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彤彤

(2008-11-12 06:19:23) 下一个

彤彤家和我家是邻居,两家大人之间是同事,我们是两小无猜的好朋友。我比彤彤大半岁,彤彤却比我长得高,这点差异常常让我“心烦不已”,要是分点好吃的东西,偶数还好,奇数吗,不用问,多出的那个一定是她的,我哪里能答应呀,于是妈妈会教育我,说你是小姐姐,要让着彤彤。我们两个经常被大人们给打扮得一样,每当别人误会时问彤彤,“你是小姐姐吗?”她居然点点头,我又不能答应了,明明我是姐姐嘛!

彤彤的舅舅是一位著名诗人,她很小就会背诵舅舅的诗歌,背着手摇头晃脑的,特别可爱,在家里她爱唱爱跳的,可是一出去就完了,打死也不吱声儿。我们都在同一个系统的幼儿园,但是分两个区,我们不在同一个区。我小时候常常在台上演出,第一次我上台表演歌舞节目时,她在台下蹭地就站起来,大喊我的名字,两个阿姨当即就过去了,我一边演出,一边紧张地盯着她看,还好,老师没有怎么着她,节目结束时,她在那里使劲儿地拍巴掌,后来每一次我表演节目,她都这样真诚地鼓掌,写到这里,我的眼泪都忍不住落下来。

彤彤从小爱吃红烧肉里的肥肉,恰恰我不爱吃肥肉,我们俩正合适,每次吃红烧肉时,无论在谁家,大人们都会用刀把肉切开,我们俩各取所需,一直到我们两家搬家后分开。

我小时候爱看课外书,有时忍不住放学走在路上还翻翻看,有一次有个大人当着彤彤的面夸了我一句爱看书之类的话。下午放学时,彤彤就拿着一本书在路上晃悠,特巧,那个大人又看见了,却说彤彤,“你至于吗?快点儿回家看不成?”

彤彤合上书就跑到我家来了,眼泪汪汪地跟我告状,“我不是向你学习吗,为什么阿姨表扬你,批评我?”我也搞不清,然后我妈妈就回来了,说,“哟,彤彤哭啦?”然后立刻用怀疑的目光看了我一眼,反正我妈妈带着我们俩出去了,吃冰激凌,一有吃的,我们什么都忘了,小孩子真好满足呀!

当时有个邻居李奶奶照看我,李奶奶特别喜欢孩子,而且做饭还特别好。我和彤彤特别喜欢吃饺子,她常常包饺子,只要是吃饺子,她就会叫上彤彤。李奶奶在那里煮饺子,我和彤彤开始连吃带计数,我们每次都要吃30个,其实吃到20出头儿就饱了,可是我和彤彤互相比赛,最后肯定吃到 30个才罢休,李奶奶特爱看我们俩吃饺子,旁边乐得心里开花儿的那种。

彤彤有个舅舅在北京,于是有个表哥,她表哥学习很好,特别得彤彤外婆的疼爱。彤彤的外婆平时大多住在四川,时不时到北京住上一段时间,一到北京就住在女儿家,就是彤彤家。每次孙子一来,老人掩饰不住地对孙子好,她表哥虽然很大,可老人反而让彤彤让着他,这能不招小彤彤烦嘛!我们上小学时,她表哥考上了北京牛大,完了,她外婆更是打心眼儿里对孙子好,小彤彤那个气呀!

她外婆做的四川小吃特好吃,做了总会给我们家送些尝尝。有一次她外婆拌了四川凉面,前脚送来了,后脚彤彤就翻着小白眼儿追过来了,跟我妈妈说,“她做凉面,就是想让您吃了肚子疼,您不要上当呀!”那表情特好玩儿。另外一次她外婆做了叶儿粑,送来一盘,没有一小会儿小彤彤自然又来揭穿她外婆的“别有用心”了,她说“这是为了把你的牙齿粘下来的”,可我说,“多好吃呀!粘掉牙我也吃”,她眨巴眨巴眼睛走了,一转眼人家又端着一盘子叶儿粑来了,说那你多吃点儿,我妈妈问为什么又拿来一盘?她说她表哥一会儿来,这是外婆给表哥留的那盘。

彤彤偏科偏得厉害,只爱学语文和历史,其余的一概不爱学,尤其数学,极其糟糕。每次她一翻开数学课本,那个可怜样儿,父母不忍心强制她,说随她去吧,她酷爱看小说,父母就可劲儿地给她买,后来她没有考上大学,然后欢欢喜喜地上班了,还是在整天跟数字打交道的财务处,业余时间学着成人自考。第一次发年终奖奖金时她得了两万元,特开心!当时我寒假回北京,她激动地带着我满街跑,请我吃这个吃那个的。我们俩打小都喜欢王府井的工艺美术品商店,老爱去那里玩儿,不过小时候老觉得兜里零花钱不够,她说,“我就等着你回来呢,这回咱们有钱了,什么都买的起了!” 可是,我们再去那里时,却觉得又没有那么多好玩儿的了。

我毕业之后,有时大学同学到北京来,我们聚在一起吃饭,我常常会叫着她。我们同学也喜欢她,只是有一次,一直快快乐乐的她,忽然跟我说,我们好多都一样,可是我没有大学同学的概念,没有那种同吃同住的大学同窗生活,我真羡慕你有大学生活。

后来我去瑞典读书,她老公几乎同时到了德国读书,我特别高兴,因为想着她很快就会来德国了,这样我们相隔不太远。

可是有一天我打开网页,忽然看到一条消息,等我读下去,我差点昏过去!

在脑海里我一遍遍回想着我们共渡的时光,处处回荡着童年的笑声,散发着少年的朝气,闪亮着飞扬的青春,如今全是梦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开心!的评论:
问好开心!
嗯,彤彤永远都是我的好朋友,天意安排的事,人总是无能为力的...
开心!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我也有个发小朋友...后来越行越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