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河鱼网

文思泉涌时,喷薄而出,无论内容题材格式.
个人资料
正文

性火燎人(41)

(2008-11-20 11:14:28) 下一个

41

丽丝不用做很多家务整理来接待吉姆,因为屋子里本来就一尘不染。老公孩子都走了的房屋,没有凌乱,却缺乏活气,家里整洁得像漂亮却没人光临的家展厅,壁炉是冷清的,梨木陈设柜是寂寞的,连葱绿的盆栽花草都是孤独的,女主人好似一个百无聊赖的营业员,守着偶尔响一次的电话。

丽丝是上海女人,家具布置讲究小资味道,农家出身的杰虽不完全欣赏,但家是属于女人的,他属于办公室,所以也无所谓丽丝在家里怎么折腾。墙上的每一幅壁画,地上的每一块垫毯的颜色都是按她的审美眼光购置。丽丝喜欢现代家居装饰,抽象艺术风格对她很有引力,所以她家的沙发,茶几,餐台都是时尚的几何造型,她喜欢用大色块跳跃颜色搭配客厅,就像杰买了豆沙色安乐椅又被她换成酡红色一样没有道理。金鱼缸里的灯将水草映成蓝色而不是绿色,这也许是丽丝内心深处寂寞的自白吧。

吉姆准时来到丽丝家,他宽大的黑色林肯车停在车道上并不很显眼,因为丽丝家和最近的邻居都有一亩远草坪隔离。后院草坪外是小溪沟和杂木乱林,露台向西,面对野林,偶尔可以看到野生鹿和狐狸。丽丝的院落六月里花草复甦葳蕤,错落有致,收拾得鲜艳整齐,像是女主人消磨时间和精力的展品。吉姆在心中赞叹着这个女人的勤劳。

门铃响后,丽丝应声而出。她穿着碎花无袖长裙,没有很多饰物,头发散散地挽在脑后,样子雅丽清新迷人,如同草地上散落的苜蓿莲。吉姆也是一身休闲装束,头发是永远整齐不苟的那种,他来之前换下了西装领带,手里捧着一瓶Chateauneuf-du-Pape红酒。

进门贴脸吻后,丽丝把吉姆领进连着厨房的小餐厅。磨花玻璃方形餐桌下有自动伸缩滑轮,拉出来是大餐台,缩进去就是小餐台。蓝粉色的三角吊灯一排四只罩在桌顶上。摆在桌上是一系列日本餐具,个个精致优雅,在灯光照射下,每一件都像工艺品,无声地展示着东瀛风情。

丽丝准备的日式小菜,色彩纷呈,赏心悦目。裹着面包屑的炸虾露出红色尾巴,绿油油的芥兰,紫菜虾酱小油碟,枣红色纳豆年糕,玲珑剔透的馄饨环绕一只小气锅。一盘白色乌冬面精卧在深蓝色的方形鱼盘里。一小碟黑皮寿司围绕着绿芥末和红姜丝。褐色细颈瓷壶里已经烫好的日本清酒散发出温润诱人的醇香。吉姆尽管见识过无数酒宴,但对这桌宛如艺术品的小菜心下佩服不已,尤其是一个学牙科的女人能做出这样不输专业手艺的小宴,让他欢喜。

丽丝,你上过厨师学校吗?”吉姆掩饰不住自己的赞叹。

照书本随便做做的,没专门学过。“丽丝回答得蛮开心,她满意吉姆的欣赏眼光。

这就是东西方女人的差别。东方女人把爱情捧到桌上,西方女人把爱情捧到床上。我现在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追求把爱情捧到桌上的女人了。“吉姆不无幽默地恭维说。

丽丝斟了两小盅温热的清酒,递给吉姆,抛个妩媚说:“那就尽情追求吧。”说完,垂睫抿了一小口,吉姆心下一热,用手搂过她,把酒一饮而尽,放下酒杯,就紧紧抱住了他喜爱的这个东方佳人。

吃完饭,他们没有急着上床,因为还有大把时间。而是并肩坐在露台的凉椅上,先消化饱餐后的胃。凉桌上放着冰块柠檬茶。吉姆静静地听完丽丝关于女儿参军的幽咽诉说,沉默无语。

丽丝最后终于说:“吉姆,我想我最终也要回到上海去,在这里我一个人好孤独。”

但是,如果我想要你留下,你会吗?”吉姆艰难地说出这话时,好像有点胸闷。

我知道,你不是我的妻,也不能永远作我的秘密情人,虽然我可以考虑离婚,但你愿意嫁给我吗?

我,没想过。”丽丝说了实话。

相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一群人的事。”吉姆感慨地说,丽丝同意地垂下了头。

时间慢慢在他们大段的沉默中滑去,太阳有些西斜,金辉越来越柔软,照在两人的脸上,整个露台都被镀上一层暖暖的颜色,吉姆好久没有这样宁静地享受阳光了。和一个静若处子的东方美丽女人相守,让他暂时脱离商场的叱咤风云的争斗,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但他的心情却比任何时候都沉重,他要在这瞬间决定取舍,他一辈子玩弄的玩意儿就是两个字--取舍。

他用深蓝的眼睛看着丽丝说:“丽丝,我喜欢你,凭我的自私和权力,真想拥有你,但你还爱着杰,也不愿意和他离婚嫁给我,这是无可改变的遗憾。我真想像我祖先大卫那样,杀夫夺妻,我也是个犹太人。”

丽丝一惊,脱口说:”不!我留下跟你,求你放过他。“刚一说完就意识到吉姆不是这个意思了。

吉姆苦笑了说:“到了我这个年龄地位的男人,已经不会为一个不属于自己的女人而玉石俱焚啦。我懂得貌合神离的夫妻是什么滋味,我已经老了,也不是陪伴你终生最合适的人。“

他端起柠檬茶,晃动着里面的冰块,盯着杯口上的青柠皮如释重负地说:

丽丝那我就决定送你一张多程机票,祝你回中国幸福愉快。”

当吉姆最后说出这话时,丽丝大为惊讶。

哦,钱我不缺,吉姆,你已经对我太好了,有你这样爱过我,我不知道怎么报答。”丽丝急乱地说。

你有钱,很好。”吉姆大度一笑,用不可推诿的态度说:

明天把你所有的钱都拿出来,去买进GG公司的股票,等你启程回国日子,再把它卖掉,中间差额,我希望足够一张多程往返机票。“说完,意味深长地朝她眨眨眼睛。

但是,只许你一个人知道。“他又追加一句后,把手放在丽丝的手上紧紧一按,让丽丝感觉到那话的分量。

精明的她马上就明白了吉姆的意思,她在芝加哥见过商界众要人对吉姆的崇拜的场面,这个男人说出的话就是”金钱“。

丽丝扑上去,情不自禁地抱住吉姆的脖子说:

吉姆,吉姆,给我一个报答你的机会吧,我是真心情愿的。“

吉姆平静地说:”你回中国后,好好帮助杰,他的业绩成功,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我到上海会去看你们。”

说完又叹息道:“唉,估计你走后,老詹姆斯也不久就要歇业享受退休喽。“

当黑色林肯无声滑出丽丝家车道时,西斜的太阳正落到院子后面的树梢上,空气中一片熟热橘黄弥散光。

送吉姆出门后,丽丝望着桌上那瓶闪烁这高级光泽的法国葡萄酒,心情怅然着一种说不出的失落,她感觉自己好像窗外正在慢慢变紫弱变弱的那一缕夕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allas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目含情的评论:
有的。这跟人生经历有关。
鲜鱼情网 回复 悄悄话 相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一群人的事.

欲望的驱动力有时候是不可遏制的。现实和小说的差距,与现实和梦想的差距是相似的。
美目含情 回复 悄悄话 小說里才有這么好的男人(情人)吧?現實中有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