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封信

(2008-04-30 08:15:34) 下一个
玫:

昨晚我半夜醒来,又睡不着了。睁着眼睛望着眼前漆黑的一团,思绪万千,想收也收不住。

想了好几个题目,人应该过什么样的生活? 我真的相信平淡是真吗? 什么是尊重婚姻? 是像人家说的,无论什么事情发生,就是不能分离? 就好像人最宝贵的是生命, 所以永远,好死不如赖活着?

我内心真正相信这些吗? 思来想去, 我本以为自己已经信了的所谓真理,其实, 我心都不能十分确信。

当初我也想学别人,别跟自己过不去。 接受了平淡是真的道理, 勉强自己去过似乎给别人带来了快乐的,平淡而没有追求的生活。实话说,我没有获得幸福,尝到的反而是虚无的无边痛苦,苦到我认不出自己生命的意义, 存在的价值。

在羽毛一样轻飘飘的感觉中,我终于明白,甘于平淡, 无所追求, 这至少不是我这个生命的意义,这是不尊重生命,是努力抹煞生命的价值, 是我的生命所不能承受之轻!

婚姻里该有真诚吗? 一个人结了婚, 就可以万事大吉了吗? 不管一方是否真正的履行了爱,对方都要死守在那里, 直到生命的终点, 哪怕这相守是一种非人的折磨? 为什么要这样耗费一个鲜活的生命, 这难道就是爱的真意?

什么是爱? 爱里能够没有追求吗? 舒舒服服地吃喝拉撒睡, 这就是爱能提供的一切?
这种爱能满足多少人的生命? 如果真能,我们根本不需要人之所以为人的那些特殊之处。 那我宁愿是只猫, 是条狗,来这世上走一遭而没有太多浪费。


在婚姻中我到底该做多少努力? 有没有人能够确信, 我能够做到真心地爱任何一个异性一辈子并且幸福,不管他是怎样一个人? 如果能, 我们为什么还用挑选结婚对象? 告诉我实话, 你能不能?

如果婚姻里面没有真诚, 你还会觉得婚姻是件必要的事, 还是一个烦心的累赘? 你会用这没有真诚的婚姻来考验你的忍耐力, 就为了百炼成钢吗? 最后你成了钢,冷了心, 缺了爱, 这样的一生算不算是幸福的一生, 值得的一生?

爱, 真值得人用全部生命去追求吗? 还是人们只是需要知道自己也曾经深深地爱过一个人或者深深地被爱过?

爱和拥有是什么关系? 爱过了,因为种种原因而不能拥有,各人还是回到那个婚约里去继续苦苦经营, 这样的结果可能不是最好。 但是,告诉我,有哪种生活不需要有人牺牲?

和一个 不爱的人经营一辈子婚姻需要牺牲
和一个爱的人结合而先与不爱的人分离也需要牺牲
问题只在于, 谁是舍得牺牲的那一个。

婚姻是排他的,爱情是排他的,人生的本质是牺牲。 幸运儿是极少数,大多数人一定会经历利益的牺牲, 除非, 在最初一刻,你遇到了那个属于你的人。

是不是到了一个时候,应该停止把生命投资在无望的爱情之上?

人生有很多事情可做,与其盼望得到一份靠牺牲别人换来的利益, 何不现在就认清现实,去征服一座爱情以外的高山? 这样, 到生命尽头那一天, 我至少可以说:是的, 我很遗憾, 一生没拥有永远的爱情。 但是,我爱过了。 并且,我用尽全力爬上了那座人迹罕至的高山, 我的幸福与人不同。


夜里的思绪, 剪不清,理还乱,寄给你,想你会理解。

问一切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olet12的评论:
谢谢分享你的观点, 问好!
violet12 回复 悄悄话 关于什么是爱?个人认为 爱包括精神层面两个灵魂的交流融合和具体层面的施恩而不求回报.女人如花,爱是雨露,没有爱会使女人枯萎。

我不能做到真心地爱任何一个异性一辈子并且幸福,不管他是怎样一个人? 事实上我只有找到那个象是为我定做的人才能维持婚姻.我的婚姻之所以能经营的好,功劳不在我. 我一向不认为婚姻是件必要的事,我很早就认为婚姻是一件很麻烦的事.

人生有很多事情可做,当然可以去征服一座爱情以外的高山。
violet12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要有信仰才能心安不惑,中国的儒家和道家学说也是信仰。我更相信道家学说,认为无为即有为,平平淡淡才是真.我现在几乎没有什么欲望,能不需要任何理由而感觉幸福。当然我也为自己没有什么奋斗目标而惶惑,不过每天忙忙碌碌于琐事也不觉得无聊。

婚姻里的两个人的理想搭配是原则上相同,能力上互补。婚姻里当然该有真诚,信任是婚姻的基石. 一个人结了婚, 并非万事大吉。婚姻里的问题,难题正是使人成长,成熟的推动力。婚姻里的爱更多地体现在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照顾,等等。双方组成一个家庭,互相扶持,共同完成人生中的若干任务。
蓝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娓娓的评论:

Sorry, I cann't type Chinese right now.

This is my friend's letter. I posted it because I thought it raised some issues that many people have in mind. On the other hand,I am a bit regret to have done so as this is a very individual thinking of hers.

What matters is not who's right who's wrong, but a better communication of ideas, isn't it.

I also wish my friend good luck in her future pursuit.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interest and your good wish to my friend!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的入夜思绪,它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对你文后的诉求使人激灵而高山仰止。
愿你,追求到你所寄望的美好人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