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比萨、佛罗伦萨、卢卡

(2011-04-19 16:20:06) 下一个

上周去意大利中部玩儿了几天,那几天天气以晴为主,到处是春回大地的明媚景色。我们先飞到比萨(Pisa),从机场提了预先租好的车,然后直接开到比萨的奇迹广场(Piazza dei Miracoli),比萨的建筑、宗教等历史精华全浓缩在这里,这是广场上的洗礼堂和主教教堂:
 

不发一言的虔诚和庄严:

还有威严:

当然最最有名的就是比萨斜塔了,而且我觉得在那里拍照的游客很有意思,因为好多人都喜欢摆出一个精灵搞怪的造型和斜塔合影,有些相当好笑。


从比萨开车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佛罗伦萨(Florence),由罗马人于公元前 59 年建成的,在十五至十六世纪时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是文艺复兴运动的发源地。

岁月留痕,这个城市保留了太多的文化瑰宝,接下来的几天,是流连于各个教堂、博物馆、城堡等的美好时光,丰富得令人目不暇接,去之前我们各自的心愿就是看看波提切利的《维纳斯的诞生》和《春》(点击进入),以及米开朗琪罗的《大卫》,理由很简单,女性美、男性美的最佳样板呗。:-)

城市中心狭窄的街道,如果不是游鱼般穿梭的摩托车和汽车,每一步都好像走在遥远的古代:

位于主教堂广场的花之圣母教堂,她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之一,能容纳30,000人呢:

花之圣母教堂旁边的“乔多”钟楼:

钟楼、教堂都可以登顶。提到登顶,还有一个小插曲,我们选择从教堂登顶,不过上了几层之后,我忽然觉得很不舒服,坚实厚重的石头墙、楼梯,虽然有窗子,但是又小、位置又高,我个人非常不喜欢窝在狭小的空间里,这样的心理作用一起,越走越觉得憋闷难受,直到在一层停下,那里遇到两个意大利游客,他们说再继续攀登,楼梯将变得更窄,只能单人通行宽度,快到顶部时,人也站不直,我想了想那实在太难受,当机立断,掉头就从原路返回了。其实,如果想俯瞰佛罗伦萨全景,最好的地方是米开朗琪罗广场,不妨在傍晚去,同时看看美丽的日落。

回到广场我就活了,在共和国广场的新市场长廊附近,看到了这头小猪,游客都喜欢摸小猪鼻子,据说如果想再次光临佛罗伦斯,就要给小猪一个硬币,放在它的舌头上,让硬币滑进去:

然后来到 Uffizi 美术馆,在那里看到了波提切利的,馆里另有有很多经典收藏,推荐那里的书店,在那里不仅可以买到馆藏作品画集,还有根据《维纳斯的诞生》和《春》等主题的丝巾,设计风格不输 Hermes,非常漂亮。

在美术馆画廊一处,可以看到著名的老桥和瓦萨利长廊,老桥由三个结实的圆拱组成,佛罗伦斯的阿尔诺河上一共有10座桥,这座桥是自1345 年留下来的,是1944年“二战”德军轰炸该市后唯一幸存下的桥,从16世纪起,Ferdinando 一世下令老桥上由金店代替肉店,这个命令一直延续至今,老桥上的商店全销售黄金珠宝首饰。


从 Uffizi 美术馆楼顶咖啡厅看过去的斯诺瑞阿大楼,至今仍然是城市的政治中心,围绕着这个建筑,有著名的海王尼普顿喷泉、大卫的复制品雕像等:

在复制品大卫身后、宫殿主大门的右侧,有一个不易发现的雕刻图案,名字叫 L’Importuno (打扰者),据说是出自米开朗琪罗,当时他被一个喋喋不休的人打扰,于是他一边装作听的样子,一边在背后用锤子和钻头盲刻,这个小品没有标记,不注意很容易错过:

阿尔诺河边上的连心锁,相爱的人在锁上写上名字,然后把钥匙扔进河里:

穿过老桥就是皮提宫 (Palazzo Pitti),这是十五世纪 Pitti 公爵在山丘上为了与势力增长的美第奇 (Medici)家族抗衡而建造的,宫殿和花园很大,有很多杰作收藏。

这是波波丽花园一景,站在这个位置,照片好似两张合成的一张:

佛罗伦萨街拍,复活节风格橱窗装饰:


照片还可以很多,不过懒着写了。

佛罗伦萨就像建立在琴键上的城堡,每行走一步,哪怕一小步,都可以听到美妙动人的历史音符,她令人迷恋和着魔。
 
在佛罗伦萨住了几天,然后就到卢卡 (Lucca) 去了,这是一个优美的小城,有着 2000多年的历史,小城很舒适惬意,而提到 Lucca,这里曾出过一个著名作曲家,他就是创作出《蝴蝶夫人》、《托斯卡》等歌剧的普契尼。

Lucca美术馆花园一景:

刚刚回来,就会盼下一次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唯一2005的评论:
传说中的“英雄所见略同”?哈哈
给你说个好玩儿的,郭德纲相声中听来的,大意如下:

--你瞧人家多讲究,每片萝卜上切出孔。。。
--那是藕!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而且,我当时也跟你一样,特别

拉近镜头照那只城头上的小胖狮子,特好玩哈,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中泥鳅的评论:
嗯,那个“打扰者”前没有任何标记,刻得又浅,如果事先不知道,很容易错过的。 意大利的治安,我觉得越往北越好,佛罗伦萨地处中部,就很好了。我们去时正值文化周,很多意大利学生在老师带领下去博物馆参观,在室内他们很安静,出来之后,就喜欢坐在台阶上高声唱歌。我还喜欢那里各类街头艺术家,表演者,充满了爱和活力,提到艺术家,可以读读画家黄永玉的《沿着塞纳河到翡冷翠》,很有趣的。还记得徐志摩的《翡冷翠的一夜》吗,没想到那么美好的地方令他充满了纠结,哈哈。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唯一2005的评论:
到佛罗伦萨去玩儿什么都不缺,就缺时间,值得欣赏的实在太多了。尤其是还有那么多好吃。。。在机场时看到瑞典父子两人,因为手提行李过多被要求托运,他们当场打开行李箱重新组合,葡萄酒、火腿。。。一旁看着忍不住要笑。:-)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取名打扰者的小品,如果不加说明还真看不出是米开朗基罗的作品,更容易被看成是某个小孩的涂鸦之作。
很多年以前CCTV有一个栏目叫《外国文艺》,好像都是在星期天下午播放。其中介绍佛罗伦萨和罗浮宫的两部纪录片至今令我印象深刻。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很希望有机会畅游意大利,但是这个国家给我的印象是难以言状的。我一共3次到过米兰,每次都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第一次是去办事,顺道游玩威尼斯。下飞机后在机场大厅给酒店打个电话确认,不过两分钟的时间,我的背包不翼而飞,而我竟然没有一丝察觉,可见手段之高超。包里有我的全套摄影器材,所以那次在米兰和威尼斯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以后两次都是在米兰转机,航空公司居然都能把我的行李弄丢。
还有,威尼斯虽美,但架不住人多。走在威尼斯的大道广场上,感觉跟上海的南京路差不多,永远是无休止的人流,将美感破坏殆尽。
唯一2005 回复 悄悄话 哦,我07年去的,你

招引得我又想去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