世词篇。全词设景清丽雄阔,如月光下广袤的清寒世界,天上、人 间来回驰骋的开阔空间。将此背景与词人超越一己之喜乐哀愁的豁达胸襟、乐观情调相结合,便典型地体现出苏词清雄旷达的风格。这首《水调歌头》历来都受到人们的推崇。胡仔在《苕溪渔隐丛话》说:“中秋词,自东坡《水调歌头》一出,余词尽废。”认为这是写得最好的一首词,此说也是一点都不过分的。
 
 
古筝曲:明月几时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 我也是非常喜欢这首,脍炙人口:)
雪影,秋日快乐!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
这也是我特别喜欢的诗,有气魄。
这音乐和图片也配的好。
祝松松秋天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紅嘴鴎' 的评论 :
问好紅嘴鴎! 听歌记诗词,好记也有趣:)
紅嘴鴎 回复 悄悄话 和红旗姐不一样,额是因为喜欢听邓丽君唱的这首歌,听多了,自然就记住了。

谢谢好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燕燕好! 听过你的朗诵,声音清脆动听.你的留言让人想家.
一同欣赏苏轼美词,小小美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在红旗下' 的评论 :
红旗好! 若让红旗朗诵一定悦耳动人:)此贴是小小的制作,我不敢领功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特高兴' 的评论 :
哈哈哈,诗兴大发特高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太喜欢你的配图和音乐了,雅韵悦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这样才好饮酒作诗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婷' 的评论 :
问好小婷!这篇文字取自网络,图片音乐都是小小加的,非常欣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超喜爱这首,留着岁月的记忆。以前我要出国时,我妈好想我呀,她让我背几首诗词,她录下来听。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松松小小灵秀美贴(^.^)
长在红旗下 回复 悄悄话 可数的几个俺能背下来的,谢谢两个才女。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大海,
不知松松驾船,船舵往哪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来与松松,婷儿,粉粉一起学习经典诗词,祝好朋友们新周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苏轼颈椎挺活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古筝演奏的《水调歌头》别有一番韵味,谢谢小声音,松松合作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