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雜憶》詩六首

(2008-11-18 09:35:39) 下一个

老同學相約聚會,老曾以其《雜憶》詩六首示我等,稱“幾首打油詩或順口溜,請老同學多指點”。隨即於眉批寫下數句:自知文學低能,豈敢班門弄斧?有幸浩劫餘生,小小見證歷史。

今轉貼於此,遵囑﹕請教高明。 園丁

雜 憶 老 曾

自嘲 1997,3
轉瞬已屆古稀。往事歷歷,恍如昨日。憶當年苦難歲月,坎坷跌撞,九死一生。固因躬逢浩劫盛世,人妖顛倒;亦歎自身愚頑,手腳短絀,不趨不迎,不善變通。撫今追昔,曾得打油詩一首,聊以自嘲。 二零零六年三月 補記
不善趨迎不愛裝, 浩劫餘生流異邦;
如今雖得安身處, 猶念床前明月光。

欲致書友人而止 1975
同窗友好,暌隔多年。久欲修書敍舊,卻因整肅運動連年,冤假不斷。人人自危,六親不認。不知友人情況:尚能苟安爲人?或已中招爲奴?甚或冤死化爲厲鬼?…幾度提筆,驚疑頓起。擲筆作罷。
應是青壯正有爲, 難料惡世多是非;
幾度提筆驚疑起, 人、奴、 厲鬼君屬誰?

持美護照歐遊感懷 1997,9
月前旅遊歐洲多國。持美國護照,用美金,說英語,多可暢通無阻。―― 我愛美國這個比較最能相容並蓄的國家,也因持有美國護照而高興。然而我血管中流著炎黃血。五味雜陳,心潮起伏。爰得數句為誌。
美金護照加英語。橫行直走像隻車;
五味雜陳心潮湧,何日炎黃也揚眉?

遊子心情 2003,10
遊子暌違二十年,百感交集見新顔;
炎黃子孫非愚昧,掙脫桎梏敢沖天。

祖國河山 2004,10
張家界山精, 九寨溝水迷;
黃龍奇且幻, 峨眉峨而媚。

尋訪越北流亡當年諸友 2005,10
浩劫期間,流亡越南北方七年。無親無故,黑人黑戶;吃百家飯,睡山睡溝。幸得當地華人同胞掩護照顧,化解重重困難;我則熱誠爲他們治病服務。後來中越交惡,他們被排回國。我移居美國多年,近得機會,往訪其中定居海南九家。闊別三十年,相見之歡,溢於言表;回憶當年,感慨萬千。得順口溜一首,以記其趣。
萬里情牽卅年長,往事幕幕歎非常;
天佑人助化劫難,屎土當年秦始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