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

No one else defines your life. Only you do.
个人资料
正文

贝多芬的第九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克莱采》

(2008-05-10 04:52:19) 下一个





曾经在五味斋看到一组对话,大意是,A提到了一些自己曾经的苦难,B说自己经历过的苦难,今天回顾全是人生财富,C 跟帖给B说,你经历的苦难变成了财富,他(A)的苦难还是苦难...对这些好友之间的闲暇调侃,我一下笑出了声儿。

提到苦难,曾经读过一个小故事,一个孩子抱怨人生艰难,他的父亲煮了三锅水,水开之后,分别放进去胡萝卜、鸡蛋和咖啡豆,胡萝卜被煮烂了,鸡蛋被煮熟了,咖啡豆煮成了咖啡。父亲以此告诫孩子,遭遇痛苦和逆境时,原本强壮的胡萝卜,却失去力量而变得软弱不堪,鸡蛋原来内心软弱,苦难之后虽然坚强,但却失去了可塑的内心变得冷酷了,唯有咖啡豆,它改变了给它带来痛苦的沸水,成为散发出香浓美味的咖啡,不仅征服了苦难,更使周围的情况变好了...

我喜欢这个小故事,联想到音乐家,无疑就是贝多芬了,就像罗曼•罗兰在《贝多芬传》中描述的:“一个不幸的人,贫穷、残废、孤独,由痛苦造成的人,世界不给他欢乐,他却创造了欢乐来给予世界;他用他的苦难来铸成欢乐,好似他用那句豪语来说明的 —— 那是可以总结他的一生,可以成为一切英勇心灵的箴言:用痛苦换来欢乐。”

“用痛苦换来欢乐”,贝多芬的音乐是生命的礼赞,每一个音符都传递出力量和希望,每一次聆听都是一次精神洗礼,给我鼓舞、给我光明、给我温暖、给我热爱。

这里欣赏一段贝多芬的第九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标题是“克莱采”。最初,这个曲子没有标题,十九世纪初,贝多芬与英国小提琴家布里奇托尔合作演出,为此他创作了这部作品(Op.47),首演之后两个人就没有再合作过。后来贝多芬结识了法国小提琴家克莱采,他把这首作品题献给了克莱采,此曲才因此而得名。

贝多芬一共创作了10首钢琴与小提琴奏鸣曲,除了第九号“克莱采”, 著名的还有第五号“春天”,“春天”呈现出贝多芬浪漫温情的一面,充满灵感、甜蜜和爱恋,深受人们喜爱。

别忘了,煮上一杯香浓的咖啡!:-)


Beethoven: Violin Sonata #9,第一乐章
演奏:
小提琴: Yehudi Menuhin
钢琴:Wilhelm Kempf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