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的面具

(2012-06-20 09:31:55) 下一个



都一连几天了,酷热仍然固执地示威着。朋友一到傍晚就准来电话,让我陪她一起去湖边散步。你还别说虽然只有一街之隔,湖边的温度就低了许多,加上微风徐徐,让人惬意无比。

 

 

每隔不远还会遇到棵老桑树,色紫的桑粒结满枝头。这是我的最爱,我当然会情不自禁地采些来吃。记得小时候为了吃它,爬到树上的我就没少掉下过来,而且每次都是一身青紫。

 

看到我吃的津津有味,来往行人都扭头张望,有些人更是瞪大了好奇的眼睛。多数美国人真是不知道此为何物啊!偶尔也有人走上来品尝,但总是先半信半疑地问我同样的问题:

 

”这东西能吃?”

“当然可以,有机,而且甘美得很呢。”

 

我们在湖边的半岛上来回转悠,随处看见和我们一样纳凉和散步的人们。也有人围在一起烧烤,聊天儿。我没话找话地问朋友,为什么不在家陪老公,她用上海话回答我:”他不要陪的。”

“你每天回去这么晚,他也不找你?”

“找我? 从来不找地呀!”

 

“哈哈,有点意思。”

 

“你说夫妻有love吗?”

“在一起生活久了,应该还能剩下亲情。”

“我认识两个美国人,他们是我女儿朋友的父母,现在离婚了。我和他们交往了很长时间,我发现遇到事情他们就在一起商量,看起来非常和谐,不知情的人一定会认为他们就是一对恩爱夫妻。”

 

“那为什么还离婚呢?”

 

“我也很纳闷儿。有一次我问那个女人,你们都是我遇到的最好的人,看你们又非常默契,离婚这么长时间又都没有再找,难道你就没有想过和他复婚?  你知道女人怎么回答我的吗? ,谢谢你,你也许不知道,外人看到的都是表面现象,却不知道那些behind the door的事情。而婚姻却要有比默契更重要的东西,具体是什么,我也说不清楚。”

 

我沉思起来,什么是我们婚姻生活里的那些behind the door的事情呢?

 

从女人的话里看出她很纠结,但她不糊涂,更可贵的是她知道自己要什么。我终于想明白了:夫妻生活是很实际的,除了彼此的爱情,少了婚前最有润滑作用的客套,也就少了互相尊重。所以许多夫妻在一起时就像仇人一样争吵不休,而离婚后却又能和平共处,相敬如宾。

 

婚姻让人活得太真实,尤其是混淆在油盐酱醋里的生活,真实的让人脱去了最后一层伪装。而人们彼此的认识,大多是带着面具走进你生活的人,当看到一个陌生的彼此时,怎能不生出许多怨来呢?但那的的确确是一个不真实的你。因此我们要想维系夫妻关系,除了必要的糊涂,还是要继续带上面具去生活,这是责任,而非虚伪。

 

 


Read more: 婚姻的面具 - 平凡往事的日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踏海寻浪 回复 悄悄话
对我而言,幸福的婚姻是幽默感以及难得糊涂两者的结合。幽默感并不是单纯耍贫嘴,而是要用头脑中储存的知识及智慧快速交叉结合以求达到最好的实施效果。如果只有一方迅速发出幽默的交流火花儿,另一方就一定要接的住,并给予相应快速的幽默反馈,达到高度默契。这样,如果一方哪怕几天不在身边,都会引起另一方的依赖和思念。
平凡往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zszsz的评论:
哈哈,西方人不知道它可以吃,而且无与伦比
Szszsz 回复 悄悄话 桑粒? 英文是什么? 下次在湖边散步时我也尝尝。 起码是organic food.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狠同意一楼的说法。婚姻中的夫妻也是要互相尊重的。文中的离婚夫妇非得成了陌路才能相敬如宾,说明他们活了半辈子还没活明白。
杜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见过,但相信。一定有一种婚姻里,维系它的爱情,不是一年生的脆弱花草,而是象榕树样的植物,常绿,枝繁叶茂,根生在地,一棵树能长成一片林。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象六六这种把老公当作情绪垃圾桶,大曝自己对网友情愫的做法其实已经跨线了, 为 这个婚姻的失败留下伏笔。 她不在乎老公的感觉,那么她老公当然有出轨的理直气壮。
zyxlady 回复 悄悄话 戴面具也可以理解为自我修养提高。 在婚姻里, 也不能如入无人之地,这个也是对对方的起码的尊重。
登录后才可评论.