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松

阳光明媚清风起,微波荡漾碧蓝天。
个人资料
南山松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少年时的歌“清流”

(2009-05-10 05:27:31) 下一个

少年时的歌“清流”

 

在人类的记忆库中有许多小小的多种多样的触发器,在一定的事件的发生时,如某个景物,某种声音,某种气息,某种感觉等等等等,就会被触发起来,使某些记忆的片断越入脑海。但有时有些触发器不甘寂寞,没有外界的明显作用下就自作主张的自动触发,把某些记忆的碎片推入脑海中后就不负责任地自行歇息去了。

 

上周五在我开车去上班的路上,就有这么一个顽皮的触发器自作主张地把我少年时音乐课上学会的一首歌推入我的大脑,然后就跑掉了。这首歌又把我带回了我的少年时代,让我忍不住关掉车内的收音机,开始过目着这顽皮触发器送来的礼物。

 

歌曲的名字是“清流”,作曲是贺绿汀。歌词如下:

 

 门前一道清流,
     
夹岸两行垂柳。
      风
景年年依旧,
     
只有那流水总是一去不回头。
     
流水啊,
     
请你莫把光阴带走。 

 

 光阴实在难留,
     
祖国也向前飞走。
     
为了那幸福的明天,
     
全国人民工作学习不落后。
     
小朋友,
     
请你珍惜光阴时候。

 

让我惊讶的是我竟然还记得全部的歌词和作曲,我那时极为喜欢的音乐老师的面孔也清晰地显现在脑海。这是我在上初中时学的一首歌,还记得音乐课教室是在远离其他教室的一排房子,大概是怕音乐声会干扰其他的课程学习吧。想不起我的音乐老师的名字了,但她是我那时非常喜爱的老师之一。那时的她很年轻,应该还没结婚,长得清秀高雅迷人。她有着娇小的身材,白里透粉的瓜子脸,柔和悦耳的声音,白皙的皮肤。最让人羡慕的是她还弹得一手好钢琴。估计她的魅力征服了我们班上的所有人。记得初中时班上有些调皮捣乱的学生,上课会说话或做些小动作给老师制造麻烦。但我们上音乐课时,老师却从来不用维持纪律。大家都在仔细地听她的课,学她教唱的歌曲和五线谱。那时的音乐课,对我那年少的心灵是一种柔美甜蜜的催化剂,让我领略音乐的美好,激起我对美的事物无限的向往。    

 

真是感谢这顽皮的触发器,在周五的早晨给我一个意想不到的礼物。这里是歌曲作曲贺绿汀的介绍,网址是:

 

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32733647.html。原文如下:

 

贺绿汀是我国著名的作曲家、音乐家。在近80年的音乐生涯中,他把自己的音乐活动与人民的革命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创作了很多不朽的音乐作品,在我国产生重大影响。他共创作了3部大合唱,24首合唱曲, 200多首歌曲,6首钢琴曲,7首管弦乐曲,25部电影音乐及140余篇论文、译作等,还出版有《贺绿汀音乐论文选集》等 。他的歌曲《游击队歌》、《垦春泥》、《嘉陵江上》,在抗日战争期间流传至海内外,至今仍是音乐会和歌咏活动中的传唱不衰的曲目。他的器乐作品以钢琴独奏《牧童短笛》、《摇篮曲》,管弦乐曲《森吉德玛》、《晚会》最为著名。他的创作,构思严谨周密,结构完整紧凑,手法简洁洗练,感情真挚自然,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和浓厚的生活气息。尤其是歌曲创作,其亲切上口的旋律与鲜明的时代感使他成为人们永远不会忘记的一位优秀的人民音乐家。

贺渌汀,原名贺安卿,又名贺抱真 、贺揩等。1903年出生于湖南邵阳东乡。1923年春入长沙岳云学校艺术专科学习音乐 、绘画 。并与同好组织国乐研究会、国乐团,开始了早期的音乐活动。1927年参加了广州起义 。后随起义部队到海丰,在澎湃领导的东江特委会宣传部工作,创作了《暴动歌》。1931年入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从黄自学习理论作曲。1934年,以《 牧童短笛》、《摇篮曲》获俄罗斯作曲家兼钢琴家齐尔品举办的征求中国风格钢琴曲比赛一等奖和名誉二等奖,从此为乐坛瞩目 。同年应明星影片公司之聘,进入电影界。此后,他一面在音专继续学习,一面以电影音乐工作为中心,为左翼进步影片《船家女》、《乡愁》、《都市风光》、《压岁钱》、《十字街头》、《马路天使》以及话剧《复活》、《武则天》等配乐,创作了《摇船歌》、《春天里》、《秋 水伊人》、《怨离别》等电影、话剧插曲,以及《心头恨》、《谁说我们年纪小》、《清流》等歌曲。这一时期的电影歌曲创作显示了贺绿汀在旋律创作上的天赋以及他良好的学院派作曲基础。如电影《马路天使》主题歌《天涯歌女》,采用了江苏民歌的因素,听起来委婉清丽,既有淡淡的忧愁,又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少女的纯情。《春天里》的旋律非常简洁,节奏明快,情趣盎然,形象地刻画了一个失业青年的乐观精神。《秋水伊人》的旋律则优美典雅,具有浓烈的都市气息和抒情性,是当时风靡上海的流行歌曲。这些作品反映出贺绿汀在作曲方面的突出才华。

1937八一三前后,贺绿汀赴内地宣传抗日。1938年入武汉中国电影制片厂,后随厂迁重庆。在重庆育才学校任教员期间他创作了《全面抗战》、《弟兄们拉起手来》,《游击队歌》、《干一场》等,特别是作为演剧一队献给八路军全体将士的《游击队歌》,在敌后根据地和大后方得到广泛流传。从武汉到重庆以后的两年间,他的创作又取得新的进展,并趋于多样化。除为影片《中华儿女》、《胜利进行曲》、《青年中国》等配乐外,还创作了气势磅礴的合唱《胜利进行曲》(之二),格调清新、富于泥土气息的无伴奏合唱《垦春泥》,戏剧性的朗诵调《嘉陵江上》,民谣风的抒情曲《阿侬曲》以及笛子独奏曲《幽思》,管弦乐《晚会》等。这一时期的歌曲创作在题材上更加贴近时代的脚步,反映了作者当时的革命热情与强烈的使命感,也使他成为左翼文化阵营中最具代表性的音乐家。如著名的《嘉陵江上》,曲作者运用了西洋歌剧宣叙调与咏叹调的写法,并结合中国语言的特点,寄托了对失去的家乡---东北三省的怀念,表达了坚决打回老家去的抗日决心。

1941年皖南事变后,贺绿汀前往华东抗日根据地,先后在鲁迅艺术学院华中分部、新四军鲁艺文工团工作。1943年夏抵延安后在鲁迅艺术学院任教,随后又负责筹建中央管弦乐团及华北文工团等。在新四军和初到延安的近三年中,他把音乐活动的重点放在培训音乐干部方面。到联政宣传队后,他的创作以解放区军民的生活和斗争、新型的官兵关系为主要内容,追求音乐的通俗性和对歌舞剧形式的探索,以及用专业手法对传统民歌进行改编,构成了他在这个阶段的创作特色。《前进,人民的解放军》、《露营歌》等战士歌曲,以及管弦乐《森吉德玛》都曾受到战士和群众的欢迎。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贺绿汀一直任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并且先后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分会主席等。为办好音乐院校、培养新型的专业人才,他倾注了大量心血。在繁重的行政工作与社会活动之余,他仍坚持音乐创作。从1949年起,他参加了歌剧《长征》的创作,并作有大合唱《十三陵水库》、无伴奏合唱《我们心上开了一朵玫瑰花》、独唱《牧歌》、民歌编曲《绣出山河一片春》、电影歌曲《不渡黄河誓不休》,群众歌曲《英雄的五月》等。1999427日二十时十五分,著名音乐家贺绿汀在上海逝世,享年九十六岁。他给中国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的作品将永远传唱在中华大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oude的评论:

zoude,你肯定也记得一些年少时学的歌.歌曲好记呀,尤其是当年喜欢的.:)
zoude 回复 悄悄话 连这个都记得,真厉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静谧海湾的评论:

阿静,欢迎来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歌儿的评论:

歌儿,没觉得这篇特好,要是有好的一定给你下雨.
现在在闹干旱呢:)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歌,我好像没听过啊。。。。我要听听 -zt

Thanks for sharing,
歌儿 回复 悄悄话 唉!这篇要是可以借给我下雨就好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P.的评论:

PP.我觉得涵涵和嘟嘟都不会讽刺你老土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这歌是我上初中学的,是在当时的音乐课本上,现在才知道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这歌.你喜欢就好:)
PP.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没听过呢。。。
好些老歌,我经常唱给小丫们听,趁她们还不懂得讥讽我老土的时候。哈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听了,舒缓的旋律,居然让我想起那首“听妈妈讲过去的故事”,
可这首还真的没听过呢,蛮典型的那个时代的语气哈。

谢谢你把它找出来分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饼姐姐的评论:

饼饼,这歌好像不太出名.到这来的就我听过:)
饼姐姐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美的歌,我好像没听过啊。。。。我要听听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armginger的评论:

暖姜,我也觉得这个词很美:)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文革丢失的何止是音乐人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阿苏,这有一个链接,你可试试:)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6-u3CDKo_8/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绿豆红茶的评论:

谢谢红茶来访:)
warmginger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过的歌。歌词好亲切啊。想起小时候听每周一歌。。。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这歌曲印象不深,但“门前一道清流,夹岸两行垂柳。”这两句歌词好像很熟,回头也去听听这歌。
提到贺绿汀,真是感慨万千啊,文革中,上海音乐学院丧失了多少人才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对这位这位国宝级的优秀音乐家有所了解,多半也受父母那辈人的影响。

天涯歌女和牧童短笛是经久不衰也百听不厌的曲子。

回头把清流的链接找出来听听。 谢谢分享。
绿豆红茶 回复 悄悄话 贺绿汀的名字是如雷贯耳,只是不熟悉这首歌。
谢谢阿松介绍,这就去听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6-u3CDKo_8/

第一边听数据也许断续,但再点重放时数据就没问题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朵的评论:

探长,这是土豆网上的一个"清流"的视频,但效果不好,在我的机子上数据断断续续的.不知别人看着效果如何.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b6-u3CDKo_8/
花朵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去听。。。:)
占了一周年后的第一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