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签语饼

(2009-08-29 19:20:35) 下一个

签语饼







          第一次知道签语饼(Fortune Cookie) 是在来美后不久的一节英语课上.老师留了习题巡回在教室里答疑,走到我这里就问起了签语饼的事.那时我还未去过中餐馆吃过饭,对签语饼一无所知.只好说中国很大,大概有些地方有这种签语饼,我长大的地方却没有这饼.

          后来去中餐馆吃饭,才见到了真正的签语饼.每次餐后,一人一个.打开看里面的字条,多半是吉言高照,让食者除了满足了肠胃的需要,又多了一份精神上的慰籍.字条的背面又再教一个中文单词,多多少少可以激起老外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不知是谁发明了签语饼,真是聪明有趣的招揽顾客的高招.

          到现在我仍爱去吃中餐,除了是为了满足中国胃的需要,另一个原因就是餐后还可以拿到一个签语饼.打开后读里面的美言,会让渴求鼓励又好奇未来玄机的心灵得到一次精神按摩.有时拿到的是警世忠言,虽未有告诉近期运势的字签那么能蛊惑人心,当作醒世名言来读,也别有意味.常常是我们一家人吃完中餐,就各得一个签语饼,打开后互相传看里面的内容,得意地攀比着各人的好运,好事,好品行等等等等.只要是好话我们就心甘情愿的信其有了.

          也不是所有的签语饼都让人感到自豪和骄傲,我就得到过一个让人感到尴尬的签语饼.那次是好几家中国朋友,再加上几位单身一起在中餐馆聚会.餐后自然是一人一饼,就像玩游戏一样,每人看了自己的又好奇别人的.大家就依次读着玩.我前面的几位都是讲要发财,有智力,聪明,有潜力之类的话语,让得到签语的人个个神采飞扬.轮到我时,我打开一看,里面竟然是一句你有着很好的食欲的短句.这让我身旁先睹为快的儿子立马放声大笑.我的签语与众人意气风发昂然向上的签语相比真让人感到难堪.又是在众人相聚的时候,来的太不是时候了.虽然我心里承认那签语饼并没有说假话.我其实真是一个有很好胃口的人,吃啥都香.即使心情不好,也难有吃不下饭的时候.爸妈很为我这个特点感到高兴.他们真希望我妹妹也具有我的这个特质.现在我可知道,做父母的能摊上一个吃啥都香从不挑食的孩子,那可是天大的福气.那次签语事件的后遗症就是,直到现在小儿对那签语还是记忆犹新.不知哪天他哪根神经工作,就会提上一句.

          后来有机会读了一位华人作家的书,知道早期的签语饼的做法.那大概是在二十世纪初,一位刚来美的华人找到的工作就是做签语饼,在小饼还是热的时候,得赶快拿下放上字条再折叠.动作慢了会感到烫手.现在的科学技术大概不再需要人手工去做签语饼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

嗯,人总是要活到老,学到老:)
zoude 回复 悄悄话 “签语饼”,拿过吃过,现在才知道这个名字。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饼饼,不着急,给你留着.你有空再来吧.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晚上来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5忧,嗯,让你高高兴兴地多给小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嗯,花朵,好话大家都喜爱.
5忧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北美的中餐馆步调很一致,收银子前都有这一手呢。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也喜欢看签语饼里的条子,都是让人高兴的好话:)

坐PP腿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你的动作真是太快了!
PP. 回复 悄悄话 SF SF SF!!!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