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不如烟

(2009-10-27 07:08:47) 下一个

昨天和一个好友闲聊,忽然想起一件童年小事儿,有一天我在院子里,一弯腰,同时将两只手臂向后高高举起,学着小飞机的样子可劲儿飞,奶奶看了,先是一怔,笑了一下,可之后特着急,一个劲儿地想抓住我,我一看她笑,就呜呜地飞得更起劲儿了,我想让她高兴!


奶奶好不容易才揪住我,赶紧往屋子里拽我,还说再也不许这样儿了。。。之后我才明白,她误以为我在模仿邻居张奶奶呢,因为张奶奶驼背,还特别严重的那种。


几年前回国时我还去儿时生活过的院子看了看,院子早已物是人非,老人里就剩下张奶奶了,她看见我都哭了,我儿时的很多好事儿她还记得清清楚楚,现在生活得很一般,我给她留下些钱,也不知现在她还在不在了。

那个大院,让我从孩提时代就懂得了,人会变老,会走掉,有些人即便没有变老,也会走掉。

先是李爷爷的去世!

李奶奶、李爷爷照看我,李奶奶是特能干、特利索的那种人,李爷爷正好相反,特老实木纳,印象中就会憨憨地笑,脾气特别好,每回他哄着我玩儿都特有耐心,还特听我的,即使让他坐在砂土堆儿上帮我占着制高点,他也会,有时街坊邻居都不答应了,比如我自称是将军,他当小兵或俘虏,您想那能有个好儿吗!


记得有一回我在幼儿园不知闯下了什么祸,俺们老师嘚啵嘚啵地,以至于我爸爸的表情相当严肃,一路上他没说话,我试探地要了根冰棍儿,他没理我,我开始有点害怕,渐渐地,一种进家门就得遭遇点什么的预感忽然形成了,而且越想越可怕。

我想了想,李爷爷回老家去了,李奶奶可对我从来不手软,爸爸都这样儿了,妈妈一准儿不向着我,一路上我别提多难受了。

可是那天一进院子,哎呦哎,我瞧见李爷爷了,今天我都记得那种感觉,这就是传说中的绝处逢生吧,我撒丫子就奔向李爷爷,搂住他的脖子,李爷爷、李爷爷,我可想您啦!,那叫一个亲,把李爷爷给乐坏了,全院子都说,李爷爷今晚儿得喝两盅儿,压压惊!李爷爷从老家给我带了很多好吃的,还有好玩儿的,我美美地疯了一晚上,到特晚才恋恋不舍地回到自己家,我爸也就什么都没说我。

星期一再去幼儿园时,我首先神气活现地对老师说,告儿您吧,我没有挨打!
早晚的事儿!俺们老师也不含糊。


后来我记得夜里爸爸常被喊起来,送李爷爷去医院,每次李爷爷去医院,都得有些日子看不到他,我会用手绢儿叠个小耗子,等着他回来好和我一起玩儿,李爷爷总有办法让小耗子嗖地窜出好远,我在一旁别提多开心了。

李爷爷住院时,爸爸妈妈常常去看他,路过幼儿园,就会进去让我给李爷爷画张画儿,我记得我常画自己做好事儿什么的,还得好多朵小红花儿,我们老师看了直撇嘴,逗我嘿,这是你吗?!

我记得那一年我刚上小学,秋天了,北京的西瓜都下市了,妈妈从新疆带回了很多水果,有一只大西瓜,当晚我们一起吃的,李爷爷说这个瓜真甜!可是深夜时分,李爷爷又病了,爸爸起来送李爷爷去医院。

好多天过去了,可这次再也没有见李爷爷回来,终于有一天见到了李奶奶,我手里攥着小耗子问李爷爷呢?!她抱住我嚎啕大哭,我的好孩子呀,你李爷爷到老远的地方过好日子去啦!他再也不回来了!

我不清楚发生了什么,首先想了一下,那今后我要是做了错事儿,可咋办呢?!可是他到哪里去过什么好日子了,怎么过好日子就不回来了呢?!

后来李爷爷成了墙上的一张大照片,有时候我会很想他,妈妈说我可以给李爷爷写信,我就在李奶奶家给李爷爷画画儿,写信,还会问李奶奶有什么话,李奶奶会让我画上几件衣服什么的,常常说着说着就抹眼泪,最后我把信给妈妈,不知道她怎么处理的,我今天都没有问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沫的评论: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哈哈

问好,水影!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过来看看飞扬。

海天那边满版都是飞扬,呵呵,你在这里清静:)

我最近很忙,上网写博都很少了。过来问声好!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烧火丫头的评论:
说实话,写完我也流泪了。。。
我想念那些在我生命里留下温暖记忆的好人。。。
烧火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些看的我都快掉眼泪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