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有一个梦想》作者:商友敬

(2008-05-04 13:52:59) 下一个

2008年3月21日,商友敬老师在上海师范大学做了最后的讲演《我有一个梦想》,一个月后,即 4月21日商友敬老师病逝于上海大华医院,当他做这个演讲时,已经是食道癌晚期,人非常虚弱,但他仍然掷地有声,上完了令人肃然起敬的最后一课。


《我有一个梦想》

作者:商友敬

我有一个梦想:我梦想所有的老师都爱他的学生,他的每一个学生;我梦想所有的学生都爱他的老师,不是害怕,不是崇拜,不是感恩,也不是迎合和奉承,而只是爱,单纯的爱。

我梦想所有的语文老师,都能给孩子打开一片语言的空间,我说的主要是汉语,我们的母语,我们朝夕与共、血肉相连的母语。这个空间,无限广阔,无比深厚,有无穷的精神财富。我们的孩子,在这个母语的空间里,精神得到自由的飞翔,情感得到健康的成长,智慧发出闪耀的光芒。他们能用母语营建自己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唱歌、跳舞、吟诵、思考、对话和交流。

我梦想古今中外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和优美的诗歌,能大量地进入小学的教材和课堂。让我们的老师和孩子一起沉浸在这优美、生动、形象而有韵律的,更充满了情感和想象力的语言世界里。正如梅子涵先生所说的:“要点亮他们心上的灯。” 只要点亮就能照彻人的一生。孩子长大了,到了中年,老年,他会记点亮自己心上的灯的——小学语文教师。这就是我们最高的荣誉和最大的收获。

没有梦想的人生是灰色的人生,没有梦想的教育是黑色的教育,没有梦想的教师是可怜的“口力劳动者”。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曾经带着梦想,走上讲台,如今,又将梦想留在讲台。你们,还幸福的站在讲台上,面对着你们的孩子,年轻的老师们,请珍惜你们的梦想,一步一步实现你们的梦想。

这个世界没有救世主,全靠我们自己救自己。

谢谢大家!

2008年3月21日
上海师范大学

背景音乐:巴赫《第五钢琴协奏曲》广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飞扬!

又静静地伴着琴声看了一遍商老师的梦想,突然又了一种去做小学老师的冲动……

下辈子!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棣棠的评论:
在林庚先生九五华诞时,钱理群曾在《那里有一方心灵的净土》中写道:

无论如何,老人们仍然和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这个事实确实能够给人以温暖,“因为这个越来越险恶,越来越令人难以把握的世界,太缺少他这样的人了——这样的好人,这样的可爱的人,这样的有信仰的,真诚的,单纯的人了”,因为“经不起各种磨难,我们心中的‘上帝’已经死了,我们不再有信仰,也不再真诚和单纯,我们的心早就被油腻和灰尘蒙蔽了”。这就是北大校园里的林庚和他那一代人的意义:“幸而还有他,不然,我们就太可怜,太可悲了。当我陷入浮躁,陷入沮丧,颓废,绝望时,想起燕南园那间小屋里那盏灯,我的心就平静起来,有了温馨与安宁,有了奋进的力量。是的,那里有一方心灵的净土。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河中泥鳅的评论:
哈哈,我上学时问一个和蔼可亲的班主任,“您究竟能不能看清我在座位下做什么?”,她说,“等你长高了,站在讲台时就知道,你的小动作老师全看得见,但是说不说是老师的事。”:D
河中泥鳅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有一个梦想,梦想我能再有机会回到讲台上讲一堂课。站在讲台上,底下学生的一举一动尽收眼底。这时候想到自己小时候为了躲避老师的目光而耍的那些小聪敏,嘿嘿不说了。。。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九~的评论:
听着商老师温暖的声音,除了敬意是感动,据说在文革中他因为一首诗,做了十年牢。可悲的年代,可敬的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Quick的评论:
谢谢小快!青春的同行人!
小九~ 回复 悄悄话 以听!
TheQuick 回复 悄悄话 认真听了录音。很感动。我也有梦想,很多梦想。其中一个是飞扬可以每天都快快乐乐挥洒自己的青春:)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棣棠的评论:
向商友敬老师、也向您致敬!
我从小到大,遇到了好几位可敬的老师,他们一直是我记忆中的引路星光,我对他们充满感激之情!我愿成为他们的骄傲。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报告!我来报到。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作个公共汽车的售票员,后来改为邮递员,后来我做了大学老师……

我感谢命运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我很幸运,也很幸福。

向商老师致敬!
小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Quick的评论:
1?你自己来晚了,为啥达倒我啊。
俺是属不倒翁滴,达不到,嘎嘎嘎
小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光凝的评论:
太师椅太old fashion了,还是沙发现代感强,嘎嘎嘎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Quick的评论:
也太晚了,站着吧,嘎嘎嘎!:DDD
TheQuick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晚了。打倒小九!!!!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光凝的评论:
谢谢亲爱的咱家人!!!
光凝 回复 悄悄话 小9做沙发就幸福了?也太好伺候了。俺刚坐上太师摇椅,那感觉...hiahihia~~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九~的评论:

HUG!超级开心!:-)
小九~ 回复 悄悄话 哇,太激动了,多么有历史意义的沙发啊~~~~
俺做了飞扬老师blog的第一个沙发,幸福ing
小九~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