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第一次尝试 Wet Felting

(2008-11-17 06:46:48) 下一个

我很喜欢做针刺缠绒 (Needle Felting)手工,却从来没有尝试过 Wet Felting,Wet Felting 也是一种很有趣的手工。简单地说就是用肥皂水和热水把羊毛绒塑形成为毡子,然后可以再制作卡通玩具、挎包、盒子等等,借助模具还可以做帽子、鞋子等等。有很多关于 Wet Felting 的书,在网上也有很多作法介绍,比如这个: FUN WET FELTING WOOL!

周末一直在下雨,阴沉沉的天气中,我开始尝试做 Wet Felting 手工。

首先把白色羊毛一缕一缕地抻断,注意不要用剪刀剪,先横向铺第一层,长、宽分别为 25、20 厘米,(第一次不想尝试太大的),再纵向铺第二层羊毛,一共铺了四层,每相邻两层羊毛的方向都是交叉垂直的。最后我又取了一些粉色、浅绿色的羊毛摆上一朵小花,成为这个样子:


把准备好的羊毛放在做寿司用的竹垫子上,然后烧热水,带上手套,用温水把皂片融化,均匀地洒在羊毛上,完全浸湿的羊毛变得就像一块小毡子。这时把烧好的热水浇在小毡子上,然后像卷寿司那样把羊毛毡卷起来,然后反复滚动,并适当地用力压一压,会有很多的肥皂泡沫渗出来。

大约10分钟之后,打开看一看,成品应该是交缠紧密的羊毛毡,如果看上去不够紧密,可以重新添加肥皂水卷动,如果希望再厚实一些,就用开水再烫一次。

还好,我的一次就成功了,然后用冷水冲洗掉肥皂泡沫,用毛巾吸干水分,平铺着晾干即可。

在快干的时候,我用熨斗熨平了它,是这样的,花朵和叶子已经牢牢地与白色羊毛融为一体:


第一次制作没有经验,成品图案虽然走样不大,但是由于羊毛用的多,比我想象的厚了一些,周边也不够均匀。事先我也没有想好用来做什么用,然后随手用珠串胡乱修饰了一下:



然后发现可以当个垫子放烛台:-)



在等待的过程中,还做了一组针刺缠绒(Needle Felting)的花儿:



外面的天气虽然不太好,但心里挺晴朗的,因为我觉得我学会了 Wet Felting  手工!:-)

背景音乐:The Rain,出自电影《菊次郎的夏天》,作曲:久石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