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再听《云雀高飞》

(2008-05-15 12:48:01) 下一个


让我们感激
晴朗日子的太阳!

让我们珍惜
月黑之夜的星光!

当日月星辰全部黯淡,
让我们以生命,
绽放出光芒!

许多摄影师都喜欢选择黎明刚过、太阳很低时的清晨拍照,这时大气中的尘埃颗粒还没有升起,光线穿越大气层,不仅光的强度被减弱,而且由于大气可以有效吸收一些色光的波长,于是会形成一些最别致的自然光线。同时,根据我的体会,这也是一天中鸟儿叫得最为欢畅的时刻。

周末,我选择黎明早起,到鹿苑散步。寂静的街道还在睡梦之中,几乎没有过往车辆。走进树林,光线一下子变得暗淡,空气更潮湿、更冰凉,我知道会有一个好天气,所以满心快乐。不时,我还把花生米放在树下,小松鼠们跳来跳去不肯下来,清晨和夜幕降临前的小动物都表现得很有戒心。可怜的小家伙儿们,在这个季节一定睡不了懒觉,各种鸟儿嘁嘁喳喳尽情地叫着,与其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倒不如说“早起的鸟儿有歌唱”。

我愉快地走着,看着鲜艳夺目的毒蘑菇还是感觉不舒服,野兔子什么时候出现都是一副慌里慌张、没头没脑的模样,我曾经飞跑地追过野兔子,它们会迅速灵活地变换方向,反正我是没有追上。不知不觉走出森林,眼前出现了一大片空旷的草场,成群的鹿在悠闲、机警地吃草,发出草被咬断的声音,我挑了一条最远的路向城堡方向走,并戴上耳机开始欣赏《云雀高飞》(The Lark Ascending),在走到城堡之前,我可以欣赏2遍。

这是我欣赏的第一个版本:
小提琴演奏:Iona Brown
伴奏:The Academy of St Martin in the Fields
指挥:Neville Marriner

一步一步走在石子土路上,前边的路还有白色的薄雾飘流,就像背景中室内乐队的伴奏,世间放佛只剩下我一个人,于是心像云雀一样,一点点飞了起来...

“沃恩·威廉斯用美妙的音符再现了诗中的优美意境,无需闭上双眼,就可以走进英国田园风景画中,宁静、沧凉、空灵、缥缈中,忽然一只美丽高贵的云雀凌空而起,在空中尽情地飞翔徘徊,渐渐越飞越高,越飞越远...留下的是亦梦亦真的感觉,令人久久沉浸其中。” 这是我过去用来形容《云雀高飞》的一段话,而这一次,脑海里挥之不去的,竟然是这样一个词:迷宫!

迷宫起源于希腊神话故事,弥诺斯王统治着克里特岛,有一年,因为没有给海神送去允诺的祭物公牛,遭到了海神的报复。海神附体在公牛身上,诱惑弥诺斯王的妻子,致使她生下了一个牛头人身的怪物。弥诺斯王让工匠建造了一座地下迷宫,把怪物关起来。后来雅典王子忒修斯带着宝剑进入迷宫,弥诺斯王的女儿给他一个线团,这样在他杀死了怪物之后,可以沿着放开的线原路返回。

最早的迷宫建于公元前1600年的克里特首都的王宫,人们曾对迷宫顶礼膜拜,并且流传有很多习俗,比如认为围绕迷宫转一圈,会有好的收成等。到了基督教时期,人们认为整个人生就像迷宫,只有历经艰难曲折的朝圣之路,才能找到人生目的。到了文艺复兴时期,迷宫文化不再盛行,人们相信自己已经成为了命运的主人,找到了自我救赎的路。

音乐欣赏,也有些像经历迷宫,你永远不知道哪里是出口,你可以不停地走,选择全新路径,自然也会有新的期待和结果,就像忒修斯闯入迷宫,既可能被牛头怪物吃掉,也有可能得到公主和宝藏。

到了城堡,我坐在长椅上,太阳已经渐渐升起,隔海向瑞典眺望。人类找到方向了吗? 人类成为了命运的主人了吗?我一直相信越是仔细思考,才越有能力过心灵富足的生活,即使一时找不到答案,很可能答案并不重要。海水起起伏伏,远处的城间火车有规律地来来往往...止息、保持清新,我坐在那里,愉快地笑了。

转身回家,挑了一条无需穿越森林的柏油路,阳光带来暖暖的感觉,我开始欣赏 Hilary Hahn 和 Sarah Chang 演奏的《云雀高飞》,在我感觉,Sarah Chang 的演奏最温暖。

这是一个多么可爱的清晨记忆呀。于我,音乐很容易产生记忆存储功能,我深信再欣赏这个曲目时,这个清晨美妙的感觉、青草树木的芳香都会重现。我想着把这个过程写下来,再把一切再现在画布上...

然而,还没有来得及一一完成,却听到了那个最苦的、最悲的、最撼动人心的消息!

那些被地震夺去生命的花季少年啊,他们就是黎明时最美、最自然的光,转瞬即逝!悲喜无常的变幻和困惑,一下子把我推进了黑暗的迷宫...没有想到这段音乐,竟有了如此铭心的记号...

几天来一直得到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我们在交谈中调整着自己,我现在把这个音乐欣赏过程写出来,虽然我不忍重复那些艰难的瞬间,但是现在,我希望说:

让我们感激
晴朗日子的太阳!
让我们珍惜
月黑之夜的星光!
当日月星辰全部黯淡,
让我们以生命,
绽放出光芒!

附:《云雀高飞》The Lark Ascending

小提琴演奏:Hilary Hahn
伴奏: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Sir Colin Davis

小提琴演奏:Sarah Chang
伴奏:London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Bernard Haitin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棣棠的评论:
向您付出的一切救助行动致敬!除了您,我知道还有很多朋友在努力着,还是那句话:您必须坚强,我们都别无选择!
飞扬的青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忙人瞎码的评论:
非常非常感谢您的留言!!!音乐链接已经修正。这篇文字我写得不顺手,觉得好多思绪不通顺,昨晚犹豫了一下,还是勉强先贴了出来,因为今天白天出去了一整天。我才回来,一定会好好想的。
棣棠 回复 悄悄话 不成,你得允许我哭一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