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义薄云天:《士兵突击》音乐欣赏

(2008-05-05 12:40:58) 下一个
<><>

《士兵突击》音乐欣赏

马小帅!
到!
钢七连有多少人?
钢七连有57年的历史,在57年的历史中,有5000人成为钢七连的一员!

马小帅!
到!
你是钢七连第多少名士兵?
我是钢七连的第五千名士兵,我为我自己感到骄傲,我为我之前的4999人骄傲!

马小帅!
到!
还记得为钢七连为国捐躯的前辈吗?
我记得钢七连为国捐躯的1104名前辈!

马小帅!
到!
当战斗到最后一人,你是否有勇气扛起这面连旗?
我是钢七连的第五千名士兵,我有勇气扛起这面连旗,更有勇气第一个战死!

马小帅!
到!
你是否有勇气为你的战友而牺牲?
他们是我的兄弟,我愿意为我的兄弟而死!

马小帅!
到!
无论是谁,无论是将军、列兵,只要曾是钢七连的一员,你都有权利让他记住钢七连的前辈!
我会要求他记住钢七连的前辈,我更会记住我今天说的每一句话!

马小帅!
到!
现在跟我们一起背诵这首无曲的连歌,会唱这首歌曲的前辈都已经光荣的牺牲了,现在,现在只剩下钢七连的士兵在背诵这首歌曲,我们希望,我们希望你能,我们希望你能听见五千个喉咙里吼出的歌声。

一声霹雳一把剑,
一群猛虎钢七连。
钢铁的意志钢铁汉,
铁血为国保家园。
杀声吓破敌人胆,
百战百胜美名传。
攻必克,守必坚,
踏敌尸骨唱凯旋。

Hero’s theme (Xbox360游戏KAMEO:ELEMENTS OF POWER的原声音乐)

这是《士兵突击》中“钢七连”新兵战士马小帅的入连仪式,也是即将面临解散的“钢七连”最后一次举行这样的仪式,凡是看过《士兵突击》的朋友,相信听到这段背景音乐时,一定会回想起这震撼人心的一幕。

《士兵突击》是一部07年的电视剧,感谢百步穿杨CO和一唱等朋友们的推荐,28 集的长度对不爱看连续剧的我是个挑战,我看得实在是有些晚,但总算没有错过,看这部片子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儿”。

从大学开始,我见过“许三多”,他们来自农村,简单而朴实,不会跳舞,不会乐器,也不善言辞,一本书可以闷声不响地啃到底,大一大二时有点像算盘珠子,被拨到几就成为几,从不逃课,成绩是扎扎实实的,当我们写信“控诉”着学校食堂时,他们给家人写的是学校的新鲜事,大学生活逐渐帮助他们打开了眼界,他们一步一个脚印向看到的目标走去,于是当你远渡重洋,很有可能遇到一个“许三多”式的师兄,就像“吴哲”和“许三多”同时出现在“老A”的起点。

我们也都见过“成才”,他让我回想起大学里某些党员、学生干部。成才兜儿里会揣着三种香烟,就像白铁军讥讽的一样,“每个连都有这样的人,咱七连就他一个”。成才总是有目标的,为了实现目标他会努力奋斗,同时也会不择手段。成才是唯一一个背叛七连的人,他轻易不付出感情,也不懂得珍惜和感激,命运对他的捉弄也很无情。可我并不讨厌成才,因为他至少真心地对待着许三多,每次他和许三多聊天时,就可以看到他一脸的孩子气,那使我相信他骨子里依然有着足够的善。“老A”落选后,成才不得不再次回到五班,那个“班长的坟墓、孬兵的天堂”,他开始有勇气地反思自己,他终于成熟了。当夕阳的余辉,映照着他和四个战士向前来补充给养的车队敬礼的身影时,我知道,成才是好样的,无论有多少灰尘曾在他的身后扬起,他再也不会埋没在“坟墓”中了。

一开始我挺反感“伍六一”的,主要是他对许三多近乎无情的态度,虽然人人都对许三多的窝囊有口咽不下的气,可属他的最狠、最恶,以至于物极必反,让旁人心生不忍,反而想去拉许三多一把,白铁军、甘小宁等纷纷帮助许三多练习摔倒和腹绕杠、给许三多加油去打破伍六一的记录就是一例。然而这个伍六一,却越来越让人敬佩,他是那种表里如一、宁折不弯的钢铁士兵。为了去“老A”,伍六一拼搏中付出了一条腿的代价,他知道自己要成为一个瘸子,当就要去“老A”报到的成才和许三多来医院看望他时,在战友面前,伍六一表现得坚强而洒脱,最后叫住许三多,叮嘱他,“到了老A,不要从孬兵开始了。”而战友走后,铁打的汉子独自落下了眼泪...他拒绝部队的好心照顾和安排,坚持复员,用他的话说,“腿瘸了,心不能瘸”,他深信凭他的一条半腿一样会走得更远,伍六一的话掷地有声,他活得有志气,有尊严,无愧于“钢七连”的人。


“钢七连” 连长高城

连长高城是我最能理解、也最喜欢的人,他就是“钢七连”的灵魂,难得的是他是充满童心,他会像一个孩子那样吹吹牛,军事演习时会故意甩掉老A 的人,开着车扬长离去。高城像珍惜自己生命一样珍惜着“钢七连”的荣誉,并全力以赴用行动延续着“钢七连”的骄傲。当团里的宣传干事把七连五十七条生命换来的荣誉错写成别的连队时,高城会带着全连战士扛着前辈用生命保住的旗帜,来要求道歉,那一幕真是很解气,你会坚信这样的连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当成才为了走捷径想离开七连时,高城可以做到不怒自威,他以毫不犹豫的同意捍卫着“钢七连”的尊严。七连解散,他把自己关在房间,大放苏联军歌 The Sacred War ,掩饰着他的哭声。而高城从一开始就看不上许三多,许三多因为胆怯下意识做出的投降姿势让高城难以接受,许三多太窝囊了,挂在嘴上总是“我不行”三个字,所以尽管他努力做到了在技术上过硬,而一动就哭、心理上严重地依赖着班等种种幼稚表现,令人难以把他和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联系到一起,这当然与高城心目中神圣不可征服的“七连”精神更有着天壤之别。七连解散的那一天,高城目送着朝夕相处的士兵们纷纷登上开往不同连队的卡车离去,而转过身看到的是唯一留给他的许三多,他怎么能不恼羞成怒,当许三多一板一眼地把垃圾捡起放入垃圾桶时,高城飞起一脚狠狠地把垃圾桶踢走,他见不得七连有这种“熊样儿”。许三多通过超人的努力,最终成为了老A的一员,当许三多再次遭遇心理障碍,最后帮助许三多赢得自己的,还是连长高城,还是“不抛弃、不放弃”的“钢七连”精神。

《士兵突击》是一部很优秀的电视剧,很多情景令人难忘,从许三多和成才离开家乡,而两个人的父亲在站台被流氓欺负,许三多在五班默默铺石头路,成才在大雨中离开七连,许三多的三百三十三个腹绕杠记录,马小帅一句“别以为我来七连没几天,就长不出七连的骨头!”,伍六一在 “老A”测试时最后关头的“放弃”,无一不令人感动,除了对“钢七连”打不垮铁血精神的诠释,贯穿《士兵突击》始终的,还有一种真挚的战友之情,面对任何艰难困苦都不抛弃自己战友、生死与共、团结战斗的精神。

不说这么多了,这是几段《士兵突击》中出现的音乐,看过《士兵突击》的朋友一定会在这音乐中回想起这一幕一幕的。


划桨的吴哲、袁朗。


The Sacred War(神圣的战争),出自电影《莫斯科保卫战》
作曲:阿列山大.瓦西里耶维奇.亚历山德罗夫
作词:瓦.列别杰夫-库马契
七连解散后,连长高城在房间里大放这首音乐,用来遮掩他的痛哭。


多次反复出现在《士兵突击》中的一段背景音乐,Mother 和the rain ,旋律一样,后者多了小提琴演奏,出自电影《菊次郎的夏天》,作曲:久石让


Mother

The rain

征服天堂 (Conquest Of Paradise),出自电影《1492征服天堂》
作曲:希腊作曲家 Vangelis
《士兵突击》中,连长高城带着将要复员的班长史今一起坐车去看北京、七连解散时的背景音乐。



附:再聊几句《士兵突击》

实话实说,《士兵突击》并不是一部精致制作,可圈可点的地方其实不少,他不是完人,而是一个有些缺点的能人,就像一块璞玉,虽然未经雕琢,但发出一种精气神,所以我喜欢它,其中大多数人形象我都挺喜欢的。

许三多因为有个“凶恶”的父亲,老实窝囊,安于忍受,谁对他好,他就会对谁格外上心,你看老实巴交的他,知道给马班长捎带一本桥牌书,对史今就更是粘上了一样,虽然常常事得其反,比如军事演习中给史今准备鸡蛋,:P,史今的走给他带来“死一样”的痛苦,这更多的是源于自己失去一种可依赖的保护。在史今帮助下,许三多突破了技术上的瓶颈,从那时起,三多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了,但许三多的心理成长经历了三个重要的转折,第一是史今的退役,让他开始了真正意义的成长,去老A他有幸遇到了袁朗,缉毒过程中的心理崩溃,是高城成就了他,所以他才可以面对后来家中发生的一切,像一个男子汉一样地去担当。

许三多的好,应该是只有在并肩作战中才能体会到。他吃的是苦,可他愿意给别人甜,他气量可真不小,成才的可贵也在这一点,如果一个人有抱负,却心胸狭隘,那才可怕呢,就像没有酒量的人贪杯一样,倒得比谁都快。最后军事演习中袁朗对成才说过一句话,大意就是成才和许三多是一样的,这个话很深刻,仔细想许三多和成才其实是一个人,他们两个也都是没有七连精神的人,“不抛弃、不放弃”,虽然许三多总说“好好活、做有意义的事儿”,那恰恰是他茫然的体现,他守住了自己,可他不知道不该抛弃放弃的是什么,就像高城痛斥他的一样,他只有兵的表,没有里,他不懂做兵的尊严,成才知道追求什么,可是他抛弃了自己做人应守住的底线,抛弃放弃的是他自己,这个片子在这里花的心思很独到。

关于高城和袁朗,这两个人都告诉士兵要力争上游,袁朗更睿智一些。当耿直的伍六一说成才虚伪时,高城看到的是成才的敢于争先,而后来的袁朗就能明晰洞察出成才的缺陷。高城像注重身教的家长,爱兵如子,袁朗则是一位循循善诱的良师,因材施教。单靠许三多本人的心智是难以从高城那里悟出真谛的,许三多可以在袁朗的指导下成为更强的兵,而要成为一个有全局观念的指挥官,他还有相当漫长的路呢。

吴哲充满阳光,他具备一种可以滋养智慧的思想上的自由,这反映出他的聪明到了相当程度,除了对付各种问题之外,尚有余力从容面对更多的疑惑,三多的“好好活”是一种提醒,内心并不明朗安宁,而吴哲的“平常心”是一种确定的命令,他懂得如何处乱不惊。所以做人,我喜欢一半高城,义薄云天,一半吴哲,淡定自如。

我还很喜欢甘小宁和马小帅,活力十足的。史今是个好人,笑容总像阳光一样灿烂,白铁军也很逗,有这么多灿烂的绿叶映衬着,也真难为红花许三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venforks的评论:
这个连续剧的确像一部童话,荟萃了生活中优秀的品质,感谢作者,让三多这样一个在现实中渺小的形象,在剧中全速实现了理想。
sevenforks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九月,朋友推荐这部连续剧,于是我们在家看了。看了几集后,我对妻子说,这部电视剧其实是一个童话故事。她问我是什么童话故事,我说这不就是安徒生的《丑小鸭》。许三多从全剧开始起,一连好几集,既笨又傻,最后锻炼成一个优秀的士兵,丑小鸭终于变成了白天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