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迎新春】 彩色饺子

(2009-01-17 15:35:59) 下一个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从前在爷爷奶奶家过年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厚厚的大雪,挡不住回家过年的脚步。爷爷、奶奶天天都盼着我们回来,明明知道我们是三十一早才能到,却总是期盼着奇迹出现,比如小年那一天我们就到了。要是坐火车清晨四点多到站,每次都是爸爸的好朋友来接我们,然后送我们回去,汽车要开两三个小时呢,进村时天常常还没有亮,但是爷爷奶奶家的灯一定是亮的,全家人都在那里包饺子,就等着我们进门开始煮呢。

妈妈是南方人,她不喜欢北方的面食,这一点我很随她,但是与她不一样的是,我很喜欢吃饺子。妈妈不擅长包饺子,好像每次都要下好大决心才动手包一次饺子,所以印象中包饺子是个很“重”的家务,以至于有一次我回爷爷、奶奶家,见二婶儿包了素饺子,我吃惊地说,“啊,您费这么大劲,居然才包个素饺子?!”那时年纪小,喜欢吃肉。

在国内时即使不会包饺子,吃饺子还是很方便的,很多朋友都做得特别好。出国之后就想会包饺子该多好,偏巧另一半也不会包饺子,就一点点学吧,想想很可笑,在外第一次包饺子,还真是擀出一张大面片,然后用饼干模型压出来的,带着花边,倒也很好看呢。

现在呢,他“学会”了擀饺子皮,我“学会”了调馅儿,包饺子的速度突飞猛进,今天晚上,我们就包的饺子,而且还是一个花哨的版本,还是那句话,快过春节了嘛!:-)

今天包的是牛肉、胡萝卜馅儿的,先用小锅煮 1 ½ cup 的水,里面放十几粒花椒、两粒丁香,煮开后晾凉待用。先把一个生鸡蛋拌入500克牛肉馅儿中,顺着一个方向拌匀,据说这之后再放其他调料会更入味,然后依照个人口味加入姜末、葱末、酱油、白糖、鱼露、盐,拌匀后再分四次加入花椒、丁香水,让肉馅儿一点点吸进水分,然后包上保鲜膜,放入冰箱里两小时以上。

胡萝卜和肉的比例是一比一,包饺子之前把胡萝卜用粉碎机打成细丝,然后加热一些植物油,浇在胡萝卜上,拌匀后与牛肉馅儿混合均匀,馅儿就准备好了。 

 
1,今天饺子的特色是面,先用榨汁机榨出胡萝卜汁儿、西红柿汁儿、菠菜汁儿,和出三团彩色的面,用湿布盖好放在一旁醒着,快到包的时候,又临时和了一块普通的面,所以看上去没有醒过的面光滑。 依次是用胡萝卜汁儿、菠菜汁儿和西红柿汁儿、普通方法和出的面,胡萝卜的颜色比西红柿的要深。

2,然后就可以随意组合,擀出五花八门的饺子皮,也可是单色调的。这不是我擀的,我擀的比这个还差呢!:-) 

3,这是我包的饺子,他包的比这还差呢!:-)

4,煮好啦!虽然不好看,但真的很好吃!:-)

有包的很好看的,比我们做的强好多,在这里:

好吃的彩色饺子 (点击进入)

如果选用紫色甘蓝菜榨汁儿,就可以包出浅紫色的饺子,还有朋友建议用芹菜、冬瓜,分别是绿色和透明色。有人说,“你不是包饺子,你是在玩儿呀。”真是这样,彩色饺子做起来更有乐趣,如果没有尝试过,春节不妨试试看。

要是爷爷、奶奶还健在该是多好啊,我永远都想念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骑驴判官的评论:
我也学过挤饺子,的确更快一些。我听说过羊肉、西葫芦馅儿饺子,不过我不爱吃羊肉饺子,羊肉只吃涮羊肉、羊肉串,都是调料重的吃法。:-)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朦朦雨的评论:
哈哈,肉末汤,下次包馄饨好了。:-)
朦朦雨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也太馋人了吧?滋滋,俺这边看边咽下口水。。嘻嘻
我也喜欢吃饺子就是包不好,别说包的厚,最后还是煮成了一锅肉末汤,哈哈
骑驴判官 回复 悄悄话 俺这江南长大的也喜食饺子,最爱羊肉芫荽馅。不过包饺子学得是山东银的挤饺子做法,那方法来得快。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烧火丫头的评论:
哈哈哈,看招儿!:DDD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苗的评论:
嗯,春节意味着团圆、温暖、感恩,那种相亲相爱的感觉永远伴随着生命成长。
烧火丫头 回复 悄悄话 这既不是我擀的也不是我包的,我擀比这个还差,我包的也好不到哪里去,嘎嘎嘎

可是,我很想吃一吃耶

@苗苗 回复 悄悄话 Beautiful duplines。That's reminds me about my grand parants. They would start making dupline at the mid night of the chinese new years eve. In the morning, all their kids will be back home for the dupline. I miss them, to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